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3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3期

  •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混合式金课教学实践探索

    汪海鸥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一直是高校本科建筑学专业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理论课程,该项课程的教学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建筑学专业教育的质量。笔者作为本门课程的一线教师,经过长时间的教学实践及教学改革研究发现,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已很难满足新时期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迫在眉睫,这对于打造“金课”有着较为显著的应用成效。本文首先对《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然后结合混合式实践教学提出了几点构建《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混合式金课的建议。

    PDF
  • 建筑合同管理实施要点与风险控制

    李冰

    建筑合同是建筑工程中非常常见的,而且也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建筑合同的使用,对施工方、管理方以及城建方都很有着很大的约束作用,同时还能帮助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筑施工,更是对企业的经济起着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也是保证建筑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但是在目前的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中,由于条款内容是非常多的,所以会出现很多的风险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经济利益。所以本文就针对建设合同管理中的实施要点和风险控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研究。

    PDF
  • 精装修工程项目商务管理分析

    许江浩

    我国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对各类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这就导致建设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相应地,投标单价就不断的降低,可是人工与材料等的费用却在不断上涨。在精装修工程中,为了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对其进行项目商务管理。因此,本文主要对精装修与项目商务管理进行概述,还有项目商务管理的相关理念以及在精装修工程中进行项目商务管理的要点。

    PDF
  • 住宅安装工程造价管理的影响因素与控制对策研究

    马利英

    近几年来,住宅安装工程项目在建筑行业中的比重在不断上升。住宅安装工程规模比较大,涉及的项目内容比较多,做好造价管理是提升建筑企业甚至是建筑工程行业效益的一个关键内容。基于此,本文将针对住宅安装工程的特点深入分析其造价管理的影响因素,并以此为基础找到控制对策,以期推动我国住宅安装工程造价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PDF
  • 浅析超高层建筑桩基础承载分析及质量控制

    张国平, 张飞

    建筑工程在我国城镇化、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占据的位置是十分关键的,而建筑基础则是主要的保障,尤其是对超高层建筑而言,桩基础承载能力更是重中之重,关乎于整个工程的安全,因此需要加强质量控制。基于此,本文首先对超高层建筑桩基础承载进行分析,包括桩的受力、荷载传递性状的影响因素以及荷载传递分析等,其次对超高层建筑桩基础承载质量控制措施进行研究,以期能为整个工程的质量控制提供助力。

    PDF
  • 基于海绵城市概念下给排水系统构建问题的研究

    江剑锋

    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问题也随着日益严重。在生活中,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的水泥或者沥青路面的排水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从而导致在暴雨天气里城市内涝的现象产生,严重的时候还会对人们日常出行以及生命财产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为了彻底解决这类问题,海绵城市的设施概念应运而生。通过近几年的实践经验来看,不难发现海绵城市在城市排水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概述了海绵城市的建设发展、给排水系统的概念和现状、基于海绵城市概念下给排水系统的构建以及通过相关的案例进行相关分析。

    PDF
  • 预制U梁在郑州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桥中的应用

    朱君卿

    预制U梁作为一种下承式预应力混凝土开口薄壁构件,目前正逐渐成为轨道交通高架桥一种重要的结构形式。通过研究轨道交通预制U梁在郑州轨道交通高架桥中的应用实践,并归纳其环境适应性、设计施工要点及结构受力特点,表明预制U梁的设计施工技术并使其更好地应用到轨道交通高架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其他工程的设计及施工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PDF
  • 建筑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分析

    刘菁华

    为了使建筑的安全性得到更好的保障,在建筑体系中引入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所监控供电线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这样就可以掌握线路运行情况,能够及时发现供电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而且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也有了新的发展,在设备应用上更加多样化与智能化,以更好的应对多种突发电气火灾问题。本次研究对电气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电气火灾的具体情况,对监控系统的具体工作原理与应用方法进行了分析。

    PDF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与管理研究

    暴斯诺

    当前我国的施工企业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时,建设规模正在不断地扩大,给各方面的施工内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建筑工程的建设效果和施工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必须根据建筑物的实际建设情况,结合居民的居住需求,开展装饰装修项目。还要保证最终的装饰效果,能够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才能促进建筑物进行更好的发展。在进行装饰装修时,也要对各个程序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管控。本文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与管理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PDF
  •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韩健

    建筑行业作为当前整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规模也不断扩大。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施工管理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施工管理能够有效保证工程项目和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促进施工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施工质量管理是其中十分基础也十分核心的管理工作,因为只有保证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才能促进施工单位的发展。不过由于施工质量管理的影响要素比较多,该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本文就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其有效优化和解决的对策。

