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2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2期

  • 建筑机电工程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左朝乾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正从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转向发展质量,并加大经济建 设力度,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在整个国家发展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和影响力,因此需要高度 关注。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与众多建筑设施合作,所以建筑机电工程在智慧城市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了充分利 用智慧城市对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需要不断创新建筑机电工程技术,以推动智慧城市向现代化 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将为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PDF
  •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徐春华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机电工程的安装质量对项目的建设有很大的影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需 要负责控制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为推动机电安装工程行业持续发展,管理者需要了解这个领域的建设并制定完善的 管理体系。

    PDF
  •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

    黄万福

    社会对建筑工程的发展非常关注,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时,我们需要特别注意机电安装工程 的重要性,因为它是整个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机电安装工程的功能不够完善,会直接影响整个建筑物的使 用效果,也会延长建筑工程的实际建设周期。因此,需要加强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并在现有基础上加大造价 管理力度,控制成本。这是推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实际发展的重要措施。

    PDF
  •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测绘质量的措施

    钟志芳

    保证测绘结果真实准确的有效依据是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在进行测绘工程的过程中,工程的整体 水平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文件、设备、人员和环境等方面。必须建立适当的质量控制体系,密切监察出 现的问题,并及时研究补救措施,以确保工程正常运作并提高整体质量。

    PDF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分析

    丛日超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也不例 外,信息化已经开始走向前台。信息化发展的目的是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减少人力 资源成本以及让企业能够更快速地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本篇文章将从当前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面临的问题出发,探讨建 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检修模式及建议

    宋卫民, 许鹏程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拥有大量的车辆需要进行检修维护。本文从轨道交通车辆检修模 式、检修建议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旨在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检修提供一些参考。为了优化 车辆检修模式,需加强状态检修和应急检修,优化定期检修模式并实施智能化检修。

    PDF
  • EPC项目设计图纸管理研究

    杜金泽, 殷芳卯, 李 军, 龙 婷, 太昌盛

    近年来,中国地产行业发展迅猛,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功能愈发完备,这导致项目管理难度也 在不断加大。在EPC项目中,总承包单位整合了设计、采购、施工等资源环节,总体部署并具体实施整个建设工作, 能够有效的解决各环节之间存在的信息沟通不畅、责任范围不明确等问题,统筹管理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等目标。 但是由于EPC项目往往规模较大,管理内容复杂多样,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灵活多变,以针对性地对项 目各方面进行把控。本文基于具体项目管理经验,针对EPC项目管理的特点,提出项目设计图纸的管理研究思路,为 类似工程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项目设计管理能力。

    PDF
  • 建设机械工程创新实践基地的思考

    鲍武昱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创 新能力以及加快学科建设的速度,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实践基地进行有效的建设创新。科学建设的实践基地不仅 能够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需求,还能为导师提供一种发挥实践能力的平台和机会,从而使学生得到高质量全方位 的教育。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讨论和分析实践基地建设的创新意义以及构成等多方面的问题。

    PDF
  • 民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管理要点

    王和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需要建造更多的建筑设施满足需求,同时对建筑 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机电设备安装对建筑施工质量和效率影响重要。然而,传统机电设备安装难以满足社会日 益增长的需求。因此,需要施工技术人员不断优化设备安装技术,同时工程管理人员加强安装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管 理,以确保民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有效保障,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本文分析了民用建筑机电设 备安装工程管理的要点,以期持续提升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质量和效益。

    PDF
  •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施工管理技术要点研究

    李发明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这些安装项目对整个建筑的 建设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建筑物的面积日益增加,建筑程序也愈发繁琐,因此对机电设备 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确保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探讨

    朱 航

    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极大地受益于我国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在建筑行业中,建筑的机电安装工程是非 常重要且十分复杂的一部分。由于它需要同时涉及多个设施,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非常困难,施工人员必须极其小心, 不能出现任何错误。如果有任何一处不合格,可能会引发其他风险。将BIM技术合理、科学地应用到建筑机电安装工 程中非常关键。

