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7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7期

  • 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方金源

    随着全球化的加快,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对于居住环境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因此,建筑行业必须 跟上这一潮流,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还要努力创造一个舒适、安全、宜居的家园。充分利用绿色资源,开 展新型绿色建筑工程。因此,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成为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在新时代发展 背景下,应从绿色建筑理念出发,加强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减少传统造价预算 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全面提高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新型绿色建 筑工程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文章主要分析了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 对策略。

    PDF
  • 公路桥梁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技术研究

    王明远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公路桥梁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将为构建健全的交通 运输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交通系统的建设对于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而桥梁的建设技术直接影 响着桥梁的安全与安全。基于此,本文主要围绕公路桥梁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控 制措施,以供参考。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优化措施

    贾小杰

    当前,随着建筑技术的发展、国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建筑施工质量。为此,建筑施工单 位需强化各项工作的管理,即人员、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管理等,从而保证项目质量,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与进 步。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优化措施。

    PDF
  • 道路桥梁检测中的无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简述

    石慧新

    无损检测技术在公路桥梁检测工作中上有着十分重要的使用价值,在最大程度地确保公路桥梁主体构造 不会被毁坏,为桥梁的工程施工与运作保驾护航。无损检测在桥梁检测中应用具有提高检测可靠性、精准性的作用,可 规避检测技术对桥梁结构造成的破坏,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技术原理不同,操作上也有着不同的注意事项或对环境条 件、应用范围的特殊要求,应充分了解每项无损检测技术的特点,在实际应用中选择适合的技术手段,并加强技术管 理,落实操作规范,确保利用无损检测技术获取精准、可靠的检测结果,从而准确掌握桥梁工程的质量缺陷情况。

    PDF
  • 公路路基路面的试验检测技术实施要点研究

    杨宇婷

    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基建工程的质量也随之不断地创新与优化,公路工程的施工技 术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在行业的整体进步背景下,公路工程想要实现长远稳定的发展,首先要做好自身路基 路面的试验检测工作,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公路自身的稳定性,也能够直接增加公路的安全性。但当前公路工程中, 对于路基路面的试验检测技术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之处,基于此,本文展开关于路面路基的试验检测技术方法的深入探 析,望能够为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PDF
  • 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及改进方法

    徐华平

    高速公路桥梁设施作为社会重大的公用项目,其品质优劣与行车安全性存在直接联系。进行公路工程大 桥的设计控制,才能保证其设计安全效果。该文将对公路工程桥梁的设计控制问题进行相应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控 制优化对策,期望能给有关公路工程桥梁设计与管理带来参考与帮助。

    PDF
  • 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要点的相关探讨

    叶 斌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下,建筑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建筑业的实际发展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其 中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建筑材料的质量不合格,这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建设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具体的建筑施工企业都 要注意对建材的检查验收工作,在实际的施工活动中也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材料控制措施,来确定材料是否符合实际的 施工条件,以此才能够保证施工作业的顺利实施,这对于施工企业效益的取得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EPC工程总承包设计管理优化研究

    韦梦琬

    在 EPC总承包管理中,设计管理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且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和施工成本。 在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由于 EPC总承包项目的实施周期长、涉及领域广,对其设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设计是将工程中的各项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加工处理后,将其转化为可视化的成果,是整个工程施工中最为重要的 环节之一。由于 EPC工程总承包项目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设计管理在整个 EPC工程总 承包模式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本文通过对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设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 相应优化对策,旨在为提升 EPC项目总承包设计管理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

    PDF
  • 公路与桥梁施工中混凝土表面缺陷及解决措施

    赵 娜

    在我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公路和桥梁的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对于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需要通过科学的、合理的方法来解决,从而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公路桥梁的应用价值。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公路桥梁 工程中出现的混凝土表面缺陷问题及其处理方法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PDF
  • 关于建筑工程暖通空调设计的探讨

    谭恒源

    因为建筑本来就存在着很大的密封性问题,在通风换气上就必须依靠暖通空调系统来完成,而通过使用 暖通空调系统就可以更有效的控制房屋内的气温、湿度等,这对于提高使用者的生活品质十分有帮助。同时,由于我 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大大的增加了对我国城镇化的要求,同时大量多层楼宇也逐渐出现起来,因此需要进一步改 造完善我国既有的暖通空调系统。因此工程设计技术人员在设计暖通空调系统中,还必须充分认识到暖通空调系统的 必要性,同时为了防止和减小技术问题、设计错误等,还必须想方设法改善设计方案的总体品质。