    PDF
  • 基于绿色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创新

    周宗峰

    近些年,随着我国金融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城乡一体化脚步的加快,更加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在这种状况下,人民群众对于建筑的安全性以及质量也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绿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建筑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绿色理念的影响,提倡绿色建设。在这种状况下,绿色管控理念应运而生,有效的创新了建筑行业的建设管控手段。本文对此施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对应的策略。

    PDF
  • 复杂换乘地铁车站基坑支护技术研究

    郭东立

    较之一般的地上交通工程,地铁车站基坑支护本就条件恶劣、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如果涉及复杂的换乘情况,对基坑支护的要求再度提高。对此,笔者阐述了地铁车站基坑支护的重要性,分析了常见的基坑支护技术,并结合复杂换乘地铁车站实例探讨了基坑支护的要点,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PDF
  • 公路桥梁工程中软土地基施工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探讨

    于明, 王永进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于各项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多,对我国的整体建设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随着公路桥梁工程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多,公路桥梁的工程质量也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软土地基一直是影响公路桥梁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一些公路桥梁工程中存在的软土地基问题,对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和工程质量,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本文将针对公路桥梁工程中软土地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处理措施进行分析。

    PDF
  • 公共建筑弱电工程施工的主要问题及监理措施

    李伟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各种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和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使得智能化建筑成为建筑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前很多公共建筑为了方便人们的使用,其功能也在不断完善,建筑中很多系统功能的实现都是依靠弱电系统,由此可见,弱电工程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公共建筑的弱电工程施工工作已经受到更大的重视,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保证其施工质量,开展施工监理工作就是必不可少的,但在该过程中往往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对公共建筑弱电工程的施工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弱电工程施工监理的有效措施。

    PDF
  • 高层建筑基坑支护及土方工程技术分析

    程米春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对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在相应的技术应用中,不仅要求安全可靠,而且要节约经济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近年来,深坑开挖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基坑支护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为我国的高层建筑发展,奠定了建筑的基础。但随着高层建筑工程的不断增多,对基坑支护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其中存在的很多问题,不断地暴露出来,也凸显出高层建筑工程带来的极大安全隐患。

    PDF
  • 测绘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探讨

    姜洋

    摘要目的:对建筑工程测量中测绘新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方法:通过对不同测绘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明确测绘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发挥出的作用与价值。结果:GPS定位技术、数字摄影测量技术、RS测绘技术、GIS测绘技术、数字化测绘技术等在建筑工程测量中都起到很好的作用,测量结果更加精确,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性明显提高。结论:将测绘新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测量中,明显提高测量数据准确性,工程质量得到保证,能够使传统测量技术中的不足得到改变,在建筑工程测量中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PDF
  • 建筑深基坑工程的施工监理控制分析

    杨俊波

    做好每个施工环节的监理,确保每个细节执行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在第一时间排除各项因素产生的不利影响,是提高建筑深基坑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本次总结以往施工经验,确认影响建筑深基坑工程施工质量的各项因素,并基于实际条件,确定施工监理控制要点,提出优化策略,为工程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PDF
  • 临近河流地铁车站深基坑降水施工技术

    李金昌

    本文主要介绍了利用井管降水实现临河地段地铁车站深基坑土体降水的分析与实施,根据宁波市轨道交通5号线雅渡站基坑降水施工的实例,详细介绍了基坑抗突涌、基底稳定验算以及降水井设计的相关内容,同时对降水施工要点做了详细地说明,以期为相似临水临河段深基坑降水施工提供理论依据。

    PDF
  • 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的营造方法研究

    郑旻

    摘要:目的:研究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的营造方法。方法:本文从园林空间的分类分析不同因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对空间的营造作用。结果: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的营造除了建筑格式营造的固体空间外,园林中一花一木、色彩、山水等均能营造出不同的视觉空间,并且具有不同的艺术效果。结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态景观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如何更好地将各种文化、艺术融入其中,使其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感受至关重要。

    PDF
  • 刍议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石斌

    加强施工管理能够保证施工现场多个环节作业的顺利展开,其对建筑物整体建设质量起着重要的影响。随着绿色观念的不断深入,建筑企业要想有效提升整体竞争实力与影响力,在施工管理过程当中应该将绿色观念渗透其中,保证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基于此,本文概述了施工管理,探究了落实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的必要性,提出了加强绿色建筑管理的措施。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