    PDF
  • 浅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质量问题及防范改进

    王 伟

    近年来,随着中国深入走向市场经济,建筑业也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壮大。机电工程的建设标准是影响 建筑工程综合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提高机电工程安装质量可以帮助满足人们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需要。本文将分 析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重要性,探讨其质量问题和控制解决方案,并提供配套措施,以期为正在进行的项目提供参考 和借鉴。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

    王苗苗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 BIM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项目的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安全性。例如,利用 BIM技术可以在施工前进行碰撞检测和规划,避免施工时出现不必要的返工和浪费;在材料采购时, BIM技术可以帮 助采购人员更好地了解材料的规格、数量和价格等信息,提高采购效率;在竣工验收时, BIM技术可以帮助相关人员 更快速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验收效率。总之,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前景广阔,将对未来的建筑项目 产生重要影响。

    PDF
  • 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探讨

    陈志祥

    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成本和进 度。本文将探讨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和创新方法,包括建筑工程管理的基本概述、基本要素、实践案例、要点和重 要性,并且提出创新方法的探讨。

    PDF
  • 铁道线路养护维修与管理研究

    张紫豪

    本文针对现代铁路线路的养护维修与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高效科学的养护维修与管理是否得当,对 于保证铁路线路运营的平稳、安全,以及降低维修成本和提高线路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的研究对于加强铁路 线路养护维修与管理、优化铁路线路运营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PDF
  • 房建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

    金 鑫

    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为房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对房建工程质量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中,有些房建工程在投入应用时,会出现渗漏问题,不仅严重影响房屋建筑的安全性与 稳固性,也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满足人们对房屋建筑质量不断提升的要求,需要提高房建工程防渗漏性 能,在房建施工过程中做好相应的防渗漏防护措施,积极、规范应用防渗漏施工技术,以确保房建工程施工有序、安 全开展,推动我国房建行业稳步、可持续发展。因此,文章结合房建施工中应用防渗漏技术的必要性,深入分析了房 建工程中出现渗漏问题的原因,以及防渗漏技术在房建工程中的具体应用,旨在推动我国房建行业朝着技术化、体系 化、规范化、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PDF
  • 公路工程中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与加固措施

    马恩华

    道路桥梁作为重要的交通设施,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桥梁可能会出现老 化或损坏等问题,为了维持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必须对桥梁进行加固和改造。而桥梁施工技术和加固措施,对桥梁的 安全性和承载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PDF
  • 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绿色节能施工技术

    黄大伟

    现代工程施工中,环保和节能的控制工作非常关键。因此,在保障施工工程质量的同时,应尽可能采取 措施来减少资源浪费和施工产生的污染问题,以达到有效平衡工程施工和环保资源保护。本文根据目前的建筑施工现 状情况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在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环保技术的意义,并讨论了其具体运用策略,旨在更好地减少建筑 施工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PDF
  • 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微探

    李 锦

    随着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各行各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这让我们的国家提前进入了现代化发展时期。科 学的施工工艺不仅会影响项目的进度,还会直接影响项目的成本控制。目前在建筑工程中,高支模施工技术应用最为 广泛,它不仅确保了工程的正常进行,也保障了工程的安全。高支模技术在某些施工项目中尚未得到充分地发挥,因 此需要优化和改进其运用,以提高整个建筑施工的整体水平。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魏茂辉

    建筑工程项目中难以预估的问题常常出现,为了保证项目顺利进行,需要对建筑施工管理进行优化和创 新。这也表明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能够加速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提高。本文主 要阐述了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在工程项目中实施施工管理模式创新的方法。这旨在推动建筑企 业的持续稳定和发展。

    PDF
  • 试析如何加强建筑造价管理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王 伟

    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过程中的造价管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因此, 加强建筑造价管理以提高工程经济效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文将从加强建筑造价管理的必要性、影响因素、实 施策略等方面进行探讨,并从实际案例中提取经验,以期为相关工程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一些思路和思考。