    PDF
  • 新时期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措施

    韩 磊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内部竞争也朝白热化局势发展。为了增强 自身竞争力,建筑企业应提高对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从根源上彻底优化与改善施工管理质量。建筑工程管理重 点部分是建筑施工进度,根据施工进度可以详细反映出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真正能力,从而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及 社会效益得到最大提升。

    PDF
  • 土木工程施工中地基加固结构技术的应用

    李亚楠, 高 越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土木工程建筑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我国土木工程的结构形式正在 不断地向现代化的方向变化和发展。在施工过程中,基础是土木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基的稳定性对整个建筑 物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有关人员应严格按照土木工程施工标准和设计文件进行施工操作,不断创新高质量的土木工 程结构形式,完善地基加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下面主要针对土木工程建设中结构与地基加固技术的运用进行探讨。

    PDF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李国超

    现如今,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强化施工安全管理, 已成大势所趋。而BIM则由于其独有的高度模拟化、可视化、优化性以及动态性的特点而被建筑行业广泛推崇,将其 应用到施工安全管理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和传统的施工安全管理模式比较,运用BIM不但可以帮助安全管 理者更直接的找到施工环境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适时进行警示和提出预设方法,减少问题风险,同时也可以提高安全 工作效益,提增强施工意识,提升安全施工的质量。所以,探索BIM技术在施工安全管控方面的运用,对于提升建筑 施工安全水平具有重大作用。

    PDF
  • 建筑机电安装造价的影响因素与成本控制要点分析

    周 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筑施工的机械装置也按照特点区分了不同的类别,分为供水安装、暖通安装和 弱电自动化装置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设备运用到建筑施工中,给现代人创造了良好的生产条件,现代人对机 电设备的品质与可靠性有着很大的需求。所以,财务人员要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同时进行成本费用管理和成本监控管 理工作,防止出现超额成本费用。

    PDF
  • 基于BIM的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实务研究

    龚国伟, 陈元生

    建筑项目管理理念要求建设企业,必须为设计工程中基于BIM的施工控制方案奠定理论基础,夯实技术 基石,使建设单位对自己权力与责任有更清楚的了解,从而真正承担企业责任,并帮助建设工程项目通过BIM的施工 控制应用达到良好效益,从而形成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与保障体系,并作为建设工程项目通过BIM的施工控制应用的 指引明灯。

    PDF
  • 城市市政道路设计的方法及相关思路分析

    侯西虎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城市居民在不断的增多,城市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 大,这对市政道路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道路的建设还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水平,因此,在设计市政道路的时候, 要注意科学性、合理性,结合当前的城市发展特点,找到科学且合理的设计方案,在施工的过程中同时对方案进行优 化,促使道路设计的更加完善,一个完善的市政道路设计方案能更好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的进步。

    PDF
  • 市政路桥施工的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

    王 伟

    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进度持续推进,路桥施工质量也取得全面提高,而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直接 决定到城市交通基础性设施使用的稳定性、安全性,因此得到了各行各业的密切关注。在此情况下,则需要相关技术 人员可以明确掌握市政路桥施工技术的运用要点及重点,掌握有效的工程质量控制对策,从而为我国市政路桥工程施 工技术运用效率与质量的稳步提高,提供有力支持。本文就主要分析市政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有效对策,旨在 为相关人员提供些许参考。

    PDF
  • 巷道底板开放式注浆工艺研究与应用

    王晓庆

    随着九龙矿巷道服务年限的增长,巷道埋深也逐渐扩大,且部分矿区巷道受到强采动冲击,巷道失修愈 发频繁,整修进度的限制也造成了极大地安全隐患,制约了井下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转,形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目 前,在对我矿的一些主要巷道整修方面,对于采用注浆法加固的措施已初步取得了共识,但由于原有的注浆法数据设 计主要依靠个人经验获得,并不够理论依据,所以急需一个符合九龙矿深部施工的注浆的方法设计系统来完善九龙矿 的注浆工艺数据设计,提高注浆工艺质量,切实有效降低巷道整修次数。

    PDF
  • 低碳概念下的建筑设计应对策略

    李应庆

    现阶段低碳、环保、节能的概念深入人心,也在现阶段建筑中充分设计。低碳指的是低排放二氧化碳, 是以二氧化碳为主导的温室气体检测构成,倘若二氧化碳排放量剧烈增加,那么就会引起强烈的气候变化,易于造 成极端恶劣气候,产生温室效应让地球温度升高,危及到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迄今为止世界各国主要以碳排放来 衡量各个产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其中建筑行业是主要的碳排放产业,建筑行业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又占据了半壁江 山,也是推进中国彻底落实“低碳”概念发展的一个循环动力。本文章有鉴于上述研究内容,对低碳概念下的建筑设 计进行现状探讨,并提出优化对策,以期为我国建筑行业提供借鉴与指导。

