Home > Current

Vol 5 No 5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5期

  • 建筑工程设计中如何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

    钱 坤, 程彦昆, 冯 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结构安全性变得尤为重要。在工程设计阶段,应该 充分考虑建筑的结构安全性,采取措施确保建筑物能够承受各种荷载和环境条件的影响,因此本文将针对性的探讨如 何在建筑工程设计中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PDF
  • 建筑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要素研究 

    孙 昊

    建筑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是确保建筑物达到预期质量标准的关键要素。本文研究了建筑施工技术与质量 管理的要素,包括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过程控制、质量监督与验收以及风险管理。通过有效实施这些要素,可以确保 建筑物达到预期的质量标准,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

    孙 艺

    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 色。它通过数字化建筑过程和信息集成来提供全面的建筑项目管理,涵盖了设计、施工、运营和维护等各个阶段。本 文将详细介绍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

    张述平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益的重要手段。本文介绍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 场管理的原则和关键技术,包括软土地基处理、钢筋施工和混凝土技术等。同时,提出了制定完善的施工现场管理计 划、优化安全管理措施、加强材料管理和施工质量监管等管理策略。最后,强调了绿色环保施工管理理念在施工现场 管理中的落实。

    PDF
  • 房建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实践研究

    肖 亮

    房建工程属于一类建设工程,它的主要工作包括:将配套管、导线和其他设备的安装,以及室内和室外 的施工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房屋渗漏问题是最普遍也是最令人头痛的问题,渗漏会使房屋的品质下降,而品质下 降则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居住安全问题,使房屋的安全性下降。基于此,本文针对房建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实践进 行研究,以期对后续工作提供参考。

    PDF
  • 探访罗宾住宅的札记

    黄镇梁, 唐忠林

    赖特认为罗宾住宅是现代新建筑的里程碑,带汽车库的住宅是新出现的住宅类型,其造型设计得益于现 代结晶学的发展,其空间组合受到工业化动态交通组织方式的影响。罗宾住宅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除了有机建筑的设 计风格以外,其现代新建筑的设计技术曾经是开创性的。

    PDF
  • 混凝土检测方法及措施分析

    沐 杨, 唐沛沛

    混凝土质量的检测与管理对于建筑物的安全和耐久性至关重要。本文将从混凝土质量检测的方法及意义 入手,以采样检测、非破坏检测和破坏性检测为主线,再从成型工艺控制、裂缝监测和钢筋锈蚀情况检查等方面进行 探讨。

    PDF
  • 关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要点分析

    王永星

    绿色生态建筑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建筑设计中,要注重节能、节水、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重视建筑材料的环保性。生态设计思想的贯彻可以有效地将建筑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在未 来,低碳建筑将是绿色生态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绿色建筑市场也将继续扩大。

    PDF
  • 路桥工程施工中的常见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分析

    杨英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涉及到地区经济交 流和文化沟通的路桥工程更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如何保证路桥工程的质量成为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目 前比较常见的施工技术包括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体外预应力加固技术等,通过过渡段施工质量管理、材料质量管理 等方法,能够有效保障路桥工程的最终施工质量

    PDF
  • 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中的新能源利用

    喻 扬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科技的不断创新,建筑业正朝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快速发展。在这 一趋势的推动下,建筑节能和新能源成为了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因素。建筑节能可以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如高效隔 热、高效采光、节能暖通等,有效减少建筑能源消耗并降低环境对生态的影响。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也在不断推广,如 光伏、地源热泵、风电等,可以为建筑提供更加清洁、便利的能源来源。建筑节能和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建筑 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才能实现建筑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PDF
  • 绿色施工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郝树鹏

    随着全球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加,绿色施工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绿色施 工技术以其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成为推动建筑行业向可持续发展路径转变的重要手段。本文将简要介绍 绿色施工技术的概念及其意义,分析其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领域,并探讨其带来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PDF
  • 论述建筑工程测绘的重要性

    赵鹏飞

    建筑工程测绘在建筑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建筑规划、施工过程控制、工程质量保障以及 合规合法性保证的基础。同时,建筑工程测绘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建筑设计与规划、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建筑施 工与工程管理以及建筑信息模型和数字化建设。通过合理运用测绘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建筑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推动 建筑行业的发展。

