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3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3期

  •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李双套

    近年来,尽管建筑工程行业表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但是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仍然有待解决,致使建筑工 程质量没有达到预期要求。所以,这就要求建筑工程企业重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并根据现状对建筑工程质 量监督管理工作展开优化处理,切实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效率,为建筑工程建设高品质完工创建有利前提条 件。因此,主要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展开探讨,希望能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PDF
  • 岩土工程勘察分析及地基处理技术应用

    张海龙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建筑业,在近几年来获得了不断前进,建筑工程行业各种新型的 技术性、加工工艺、管控措施、材料科学、运用和工业设备五花八门,为推动建筑业提升施工管理能力和工作效能 带来了合理的大力支持。此外,配套沿路勘察技术的应用近几年来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为地基施工的解决方案建立 细节解决带来了更全面详细的数据支撑,提高了施工的成功度与完成程度。地质工程勘察作业是开展施工设计与施工 作业基本,为后面给予健全的信息具体指导,在地质工程勘察中,伴随着不一样勘察环节其具体规定也会有一定的调 节,但总得来说就是为了恰当体现预建施工区域内的地理条件和岩土工程形状。整合这一部分网络资源来获得全方位 详细真实有效的工程资料信息内容,制订科学规范切合实际状况的施工计划方案,高效地确保施工全过程可以顺利开 展,降低各种因素的功效,保证安全风险,能被提早清查施工进展,可以顺利开展施工成本费,不受施工返修产生的 影响而变化,确保施工公司的经济收益和最后修建的房屋质量。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毛弯弯, 王 超

    在时代背景下,中国建筑行业取得了飞跃进展。而工程造价作为建筑中的一个关键部分,直接影响着整 个工程的建造品质和效益。合理、正确的建筑工程造价能够在确保工程品质的情况下,严格控制成本,进而给施工公 司带来更大的效益。

    PDF
  •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中的防渗漏技术分析

    杨文宇

    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对城市人居环境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人们不但需要住房 舒适,同时需要环境的优美,安全。但就现阶段的工程建设而言,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便是漏水问题,这种情况的存 在不但影响着我们住宅的舒适度,同时还造成了不少的安全隐患,那么如何对工民建施工项目的漏水现象做出合理的 防范与处理便变得十分关键。

    PDF
  • 限流环在不同管路长度,温度及压力下流量分析

    罗荣海

    限流环控制卫浴用水流量的元件,能在水压波动的情况下,保持 流量的相对稳定,达到卫浴舒适性的要 求。采用POM外壳和支架,内部使用EPDM材料0型圈构成,在受到温度,压力变化下,限流环的流量会有特定的变 化,根据以上特性,我们对各种升数的限流进行分析及测试,得到以下的分析 数据。

    PDF
  • 国企财务管理在内部风险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周 娟

    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企在面临较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承担着愈加严峻的挑战。企 业为提升自身的风险应对能力,使得具有更高的能力应对市场风险,愈加注重内控工作的开展,提升企业内部运行 的稳定性,并对财务管理能力加以强化,降低经济风险的产生概率,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本文阐述了财务 管理在内控工作中的效用,探索了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之间的潜在联系,分析了国企财务管理在内控工作中的不足之 处,并提出一定对策,以期推动企业内控水平的提升。

    PDF
  • 市政给排水施工中的非开挖顶管施工技术

    赵 丹

    近几年,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给排水系统是城市居民日常生产和生活的重要 基础设施。随着技术的发展,施工单位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可选择性逐渐增加,为保证给排水系统的安全稳定运 行,许多企业都会采用非开挖顶管,这种技术不需要进行开挖,不会影响到施工区域的交通。基于此,本文对市政工 程中非开挖顶管施工技术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期望能够为同行业者提供参考。