    PDF
  • 建筑电气设备安装问题与对策分析

    邵雷敏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对住宅个性化要求也日渐提高,建筑行业为了适应现代人不同的生活 需要而提倡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尽可能适应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安全等功能性需求,导致建筑行业 电气系统和配套装置的安装需求与日俱增,使得电气设备安装工艺持续处在创新的阶段,以能够保证供应装置、配电 箱、弱电设备安装质量。本文将对目前建筑行业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 对策,希望可以大幅度提高安装工作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建筑工程电气系统安装质量达到优质工程标准。

    PDF
  • 施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赵 靖

    在施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可以包括施工质量不高、安全管理不严、工期延误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 解决,可能会导致工程质量下降,造成不良后果。因此,在施工管理中,必须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 措施,以确保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下面将就施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探讨。

    PDF
  • 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设计与施工要点探析

    单维军

    社会的进步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各种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由于 全球能源资源的日益匮乏,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低碳环境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了推动社会可持 续发展,就必须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出发点是低碳经济,对我国市政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PDF
  • 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微析

    廖浩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已成为现代建筑领域中的重要课题。建筑工 程在进行施工时,需要牢固地打好地下施工基础,以确保后续的施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深基坑支护技术是专门应用 于建筑工程地下基础的技术,它能有效地加固地下基础,确保建筑工程在稳固的基础上进行。目前,深基坑施工存在 着多种风险,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是建筑工程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探究

    李冬雪

    建筑工程的质量是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随着建筑工程的进步、规模扩大,对质量管理的监 督与负责仍然非常必要。建筑质量工程需要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率,建筑企业应该 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并且在施工现场进行高效科学的操作和管理。笔者从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和探 讨,探讨了如何有效实现和优化施工技术,以及如何解决现场施工中的问题。

    PDF
  • 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管理方法研究

    张西生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迅速发展,社会上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随之相关的施工企业不断增加,导致 行业竞争压力增大。只有给予质量管理工作足够的重视并积极主动地提升项目整体质量,企业才能获得更可信的信誉 和更高的经济效益,建筑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发展。许多企业在实际施工中依旧存在着许多质量控制问题, 因此需要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一中心问题,提高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的水平。

    PDF
  • 绿色节能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王 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重视房屋工程施工。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建筑工艺技 术的创新,建筑能耗、环境污染、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等问题愈加突出,严重影响房屋建筑质量和管理效率,因此探索 新型、高效、可持续的节能施工技术是房屋建筑行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因此,需要积极探讨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的必要 性、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寻求促进行业发展的科学策略。

    PDF
  • 论市政高架桥桥面防水层施工技术

    郭 恒

    作为市政工程中的一项关键工作,高架桥桥面防水层施工技术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本文将从施工前的准 备工作、防水材料的选择、防水层的施工方法等方面进行论述,以期为今后的施工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析

    聂会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工程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对建筑的要求不断提 高,相应的企业面临着更高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建筑工程需要进行创 新,并充分意识到绿色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探讨和分析建筑工程管理创 新和绿色施工管理。

    PDF
  • 灌浆法在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施工中的应用

    方豪坤

    随着我国基建的大飞跃,全国各地的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在开展的过程中,势必会 出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点问题,特别是工程主体的稳固是各部门关注的重点。灌浆法作为项目工程施工的常用方法, 一直受到建筑工程方的认可,其能够通过技术操作发挥堵漏、防渗漏和主体加固的作用。

    PDF
  • 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模式的应用刍议

    黄文俊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土木工程的建设规模也逐渐扩大,这促进了建筑业的发展,将其打造成 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行业,并且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对施工安全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然而安全事故还是经常 发生,其影响极其严重。因此,安全管理问题在施工中应该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有必要加强土木工程安全施工管理 体系。