    PDF
  • 关于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探讨

    刘 正

    本文探讨了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提高质量意识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措 施。在施工过程中,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对质量进行控制。同时,必须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 管理,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工作。

    PDF
  •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研究

    彭 淋

    桩基础技术是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其应用能够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减少地基沉降、 提高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文将介绍桩基础技术的类型、应用范围和施工工艺,并探讨其优缺点以及在施工中 的注意事项,以促进桩基础技术的合理应用。

    PDF
  • 建筑工程监理对施工现场安全中的监督与管理

    郑丰华

    建筑工程监理在施工现场安全的监督与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可以有效 地减少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本文将从监理的角 度出发,探讨如何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的监督与管理,包括以下方面: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安全培训与教育、安全 检查与评估、安全监控系统的设置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等。

    PDF
  • 土建施工管理及绿色施工研究

    王铁凝

    随着城市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对土建施工管理和绿色施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土建施工管理方 面,通过加强对土建施工项目的细致规划、合理安排和科学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并避免延误 和浪费资源。同时,在绿色施工方面,通过采取节能环保的施工材料和设备,优化施工流程,并建立和完善绿色施工 标准和评价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损害,提高土建工程的可持续性。因此,土建施工管理和绿色施工管 理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需要各方面共同加强合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标准,促进土建工程的进步与完善,促 进城市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关于建设工程管理风险防范与控制的探讨

    左朋朋

    研究建设工程管理中的风险防范与控制。随着建设工程项目规模和复杂程度的不断增加,管理风险已成 为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和实证研究,本文对建设工程管理风险的防范与控制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了有 效的解决方案。

    PDF
  • 采油工程中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发展

    王 平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由于世界各国对经济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国对会计信息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 因此会计信息化的开发也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而不断的释放着新的生命力,科学技术的每一个超越将为石油资源的 开发提供新的方向。新时代,由于油田开采困难度日益增大,老油田的能源越来越匮乏,在目前情况下,只有不断引 入的全新的开采技术、新技术,才能进一步的增加会计信息的储备,提高石油的使用率,保障全国会计信息的供给, 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力量。因此本文根据对采油工作中近年来发生的新工艺问题进行的调查研究, 对当前石油采油工作进行了必要的思想引导。

    PDF
  • 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分析

    焦 婕

    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是确保项目在预算范围内进行的关键过程。合同预算管理涉及合 同预算的编制、审核和验收,成本控制涉及成本的监控、分析和调整。合同预算应遵循合理性、准确性和可比性原 则,成本控制方法包括成本效益分析、变更管理和专业软件应用。关键要素包括合同预算的编制和验收,成本的核算 和调整。通过合理的合同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实现项目在预算范围内进行,并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PDF
  • 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混凝土质量控制

    曾 斯

    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的混凝土质量控制需要注意材料、施工工艺、配合比等方面。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关 键在于提高材料的品质和保证施工质量。通过现代化的检测和监测手段,可以及时发现和调整混凝土质量问题,确保 装配式建筑的主体结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PDF
  • 浅析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

    王培强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加。虽然现代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和设备不断更新,但 仍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建筑企业应该高度重视质量安全问题,不 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控制措施,提高自身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宋 波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能够确保 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工程造价预算控制 往往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如预算超支、预算调整不当等。因此,本文将分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现状和问题,探 讨其关键控制要点,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以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参考。

    PDF
  •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

    白 晶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对于提升室内环境品质和个性化定制至关重要。通过多功能性 材料的应用、绿色环保材料的选择、特殊材料的创新运用、材料与光线、色彩以及空间的互动,以及材料的艺术表 达,设计师可以创造出独特而有吸引力的室内空间。这些创新性运用不仅满足了人们对舒适度和安全性的需求,也增 强了室内设计的美感和艺术性,为用户提供了令人愉悦的居住体验。

    PDF
  • 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施工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王忠帅, 谢巧丽

    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是一种常见的建筑结构形式,其施工关键技术的应用对于保证建筑的质量和安全性 至关重要。本文介绍了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的特点和施工关键技术,包括钢筋施工、模板工程施工以及大体积混凝土 裂缝控制等方面,强调了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控制措施。最后,总结了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施工关键技 术的应用和研究进展,为相关工程实践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PDF
  • 热带地区墙体抹灰裂纹控制及问题处理

