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2 (2022): 2021年 第3卷 第12期

  • 水利工程给排水管道渗漏问题及改善措施

    褚福刚

    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民生项目工程,随着近年来水资源的匮乏,水利工程项目也逐渐增多,这在提高水 资源利用效率,协调地区水资源平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建设中会应用到大量管道设施,由于其长时 间处于工作状态,管道压力较大,容易出现渗漏问题,这会对工程整体质量造成直接影响。文章针对水利工程施工施 工中给排水管道渗漏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规划编制策略研究

    董艳霞

    新时期的乡村振兴背景是全域管控、统筹兼顾、科学指导村庄未来发展建设的实用型村庄规划。本文通 过分析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规划的价值取向,总结归纳了传统村庄规划不实用的原因,结合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规划 编制的探索与实践,只有通过乡村振兴引导,才能有效编制一个能协同多方参与、共谋共建共管且能保障规划实施的 实用型规划。

    PDF
  •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研究

    王学斌

    随着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设工程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新形势下,如何 实现对建设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管,切实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我国现行建设工程质 量监督管理模式,从管理模式的基本框架、管理主体、配套制度、管理体系、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

    张明涛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动着建筑产业的进一步腾飞,但同时也给建筑工程的管理工 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工程质量作为影响建筑使用性和安全性的重大因素,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 增加和工期的延长,甚至还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为后期社会公众财产利益带来损害。首先分析了开展工程管理的重要 性,并阐述了制约工程管理质量的因素以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根据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

    PDF
  • 浅谈喀斯特地区地基处理及基础设计

    熊淑兵

    根据岩溶洞、隙、沟、槽等喀斯特地貌所引起的地基变形破坏特点以及工程对地基稳定性的要求,结合 工程实例,介绍喀斯特地区基础处理的一般方法和基础设计。

    PDF
  •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运用分析

    移康英, 王效杰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科技发展也日新月异,我国由人工制造逐渐转型为智能制造,并充分运用了 机电一体机技术,这种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智能制造业的工作效率,进而推进了我国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因此,本文主 要探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业中的应用,先概述机电一体化以及智能制造的含义,然后重点分析了技术在智 能制造中的应用,最后就其发展前景作出预测。希望本文能够给相关行业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价值。

    PDF
  • 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监理控制探讨

    李红学

    随着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城市工程建设项目逐渐在增加,钻孔灌注桩是现代建设中使用最 广泛的桩基基础施工方式,施工细节多、技术性强,为保证施工质量应结合具体施工流程,做好施工监理控制,为工 程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由于该技术刚刚在工程中得到应用,所以,在工程建设监理方面依然存在很多 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保证工程质量成为施工中的重要问题。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解决对策

    靳美园

    现如今,在建筑类工程项目实际开展中,管理方面的工作始终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并且管理工作 的效果会直接决定建筑项目的总体品质。唯有将工程项目实际开展阶段中的监管工作做到位,才可以确保工程项目的 有序开展,从而可以在保证工程项目品质的基础上,提升项目作业速度,让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收益。因此,在 建筑类工程项目实际开展中,经常会突遇各类问题而妨碍到监管工作照常开展,无法将监管工作的效果突显出来,继 而对工程项目的品质产生不好的影响。

    PDF
  • 比较优势理论下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秦亚婷

    奶产业是宁夏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点产业,宁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种要素,积 极主动作为,推动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取得一系列发展优势的同时,宁夏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牛 源与饲草紧张、奶牛养殖成本高、品牌建设和产业化发展不充分等问题。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主要用于解释和说明国 际贸易问题,但随着理论内涵的不断丰富以及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比较优势理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际贸易领 域,亦可用于解释说明产业经济发展问题以及区域发展问题。本文以比较优势理论为理论基础,分析得出宁夏具有得 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优惠政策、乳企集聚的比较优势,从而可以利用这些优势解决上述问题,从而推动宁夏奶产业高 质量发展。

    PDF
  • 市政施工中地下管线的保护策略探讨

    盖文波

    随着当前我国城市的不断发展,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越来越常见,涉及到的范围越来越广,其施 工建设难度也越来越大,不仅仅要切实保障自身施工建设较为规范可靠,形成理想的实际应用效果,还需要切实围绕着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中可能带来的一些损坏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在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其对于周围地下管线容 易形成明显的损坏威胁,如此也就需要加强保护管理,尤其是要围绕着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因素进行全面控制。

