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4 (2022): 2022年 第1卷 第4期

  • 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高墩的施工技术要点

    马晓伟

    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与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而高速公路又是交通的生命线, 而高速公路又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高速公路建设,尤其是在桥梁建设的时候,需要采用高墩式的施工 技术,但是这种技术的要求很高,而且工艺烦琐。如何在高墩施工中应用技术,是目前高速公路桥梁建设中的一个关 键问题。

    PDF
  • 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探讨

    汪金利

    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发展时期,每年的建设目标都在努力实现,所有的事情都 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与此同时,我应该看到,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发展状况对建筑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 此,建设单位必须不断地发现自己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以达到推动建筑业发展的目的。目 前,我国施工企业在施工项目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于深入研究和解决。

    PDF
  • 加强铁路物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田 娥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工程的建设和有关的物资管理工作都有了新的需求。随 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加剧,如何保证铁路建设单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谋求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成为各大企 业关注的焦点,而企业的物料管理则是提升铁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PDF
  • 浅析工业建筑设计思维的发展

    鄢 冉, 袁 拯, 常 慧

    在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今天,绿色设计在工业建筑中的应用日益受到人们的 重视。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引进和强化绿色建筑的概念,实现资源的可持续使用,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 必然趋势。文章从绿色建筑的概念出发,阐述了绿色建筑的重要性、内涵、原则,并对当前的绿色建筑理念的运用进 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PDF
  • 水库淤积泥沙综合治理与利用分析

    李英帅, 刘 翠

    在水库的蓄水和放水过程中,经常会有泥沙随水流流入水库,沉淀沉淀,从而导致了水库的泥沙淤积。 如果水库泥沙淤积过多,不仅会降低库容,降低水库的容量,还会降低水库的调蓄能力,降低水库的运行寿命,降低 水库的整体效益。此外,由于水库的泥沙淤积,使水库两侧的地下水水位升高,使当地土壤盐碱化、沼泽地化,并对 下游河段的水沙平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水库的泥沙控制。

    PDF
  • 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安全分析

    张劲宇

    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促进了电子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与创新,以微机为核心,使其不断深入地发展。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电脑技术可以对高密度的电子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并实现相应的工作流程。尽管目前已在各行各业 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重大的安全隐患,这对其在实际应用中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 碍。因此,必须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从安全管理的角度来分析、改进,使之与社会的发展、建设相适应。

    PDF
  •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措施探讨

    苏 芳

    我国在大力建设水利和水电项目的同时,也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批的工程 移民。水库移民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做好了移民安置工作,加强了后期的跟踪,并通过一系列的后续支 持措施,使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从而维护了广大移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但在实施 移民后期扶持的过程中,却遇到了移民成本高、环境容量超载、移民适应能力低、资金短缺等一系列困难。为此,亟 待在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中,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后期支持措施,以应对有关的移民问题。

    PDF
  •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管理分析

    郑晓晴

    水资源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任何生命都离不开水,然而,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 农业生产的发展,对水资源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导致了水资源的短缺。因此,要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就必须加 强对水资源的管理,严格控制水资源的使用,防止水资源的浪费,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从而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 问题,同时也要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PDF
  • 浅谈当代工业建筑设计新趋势

    袁 拯, 常 慧, 鄢 冉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工业建筑的设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在传统的建筑设计中,有关设计师更注重建筑的数量,以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产需要。在新世纪,建筑设计能否实现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在当今的建筑设计中,如何达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已逐渐形成了 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PDF
  • 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及配电运检管理措施

    尚东平, 梁 俊, 李 凯

    随着社会对用电的日益增长,网络的规模和范围也越来越大。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可靠,是保障人 民群众日常用电的根本保障。配电网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配电网的安全、可靠程度对输电线路的 供电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在输电线路上,由于受各种原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一些故障,这不但会对电网的运行造成 很大的影响,而且对用户的日常用电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配电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并对其进行有效的 检查和管理。

    PDF
  • 新能源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利用效果探析

    常 慧, 鄢 冉, 袁 拯, 吕文浩

    新能源技术既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又能节约、减少排放,又能通过新能源的回收,减少技术费用。建 筑设计是关系到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大事,将新能源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中,不仅可以降低环境污染,而且还可以 降低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对环境的消耗。所以,必须大力发展和应用新的能源技术。另外,新能源的应用也会受到其 他产业的关注,使之能够充分的落实国家的环保政策,因此,在新能源技术与建筑设计之间应该有更多的联系。