    PDF
  • 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任寒星

    在房建与土木工程领域,由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相对比较复杂,所以涵盖的学科范围也相对广泛。 由于市场经济的日益发达,房屋装修的市场竞争日益剧烈,所以房屋装修施工单位应该注意装修质量,在施工管理中 实施细致管理,经过细致的管理工作才能提高房屋装修的效率,从而有效的推动建筑装修事业的蓬勃发展。

    PDF
  • BIM技术在现代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王海涛

    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范围也越来越广,复杂程度也越来越大,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在这 种发展形势下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工程管理模式来替代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 BIM技术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出现的,作为一个全新的施工模式,它将给公司带来更深层次的技术服务与核心竞争力。在 施工项目管理中有效应用,降低项目管理偏差,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的成功施工。

    PDF
  • 探究建筑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

    李东信

    由于对电气机电设备的各方面要求的完善,建筑安装施工中对电气机电设备的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同时因为施工中电气机电设备施工所需要的技术知识点较多,加上建筑施工规模的扩大,要求电气机电设备调试的工 程量也将日益增多,而且电气机电设备的体型很大,操作步骤也较复杂,在装配精度的把控方面也具有相当困难,所 以,针对建筑电机设安装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有必要加以分析,切实保证了建筑中电气机电设备的装配质量。

    PDF
  • 新时期建筑结构鉴定与加固改造技术的进展分析

    邬英杰

    现如今,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步伐日益加速,为了在日后的工程业绩上做出更好的表现,还需要继续对 某些较新的技术方面进行良好的改进,特别是在房屋结构鉴定和加固改造等方面,还必须对新系统进一步的加强,以 便使得建筑工程的安全、稳定性得以良好的提高。传统的建筑技术方法落后,并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生产工作条件,同 时对建筑物结构鉴定和加固改造所产生的影响力也较小,因此无法创造出较高的实用价值。

    PDF
  • 建设工程管理风险防范措施研究

    王海龙

    工程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规模较大的建筑工程来说,做好管理工作不 仅能够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施工任务,还能够对保障工程的建设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文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 象,着重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PDF
  • 解析大跨度厂房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李 东

    现阶段,传统产业厂房基本建设方式早已单位达到现实需要,伴随着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和建筑新材料的 研发,加上钢结构本身具备强度大、重量较轻、绿色环保等优点,钢结构广泛用于建设工程施工中,大跨度厂房钢结 构不断涌现。可是,大跨度钢结构组装技术比较复杂,在使用施工环节中,必须掌握安装步骤和施工技术关键点,将 钢结构的发展水平引向新境界。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问题与措施分析

    欧阳飞

    建筑施工新技术、新设备层出不穷,有效保证建筑的质量与安全。随着施工规模与复杂度的提升,对建 筑施工管理各项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应对新时期的管理问题,才能更好地确保建设安全,建设出高品质的项 目。施工管理不到位,不但不利于工程的进度,更会埋下各种安全隐患,我国施工企业要对现有施工管理模式积极创 新优化,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施工管理水平,保证建设的质量。该文就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必要性进行分析,提出有效应 对措施,以此达到预期建筑工程施工效果。

    PDF
  •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

    彭 涛

    当前,我国道路桥梁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施工技术和方法也日趋多样化,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为保 证桥梁的安全运行,延长桥梁使用寿命,必须加强质量管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业也在不断地发 展。道路桥梁工程在我国是一个大项目。特别是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安全事故或隐患,造成道 路桥梁使用事故。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本文道路桥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优 化措施,以期对道路桥梁建设起到指导作用。

    PDF
  • 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评定及公路养护策略探讨

    颉军强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优质住宅模式的推广,中国建筑业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革新与提 高,而公路工程成为建筑业的重要元素之一,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其重要性与意义日益突出。不过,就现阶段路 面建设技术而言,路面质量监测评价与维护作业还无法适应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要求。因此,在今后的道路工程建设 过程中,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和重视道路工程的质量,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国民生活质量的不 断提高,通过高效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评价手段和养护措施。

