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4): 2024年 第3卷 第1期

  • 固废综合利用中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及措施

    张康宁, 马小文, 刘 艳, 刘耀强, 张 伟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力有所提升。针对传统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环境污染较 为严重的现象,国家部门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战略,其旨在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处理各种危险废物,并达到资源循环 利用的发展目标,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更好地控制总体的能耗。为此,本文在综合了相关调查和研究之后,结合危 险废物造成的危害展开详细分析,并列举出现阶段危险废物处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便给相关 工作人员一定的启示和指导。

    PDF
  • 石油化工企业安全应急预案评价

    王雅琳, 王海宾, 王雅儒, 魏立吉, 徐光平

    在石油化工企业,应急预案是关乎员工生命安全、财产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存在。然而,存在制定不完 善、执行不力、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本文探讨了石油化工企业应急预案的制定意义和现存问题,并提出了优化策略。 针对问题,本文建议完善预案制定流程、加强培训和演练、建立动态更新机制。这些策略旨在提高企业的安全应急管 理水平,最终实现员工生命安全的保障、财产安全的维护以及社会稳定的维护。通过这些改进,石油化工企业将更好 地应对潜在的风险和挑战,降低事故对员工和社会的不利影响。

    PDF
  • 地质勘查技术在煤田勘探过程中的应用

    高伟华, 陈 薇, 刘 威

    地质勘查技术的进步,尤其对于煤田的探索与评估,来说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勘 探手段的日新月异,地质勘探技术不仅大幅提升了数据的精准性,而且在加快勘探速度、提高勘探综合效益方面也起 到了关键作用。因此,本文将深度解析地质勘查技术在煤田勘探过程中的应用要点,希望通过分析能为提高勘查技术 应用效果,促进我国煤田勘探工作更为精准提供参考意见。

    PDF
  • 新时期石油化工企业的应急管理

    王雅琳, 王海宾, 王雅儒, 刘云云, 师莹昱

    石油化工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多样化,科技进步和环境政策的更新对应急管理提 出了更高要求,本文从困难挑战、重要意义、工作特点和应急管理措施四个角度出发,详细解析了石油化工企业的应 急管理问题,通过实施一系列策略,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性。石油化工企业应持续关注管理技术变化、法规要求和市场 需求趋势,不断改善应急管理措施,确保在应对风险时企业可以迅速地做出应急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PDF
  • 浅析油气田开发现状及发展趋势

    马婷婷

    油气资源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的基石,其开发利用对于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随着油气田开发的不断深入,传统油气资源面临枯竭、开采难度加大、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逐渐凸显。因此, 了解油气田开发现状,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指导油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从全球视角出 发,对油气田开发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浅析。

    PDF
  • 水和废水监测质量控制措施思考

    李美娇, 李晓朋

    水和废水监测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更好地明确我国水资源的应用情况,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以及水资 源的协调提供更多的信息参考与数据支持,进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水和废水监测质量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则 可以更好的发现在水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保障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客观性,本篇文章也将目光集 中于此,主要讨论了水和废水监测中质量控制存在的欠缺和不足,分析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处理方案,希望通过本篇 文章的探讨和分析可以为相关单位提供更多的参考与帮助,提高质量控制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保障监测结果 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PDF
  • 大埋深冲击地压矿井割煤留巷工作面研究与应用

    宋增路, 孙 宁, 卢绪涛

    在冲击地压矿井,最常用的采煤方法为走向长臂后腿式,本文研究应用了一种采煤机割煤留巷方法,工 作面沿空留巷技术是降低巷道掘进率、协调矿井采掘接续关系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从水文地质、煤层自燃发火、煤 层瓦斯、地质构造、顶板条件以及冲击地压源头治理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PDF
  • 水质环境监测及分析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方法思考

    赵淑娟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各种工厂排放出的废弃物逐渐渗透到水体中,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污染,所以水质环 境监测与分析就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其的重视。而在水质环境监测与分析中,现阶段的水质污 染状况较多,相关人员在进行监测与分析之时就存在一些难点,一定程度上制约监测与分析作业的落实。所以实际教 学环节,就需要监测与分析人员加强对监测与分析的重视,结合现有的水污染类型、成因以及危害等合理地设计监测 与分析方式,并且根据需要对监测与分析整个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规避监测与分析可能存在的难点,保证监测与分析 作业的落实。