    PDF
  • 阐述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

    王 锋

    建筑行业的发展对土木工程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导致了对建筑方面需求的增加,同 时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增加了对建设质量的要求。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探讨,包括重视 土木工程建设、有质量方面的管理和把控,并加强工作管理以提供建筑行业的质量保障。这样的做法将使施工工作更 加有条理、清晰,并更好地满足质量方面的要求。

    PDF
  • 谈建设工程现场管理

    吴永温, 高发亮

    建设工程现场管理是保证工程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的重要环节,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及实现项目的良性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详细探讨建设工程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及其管理方法。

    PDF
  • 工程预算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的运用分析

    赵子辰, 朱信年

    工程预算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预算编制的规范管理和实时监测,可以有效 实现建筑工程成本的可控性和透明度,有效降低建筑工程费用,并提升工程质量和竞争力。同时,工程预算还可以对 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持,推进建造过程规范化、标准化和高效化,为企业节约成本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强 有力的支持。

    PDF
  • 浅析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措施

    黄 敏

    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人们的追求发生很大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对居住的需求显著增加,这使得建筑 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各种类型的房屋建筑。而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造价成本控制,是提升施工质量和效率, 降低施工成本的关键。将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手段渗入房屋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当中不仅可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 展,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价值,而且对于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马 赛

    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受到国家各项经济事业快速发展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而不断加快,因此房屋 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国民的素质和物质能力大幅提高,因此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 建设提出了更加多样化的要求。现在,绿色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建造符合绿色节能发展要求的房屋更容易得 到人们的青睐。

    PDF
  • 房屋建筑工程渗漏原因及防渗漏技术研究

    李伟儿

    我国经济实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房屋建筑的快速发展的推动,但目前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如 果不能及时优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解决渗漏问题,就很容易出现施工事故或房屋安全质量隐患。本篇文章将仔细研 究房屋建筑工程渗漏的原因,并探讨防渗漏技术研究的方法。希望能够为读者提供帮助。

    PDF
  • 浅析结构设计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关键影响

    冯晓辉

    随着市场环境变化的加速,企业要想获得更高的竞争力,就必须不断优化公司结构设计,提高生产成本 效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合理的结构设计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本文将从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员工效能和提 高决策效率三个方面浅析结构设计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关键影响。

    PDF
  • 工业建筑结构设计选型及混凝土裂缝处理的探讨

    肖国涛

    本文主要探讨了工业建筑结构设计选型及混凝土裂缝处理的相关问题。在工业建筑结构设计选型中,需 要考虑建筑的使用功能、保护环境、结构安全等多方面因素,选用合适的结构类型和材料,以确保其设计和建造的效 果。在混凝土裂缝处理方面,需要根据裂缝的成因和程度来确定处理方案,包括对混凝土进行修补和加固等措施。文 章旨在为工业建筑结构设计和维护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

    PDF
  • 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武慧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工程管理创新和绿色施工管理成为了建筑 工程发展的趋势。分析了加强绿色施工管理团队的培训对于绿色施工的实现的重要性。助力工程管理创新和实现绿色 施工的管理措施和方法需要建筑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合理的管理措施和创新方法,可以建设出 更加环保、可持续、品质优良、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建筑工程。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与创新

    蒋瑞年

    本论文主要阐述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与创新,介绍了当前建筑施工中广泛应用的一些技术,如 BIM技术、智能化施工技术、先进材料技术等,并探讨了未来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PDF
  •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措施

    刘 芳

    经济体系构建的完善,致使我国工程造价项目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程度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模 式被应用在了实际的建筑工程造价环节,并以期通过这一部分工程造价技术的应用来帮助建筑工程的管理者们获得更 好的工程管理效果。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要点,并就如何在施工过程如何对资金预算进行控制提 出了有效措施,旨在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提供借鉴。

    PDF
  •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陈青莲

    本文介绍了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从而讨论了其作用、优势以及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和未来发展趋势。 BIM技术通过将建筑结构、机电设备、消防系统等多个专业集成和协调,保证了建筑的施工质量和 安全,同时还可以对施工进度进行预测和管理,提高了施工效率。然而,在实际应用中, BIM技术也存在一些问题, 例如实施成本高、可重复利用性差等。未来, BIM技术有望在施工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朝着更加智能化、可视 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PDF
  •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研究