    PDF
  • 土木工程项目管理与施工技术探索

    张 尚

    随着经济的发展,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和质量控制慢慢受到大众的重视。随着项目规模的扩大,各 种新技术、新工艺在土木工程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也增加了项目管理的复杂性。涉及建筑行业各个环节的技术应用 和施工管理。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对施工品质以及工程的作用发挥着关键的功效。强化对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分 析,有助于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基于以上内容,文章主要研究分析了土木工程行业中比较常见的施工工程技术,并探 讨了施工管理措施,希望可以为有关的工程项目提供一些参考。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与创新策略

    容 乐

    土建是全部施工中最为关键的部分。而土建施工技术是一项繁琐而漫长的工作,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 关键保障,土建施工质量的优劣则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国家的发展效益。土建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施 工技术的应用合理性与规范性对于工程项目的整体建设品质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新时期背景下,为更好地满足人们对 于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的更高要求,有必要对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策略进行探究。

    PDF
  • 建筑混凝土材料强度检测的重要性及技术

    谈月昌

    在我国市场经济与科学技术的日益提高下,这已经带动了中国社会建设领域的迅速增长,也导致了中国 的某些更高领域的社会建设工作在逐步的提高。在当前时期,我们对当前的建筑建设效率以及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 高,而其中这也是高层建筑建设在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条件中所产生对应变化的主要背景。而在建筑行业的开发方 式也日益趋向建设的绿色化方式的过程当中,需要将一些新的测试技术应用到当前的施工质量测试流程当中,由此来 对建筑行业的施工方式以及工艺做出调整。

    PDF
  • 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

    邢玉香

    在当前完成建筑工程以后,一定要检查建筑工程的制造水平,只有系统全面的完善质量检测工作才能够 使得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达到一定的标准,使得建筑工程的使用时间不断地不断地延长,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能 够形成一定的保障,这是使得建筑工程质量不断优化的一种有效举措。但是在实际进行检测的过程当中,也会受到技 术,设备等不同因素所造成的影响,检测的结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在当下需要更加积极地采取有针对地 措施对此进行完善。

    PDF
  • 火电厂电气设备维护与检修的技术要点分析

    韩 胜, 郭 钢, 张树峰, 郭玉彪, 姚建龙, 连志宇

    随着电力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普遍提高,将信息技术逐步引入火电厂对电气设备 的维护和检修中,使工艺生产技术不断更新,并逐步向低能耗、高效率、人性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掌握设备的维 护检查要求,能够降低维修检查时间,有效减少维修检查时间,预防和降低设备操作故障的出现。所以,为最大程度 的增加设备的效益,提高火电厂的供电水平和设备工作环境的安全性,就有必要在技术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对火电厂 设备保护检修的工艺要求加以研究与分析。

    PDF
  • 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及关键技术

    方徐欣

    老城区社区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老社区改造工程的切实实施,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民 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社会管理水平等级。基于此,本文首先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设计的基本原则, 然后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设计问题的改进建议。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与创新研究

    覃 炜

    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进步以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土木建筑施工建设领域,越来越多的创新 型施工举措和先进的施工技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建筑行业在近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另一方 面,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新型建筑项目面临的施工难度也进一步提升,不少地区存在复杂的地理环境,项 目进展缓慢,施工困难,传统的施工技术和举措无法满足施工建设的需求。同时,一些先进技术在工程建设使用时存 在一定的制约因素。笔者针对土木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问题进行相关探讨。

    PDF
  • 路桥工程施工技术及安全管理

    郎许超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几年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也给建筑施工技术带来了更加全新的发展。 社会经济的发展给城镇化建设赋予了全面的新生,新时期下,城镇路桥工程规模逐渐扩张,路桥工程事业是关乎国民 生产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路桥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身安全,是社会经济的重要工程项目。尤其是 近几年关于路桥工程质量引发的安全事故常有发生,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和经济损失。因此加强路桥 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提高路桥工程的安全性,以及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是现阶段路桥工程最为重 要的两个内容。

    PDF
  • 土建工程概预算编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研究

    王廷芝

    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发展工业生产逐渐呈多样化发展。土建工程新项目总数不断增长,工程项目规 模不断扩大,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契机。但接踵而来领域间残酷竞争,对企业的高速发展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 准。在政府有关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监管成本费,按段管理方法,最后确立一套切合实际的概预算管理体 系,能够大大提高现场施工效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收入。概预算结论的准确性针对建筑专业市场的发展、工程造价 的理论监管、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决定作用。以下几点是结合我国目前的建筑专业建设中疑难问题做出 的有关探讨。