    PDF
  • 桥梁施工中软土路基的处理措施及施工技术

    沈话傢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我国交通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道路桥梁建设规模越来越大,里程数量 越来越高。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基础结构稳定性至关重要,尤其是软土路基的安全稳定性关乎到桥梁整体施工质量。针 对公路桥梁沉降段路基交通道路施工技术,展开了研究分析,对路桥项目工程建设施工中,软土路基的全面处理核心 要点展开了归纳总结,并且具体研究分析了各建设施工工艺的要点。

    PDF
  • 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探究

    刘 诚

    随着施工技术的持续性发展,新型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市场中逐渐成熟并普及,预制装配式建筑 具备施工成本、质量、工期管理、建筑环保、建筑文明施工方面的控制优势,在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分析中,需要做好 必要的技术控制,提升技术应用价值,突出构建运输和存放能力,在不同的预制构件施工中,都能科学管理,掌握技 术控制要点,如做好承重墙构件、外挂板构件、楼梯构件等的安装与连接,发挥良好施工技术应用效果。

    PDF
  • 建筑给排水中节能减排设计对策探析

    杨均旭

    建筑给排水设计作为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环节,起着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提升水资源利用率的重要作用, 其中给水系统主要包括建筑中的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两方面,而排水系统则主要包括污水排放系统和中水处理系统两 方面。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也需要考虑我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和节能减排的必要性,对现有的建筑给排 水系统进行改善与创新,在提高能源利用率和降低建筑给排水污染的同时,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本文对建筑给排水 设计的优化路径进行探讨,以此为同行建筑给排水设计提供参考。

    PDF
  • 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若干问题的探讨

    楼淑芬

    给排水系统是建筑功能的组成部分,对于用户的体验至关重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给排水系统的标 准有了更高的需求,设计师需要更多地考虑用水卫生、用水安全及用水舒适性,同时,确保节水和节约能源。在高层 建筑建设量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建筑给排水工程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因此,结合民用建筑特点,探索给排水设计的 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非常必要。

    PDF
  •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与策略

    任 省

    随着土木工程项目的增加,相关部门和普通人对土木工程安全性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土木工程的结构设 计非常重要。这是建筑总体设计中的重要项目。影响建设的结果,也间接影响建设的优势和建设企业的经济利益。因 此,为了综合改善建设项目的建设价值,需要优化土木建筑结构设计。

    PDF
  • 基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分析

    任 省

    随着土木工程项目的增加,相关部门和普通人对土木工程安全性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土木工程的结构设 计非常重要。这是建筑总体设计中的重要项目。影响建设的结果,也间接影响建设的优势和建设企业的经济利益。因 此,为了综合改善建设项目的建设价值,需要优化土木建筑结构设计。.

    PDF
  •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研究

    吴友选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也开始成为新时 代的行业热点。土建工程的发展和改革,对土建工程设计环节的安全性提出了新要求,安全是工程建设中的重中之 重,在保证建筑物美观的同时,还要保证建筑的整体安全性和抗震功能。特别是近几年来,地壳运动剧烈,地质灾害 频发,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和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因为地质灾害的毁灭性,就要更加关注土建工程的安 全性,国家也开始制定关于这方面的抗震标准。

    PDF
  • 浅谈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吴友选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数量也在大幅度的增加,有力的促进 了我国的基础建设。由于土木工程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PDF
  • 城乡规划视角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

    邱 岩

    在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乡村建设逐渐受到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更直接关乎民心社稷。只有在了 解农村实际发展情况的前提下,才能在保持农村原有特色的同时,“修筑”符合农村发展的新道路。对此,文章从城 乡规划的角度对振兴乡村经济的战略方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供参考。

    PDF
  • 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

    吴云彪, 陈样峰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建筑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因此,城市建设与设计越来越受到重 视。建筑设计不仅影响城市的外观,而且对整个城市的发展规划也有很大的影响。基于此,文章将对新形势下的建筑 设计与城市规划进行系统阐述。

    PDF
  • 浅谈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

    陈样峰, 吴云彪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进步,城市发生重大变革。建筑设计作为城市规划的一部分,不仅在城市发展 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城市规划也产生一定影响。城市规划最重要的是先做好城市建筑设计,由建筑设计影响城市 形象,为城市提供更多可能性。因此,本文将对城市规划中建筑设计工作发挥的作用进行分析,进一步的去探究两者 之间所存有的内在关系,以便对城市建筑的整体水平进行提高。

    PDF
  • 测绘新技术在房地产测绘中的应用

    黄丽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房地产测绘及相应的管理工作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测绘新技术的 有效应用及发展对房地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测绘精确性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房地产中应用测绘新技术非常有必要。基 于此,文章从房地产测绘技术特征以及房地产测绘的重要性入手,对测绘新技术在房地产测绘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最 后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提高测绘精度,旨在确保测绘工程的有序进行。