    李风清

    本文主要探讨了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以及房地产经济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了实现房地 产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的策略和措施。文章重点探究了加强资源配置和城市规划、推动技术创新和智能化发展 的方式,并提出政府、企业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的呼吁。

    PDF
  •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韩 超, 刘 涛

    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市场的变化,建筑工程已经进入了一个高度标准化、集权化、信息化和 自动化的时代。然而,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在这个时代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例如资源的失控、质量的难以保 证、时间的难以控制以及信息处理的困难等。创新模式的应用和发展可以帮助解决以上问题,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效 率和质量。本文将探讨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

    PDF
  • 探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罗 莎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管理环节,但在实际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工程造价估算不准确、 人员管理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等。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建议建筑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程成本控制、 提高工程造价计算准确性等方面的工作。

    PDF
  • BIM 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

    李改玲

    BIM技术是一种基于数字建模的工程管理技术,它可以帮助建筑企业实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数字化、 可视化和智能化,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本文将探 讨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思考。

    PDF
  • 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市政道路给排水设计研究

    陈建平

    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人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这一背景下的城市环保需求也逐步增加,道 路排放对城市污水的排放、城市雨水污染对市民生活用水具有重大影响。市政道路排水方案如果没有满足要求,或者 没有达到建设条件,这将对民众日常生活和城市化建设形成直接影响。近年来,海绵城市的思想也开始逐渐被各城市 所接受,而城市道路与排水系统也对于海绵城市概念的推广具有意义。这些新概念在市政道路建设中的运用不但可以 缓解城市交通日常环境压力,而且可以给人们日常出行带来方便,提高人们出行安全,与此同时,也可以促进现代都 市的发展,海绵城市交通这一概念的运用在现代都市建设中十分的重要,这种全新概念的运用也将被关注。

    PDF
  •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

    夏振岩

    近年来,随着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土木工程领域获得飞速发展,对于土木工程建筑施工 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土木工程建筑工地需要进行施工技术创新,以满足当前市场的需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创新的必要性,并分析当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策略。

    PDF
  • 建筑给排水系统研究与设计

    经久松, 李 创, 李 娜

    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分院住院楼项目为例,针对住院楼单体简述给排水系统和消防系统设 计思路。

    PDF
  • 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郭 擎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新型城市化的持续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获得了骄人的成就。在 当前施工环境中,有效、合理的施工管理可以显著改善施工的效率、确保施工及时进行、有效减少施工成本。此外, 绿化施工也同样是建筑施工管理中最为关键的环节,通过开展绿化施工不但能够节省成本、还能够给施工企业带来更 多的经济效益,从而达到生态和企业双赢。

    PDF
  •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论述

    宋爱民, 魏南南

    在整个道路桥梁工程建造的进程中,道路桥梁的质量保证一直是最关键的,不过由于外因影响,在整个 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也总是面临着这种或是那样的困难,车祸在中国频频出现,尽管交通安全体系还处于不断完 善之中,但是车祸依然不可避免,为维护群众的权益,在道路桥梁的实施工程中,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应当具有相应的 技能素质和专业能力,保证合理的正确地实施道路桥梁的施工。

    PDF
  • 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绿色发展研究

    李风清

    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绿色发展是指在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中,采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遵循环保、节能、低 碳等原则,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本文从绿色建筑和绿色房地产两个方面,探讨了建筑 与房地产经济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措施,旨在为推动我国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PDF
  • 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研究

    吴 彬

    建筑材料的质量对建筑物的安全和使用寿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对建筑材料进行准确的检测是 保证建筑质量的重要前提。然而,在实际的建筑材料检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检测结果往往不尽人意,给建筑 行业的质量安全带来隐患。本文的研究目的就是深入探究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为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 性提供有效的参考和建议。