    PDF
  • 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及控制措施分析

    霍 超

    在建设工程建设中,土建工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它的施工质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在某一特定的土建工程中,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其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但在建设项目中,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是提升建设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所以,在土建工程建设中,必须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加 强对土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并对其进行相应的质量控制,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

    PDF
  • 水土保持与水利可持续发展

    梅丽霞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水利工程总体指标和总量都在增加,但长期以来缺乏对环境和资 源的合理保护,导致了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矛盾。在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水利工程的优势效应得到了充分的体 现,而且其扩展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这就要求对其进行发展性的研究。

    PDF
  •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鄢 冉, 袁 拯, 常 慧

    由于目前我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也出现了一些弊端,而绿色建筑的设计思想 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然而,对绿色建筑的各项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所以,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从多个角度出 发,从多个角度进行设计,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以确保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经济性。

    PDF
  • 谈铁路工务线路设备管理对安全生产的作用

    刘玉克

    在信息化的今天,铁路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面临着一个发展和变革的好机会。随着国家重视经济发展,各 行业、各行业都在使用新技术,铁路工务部门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不仅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而且要优化企业 的组织架构,减少设备维修和管理费用。

    PDF
  • 港口码头工程施工技术探析

    邵 伟

    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沿海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 展,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周边海岛也在不断地开发,而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地加强,这对于经济 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港口作为一个沿海开放城市的通道,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港口的建设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 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港口是连接内陆的交通枢纽,可以方便的进行货物的集散,而港口的建设,不仅仅是经济的 发展,更是国家的国防,对于保障我国海洋权益,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PDF
  • 浅析绿色工业建筑设计

    袁 拯, 常 慧, 鄢 冉

    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与各行各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要使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对企业进行持续的优 化。工业建筑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企业进行基础生产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工业厂房可以为员工创 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工人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从而使公司的生产质量得到改善。因此,在设计上要注意工业 建筑。绿色建筑概念可以很好地很好地促进工业建筑的发展,近几年来,不管是我们的生活和生产,都是一个非常重 要的概念。

    PDF
  • 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

    颜 寒

    随着我国建设项目管理的不断深入,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地控制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有效地提高工程 建设的效益,是目前我国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土木工程的管理与成本控制日趋多 元化、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技术需求日趋复杂。对土建项目的管理与费用进行有效地控制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 其主要体现在对项目的各项费用进行削减。有些公司在竞争、减少风险、节省成本、取长补短。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体 现了组织层级的下降,有利于在项目成本中迅速做出价格决定,并在信息传递中减少损失。

    PDF
  •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安全管理

    任 静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基建工程规模与日俱增,工程建设也随之增多,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安 全隐患。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的负面影响日益受到关注。此类事故不仅危及人民的生命,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 以,对施工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案,降低了 相关的损失,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多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研究

    官 薇

    建筑工程项目是基于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实施工程管理的,并且需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两部分作为重点 管理内容,可通过管理力度加强,及时纠正质量偏差问题,并保障多层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建筑工程项目不同,其施 工操作过程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如建筑规模的大小、建筑样式的差异以及施工环境因素的影响等等,特别是多层建 筑施工中,工程安全及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基于此,多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要通过严格性的施工管理,从安 全、质量两方面入手进行管控,方可在建筑工程功能符合规定要求的前提下保障建筑的安全建设与长效应用。

    PDF
  • 探讨盘扣式外脚手架的体系设计及技术要点

    黄锦池, 潘康荣, 南 峰, 庄小学, 陆 鸿, 潘兆宽

    近年来,工程项目对提高施工效率、绿色建造施工等实施要求越来越高。不少大型或特殊的建筑工程, 纷纷选择新型盘扣式外脚手架。因其具有承载力高、结构牢固、安全可靠、管理方便等优点,国家也在大力推广使用 盘扣式脚手架。本文引用实际工程案例,探析盘扣式外脚手架的体系设计及技术要点,为其他工程提供借鉴。

    PDF
  • 装配式建筑设计中BIM的应用

    常 慧, 鄢 冉, 袁 拯, 吕文浩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十分先进、十分流行的施工方式,它具有施工速度快、结构简单等特点,可以利用不 同的施工方法,将所购买的构件进行施工,从而达到快速施工的目的,施工费用比传统的施工方式要低很多,效率也 更高,对环境的影响也更小,所以在建筑行业中很受欢迎,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在建造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在 建造的时候,有些地方的构件是很难处理的,有些地方可能会有很大的问题,比如不合格的话,就会对建筑的整体质 量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对以后的建筑产生危险。所以在装配式建筑正式建造前,必须采用 BIM技术进行三维建模 计算,以保证其结构设计和所用的构件能够达到设计要求,从而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错误,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