    PDF
  • 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混凝土检测技术

    张 龙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建筑领域也得到长足发展,在建筑领域中混凝土作为十分重要的原料,发挥出 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建筑企业为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采用了不达标的材料, 为建筑安全埋下了重要的安全隐患,务必重视混凝土检测技术,才能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PDF
  • 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城市用地规划的协调关系

    周 航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智慧化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阶段,科学合理的交通规划是保证智慧化城市发展的重 要因素之一。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规划方面得到了较强的技术支持,不 仅能够改进传统的交通规划模式,还能够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与联通。本文主要对城市交通规划以及城市规划之间的 协调关系进行详细的分析。

    PDF
  • 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探索和实践

    芦 亮

    现如今,新形势下随着建筑业持续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具有自身独有的特色,不仅可以提升项目全过程设计管理水平,还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强综合性建筑设计院的核 心竞争力。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可以有效的整合社会资源,增强项目建设综合价值,发挥人才的综合管理能力,建 立全过程工程的资源项目建设成效。

    PDF
  •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

    张昊晖

    在建筑工程中装配式建筑的应用范围也越发的广泛,要想促进该工程的顺利进行,就需要对其建筑工程 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通过强化其影响因素的控制,提升整个工程管理模式以及效率, 将质量安全等各种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促进整个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文章在对装配式相关内容进行概述 的基础上,主要针对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究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对策,旨在为 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可靠的参考。

    PDF
  • 现代测绘技术在地铁隧道变形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钟则胜

    地铁系统具有运量大、空间利用率高以及安全节能等特点,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其建设和运营 还可以为沿途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带动作用。为了有效防范地铁施工和沿线城市建设导致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地 铁结构变形引发的安全隐患,应当应用有效的测绘技术获取隧道结构三维空间信息监测地铁隧道变形情况。本文以现 代测绘技术在地铁隧道变形监测中的应用作为研究对象,在查阅大量相关文献以及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地 铁隧道变形进行简单介绍,然后分析了现代测绘技术在地铁隧道变形监测中的应用必要性,最后探讨了现代测绘技术 在地铁隧道变形监测中的具体应用,期望可以为相关监测工作的开展以及优化提供理论参考。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小城镇规划与建设分析

    宋代元

    乡村振兴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多年的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乡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 动力和农副产品,为城市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下,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政策是城市反哺乡村,直面发展问题的 重要举措。小城镇作为城市与乡村的中间地带,在这一浪潮中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城镇规划发 展的路径和规划空间建设,探寻一条在城市到乡村融合发展过程中,顺势而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伍 强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现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交通方面也 取得了极大的建设成就。城市轨道交通近些来得到快速发展,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交通服务功能,拓展城 市土地开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加大。因 此,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加强培养力度,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城市 轨道交通行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的培训,特别是校企合作之期间的联动,开展 探讨,提出诸多方法。

    PDF
  •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解析

    班守明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保障施工质量,因为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体建筑工程的 使用寿命。如果在实际施工中没有做好屋面防水工作,将会引发漏水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破坏建筑内部结构, 最终可能会引发墙体坍塌等问题,威胁到人们深入的生命财产安全。施工单位根据需求,选择最合适的防水技术,提 升管理的效率与质量,提升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及稳定性。

    PDF
  • 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风险管理研究

    王 宁

    现代城市面积在城市不断发展下变得更加巨大,人们出行也就不可避免的需要使用到相应的交通工具, 但是在目前城市之中不断增加的人口以及拥挤的交通状况,无形中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难度,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 促进居民便利出行,人们开始兴建了相应的地铁工程,通过地铁工程的建立,使人们的出行不被路面交通以及天气的 影响,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同时也提升了人们出行的舒适度。

    PDF
  • 市政路桥工程软基处理技术研究

    廖春阳

    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市政路桥工程得到人们的重视,但在一些特殊区域地基基础 存在严重威胁,例如软土地基承受力小,同时地基含水容率大,当受到过大的外部压力时,易造成地基变形,甚至地 基坍塌等危险产生。当前路桥工程事故频发,这是对施工各建设企业的严重警告,软土地基的承载力小外力对其过量 施压,就会造成其稳定性的破坏,阻碍着路桥的正常施工,对今后使用也存在安全隐患。本文对市政路桥工程施工之 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进行探讨。

    PDF
  •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地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邓建华

    在工程测量中应用数字化技术,能有效提升工程测量的精确度和测量效率,能在保证工程测量质量的基 础上促进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所以,有关技术人员要深入研究数字化测绘技术,充分把握数字测绘技术的主要内容 及技术要点,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合理选用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确保工程测量质量可靠、结果精准的基础上,促使后续 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PDF
  •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措施