    PDF
  •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与创新

    陈千科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燃料的需要量日益增大。目前,随着燃料供应紧张问题 的发生,再加上对低碳环境概念的不断深入,导致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开始出现变化,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工程 也提出了新的需求,需要其具备节能的功能,而为适应现代人的需要,新的环保材料也被应用于建设工程施工领域。 在实际应用工程中,这些先进方法不但可以降低施工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资金损失的风险,而且可以从一定意义上 提高施工的效率。

    PDF
  • 建筑学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陈俊平

    绿色建筑设计是现代建筑学设计中新兴的高度发展的设计模式,旨在通过考虑环境因素,使得建筑设计 更加节能、环保,具备更佳的舒适和健康性能。在当今世界上,清洁的环境与资源已成为最珍贵的资源之一,因此绿 色建筑设计凭借其独特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性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本文将阐述绿色建筑设计的 内涵和方法,分析其在实际设计中的应用情况,并探讨绿色建筑设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PDF
  • 强化路桥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的可行性建议

    顾洪涛

    路桥工程所涉及的东西方向众多问题,包括了立项、策划、设计、审查、实施以及竣工验收等几个阶 段。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在每一个过程中都必须严格把关,绝对不得有任何的马虎,不然将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 果。其中,对于路桥的建设技术标准与质量监督管理方面工作在整个的鹿侨工程建设当中扮演者十分关键的地位,一 旦某个地方发生故障就会威胁到整体的建筑的施工质量和速度,对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

    PDF
  • 生态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张 璇

    节能、环保、绿色理念,变成未来建筑设计的总体趋势。城区化过程的加速,工程建筑项目设计的各个 阶段,要融进生态理念,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项目与附近地理环境的和睦相互依存,尤其是引进科学设计方案方式,高 度重视水、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资源的合理运用,确保工程建筑工程项目经济性、高效性、可持续性发展。生态观作 为建筑设计的指导思想,要降低对资源的消耗,要防止对自然环境的环境污染,要推动人与自然的和睦共处,挑选绿 色生态工程建筑材料,高度重视自然植被的合理运用,提高人居日常生活品质。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土坝防渗的要点技术

    薛 刚

    由于中国目前的基础工程愈来愈多,对质量要求也愈来愈高,而防渗施工对整个基础工程质量的作用也 很大。因此,提升防渗工艺提升防渗施工能力至关重要。由于目前的水利工程中还普遍存在着漏水隐患,因此要求有 关工程技术人员加强防渗技术研发,以改善当前水利建筑中的防渗技术,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并保障了国 家人民的基本权益。

    PDF
  • 无损检测技术在公路桥梁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孙 博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事业迈进了崭新的台阶,人们对公路桥梁使用频率的增加,也 使得公路桥梁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公路桥梁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损坏,不仅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 还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利于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也正因为如此,做好公路桥梁检测,保障其建设质量具有非 常重要的意义。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为公路桥梁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持,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技术手段,基于此,本文针 对无损检测技术在公路桥梁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

    PDF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探讨

    刘玉晶

    建筑工程的主要目标是最大化经济利益。在实际施工管理期间,建筑管理的作用是降低投资成本并最大 化利润。但是,当前的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建筑管理就变得更加艰难。如果建筑 公司想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则有必要在建筑管理过程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筑项目管 理中精细化管理策略。

    PDF
  • 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探讨

    郭晓飞

    煤矿业采掘工作地质环境复杂,生产自然环境极端,通过执行煤矿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可更好地确保煤 矿生产安全,可以促进推动煤矿业公司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在具体生产工作中,经进一步提高煤矿业公司安 全性标准化水准,可以促进提高职工队伍素养,逐渐改进公司工程施工自然环境,最后实现生产安全。近些年,随着 国家对煤矿业生产安全工作的日益重视,煤矿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在国内获得了迅速普遍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管理也 愈来愈系统化、规范化。