    PDF
  • 地质矿产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探究

    李海军, 冯军成, 蔡晓鹏

    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应该与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结合,将矿产勘查工作内容与生态环境紧密联系起来,用先 进的勘查技术来探查资源,为我国矿产资源奠定基础。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都应与生态保护结合,要想实现协调发 展,需在工作中进行重视。文章围绕两者展开讨论,分析两者的协调发展途径,讨论在地质矿产勘查的过程中,怎样 实现与生态的协调发展,以此为出发点提出策略,以供参考。

    PDF
  • 矿山开采区水文地质综合勘查技术分析

    寇大峰

    矿山开采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开采过程中,矿山的水文地质条件对开采活动的影响不 容忽视。水文地质综合勘查技术是确保矿山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通过对矿山区域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详细调查和分 析,为矿山设计和开采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本文将对矿山开采区水文地质综合勘查技术进行深入分析。

    PDF
  • 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中的质量控制研究

    刘宁宁, 张昕宇, 殷成博

    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中的质量控制研究对于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本文概述了环境空 气自动监测系统的构成和功能,详细介绍了质量控制的方法,包括标准品的制备和使用、定期校准和验证仪器设备、 采样过程的质量控制以及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质量控制。同时,强调了质量控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数据准确性和可 靠性的保证、样本采集和处理的标准化等。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 有力支持。

    PDF
  • 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研究现状及展望

    张亚洲

    在科技革新的浪潮中,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如璀璨明星,引领着行业变革的方向。本文不仅深刻揭示了 这一技术的核心意义,还全面概述了我国在智能化开采领域的辉煌成就。同时,结合全球技术动态,对其未来趋势进 行了精准预测。此研究旨在为我国煤矿行业的创新升级和长远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提供策略性参考,助力我国在全球 能源舞台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PDF
  • 环保大数据在环境污染防治管理中应用探究

    杨元元, 富兰格, 赵士雄, 赵银平

    环保大数据在环境污染防治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有助于提升防治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还能促进公众参与和政策制定的科学化。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应积极探索和创新大数据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模式,为 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及生态环境修复措施

    富兰格, 杨元元, 赵银平, 马 晓

    矿山地质灾害治理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任务,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论文从灾害预警系统建 设、边坡加固与支护、截排水工程、滑坡、崩塌防治工程、泥石流防治工程、采空区处理工程、地裂缝防治工程以及 其他专项治理措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矿山地质灾害治理的措施。同时,论文还着重强调了生态环境修复的重要性, 提出将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相结合,实现矿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论文的探讨,希望能为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及生态环 境修复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方法。

    PDF
  • 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解析

    禹岩泉

    石油地质类型是石油勘探的关键要素,深刻影响着石油的生成、运移与聚集过程。不同类型的地质条件 形成不同类型的石油藏,为石油勘探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和指导。准确识别和评估石油地质类型是提高勘探效率和成功 率的关键,有助于优化勘探布局、减少无效工作量。通过深入研究石油地质类型,结合现代科技手段,能够更精准地 预测油气资源的分布,为未来石油工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同时,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问题,确保勘探活动与自 然环境的和谐共存。

    PDF
  • 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地质工程中的应用

    陈 薇, 高伟华, 王名贺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种集成了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的计算机系统,它可以用来捕捉、储存、检索、 分析和展示地理空间数据。在矿产地质工程中,GIS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它可以帮助矿产地质工程师们更好地 理解地质环境、优化资源规划和管理,并提高矿产勘探和开采的效率。因此,本文将重点探析地理信息系统在矿产地 质工程中的应用要点,希望提高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效果,促进我国矿产地质工程取得进一步发展。

    PDF
  • 刍议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申东美, 刘 菁, 郑 雁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通过持续、实时的监测,提供有关环境状况的全 面、准确数据,有助于识别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监测不仅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还促进公众参与环保行 动。随着科技的发展,遥感遥测法、痕量分析法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监测的效率和精度,为环境保护 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PDF
  • 水质检验中的数据误差与处理分析

