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1 (2022): 2022年 第1卷 第1期

  • 水利工程监理安全管理风险的分析与应对措施研究

    李亚明

    在我国建设水利工程监理安全分析工作,是对我国国民的财产安全做保障的关键步骤。它可以有效避免 由于施工造成的一切损害。并且在当前关注水利工程,监理安全风险管理,可以有效地将已发生的风险,造成的损失 降低到最低限度,并且能实现一定的风险转移。

    PDF
  • 智能快速掘进工艺设备可行性研究

    李永胜

    智能化快速掘进的掘锚平行作业被认为是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矿井,煤巷掘进最理想的作业方法,该方法 解决了及时支护问题,实现了巷道掘进期间最短时间内控制围岩变形,同时降低了巷道施工难度,通过在空间上分 离、时间上同步,将掘进工程进行系统一体化设计,通过装备创新构建掘进、支护、运输、除尘等工序的同步作业 线,达到提高成巷效率,满足巷道进尺要求的目的。通过对巷道围岩高预应力锚固理论、空顶区顶板稳定控制、软岩 流变理论和松动圈理论研究,进过数据模型模拟计算,最终确定了一套适合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矿井智能快速掘进工艺 设备,创造了矿区经济价值。

    PDF
  • 矿山采矿工程中的安全管理

    霍晨磊

    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矿山采矿工程的有序运行,但当前矿山采矿工程中存在诸多安全管理问题。因 此,在开展采矿工程时,应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证矿 山采矿工程顺利开展。对矿山采矿工程中的安全管理进行了探讨。

    PDF
  •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耕地保护问题及对策

    李 伟

    粮食生产的自然基础和资源保障是耕地,确保粮食安全首先要确保耕地安全。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 的不断发展,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占用大量耕地的报告屡见不鲜,如何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如何协调好城镇化建设与 耕地保护之间的冲突,值得重点关注,耕地保护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分析了新时期城镇化发展背景下耕地保护存在的 问题,提出了保护耕地的对策和方法,致力于为今后耕地保护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延长油田大位移水平井压裂缝优化研究及应用

    吴东军, 卫 捷, 冯 宁, 王祎婷, 张新印

    延长油田七里村矿区属于典型的低渗透岩性油藏,油藏天然能量弱,采收率低。为了提高开采效率,引 入大位移水平井多段压裂开发方式。采用油藏数值模拟方法对大位移水平井压裂缝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压裂缝条 数和压裂缝缝长对采收程度影响较大,具体参数需根据储层物性进行优化。现场对大位移水平井的进行应用表明,产 油量是同区域直井产量的11倍,增产效果显著。

    PDF
  • 浅谈临洮县衙下集镇下何家滑坡地质灾害及防治措施

    马玉文

    滑坡是一种地质作用,是地貌演化的一种方式,是山体斜坡地段的一种表生动力地质现象。滑坡作为地 质灾害其结果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的破坏等。因此,我们应该对滑坡这种地质灾害进行研究,预防其 发生如若发生应对其进行防治。本文结合定西市临洮县下何家滑坡,分析其发生机理和灾害灾情的基础上,提出相应 的防治措施,可供相关人员进行参考。

    PDF
  • 城市地籍测绘与不动产测绘问题的分析

    郭延靖, 靳继科

    现如今,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建设程度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提高,而现代都市的大规模建设不但 会改变人民的基本生活,而且还会对社会的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造成重大损害,这就需要注重城市规划建设,采取相 应手段提高城市规划的正常实施,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使都市建设的总体水平得以提高。在城市规划地籍测绘与 不动产评估工程中应用数字化检测方法,可以对城市规划和建设工程管理水平的改善提供较为精确的参考数据。

    PDF
  •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探讨

    孙庆乾, 孟 晨

    在科技文明日益发展的社会,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污染问题越来越显现出来。一些农村地区推行对垃圾的 集中处理方式,这样不能更高效的对垃圾进行处理,多种垃圾混合形式的处理降低了工作效率。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 题的关键因素是资金的投入,对于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不能够直接照搬,而是要通过对试点村的实际实践中,总 结得到更加适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的去选择更能适应自身特点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PDF
  • 医院污水处理工艺和消毒剂的选择

    朱 志

    医院在处理废水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相关程序的规划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本文对医院废水处理 工艺和消毒剂的选择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能够科学合理地采用先进科学和相关科研理论对医院废水处理进行研究。