    PDF
  •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

    高 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我国城市建筑的规模越来越大,建筑已经成为城市化的重要组成部 分。建设项目事务多、周期长,需要对装配式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否则,一方面会严重影响装配式建筑工 程的施工进度,阻碍城市发展,给城市居民带来不好的生活体验,另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甚至危及人身 安全,本文将探讨装配式建筑企业加强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

    PDF
  •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梁旭阳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是建筑史上的革新,它对改变整个建筑工程的建设模式起着 至关紧要的作用。将BIM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中去,能有效改变传统模式下的建筑施工模式和施工管理模式,使施工 作业与施工管理更具科学性与合理性。 BIM技术的数据共享能力还增强了施工过程中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效率,使施 工管理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起到了明显的增值作用。

    PDF
  • 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的因素及工程造价控制策略

    陈为民

    建筑工程项目中,工程造价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程造价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影 响,在控制建筑各个环节基础上,重视材料、设备、人员管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控制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有利于 提高建筑工程投资和施工效益水平,推动建筑企业稳定发展。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影响因素, 并提出控制策略及相关建议,以期建筑工程造价控制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PDF
  • 分析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钱佳程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步伐愈来越快,对中国建筑行业的需求也必将愈来愈 大,其中室内装饰和建筑成为中国建材行业开发的主要项目,唯有明晰室内装饰和建筑之前的联系,完善对其的监管, 方可推动中国建材行业良性的开发。文章主要从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概述、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不同之处、室内设 计与建筑设计两者存在的联系、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融合策略四方面分析、研究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PDF
  •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施工研究

    张智清

    建筑环境管理方法与工程设备结合的科学合理核心理念在城市里经济发展建设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在建筑环境和设备工程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二者之间既能有机融合,还可以紧密联系。 现阶段,绿色生态环境难题日 益突显,人们环境防范意识持续造成。 在建筑环节中,人们早已深刻认识到环保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的必要性,深 入推进建筑环境和设备工程项目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建筑领域发展的关键总体目标,同时又是大力推进翠绿色建 筑发展的关键。

    PDF
  • 土建工程概预算编制及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刘爽爽, 郭 文

    在整个土建工程的实施活动中,工程概预算编制工作就成为了非常关键的决定性环节,而工程造价的有 效性和正确性又与工程概预算编制工作密切相关。任何一个企业要想达到的利润最大化,在现在的土建企业越来越激 烈的竞争形势中要做出相应的市场表现,一定要在施工概预算制定上做出相应的超前性,所以,土建工程公司就一定 要在施工概预算编制和此工作方面进行相应的研究,同时做到具体的一些控制技术方案,在项目概预算编制工作的开 展与提高方面起到一低定的带动作用。

    PDF
  • 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问题及对策

    孙圣智

    由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土建面积也有所不断扩大,同时社会对土建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由于在土建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导致其项目建设质量和发展速度极易受到影响,因此,如果通过 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将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可以提高整个项目在开发过程中的资金利用率,从而确 保建设企业获取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推动了土建工程长期、稳定的发展。

    PDF
  • 建筑工程管控与工程成本控制探讨

    沈立科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国家经济体系日渐完善,建筑行业所要面对的市场竞争也是日渐激烈,在这种外 部环境影响下,建筑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对此,想要更好地发展壮大,建筑企业除了要不断提升自身施工 质量以及技术水平,还需要对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保持高度重视,对各项成本控制措施进行大力的研究与应用,合理 降低项目成本投入,才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从而提高其发展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探讨

    张 琴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的社会生活层次与质量均呈现了提高态势,在一定程度 上促进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从而促使中国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也有助于提高 了建筑行业在中国社会市场经济中的整体实力,从而推动了社会市场经济的顺利开展。面对现代市场经济中施工管理 存在的困难,面对信息时代的新特点,建筑行业需要加强管理方式的转型和创新,才能切实提高建筑的管理品质与效 能,增强企业管理能力,进而实现社会企业的顺利发展壮大。

    PDF
  • 市政桥梁安全性和耐久性设计分析

    杨沛林, 白 凡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市政工程投资逐步增加。首先就桥梁安全、耐久性方面的 风险和问题做出了总结,然后根据各种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包括健全相关规范,选择最合理的结构设计 方案,加强对桥梁设计安全性、耐久性分析,并加强对桥梁的施工现场管理,以提高桥梁建设质量。

    PDF
  • 建筑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控制的重要性探讨

    章红光, 余新昊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建筑土木工程技术进行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在我国城市建筑施工中的地 位也越来越重要。土木工程管理在建筑总体施工中占有着十分关键的位置,做好对施工的管理是保证建筑施工总体品 质的重要基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要求着建筑土木工程的实施管理也要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以适应现代建 设中对施工技能与素质的提高要求。