    PDF
  • 保温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措施

    李伟锋

    目前,伴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建设项目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随着“绿色建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 重视节能和生态的材料和技术。因此,对作为其主要构成部分的建筑节能保温技术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与开发。为此, 文章对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使用特性进行了简单介绍,对建筑领域的节能保温材料技术进行了剖析,并对其今后的发 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以期为不断提高国家“绿色建筑”的水准,提出一些可资借鉴的建议。

    PDF
  • 超薄罩面在高速公路维修养护中的应用

    孙 博

    为进一步提升路面的预防性养护技术,降低路面的病害发生率,针对路面的超薄罩面预养护技术,探讨 其在沥青混凝土中的使用流程和质量控制关键点,并将其与平整度、抗滑性和渗透性相结合,综合评估路面的使用效 果。研究发现,将超薄罩面预养护技术用于路面维修,可以对旧路的行车质量进行有效地改善,同时还可以增强其抗 渗和抗滑能力,因此,此技术在高速公路的预养护工程中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PDF
  • 土建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方法

    刘英涛, 赵 阳

    土建工程造价与预结算的审核制度,是一个专门性、知识性、技巧性、政策意识都比较高的一个项目。 做好企业土建工程造价的预结算与审核工作不但能够替受托方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为建设方节省了费用,也是进一 步提升企业咨询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手段。所以,企业应该搞好对公司审核业务的指导与管理,进一步改进企业审核 工作的缺陷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企业建设工程造价的预结算与审核实力,完善其职业道德,才能推动土建工程项目的 预结算审核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PDF
  • 浅论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管理的问题及创新

    柯昌盛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房住不炒”的政策抑制导向,近年来整个房地 产行业都处于极度不景气状态。同时,国家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也对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及工程审计等多方面提 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监理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加大了难度;另一方面,也是在倒逼监理行业进行良性的蜕变。在 这种情况下,监理人如何应对行业发展大势,逆流而上?成为了上到监理协会、下至项目监理人员都需要认真思考的 问题。房屋建筑工程是一个长期性项目,具有参建单位多、覆盖面广、施工周期长等特点,因而也就会存在不确定性 因素多、变数大等特点。在进行现场管理工作时,监理工作人员如何发挥自身作用,通过科学的方法开展相关的监管 活动。基于此,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现场管理主要问题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创新管理策略,并对相关 规范进行探讨。

    PDF
  • 浅谈建筑工程质量通病与防治

    李长金, 郝瑞娟, 张连志

    建筑工程具有投入高、规模大、能源消耗多等特点,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体的生 活,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与经济的和谐建设。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建筑企业对于促进城市化进程越 来越被大众所关注。同时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因为没有对其引起高度的重视,导致很多建筑工程现场都存在着很多问 题,严重威胁着建筑工程的安全。并且从实践经验出发,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能力,不仅可以让施工过程体现出科学 化,还可以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PDF
  • 光伏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的应用

    李民伟

    随着工业规模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人们对生活认识的提高也对生活质量提出了要求。这导 致传统建筑的电气设计逐渐被节能设计替代,部分传统能源被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替代,有效地克服了能源危机。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会发现更便捷的新能源应用方式,提高新能源的利用率。本文结合本人的专业经验和知识,分 析光伏新技术在节能建筑设计中的有效应用,有助于大众更好地了解新能源。

    PDF
  • 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

    洪岚岚, 杨盛虎

    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是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安全管理旨在确保工人、居民和公众 在施工期间不会受到任何危害,质量控制则确保施工过程和最终产品的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下面将重点探讨市 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

    PDF
  • 沥青路面质量检测及控制分析

    张二冬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工程施工现场品质检验和质量管理,是确保沥青路面工程施工品质的关键对策方法。 在沥青路面的集料品质、混和料配制、路面密实度、路面平整度及其路面强度等项目品质检验的情况下,应用恰当合 理的检验方式,依照恰当的检验流程,来获得精确的数据,提高公路沥青路面的可靠性。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