    PDF
  •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协调发展探寻

    陈全学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步,城市化规模建设的不断发展提升,政府相关规划管理部门开始关注城市 规划与建筑设计是否协调发展的工作要点,该工作项目与未来城市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本文通过对城市规划以 及建筑设计两方面的实际工作情况调查来看,归纳出了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两者之间的关联,在城市规划中对城市建 筑设计进行合理化科学化规划,有利于使市民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体会到城市规划与建筑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规划态 度。基于此,文章主要针对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协调发展策略进行全面分析。

    PDF
  • 浅析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在施工现场的全面控制

    蒋 晟

    提高各种商品与工程的品质,是所有公司在我们产品管理上的主要任务,对人民的生活有着很大影响, 同时工程的建造施工也是这样。水利工程产品质量监测与对施工现场的全面监控,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改善水利工程建 设项目的施工品质,使其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与价值,并同时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PDF
  • 大数据技术在特种设备检验中的应用

    肖 伟

    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特种设备的检验方式更加多元化,大数据技术在特种设备检验中的价值越来越得 到人们的认可。将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于特种设备的检验中,可以通过数据的采集和监控,有效提升特种设备质量 检测效率,为特种设备构建大数据风险评价体系。不仅如此,大数据还可以对特种设备的内部管理起到很好的优化作 用,提升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的开展质量。

    PDF
  • 建筑工程测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徐 丽

    利用工程勘测的数据为建筑工程的实施指挥提供基本的信息数据,并在建筑工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但 在具体的项目建设进程中,在工程测量中也面临着某些困难,如工程测量结果的丢失,导致质量不合格、项目进度缓 慢等。所以,为了要更有效的提升整个项目工程的效率,并实现项目顺利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改善工程测量的品质与 效率,以增加工程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初探

    徐 磊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所生存的环境趋向于城市化、科学化、便 捷化,在这其中市政道路桥梁作为城市交通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成了人们最关注的地方。在所有城市道路桥梁工程建 设的过程中,道路桥梁的质量保证是最为重要的,但是因为外在环境影响,在道路桥梁的建设过程中,总会存在着这 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交通事故在我国频繁发生,虽然交通质量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当中,但是交通事故还是不可避 免,为了保证人民的利益,在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 识技能,确保科学的合理地进行城市道路桥梁的建设。

    PDF
  • BOPPPS教学模式在环境设计专业国际合作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李晓阳

    本文以笔者所在高校的环境设计专业国际合作课程为例,探讨如何按照BOPPPS有效教学模型的模 式,从应用目标、思路、实践三方面,结合课程结构组织、资源整合、实践评价、效果总结等实现教学和学习共同体 的构建。

    PDF
  • 建筑消防设施安装施工中常见问题分析与对策

    曾俊清

    为了确保建筑设施的安全,消防问题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构建施工过程 中,消防设施是安全施工极为重要的一方面,做好消防设施建设,为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但是就目前情况 来看,建筑安全问题不容乐观,面临中许多问题和挑战。文章将会对我国目前建筑施工的消防设施安装施工出现的问 题进行分析、探讨解决方案,全力推动建筑消防设施的安装施工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PDF
  • 工程测量技术要点与控制方法研究

    李小军

    工程测量工作是建设项目的主要前提,即通过科学合理选用检测技术,反馈项目的地理状况和水文地质 现状等了解后期工程所需数据,具体使用范围很广。近年来,计量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展,计量的效果和准确性得 到了较大提高。为了改善计量服务的总体水平,需要提高对计量科学技术的认识,使之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

    PDF
  • 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绿色发展研究

    常 磊

    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绿色建筑一直是促进该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房地产建筑项目的开 发,由于耗能过大,将会对我国的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为保障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环境效益,促使房地产经济发 展与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相协同,促进房地产经济的绿色发展便成为房地产经济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如今的社会发 展背景下,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对于改善我国居民的生活条件,推动建筑经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也同样有着较为重 要的作用。不过,建筑与房地产行业想要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就必须对自身的建筑施工技术、装饰材料进行合理的选 择。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降低项目开展过程中的耗能,如此才能不断向着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型。论文在此基础上针对 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有效建议。