    PDF
  • 公路桥梁设计中结构化方法设计要点分析

    张同宽

    近年来,由于我国高速公路桥梁工程的快速发展,针对传统桥梁设计技术已无法满足现实工程需要的情 况下,在对实际工程中的设计模型建立、对于两项重点的深入分析,采用了以结构化技术为关键和重点的新型桥梁结 构技术,简要介绍结构化技术的构成、内涵、方法和基础的方法,促进桥梁结构化技术的提高,进而达到促进桥梁结 构不断向前发展的目标。

    PDF
  • 道路桥隧工程施工中难点与改进策略

    白 凡, 杨沛林

    道路桥隧工程施工是当前国家重点道路交通工程的重要环节,而由于在交通桥隧工程中涉及到的环节, 和人们日常出行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如果此环节的工程施工安全遭遇安全风险,则必定会导致道路出行的极度不安 全性。道路桥隧工程施工工作中是存在着很多种问题的,也就是由于问题的出现,在进行的过程中,必须有团队进行 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加以解决才行。

    PDF
  • 探索市政道路施工中路基路面压实技术

    潘轶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推动了建筑工程水平的提高。市政道 路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城市的发展,建筑质量取决于人员流动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市政道路工 程的施工,路基路面的压实施工技术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通过调查发现,部分路基路面压实不够充分,不仅影响 了道路的使用效果,还保障不了行驶者的安全,舒适度也有所下降。所以,当施工方进行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时,要通 过压实技术加强对路基路面的压实工作,提升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使我国建筑行业能向着更长远的方向发展。鉴于 此,本文对市政道路施工中路基路面的压实施工技术进行简要探讨,以供参考。

    PDF
  • 工程测绘中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的应用

    王忠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事业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工程测绘是建筑工程建设 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程度来讲,工程测绘工作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后续工程建设效率与质量。测绘技术是工 程测量工作顺利开展的技术支持。该文以无人机遥感测量技术为科研目标,探讨了这种方法在工程测量领域的实际运 用。期望能够为其他人员提供相应的启示。

    PDF
  • 市政雨污水管道施工质量问题及防治研究

    曹明安

    在城市工程建设中,市政污水管道工程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部分,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质量,所以 在市政污水管道工程建设中一定要对管道工程建设的质量加以严密的管理。由于市政污水管道的工程建设本身就是一 个比较复杂的工艺环节,并且极易受环境的干扰,同时工期又相对紧迫,所以在建造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照工程建设 规范进行施工,同时进行监测检验作业,通过合理的控制与监测才能保证市政污水管道工程能够成功的实施,从而给 管道的安全带来有力的保证,从而有力的推动市政工程的安全建设。

    PDF
  •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要点研究

    金大博

    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显着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为日常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机会。 然而,为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项目建设环境相对复杂,建设周期长。施工过 程中不稳定因素较多,容易影响工程质量,施工人员是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多维度认真分 析综合现场因素,明确轻轨交通项目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要点,严格施工。按照建设标准和相关规范,提高轻轨交通安 全和交通工程的稳定性。

    PDF
  • 市政雨污水管道施工质量问题及控制措施

    周浩君

    现如今,我国经济不断增长,社会发展步伐逐渐加快,市政雨污水处理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有 效对策,市政若是想要有良好建设,首先应当对雨污水处理问题进行充分考量,由于雨污水管道施工问题属于市政最 为基础的一类问题,雨污水管道施工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市政规划与持续发展。通过现阶段市政雨污水处 理现场现状分析,仍然存在许多困难,由此导致市民群体的实际生活条件大幅度降低,增加了市政交通出行负担。由 此可见,对市政雨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现状的探讨,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PDF
  • 公路养护中路基路面维修的软基处理技术

    佟 浩

    路基是公路的主要部分,主要作用是承受路基的载荷,因此必须具有较大的承载力和可靠性。在路面铺 设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软土地基,不同部位具有含水率高、空隙比高以及硬度等特征,同时不同位置也带有一定的流 变性。软土路基在实施的过程中相当复杂,所以必须选用适当的处理方案才能对问题加以解决。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张成斌

    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人民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高速增长的后果却使我们的生存条件受到了很大影 响,特别是进行建设工程的同时,高楼大厦开始慢慢代替普通房屋,建筑设计工作者在将他们的理念实现的同时,却 也把许多环境污染带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促使我们必须重新把绿色建设的理念重新关注起来。而在建筑行业 中,也逐渐地将绿色环保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在完善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将绿色、节能、环保体现在建筑中,以促进 社会发展的健康和谐。