    肖兴勇

    文章以阿曼IBRI光伏升压站墙体抹灰为例,项目地处热带沙漠地区,该区域的沙子含泥量重并含盐碱, 不宜直接用于墙体抹灰。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墙体本身的热胀冷缩较大,导致墙体本身易产生热胀冷缩的裂纹,特 别是砖墙与框架结构梁筑结合部位很容易产生裂纹。结合该项目实际,分析裂纹产生的原因,针对裂纹产生的原因和 中东地区墙体抹灰的通用方法尽量控制裂纹的发生。同时,针对IBRI光伏项目升压站的墙体裂纹产生情况,采取经济 可行的修复方方法,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PDF
  • 建筑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政策研究

    李 信

    建筑房地产经济是现代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作为经济的重 要组成部分,政府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一系列的有效政策以支持其持续发展,这些政策对于推动建筑房地产经济 向着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论文的重点是分析建筑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政策研究,从制定建筑房地产经济的政策 和政府的支持等方面入手,探讨如何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以推动建筑房地产经济的发展。

    PDF
  • 试验检测技术在桥梁检测中的应用

    鄢谷生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道路和桥梁的建设日益增多,而这些基础设施的质量和安全也成为了社会关 注的焦点。为确保这些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桥梁检测技术逐渐成为了现代科技发展的宝贵成果之一。试验检测技术 在桥梁检测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下面我们来详细探讨这种技术的原理和应用。

    PDF
  • 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如何做好风险防控

    周 轩

    建筑工程招投标是我国建设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对降低建筑工程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投资 效益有着积极作用,进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越来越受到关 注。然而,当前一些建筑企业存在问题,对招投标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同时也给建筑工程质量留下了隐患。只有加强 招投标中的风险管控,才能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确保用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

    PDF
  •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研究

    唐光亮

    本文提出了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从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到完工阶段的全面管控策略,包 括优化设计方案、推行限额设计、加强材料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等方面,以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和提高工程的性 价比和经济效益。

    PDF
  • 新时期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措施

    贾贻雷, 王 振

    建筑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的技术和工艺多、难度大、耗费周期长,因此如何更好地进 行进度管理,对工程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论述新时期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措施,以期能 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PDF
  •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原因及防治对策

    冯 帆, 程彦昆, 王兴雷

    建筑结构工程是指建筑物的基础和框架结构。这些结构组成了建筑物的骨架,支撑着整个建筑物的重量 和荷载,确保了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然而,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质量缺陷,如裂缝、 变形、破损等,这些缺陷会危及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和耐久性,对建筑物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本文将从建筑结构工程 质量缺陷的原因和防治对策两个方面入手,分析产生质量缺陷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以保证建筑结构工程 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及节能减排实施策略

    孙 艺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和节能减排是建筑行业的重要话题。本文介绍了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内容和实施节能 减排的必要性,并重点探讨了实施节能减排的具体策略,包括使用绿色材料、加大可再生资源利用、建筑工程运营科 学管理以及加强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宣传工作。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对环境的 污染和资源的浪费。

    PDF
  •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工程造价管理分析

    谢丁燕

    目前,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展迅速,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项目选择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 式,这主要是因为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大规模项目的建设要求,能够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率 的同时,节约工程成本。然而,我国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起步较晚,相关工程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因 此,建设单位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了,采取科学的措施不断提高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工程管理的水平,保障工程 建设效益。

    PDF
  • 建筑工程试验检测现状分析及其解决对策

    王朝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程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建筑工程试验检测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方面 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在当前的建筑工程试验检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在对建筑工程试验检测现状进行详细分 析,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PDF
  • 市政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创新研究

    赵万松

    在国民经济水平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要求也是更高,人们对建筑物越来越关注。土木工程施工可以直接 体现出工程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对建筑施工质量进行保障,建筑行业还需进行不断 的创新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为建筑工程行业长久的发展奠定基础,主要从作者实际工作经验入手,分析市政土木工程 的施工技术,并且对创新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进行深刻的探讨。