    刘 勋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建设和应用呈现了迅猛发展的势头,尤其是近年来工 业化建设力度的加快和房地产行业快速兴起的推动下,为建筑工程项目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所以,作为国民经济 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在现代化的发展建设中需要强化工程项目的现代化管理,以提升建筑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因 此,这就需要在发展建设和具体管理中强化质量控制与管理。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房屋建筑管理及创新思考分析

    张建民

    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对于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未来发展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创新工作 开展过程中,工程建设企业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前的建筑行业发展大形势。建筑工程企业绝不能脱离 实践谈模式,在原有工程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发展,吸取和借鉴成功企业的发展经历,建立全新的工程管理 模式,不但对企业的发展有利,还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PDF
  • 建筑给排水施工技术及注意事项探讨

    方伟辰

    建筑给排水工程对供水、排水、净水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施工,可以有效 地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在满足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设计需求的前提下,必须不断创新、完善给水工程的施工工艺,严 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保证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性能,保证其质量。

    PDF
  • 建筑垃圾在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景观中的应用

    王晓强, 杨梦明, 王晓光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建设高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辖区内村庄 的拆迁也在快速推进,大量拆迁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给沣西的发展环境带来了一些弊端和影响。如果在海绵城市景 观施工过程中能将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利用,代替海绵设施工中的砂石骨料及透水砖等材料,将是一举两得 的好事。

    PDF
  • 论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策略研究

    解奎生, 李芹芹, 公建宾

    随着社会经营环境的日益改变,建筑工程量逐步增多,有效解决了人民的实际需求。在开展工程施工之 前就需要先安排好机械设备,而由于不同的工程项目中所安排的机械设备都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就需要先安排工 程人对技术问题有全面的了解,并具备丰富的设备安装经验,如此就可以从根本上促进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的 稳定提高。正是基于此,本文将结合具体的施工经验,深入地探讨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问题。

    PDF
  • 公路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分析

    林嘉珂, 陈舜楠

    在经济建设中,要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不断的完善,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建 设中,加强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管理,对于提高公路使用寿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公路施工 技术的精细化管理是属于一种系统化的管理方法,涉及的内容因素较多,对促进公路项目建设的先进化管理具有重要 意义。

    PDF
  • EPC模式下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控和风险应对措施

    孔靖伟

    目前,在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不断扩大其施工规模的同时,也对相关的工程造价等工作有了更高的标准 要求。在以往的建设工程项目与EPC模式进行对比之下,对其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的成本管控和风险预防有着一定程 度的优势。因此此篇文章对EPC模式的具体工作优势和特点进行解析,并深层次研究了其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以 及风险预防的相关策略,进一步提升了其成本管控的优点,从而更好的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相关单位的整体社会以及经 济效益。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

    王 永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施工技术的创新能力 对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工程建设中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对施工技术进行不断地创新 应用,从而更好地对施工技术进行优化和完善。从而有效提升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创新能力,对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 及施工效率进行全面保障。

    PDF
  • 现代建筑电气技术的发展与探索研究

    魏鹏飞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极大的进步,建筑行业近年来不仅成为支柱型产业,更推动 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在现代建筑中,无论在功能性还是必要性方面,电气技术都是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因此,加强对现代建筑电气的研究是大势所趋。本文对建筑电气展开分析,并对电气技术发展进行研究探讨,仅供相 关人员参考。

    PDF
  • 探讨BIM技术在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陈孝璐, 刘洋洋, 边新胜

    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效率与效果来说,施工项目管理工作落实水平影响较大且十分重要。而获得了 BIM技术的辅助,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如神助,发挥出更强大的管理协调作用,,还可以在面对一些突发状 况时及时反应、高效解决。相关工作人员在落实管理工作时必须注重结合实际情况配置适宜的管理方法,并保证与 BIM技术的融合水平更高,让技术、设备、人员的组织协调落实更为顺利、有序。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任 军

    建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支柱型产业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 快,土木工程规模数量随之增多,对土木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在保质保量 的前提下,使经济效益最大化,必须对施工技术进行创新。本文阐述了建筑工程项目开展特点,分析了工程技术创新 的要点、应用问题,并提出优化施工技术创新水平的相关策略。