    PDF
  • 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技术

    田 龙

    城市给排水工程归属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关键所在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全部城市地域水资 源再利用情况及城市排水管道服务的质量,进而影响到大家的生活品质,一旦给排水工程出问题,那样必然会导致城 市存水难题频繁发生,引起交通堵塞,交通出行不方便难题。可以这么说,城市给排水工程设计工作中极其重要。在 这样的情况下,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融进节能技术就显得格外必需,不但能够有效的推动城市节能环保相关工作的 发展过程,另外还能够有效的提高城市供水服务质量和排水管道服务水平。对于在此,本次科学研究主要就市政给排 水工程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简短的剖析,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政给排水工程工程施工设计的节能环保性 及科学合理性。

    PDF
  • 高层建筑给排水消防设计问题分析

    王 乐

    我国高层建筑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标准,各个方面都有详细的设计规范。在 目前的高层建筑设计中,对建筑给排水的相关工程和研究有好几个,一些关键技术还没有被建筑业充分采用。因此, 本文探讨了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设计的基本技术内容,提出了科学的设计策略,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PDF
  • 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建筑施工管理研究

    朱 鹏

    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不断推进,建筑业也逐步向可持续、低碳的方向发展,绿色建筑体系包括 能耗、设计与施工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内容,通过采用新型材料、新型技术与设备,可实现节能性、环保性、经济性 的统一。因此,以绿色建筑和施工相关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当下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工程管理方案自身的独特性和标准 化过程,以施工管理流程为重点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对实际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规范性的成果参 考,为绿色管理理念的发展提供了建议。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郭雨阳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建筑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由于建筑 工程的规模持续扩大,面对复杂的形势,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缺乏适用性,在工程建设期间暴露出手段单一、理念 滞后、制度僵化等多项问题。因此,优化工程管理模式势在必行。对工程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优化,是提高工程总体管 理水平、增强施工控制能力、取得理想工程效益的重要举措。

    PDF
  • BIM技术在高层建筑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金桂玉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高效发展,城市的建立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快速,大家见到越来越多摩天大厦 连绵起伏,与此同时建筑业也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所需的不断提升,在大多数老百姓 物质条件得到满足与此同时,针对精神等方面的价值需求也越来越丰富。针对城市中不一样性能和样式的工程建筑也 逐渐形成了很大的标准时,使其具有不一样的方式风格特点而更具有形象和合乎适居,从而使工程建筑有了大量丰富 多样的和环境兼具的形象和城市形象情调的代表性。也必定对建筑工程施工提升了规定,提升了工作难度,施工过程 中安全生产工作更为无法得到保证,建筑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来适应变化,尤其是风险性更多的多层建筑运 用BIM技术性在目前显得十分的关键。

    PDF
  •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中防雷接地施工技术的应用

    李耀根

    在建筑电气安装施工中,防雷接地施工技术性是十分重要的。防雷接地施工技术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 低建设工程施工过程里的安全隐患,还能够保证建筑建筑项目的使用年限。因而,建筑公司要加强对电气安装施工中 防雷接地施工科技的关注和高度重视,增加探寻与创新幅度,充分运用施工技术性的功效和价值,进而提升建筑建设 项目的基本建设质量,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观提供基础保障。

    PDF
  • 工程预算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孔沁玺

    在现阶段的工程项目中,实施工程成本管理是多方面关注的重点。文中根据逻辑分析和文献资料,论述 了项目预算管理方法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阐明了项目成本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同时结合项目预算与成本管理的逻 辑顺序,创立了科学的成本管理计划方案。本文对施工预算管理的现况,执行全过程造价管理方法,融合开工前的预 算、设计方案,及其工程施工阶段的实际工程造价控制计划方案展开讨论,为现阶段的工程控制给予有效保障。

    PDF
  • 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建筑设计要点

    叶春海

    近年来,由于当前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也日益改善,社会车辆保有量也呈现快速增 长态势,同时,随之而来的城市中道路等公用设施不足问题也日益突出,在城市交通中迫切需要建设大量停车场,来 缓解这一情况。随着我国城市用地的普遍短缺,尤其是一些大中型城市,所以利用地下室购车买房无疑变成了一种节 约用地的途径。其实,现在城市中的地下车房已经越建愈多,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那么如何设计、合理以及更加人 性化的利用地下室车房建设,并且如何给予用户良好的使用感受,并以比较经济的成本施工,成为一个考量地下车库 建筑好坏的重点。