    PDF
  • 市政工程造价的控制及管理工作的措施分析

    郭 俊

    本文对市政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在市政 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中,工程变更、施工合同和资金管理是常见的问题。为此,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合同 管理、加强供应链管理、引入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手段以及加强监督和检查等措施被提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 市政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效果,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实现成本的合理控制。

    PDF
  • 建筑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控制的重要性探讨

    王玉梅

    建筑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控制在整个项目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探讨施工技术控制的重要性,并 讨论了其在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安全与环境保护、提高效率和减少成本等方面的作用。此外,还对如何有效进行施工 技术控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PDF
  • 高层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关键施工技术研究

    薛辛斌

    本文研究了高层建筑装配式钢结构的关键施工技术,包括预制构件的制造、装配、连接和防震技术等。 通过分析现有研究和实际案例,探讨了这些技术的可行性和适用性,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和建议。

    PDF
  • 工程测绘中GPS测量技术的有效应用

    程 鹏

    GPS测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为工程测绘带来了许多新的方法和工具。 GPS技术的广泛应用,有效 提高了工程测绘的精度和效率,同时也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促进了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在工程测 绘中,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应用GPS测量技术,提高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的效率,达到更加准确、可靠和精细 的测绘结果。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方面,还需要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创新,不断完善技术应用和管理规 范,以实现GPS测量技术在工程测绘领域的更广泛应用和推广,更好地服务于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PDF
  • 房建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与对策

    徐广振

    房建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问题,但是在现实中,安全管理面临一定的 难点,如何解决这些难点,并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重点分析房建施工 项目部安全管理的难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房建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PDF
  • 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措施初探

    董毅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的发展也日趋迅速。然而,建设项目存在着各种复杂因素和不稳定因 素,可能导致出现危机现象,严重影响建设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因此,加强风险管理是建设项目危机管理的关键所 在。建筑公司应主动监督、管理和控制各种危机现象,及时制定应对措施,通过控制不利因素来解决或消除危机,促 进项目正常进展。在此基础上,建筑公司还可以加强危机预警、建立应急预案、加强团队管理、树立危机意识等方面 来进一步提高项目危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PDF
  • 建筑工程监理对施工现场安全的监督与管理

    郭彦伟

    建筑工程监理在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加强安全设施投入、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等措施,可以有效地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同时, 监理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以更好地履行职责,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张智慧, 潘炳玉

    随着时代的进步,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整个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为国家 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尤其是在现阶段,我国建筑业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有着广阔的发展 前景。目前,我国的建筑业还没有实现绿色施工施工理念的全面推广,在工程环保管理体系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在这 一背景下,本文通过对绿色施工概念下的建筑工程模式进行研究,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以供借鉴。

    PDF
  • 浅析市政管网工程造价的确定及控制

    闫 颖

    市政管网工程造价的确定及控制是市政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在确定造价过程中,应从设计阶段、 招投标阶段和施工阶段入手,加强造价管理意识、提高设计质量、加强现场管理和建立健全的造价控制制度。只有这 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市政管网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建筑工程监理质量控制及管理

    张柏年

    建筑工程监理质量控制及管理是建筑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监理质量控制及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 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因此,加强建筑工程监理质量控制及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PDF
  • 浅析大型场馆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李 波

    大型场馆工程投资大、技术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对于建设阶段安全管理的标准要求高,本文以西安国 际足球中心项目为背景,总结阐述了大型场馆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难点以及解决对策,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 实践,以期为同类场馆建设提供更多借鉴。

    PDF
  • 建筑地基处理技术探讨

    张 赫

    建筑地基处理技术旨在解决建筑物地基承载力不足、差异沉降过大、地面沉降等问题,保障建筑物的安 全和稳定。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建筑地基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本文将围绕建筑地基处理 技术展开讨论,从基础知识和技术原理、处理方法、技术研究和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全面探讨。

    PDF
  • 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施工探讨

    杨 坤

    随着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建筑理念的不断更新,超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现代城市的重要组成部 分。而玻璃幕墙作为超高层建筑外观的一部分,其施工质量的优劣对于整个建筑物的安全和外观效果都具有至关重要 的影响。因此,探讨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饶翔翔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越来越受到关注。绿色建 筑设计理念旨在提高建筑的能源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以及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这些都与 高层民用建筑的建造密切相关。下文将探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实践应用,以达到良好的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