    刘雅婷

    水质检验是环境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在水质检验过程 中,数据误差是一个常见问题,可能会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为了保证水质检验的质量,就需要明 确水质检验中的误差原因,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本文针对水质检验中的数据误差与处理进行了分析,首先探究了 水质检验中数据误差的来源和处理方法,然后针对优化水质检验中数据质量的策略进行了分析,以提高水质检验的精 确度和可信度。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及施工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分析

    刘广晓, 刘广群

    水利工程施工,既是国家繁荣的基石,又关乎生态环境的命运。在这场人与自然的交响中,我们既见证 了力量,也感受到了责任。本文深入剖析了施工过程中生态环保的至关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保护措 施。通过生动案例的剖析,我们更加坚信这些措施能够为水利工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让人类与自然的和 谐共生成为最美的乐章。

    PDF
  • 环境在线监测技术及应用分析

    雷文敬, 张 蕊, 吕 韬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加强,环境在线监测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守护地球生态的“智慧之眼”。 本文深入剖析了环境在线监测技术的内在原理、当前发展态势及其在实战中的应用效能。通过详尽的技术介绍与生动 的案例分析,揭示了这一技术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核心地位。展望未来,环境在线监测技术将持续创新,为 构建绿色地球贡献力量。

    PDF
  • 生态环境监测的现状与对策探讨

    李 强, 张文超

    生态环境监测在评估和管理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通过精密的数据获取、严格的 质量控制、先进的监测技术与设备应用,以及对监测网络与数据管理系统的持续建设和优化,全面地揭示了生态环境 的状态及变化轨迹。这不仅为我们深入了解环境状况提供了科学视角,更为环境保护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事实依据。

    PDF
  • 关于工业企业厂界噪声监测技术的探讨

    谢 艾

    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噪声,这些噪声不仅会影响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还会干扰到周围环 境中其他人员的正常生活,甚至对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损害。而工业企业厂界的噪声监测为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提 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是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的基础。本文从噪声监测技术的角度对工业企业厂界噪声的监测展开了 探讨。

    PDF
  • 煤炭地质勘查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李胜男

    煤炭地质勘查是煤炭资源开发的重要环节,对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煤炭地质勘 查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未来,高精度勘探技术、多源数据融合与智能化处理、绿色勘 查技术以及煤炭地质勘查与矿山开发的一体化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 和加强国际合作,可以有效推动煤炭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PDF
  •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张 汶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工作中应用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技术落后、缺乏统一标准、数据处理能力不足、技 术人员匮乏以及数据应用不充分等方面。为了充分发挥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作用,需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 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例如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制定统一的地质录井标准、提高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加强专业人 才培养以及推动地质录井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提高地质录井的准确性和可靠 性,为油田勘探和开发提供更加全面和准确的信息支持。

    PDF
  • 水工环地质在矿山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

    盛登杰

    水工环地质技术在矿山地质灾害治理中具有重要应用。通过对矿山地区的水文、工程和环境地质进行综 合调查,可以有效评估地质灾害风险,为灾害预防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实时监测技术有助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采 取防治措施,降低灾害影响。同时,合理规划地下水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避免过度开采导致的地质灾害。结合先进技 术和科学手段,可以有效治理矿山地质灾害,确保矿山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加强土地规划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的对策探讨

    刘向华

    本文围绕加强土地规划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为核心议题,阐述了土地规划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 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文章首先强调了当前形势下加强土地规划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接着分析了我国土地资源规 划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土地规划、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的具体对策,希望本文的探讨能为相关 领域提供有力参考。

    PDF
  • 提高环境监测质量与水平的措施

    韩士松, 阿志明, 王建良

    环境保护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采取多种监测方法改善各类污染物的治理,而且要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 技术水平。实际环境监测工作过程中,只有切实提升环境监测质量,才有利于服务环境保护。所以,相关人员要想顺 利达成环境监测工作目标,就需要理解环境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根据现实中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环境监 测改进方案,从而达到更好环境保护效果。

    PDF
  • 垃圾分类制度对城市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影响

    石 倩

    垃圾分类制度对城市居民意识影响显著。该制度不仅改变了市民的生活习惯,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还 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随着制度的推行,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积极参与分类行动。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制 度、社会和个人层面,而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尤为关键。为进一步提高意识,建议完善制度、加强宣传、发挥社区作用 并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望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共创美丽家园。