    PDF
  • 工业建筑结构设计中需注意的问题分析

    彭峰华

    工业房屋服务于工业,其内的结构与外观完全不同于普通住宅。工业设计中,对功能、实用性和经济适 应性等方面,都有着极为严苛的规定。一项良好的工业生产建筑,除了应当满足安装设施、运输和仓储的工作条件之 外,还必须为生产提供一种良好的生产条件,而这种很多程度上都有赖于工业建造的结构设计。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

    王 威

    水利工程建设遭遇复杂的环境,在地质环境构造应力的作用下开展高边坡开挖时很容易发生边坡塌陷风 险,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因而,为保证施工安全,水利工程必须有效运用高边坡开挖技术,合理标准开挖施工,并依 据高边坡的地理条件选用适宜的基坑支护技术,以加强高边坡的稳定和结构加固。鉴于此,本文以水利工程高边坡开 挖基坑支护技术为研究主体,首先论述了这一技术运用的必要性,随后阐述了高边坡开挖基坑支护技术在具体水利工 程中的运用,最终根据该技术的应用质量给出了控制方法,以保证建设工程施工的安全。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分析

    马井君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市政基础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在建成一定年 份后,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病害。作为城市中的重要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工程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市民出行安全 息息相关。如若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常见病害未能得到有效预防和科学解决,将会出现诸多安全隐患,这将在一定程度 上威胁市民出行安全,阻碍城市经济发展。

    PDF
  • 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现状及优化路径

    孔 臻

    现代城市化建设当中,各项不同的基础性公共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市政工程项目涵盖了城市化建设 过程中所涉及的交通道路、桥梁、环境卫生、照明和给排水等基础公共设施,这也就意味着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 有着较高的复杂性。而且各项不同的基础工程项目建设所应用的技术也不相同,需要对工程项目整体造价和施工工艺 以及进度进行有效的管理,如此才能够保证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从而发挥出市政工程项目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PDF
  • 暖通设计中的绿色节能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夏铭坤

    绿色节能建筑核心理念是中国建筑行业发展趋势中的重要核心理念之一,是在我国可持续发展、节约能 源、保护生态环境环境下明确提出的新型建筑类别。绿色节能建筑基本要求是降低工程建筑能源消耗、降低对环境毁 坏,完成可持续发展。暖通工程做为现代主义建筑中的重要部分,都是工程建筑能源消耗的主体,需要采用翠绿色节 能技术对暖通工程进行改善。文章内容对翠绿色节能技术在暖通设计中的应用开展深入分析,并提出一些科学合理的 建议和措施,致力于进一步降低国内建筑总体能源消耗。

    PDF
  • 浅谈民用建筑设计中的总图设计

    李晓霞

    民用建筑设计中涉及许多领域的基础知识问题,这也就导致了其设计过程显得复杂,民用建筑总图设计 就是从这一现实问题出发做出的全局性安排,目的是解决建筑、道路、绿化、市政管线等方面的矛盾问题。同时建筑 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到房屋本身是否会对环境产生危害,而这种情况还能够通过总的方案来进行处理。地理图设计综合 性很强,将它运用到民用建筑设计中就能产生较好的空间把控效果,所以建筑设计工作者要意识到地理图设计对于民 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重要意义,并要根据实际的建筑设计方案加以实施。

    PDF
  •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对策分析

    姜玉涛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质量与施工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 其是在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现场管理因素较多,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类型较多,因此现场管理难度不断增 加。为了提高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与效率,管理人员要分析影响工程现场管理的相关因素,并采取针对 性的措施来强化现场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论述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制定了针 对性的解决措施,以供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参考。

    PDF
  • 市政道路路基施工中建筑渣土的应用

    朱丽华

    我国目前在建设工程施工活动中引进了不少新式的材料,不过这种新型材料多数也是规模限制的,这也导 致基础施工在实施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建筑渣土,因此需要将对建筑渣土的合理利用问题关注起来,将建筑渣土运用到 市政道路等基础施工中,就可以有效提升对建筑渣土的合理利用效果,从而减少了建筑渣土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危害。

    PDF
  • 城市建筑工程中地质岩土勘察及地基处理策略探讨

    米永超

    伴随社会的迅猛发展,也推动了建筑工程行业发展过程,对有关建设工程的相关应用建立了严格的标 准。在地质和岩土工程勘察环节中,涉及到地基的处理工艺,这也是建筑施工全过程最为重要的具体内容。这种工艺 科学、有效、平稳,也可以危害工程的施工整体质量。因而,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必须对建设工程里的岩土工程勘察 和地基技术实现深入分析,关键剖析建设工程里的地质岩土工程勘察和地基处理技术。

