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7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7期

  • 项目管理在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应用

    张振华, 郝信博

    工业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工作,涉及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多种资源的组织和协调。项目管理 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在工业建筑施工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 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工业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项目管理在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以期为相关领 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民用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

    周灯位

    在民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地基基础和桩基础的施工质量对于整个建筑的质量、安全性以及使用寿命具 有决定性的影响。本文简要介绍了地基基础与桩基础存在的问题,分别分析了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旨在 提高民用建筑的施工质量。

    PDF
  • 斜拉桥主墩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

    巩 明, 焦国臣, 王富林, 齐 志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桥梁工程建设的快速进步与发展,桥梁工程中混凝土结构也呈现出更加重要的地位 和作用。在主桥主墩承台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作为主墩承台的主要结构类型,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主墩承台混 凝土结构的整体质量,对于温度的控制成为施工的重要环节。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主桥主墩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 制技术的实践应用进行分析,希望能为今后桥梁工程主墩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保障。

    PDF
  •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迎香

    本文简要介绍了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对目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 管理机制欠缺、监管力度不到位、施工进度拖延等方面,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提高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保 障市民的生活质量。

    PDF
  • 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数字化转型思路

    孙婷婷

    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旨在提高规划效率,实现精细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化的规划管理。 通过数据标准化、构建数字化规划平台、提升数据驱动决策能力、加强公众参与与协作以及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等措 施,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绿色建筑材料应用分析

    张文博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绿色建筑材料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基于此,本 文简要概述了绿色建筑材料的基本分类,分析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绿色建筑材料的作用,并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绿色 建筑材料的应用进行了讨论,以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于定仁

    建筑土建施工是建筑工程的基础和核心环节,其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项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本文 从土建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土建施工期间可能潜在的质量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措 施,以保证建筑土建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

    李 超

    本文围绕建筑钢结构工程的技术应用过程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措施展开。首先,介绍了建筑钢结构工程的 特点和应用,以及其节能效果和广泛应用特征。其次,指出了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设计不合理、施工队伍 素质不高等。最后,提出了加强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工艺控制、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以及加强 质量监督检查等管理措施,以提高建筑钢结构工程的质量,降低安全隐患,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PDF
  • 公路工程路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杨思强

    公路工程路桥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对于确保工程质量和耐久性至关重要。本文介绍了混凝土施工的 主要步骤,包括搅拌与浇筑,并对浇筑方式的选择和施工现场管理进行了分析。最后,本文总结了混凝土施工的关键 点和注意事项,为提高公路工程路桥施工质量和安全提供参考。

    PDF
  •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措施和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张 泉

    随着经济与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建筑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并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所面临的安全事故数量仍然很高,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已成为世界的中心。虽然与工程 建设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改善,安全管理持续提高,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目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安全管理工作容 易被忽视,安全管理的基础不牢靠,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所以我们需要在安全管理这方面下足功夫以实现 建筑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PDF
  • 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把控分析

    郑 琪

    本文主要探讨了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把控分析。首先,文章阐述了建筑工程造价结算的重要性,以 及如何通过有效的审核来控制和降低造价。其次,文章详细介绍了审核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和方法,包括对工程量的准 确性、材料价格的准确性、人工费用的准确性等进行严格的核对和审查。此外,文章还强调了对合同条款的理解和运 用,以及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预见和应对。最后,文章提出了一些改进和完善审核工作的建议,以提高审 核效率和准确性。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为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浅谈当前建筑工程管理关键点

    潘 洋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如果没有细致又全面的管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就得不到有效保证,施工进度就 会杂乱无章,这就就造成建筑工程无法正常发展,同时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基于此,工程 相关部门必须要重视建筑工程管理,只要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建筑行业安全有序的发展。

    PDF
  • 市政工程施工监理管理要点分析

    王旭东

    市政工程施工监理管理是确保市政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对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可有效提升 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维护城市基础设施。本文从施工前期、施工期间和施工后期三个阶段出发,对市政工程施 工监理的管理要点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出相应的管理方法,以达到保障市政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目的。

    PDF
  • 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要点研究

    徐 凯

    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是确保建筑材料质量和性能符合设计要求 的关键环节。本文将从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的基本概念、试验方法、检测设备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探讨。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赵梦欣

    在建筑工程领域,创新和绿色施工管理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 的意义入手,介绍了几点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的可行策略,并探讨了一些绿色施工管理的措施,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 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PDF
  • 基于市政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技术管理的要点分析

    刘占芳

    本文对市政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技术管理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探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施工安全管理、优化施工技术和工艺、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施工过程的监控等 要点。同时保障市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建筑行业进步等要素的重要性。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刘爱文