    PDF
  • 总图在总承包项目中的特殊作用与定位

    马应应

    本文从总承包项目为切入点,介绍了总图专业在总承包项目中的角色变化。旨在帮助总图从业人员理解 总承包项目与传统项目的差异,既而改变设计观念,更好的适应多种工程模式对设计的需求,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PDF
  • 建筑工程土建管理的节能控制方法

    胡智平

    土建工程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环节,投入成本也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 推动了建筑行业的进步,对我国的资源消耗也起到了直接的影响。土建工程因其特殊性对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有着较大 的消耗,施工过程中还会消耗大量的建筑材料。随着我国倡导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方针,为推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构建节约型的社会,土建工程也需要对能源与资源进行节能控制及重复利用。

    PDF
  • 浅谈综合医院给排水及消防设计要点

    耿 梅

    就综合医院来说,其服务对象数量大,流动强,建筑内部功能特殊,设备及系统繁多,因此综合医院的 给排水设计要求较高,本文就给水系统、排水系统及消防系统方面,浅谈一下其设计要点。

    PDF
  • 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现状与风险防范策略探讨

    徐永涛

    新形势下的建筑施工企业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转折点,如何有效推动财务工作转型成为当前企业需要着 力解决的问题。财务会计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一项基础工作,主要负责核算成本、资金等项目,能够帮助企业创造 更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基于此,本文介绍了建筑施工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特点,分析了核算工作中问题的成 因,研究了解决核算问题的有效对策,旨在提升财务管理质量,为建筑施工工程顺利竣工提供保障。

    PDF
  • 城市集中供热管网优化设计研究

    王成亮, 李晓晖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日益深入,城乡居民生活条件不断的改善,对能源利用的要求也 日益提高。今天,行业也一直在探讨节能降耗的途径。对城镇居民来说,城市集中供热体系能够在满足城市居民的供 暖需要同时,有效降低了城市居民在供暖过程中对能耗和资源的耗费。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对城市居民供暖管线 的设计做出合理优化,进而减少对管线工程成本投资,从而降低对燃料资源的耗费。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策略

    张亚璞

    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如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下,建筑行业的发展理 念也有了较大的创新,使得效益以及效率有了较大的提升,为提升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在建 筑行业快速兴起的同时,安全管理问题也被人们逐渐的重视起来,本文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以及改进措 施,从不同层面详细的阐述与分析,为我国以后的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了相关的理论依据。

    PDF
  • 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工程造价的实际应用

    查后香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行业蓬勃发展,良好的外部条件促使工程招投标形式发生转变。工程造价在建设工程 招投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能够帮助建筑投资方掌控招投标,提高投资决策效果,不仅影响招投标结果,还关系到 建设工程的运行。现阶段,工程造价存在标底价格不科学、竞标行为不标准等问题,要更好地发挥工程造价作用,需 要实施合规管理,更好地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确保建设工程中造价工作的有效实施。

    PDF
  • 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与设计方法分析

    乔德民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电器应用种类与数量也不断增加,对电力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 筑电气施工期间,强电施工直接影响电气施工质量,与人们的安全用电存在紧密联系。对此,文章分析了建筑电气工程 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针对性地指出了强电施工技术与设计方法,以期为此后建筑电气工程的合理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PDF
  •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李小萌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建筑行业集团化步伐得到有序推进。在建筑工程 规模化发展的推动下,工程造价预算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对于工程资金的合理使用起到关键性作用,成为工程建设 资金有效控制的重要依据。现阶段,很多建筑工程项目造价超预算的情况较为严重,对工程经济效益目标产生严重的 影响。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确保工程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成为建筑单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 题。因此,本文以工程造价为研究主题,对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概述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对建筑工程造价超 预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