    PDF
  • 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研究

    胡文涛

    建筑质量控制方面则较为复杂,不仅仅是出以为于工艺原理方面的问题,而且也由于施工质量监督的信 息化程度较弱,以及在施工管理技术等方面上的困难,都可能对最终工程质量造成直接影响,而这对建筑行业方面来 说,也是非常不利的。为了合理解决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保证质量管理工程的有效进行,必须对其影响原因加以 深入分析,从而进行正确的管理。

    PDF
  • 建筑工程中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应用分析

    孙学超

    绿色建筑是我国建筑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有助于降低施工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推动技术创新。 应用绿色建筑施工技术是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手段,也是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施工单位应提 高对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重视程度并利用先进的绿色建筑施工理念指导施工工作,充分发挥绿色施工技术、资源节约 技术、污染控制技术的作用,为生态友好型社会的构建提供助力。

    PDF
  • 探析安全管理在城建房建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

    孙培旭

    城市城建房建建设环节中应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可以提高公司的经 济效益,确保施工队伍人身安全,给予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对于此事,文中阐述了城市房屋建筑建设中安全管理的 价值,确定了城市房屋建筑建设里的安全管理难题,阐述了城市房屋建筑建设里的安全管理施工工艺,给出了城市房 屋建筑建设里的安全管理对策,从而为城市房屋建筑建设项目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DF
  • 武汉地铁5号线彭刘杨路站文物保护措施

    李 刚

    结合武汉地铁5号线彭刘杨路站八卦井原址保护,为最大限度的保留八卦井的完整性,对车站轮廓进行 调整,对八卦井采用“四周围护,上吊下托”的保护措施。结果表明,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保证了八卦井的完整性,确 保了地铁建设的顺利进行。

    PDF
  • 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分析及安全管理对策探析

    杨以顺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人们在进行生活的过程中,对居住的房屋建筑质量、个性 化设计和周围配套设施及人居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屋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得到提高,对建设单位的健康稳定 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提高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更可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在建筑项目具体 的施工过程中,对其施工安全的管理也十分关键。建筑施工安全不仅影响着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同时也 关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加强可以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文章根据施工安全管理 中存在的问题展到分析,同时提出合理化的改善建议。

    PDF
  • 新技术在现代矿山工程测量中的应用研究

    王 涛, 魏占胜

    矿物资源是国家重要自然资源,是国家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主要资源之一。不过矿产资源的研究却不是 一件单纯的事情,必须建立在必要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否则不仅无法降低生产成本,甚至还可能给生命安全造成威 胁。所以,计量方法对于我国矿井安全监测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传统测量方法存在着很多问题,并不能很好地解 决计量项目的各种问题。而测量新方法的问世,为提升矿山现场计量项目的精度提供了转机。

    PDF
  • 市政工程建设管理要点及管理体系的完善探析

    沙广臣, 赵 童, 仇晓阳

    建设管理是市政工程建设中关键的一个环节,对整个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与结果有着极大的危害。但是 近几年来,伴随着各级政府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幅度,市政工程建设的总数大大增加,这也导 致了建设管理无法高效的执行本身管理职责,从而导致了行程问题的高发与工程施工质量的下降,为城市的发展埋下 不安全的种子,威协到许多施工队伍的生命安全。因此,本文谈一谈市政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管理要点及健全管理体 系的相关方法。

    PDF
  • 建筑工程设计管理关键点的控制

    方 奇

    在新形势下,设计管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的质量,是一个全过程,对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节 能环保、后期维护都有很大影响。目前,建筑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建筑工程必须充分重视设计管理,以确保其强大 的竞争力和长远的发展。然而,在建设项目中仍然存在一些危险。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我们需要采取积极的措 施来处理它们。本文对新形势下建设项目的设计管理进行了探讨。

    PDF
  • 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常见通病及施工措施

    张华阳, 林 凡

    机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方面,必须高度重视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施工,根据有关的技术发展趋势规定,逐 渐提升机场工程项目施工的集中化管理方法。高度重视有关技术实力的实行,融合机场工程项目管理的因素,剖析建 设工程施工的目标,与此同时,融合技术性施工实际操作管理方法规范和标准构思,剖析机场工程项目管理的施工关 键,提升对项目综合性特性水准的解读,确立施工难题,剖析怎样提高混凝土施工综合性质量管理水平,确保机场工 程项目水泥混凝土质量控制。

    PDF
  • 道路桥梁隧道施工难点及技术措施

    陈方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作为“发展动脉”的道路桥梁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由 于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建设起步晚、技术积累少、地理环境丰富等特殊性,出现了许多由施工质量问题引发的道路桥梁 隧道工程安全事故,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质量。因此,相关人员应该不断研究和探索施工技术重 点、难点问题,选择更实用的施工技术,加强工程各个环节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