    PDF
  • 水文地质勘查在金属矿产勘查中的有效应用

    孙宇佳

    随着金属矿产勘查工作的不断进行,水文地质勘查的重要性也逐渐显现出来。水文地质勘查有利于科学 采矿以及矿藏的寻找,但是当前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需要明确标准和要求,并加强规范执行力度。 本文将论述水文地质勘查在金属矿产勘查中的应用,对金属矿产勘查工作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PDF
  • 提高焙烧块外观合格率方法的探讨

    乔 捷

    青铜峡铝业分公司焙烧车间预焙阳极是用于电解铝生产的阳极材料。车间36室环式焙烧炉经过多年的生 产运行,炉体破损变形严重,产品质量回落。经过2021年7月—11月的生产情况统计,预焙阳极成品的外观合格率每 月落差很大。通过对外观不合格炭块的跟踪找出影响焙烧块质量原因,避免炭块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大批次废品。

    PDF
  • 水质环境监测中微生物检测质量控制的措施

    杨玲玲, 宋龙跃, 廖漓文, 孟津名, 王 雷

    在水质环境监测的工作中用到的检测方法较多,微生物检测是评价水质的重要检测方法,该方法已经被 普遍运用。采用微生物技术能够检测出水质的污染状态,并能够检测出水中的有害细菌及有害物质,这不仅可以满足 水环境污染评价的需要,还能够为水环境的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微生物技术的为水环境监测与水处理的可持续发展奠 定了一定的基础。

    PDF
  • 有色金属中稀土元素的化学分析研究

    何小庆

    稀土元素作为金属材料的维生素,可以有效提高有色金属及其合金的强度,细化有色金属的晶粒,同时 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应用表面,稀土元素的加入在镁合金、铝合金、铜合金和钨合金中都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因此 应当加强有色金属中稀土元素的化学分析及其应用的研究力度。

    PDF
  • 新疆东准格尔一带晚石炭世巴塔玛依内山组火山岩形成时代及构造环境探讨

    邓昌生, 宇 峰, 徐 岩

    新疆东准格尔一带晚石炭世火山活动较弱,火山喷发作用从早石炭世开始,至早二叠世结束。其中石炭 纪火山活动最为强烈,火山岩分布相对面积最广,其二叠纪火山作用强度相对较弱,火山岩分布范围较为局限。研究 区火山岩总体出的火山岩类型比较齐全,从基性—酸性岩类均有分布,以中酸性岩浆喷发为主,基岩性岩浆喷发作用 强度较弱。本次主要针对研究区巴塔玛依内山组火山岩展开讨论,研究其形成时代及构造环境,其可能是造山后伸展 阶段的岩浆事件产物。

    PDF
  • 新疆东准噶尔喀姆斯特一带姜巴斯套组沉积环境及物质来源

    宇 峰, 邓昌生, 徐 岩, 刘 媛

    新疆东准噶尔喀姆斯特一带姜巴斯套组代表陆壳增生阶段的沉积响应。姜巴斯套组形成于大洋—活动大 陆过渡型构造环境,其物源区主要为发育在过渡型地壳之上的岩浆岛弧;沉积相、沉积构造等沉积特征显示该组的沉 积环境为浪基面之下的陆棚、静水、低能环境沉积的产物。沉积是盆地沉积响应的主要记录,因此研究沉积环境以及 其物质来源对东准噶尔地层划分及构造演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PDF
  • 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赵宏龙

    自然资源在人类的生存以及发展中,具有着基础性作用,自然资源管理效能的逐步提升与社会发展的效 率以及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联系。通过对自然资源测绘,就可以保证自然资源管理拥有科学、准确的时空数据,也能 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履行自身管理职能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体制的不断转 型,相关人员就需要加强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的搭建,这样才能满足新时期自然资源测绘以及管理工作的 最新要求。下面本文将对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做一个研究,以期能为有关人员提供一定借鉴。

    PDF
  • 基于跟踪分析的赤峰地区地下流体观测的干扰特征分析

    黄瑞滨, 郝全喜

    通过对赤峰地区2015-2018年地下流体数据跟踪分析,整理常见干扰因素,并对干扰因素特征及成因开 展分析,对常见的干扰类型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为地震台站在日常监测和数据研究过程中提供有利的参考和借鉴。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