    在建筑工程领域,绿色施工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强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现节能、环保、高效和低 耗。为了适应这一趋势,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也需进行创新与改革。本文将从绿色施工理念的角度,探讨建筑工程管理 模式的创新思路。

    PDF
  • 建筑施工监理中的质量控制策略

    王耀宝

    建筑施工监理是建筑施工中的重要角色,负责监督和管理施工过程,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本文简 要介绍了建筑工程监理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分析了建筑施工监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建筑施工质量监督管理 对策。

    PDF
  • 房屋建设工程中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探讨

    黄 超

    本文介绍了房屋建设工程中几种常见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包括预压法、深层搅拌法、换填法、高压喷 射注浆法和加固法。每种方法都有其特点和适用范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和技术参数。同时,本文也 探讨了这些技术的施工过程和注意事项,并强调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

    PDF
  • 浅谈水泥材料检测过程中的要点分析

    张 乾, 兰兵芳

    深入理解并严格执行水泥材料检测过程中的要点分析对于确保水泥材料的质量和工程的可靠性至关重 要。只有通过科学、准确的检测方法和合理的数据处理,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水泥材料的性能,并为实际工程提供有 效的参考和指导。

    PDF
  • 瞬时邂逅永恒——浅谈土楼文昌楼空间的魅力

    仲 玲

    本文起于一场邂逅,定格在那个圆圆的场地,圆圆的天际线,客家人聚集在一起,烧饭洗菜,拉话家 常,喧闹又平静,突然那一瞬间心底生出一种神圣性,一种安宁,一种幸福感。追溯原因,这种安宁稳定可能是黄昏 柔和的光线射在土楼一圈木柱廊上产生的序列感造成的,也可能是椭圆形的屋檐在历史中穿越到现代的几何美感产生 的,也可能是旅行过程中偶遇一场动人的舞台场景引发的各种情绪在特定场所的共鸣和震撼。本文将试着从空间,从 人的生活方式,从土楼特有的结构美感等方面来解释那一瞬间产生的永恒魅力。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许 欣, 付 聪, 李 维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领域, BIM技术的广泛使用已经可以取代了传统施工模式,大大促进了现代建筑的 发展。这项关键技术依托三维数学结构,继承了建筑的所有数据,利用了建筑数字计算机技术、运用建筑数字计算机 技术和传播建筑数字计算机技术,在建筑设计、土木工程各阶段均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工程水平 的提高,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PDF
  • 解析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方法

    罗 文

    建筑工程管理是确保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高效、高质、安全的关键环节。基于此,本文先分析了建筑工 程管理的重要性,对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一些创新建筑工程管理的方法,旨在提高建 筑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PDF
  • 绿色施工理念中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王 昊

    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绿色施工理念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简要介绍了绿色施工管 理创新的意义及原则,深入探讨了绿色施工理念下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并分析了绿色施工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研究技术

    杨 丽

    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社会各界对建筑技术也有了很多的新需求,而以往 的建筑技术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城市建设要求,施工公司对工程建设实行科学的管理,对建筑施工的方式加以变革和 创新,确保提高工程质量,有效节约施工成本。同时施工公司也需要积极引进环保施工的理念,降低施工环境中的资 源与能源消耗,同时降低空气污染,保护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浅析我国城市更新中的老旧建筑改造设计

    曲宏程, 曲宽洋, 王亚飞, 姚 强, 刘学英

    我国城市更新中的老旧建筑改造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既需要保留和保护建筑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又需要 满足现代城市更新和发展的需求。本文简要介绍了城市老旧建筑的特点及改造思路,分析了我国城市更新中建筑的改 造方法,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更新中建筑改造水平的措施。

    PDF
  •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刘勇勇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关键环节。本研究旨在探讨土木建筑工程施工 技术质量控制的措施,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研究采用文献综述和实证研究的方法,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施工前 期准备、施工过程控制和施工质量检测等关键环节。研究发现,合理的施工前期准备、严格的施工过程控制和有效的 施工质量检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建议加强施工队伍培训和管理,提高技术规范的制定和执行水平,加强现 场质量检测和监管,以实现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持续改进。

    PDF
  • 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策略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赵 洁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在建筑项目中具有重要特征,包括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控 制机械设备和加强技术管理。然而,当前存在着缺乏安全管理意识、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落后的施工技术等问题。针 对这些问题,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策略应该被运用于建筑施工中,以提升安全施工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机械设备 管理,并加强安全施工技术管理。通过有效的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可以提高建筑项目的安全性,保障工作人员的 生命财产安全。

    PDF
  • 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关键要点

    肖志鹏

    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对于确保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随着建筑高度的增加 和荷载的增大,地基基础的承载力和稳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了解和掌握建筑地基基础和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 的关键要点,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