    PDF
  • 建筑工程技术及施工现场管理问题

    李荣闯, 崔 楠

    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建筑行业从事者的压力与日俱增。建筑企业以及建筑从业者想要在当前以 及日后建筑市场上立足并有属于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就必须注重工程技术及现场管理,不断完善改进建筑工程技术及 现场管理。在工程建设中施工技术是保障,现场施工则是重中之重的环节,空谈技术解决不了问题,建筑工程技术靠 施工现场管理来落实。我们当前需要做到的是以先进技术标准为支撑的精致管理。

    PDF
  • 探究码头建筑设计中的电气消防设计难点

    徐施翮

    电气消防设计一直是电气设计中的重点、难点,近年来消防规范快速更新,如何掌握这么大的信息量和 新知识是对我们每一个电气设计师的挑战,本文从码头建筑入手从消防负荷等级划分、消防设备供电及消防线路敷设 等方面探究码头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的难点及解决方案。

    PDF
  • 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策略

    冼永光

    提起园林,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各种各样的植物。不可否认,园林观赏性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植 物的美观性以及多样性。如果园林中的植物得不到很好的养护,特别是没有合理控制病虫害,将会降低园林的观赏 性。基于此,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园林病虫害防治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有效的防治对策,希望园林病虫害防治能 够得到改善。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陈建华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企业要想在建筑领域中具备竞争力,就必须做好对工程的整体管理工 作,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问题。建筑行业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会出现只重视数量而忽略质量的 现象,虽然满足了市场需求,但这种不重视质量的行为将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也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 此,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文将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 特点出发,在分析当前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措施。

    PDF
  • 建筑室内装修设计中色彩元素的应用研究

    陈 铭

    色彩是影响室内设计效果的重要因素,它对人们的心理和情绪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建筑室内设计非 常重要,要加强色彩元素的应用,有效提高建筑室内装修设计水平,实现建筑室内装修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装饰色彩 从某方面来讲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是人们对内心情感需求的一种表述,作为室内装修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色彩 应用从不同方面来讲也能使人们产生不同的物理效应,因此在满足自身心理需求的同时,提高室内空间的审美效果, 进而为“全面审美”状态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PDF
  • 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在高速养护管理中的应用

    李 珂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现役公路的养护质量管理, 2018年交通运输部颁布了新版《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 ( JTG5210-2018) (以下简称《新版》 ),原《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 JTGH20-2007) (以下简称《旧版》 )同时废 止。从初期的执行情况来看,这一标准的出台比较及时,为今后的公路交通安全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旧 版相比,对沿线设施没有作任何改动,主要是路基、路面和桥梁部分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新版更加注重高速公路的运 行,增强了公路的舒适度,体现了公路的服务功能,提高了人们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养护计划、养护 质量和检测手段等方面,不断提高公路养护技术和服务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养护水平。基于此,本文将对公路技术状 况评定标准在高速养护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简单分析。

    PDF
  • 音乐喷泉设计及施工

    田明义, 杜雪飞, 刘省让

    这个喷泉原本也是一个人造自然景观,一个露天在户外的特殊景观。现代的喷泉的喷水器:通过喷嘴以一 定的压力喷射以提供水的水体或其它液体 压力一般是水泵。园林水景施工中经常所用到的各种假山喷泉装置一般可认 为这是另一种是为达到配合假山造景用水量的某个特定施工需要而被特意设计建造成的喷水工具或是其它一些带有某 些特定景观装饰目的和施工功能特点的小型人造假山喷水装置。喷泉水景观工程一般也大致又可再细分为喷泉这两大 类:一是喷泉指设计者因地制宜,并可以根据各种特定水场地地形条件或建筑构造,模仿天然人工和天然人工喷泉构成水 景形式而自行制作,如:墙泉、雾泉、流泉、管柱、瀑布、窗帘、瀑布等。随着国内近年来城市人们文化及生活方式层 次与水平的层次水平的逐渐进一步提高,为了城市水景观项目开发市场的迫切需要,已经建成 在花园、广场和公共建筑 中安装了洒水装置

    PDF
  • 市政道路施工中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技术的应用

    曹 巍

    道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施工应用中,普遍会应用到沥青混凝土这样一项专项技术,该项技术的应用不仅能 够降低建筑的施工成本,为企业提高受益,而且对推进道路工程的施工建成起到了加速作用,因此,对于优化市政建 设中道路工程的质量升级很有必要。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是现代道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在公路工程建设中起着 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公路交通建设中常用的一种道路施工技术。

    PDF
  • 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规划测绘中的应用

    王媛媛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时代、“互联网 ”模式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进入人们的生活,这在 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 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尤其是地理信息在城市测绘中的系统化应用。城市测绘作为一种典型的管理,收集信息方式极其 复杂,因此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大背景下,对相关信息整理就要将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市测绘技术紧密结合。本文对 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规划测绘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