    PDF
  •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应急测绘中的应用

    陈 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应急测绘中的应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能够高效、快速地获取现场地理信 息数据,还能够精准分析数据、实现实时共享和更新,为应急救援行动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支持。本文旨在探 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应急测绘中的应用,以期为未来的救援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喷播绿化技术在露天采场土质边坡中应用推广

    王兴武, 陈益朝

    喷播绿化技术属于在高硬度土质边坡上所展开的绿化技术,所谓高硬度土壤就是抗压强度 > 15kg/cm2 的 土壤,该类土壤往往存在根系生长受阻、植被发育不良等问题,只有利用钻孔、开沟客土这些技术手段才能改良土壤 硬度。本文中所介绍的是喷播绿化技术在存在高硬度土壤——露天采场土质边坡中的应用技术要点,分析该技术在矿 山土地复垦绿化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希望喷播绿化技术能够在各种高硬度土壤施工现场得以应用,将实践应用 成果最大化。

    PDF
  • 矿产地质勘查风险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冯军成, 李海军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地质勘查工作也得到了极大进步。但是,由于受到自然环境、人文、经济等 方面的制约,使得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存在较大的风险性。所以,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地质勘探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风险 因素进行准确的评价,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这是保证地质勘查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文章通过对地质勘查工作成 果进行剖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探讨一些应对措施,以期能更好地促进地质勘查工作的良性发展。

    PDF
  • 水工环地质勘察技术研究

    孙明书, 李一鸣, 刘倩然, 张 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日益加剧,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其可 持续利用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如何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保护 环境,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水工环地质勘察技术作为解决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其研究和发展具有 重要意义。

    PDF
  • 环境检测现场采样常见问题及应对举措

    方锡钦

    论文系统地分析了环境检测现场采样中的常见问题,包括采样点选择不准确、采样方法不规范、采样频 次不合理、采样人员素质不齐、采样设备故障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如科学规 划和管理采样频次与周期、加强采样技术培训、完善采样管理制度、健全采样记录的管理与追溯机制等。通过这些措 施的综合运用,可以有效提高环境检测现场采样的质量和效率,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更为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

    PDF
  • 西天山温泉岩体群LA-ICP-MS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吕军利, 杨 征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技术飞速发展,锆石U-Pb定年方法已成为研究岩浆岩 形成时代和地壳演化历史的重要手段。该方法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等优点,能准确测定岩浆岩中锆石的 U-Pb年龄,为岩浆岩的形成时代提供可靠依据。本文对采集的样品进行精细的前期处理和实验分析,获得准确的年龄 数据。结合区域地质背景资料,探讨温泉岩体群的地质时代归属、构造环境及其地质意义。温泉岩体群形成于特定的 地质时期,对于理解区域构造演化和矿产资源分布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PDF
  • 基于耕地保护的土地整治工作策略阐述

    朱朝建

    “土地整治是指对建设占用耕地进行开垦、整理、复垦的活动,是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国家粮 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立健全占补平衡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永久基 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因此,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强化土地整治工作已成为我国当前土地管理工作 的重点内容。

    PDF
  • 新时期现代煤矿安全管理与对策思考

    吴继良

    本文研究了新时期现代煤矿安全管理的对策思考。针对当前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管 理对策,包括强化安全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手段和技术、加强安全管理 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等。同时,还探讨了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 应的措施。

    PDF
  • 宁夏干旱地区调蓄水库混合料筑坝设计要点分析

    贾 亮

    宁夏干旱地区缺少良好的天然筑坝材料,外运筑坝土料又不够经济,通过对当地已有材料进行制备,满 足规范中筑坝土料的要求后用于坝体填筑。本文以宁夏已建调蓄水库为案例,通过对该工程难点分析,坝体混合料设 计,对不同比例坝体混合料渗流、稳定计算,最终确定混合料中细砂和泥岩的掺和比例,为类似工程中混合料坝体填 筑设计提供参考。

    PDF
  • 溢油应急管理体系构建与优化

    何锦青

    溢油应急管理体系在应对海上溢油事故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体系能够对事故进行迅速响应, 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以减少溢油对海洋生态的破坏。通过科学的管理和高效的协调,溢油应急管理体系能够最大限 度地降低事故的影响,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完善这一体系,对于提高应对溢油事故的能力,保护海洋环境,维 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