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5 (2022): 2022年 第1卷 第5期

  • 施工单位标前成本测算准确性和效率的提升方法研究

    顾学文

    通过本文的研究, 我们可以为施工单位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以提高其标前成本测算的准确性和
    效率, 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建筑行业的发展。 同时, 本文的研究还可以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些研究思路和方法, 以
    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PDF
  • 基于中标角度的投标阶段施工组织设计探究

    吕荣刚

    本文探讨了投标阶段施工组织设计的关键要素和原则, 重点研究了现场调查、 对项目施工重难点分析及对策、 施工方案制定与优化、 施工进度和控制措施的编制、 施工总平面布置和安排、 资源配置管理、 安全和环保措施制定、 质量控制措施管理和实施、 成本风险控制等方面。 通过对这些要素的详细研究和分析, 本文提出了投标阶段施工组织 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并强调了施工组织设计对中标的关键作用。 本文进一步探讨了成本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分析 了如何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合理制定成本风险控制措施。 最后, 本文总结了研究结果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 为投标阶 段施工组织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PDF
  • 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张立军

    建设项目管理的工作历来都是一项综合性的, 系统性的工作。 作为建设项目的参与者, 必须对建设项目进行 有计划, 有目标, 有组织的管理过程。 而对于土木工程施工这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 物力、 财力的系统性工程, 而且 还延伸到材料、 水、 电等多个经济领域, 因此, 土木工程施工与其他市场部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非常复杂且深刻的。 在土木工程施工项目建设过程中, 施工企业是管理工作的主要参与者, 要正确地对待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错综复 杂的关系, 加强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和协调, 积极的面对土木工程施工项目中错综复杂的管理工作。

    PDF
  • 装配式建筑设计中 BIM 的应用

    胡清番, 吴 月, 王若竹, 谷 楠, 陈孟曦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新型的施工方式, 它是由生产设备采购、 安装、 施工、 施工、 施工、 施工、 施工等过程中 的一种新型的施工方式。 由于其造价低、 效率高、 劳动强度低等优点, 因此, 在工程实践中, 必须把结构设计作为主 要内容, 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结构设计, 势必会对工程的美观、 施工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此, 将 BIM 技术引入到 装配式建筑的设计中, 对其进行设计, 并依据其设计成果, 对其进行安装, 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PDF
  • 钢结构建筑制作和安装中的质量控制方法探讨

    夏正豪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当前, 在我国很多建筑的建造过程中, 所使用的都是钢结构形式。 这种钢结构具 有自重轻、 稳定性好、 抗震性能强等优势, 因此在我国的城市建筑的建造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地使用。 然而, 在钢结构 的制造与安装过程中, 同样会被多种因素所干扰, 进而导致其建造的品质降低, 所以, 必须要对钢结构的制造与安装 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才能保证建筑的建造品质。

    PDF
  •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金融模式研究

    潘 冕

    传统工程施工企业则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 经营困难、 现金流紧张等诸多问题难以解决的困境, 因此迫 切需要引入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满足建筑企业资金需求及融资困难问题。 在传统的建筑行业的供应链里, 总 承包商承担着供应链的组织与协调的主要工作, 决定了建筑供应链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 总包商在建筑行业供应链 中处于核心位置。

    PDF
  • 浅析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管理

    范 磊

    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 新材料、 新技术出现及其应用日益广泛, 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要求也越来越 高。 目前, 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 存在着多种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 这些问题不但影响到了建设工程本身, 而且 还在某种程度上对社会的稳定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因此, 如何抓好建设工程的安全和质量的管理 与控制, 是建设单位必须日益高度重视的问题。

    PDF
  • 市政道桥工程施工问题及施工技术研究

    魏 强

    我国的经济发展, 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同时, 作为全国重点工程之一的市政道桥, 它不 但可以提高人们的出行和运输效率, 而且可以缓解城市的人流压力, 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 市 政桥梁结构的复杂性和施工难度都很大, 在施工中易出现各种问题, 严重影响了城市市政桥梁的建设质量。 为此, 有 关部门应加强对工程技术的深入研究, 弄清楚各种施工工艺要点, 以全面提高市政道桥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PDF
  • 浅析绿色工业建筑设计

    陈孟曦, 王若竹, 吴 月, 胡清番, 谷 楠

    建筑业是一种高污染、 高能耗的产业, 而随着环保问题的日益严重和人类节能意识的日益增强, 绿色建筑也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工业建筑设计旨在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 居住环境, 同时也能满足生产过程人们中对 建筑空间环境和建筑审美的需求。 所以, 把“绿色建筑” 的概念引入到工业建筑中, 是非常有意义的。

    PDF
  • 研究土建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

    周 森

    土木工程在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我国的统计数据显示, 土木工程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其数量 仅次于交通运输, 而土木工程是最危险的行业, 其安全管理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PDF
  • GPS 测绘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研究

    相 冲

    随着社会的发展, 很多项目都在进行着, 比如修建高速公路、 铁路等, 当然, 在这些项目中, 也少不了大量 的测绘工作, 为了保证工作的效率和精度, 我们将 GPS 技术运用到了工程领域。 同时, 我们也注意到, 由于 GPS 技术 的高精度和高精度, 使得我们的工程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证, 而且随着 GPS 技术的普及, 它在工程勘察中的作用也会 越来越大, 对工程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帮助。

    PDF
  • 探析建筑结构设计中 BIM 技术的应用

    王若竹, 谷 楠, 陈孟曦, 李雪龙, 胡清番

    BIM 技术的引进, 让整个建筑产业的发展理念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 利用计算机的 3D 技术, 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利用数据源来进行项目的管理, 降低了项目的投资, 降低了项目的投资, 降低了工作人员 的负担。 其次, BIM 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应用, 使传统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方式发生了变化, 在原有的基础上, BIM 技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PDF
  • BIM 信息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胡清番, 王若竹, 谷 楠, 吕文浩, 李雪龙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 城市建设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 新工艺、 新材料、 新技术的大量使用, 使整 个项目的风险因子日益增多。 建筑企业相对于其它行业来说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其风险因子是建筑设计、 施工、 管 理等各个环节。 随着时代的发展, 建筑业的规模越来越大、 越来越复杂、 越来越高, 这就要求越来越高。 过去数十年, 由于技术水平的制约, 建筑设计、 施工、 运营等各环节均以二维设计施工图纸和平面技术文件为基础, 采用了传统的 电脑辅助设计方法, 效率低, 协同性低, 专业协作能力差。 BIM 技术的兴起, 使建筑设计领域发生了一次变革, 它为 提高设计效率、 加强协同设计提供了一个平台, 使设计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同时也克服了传统技术的缺陷, 促进了建筑业的迅速发展。

    PDF
  • 燃煤机组锅炉密封风系统节能改造

    赵 杰

    通过对火力发电厂的热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可以有效地提升火力发电厂的经济、 技术和市场竞争能力。 通 过对某发电厂燃煤机组锅炉密闭空气系统节能改造的案例, 分析了该系统的节能效果。

    PDF
  • 地铁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探究

    张 警

    在地铁机电安装工程中, 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对于提高工程质量、 增强企业竞争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都 具有重要的意义。 比如在施工过程中, 通过精细的成本控制可以减少材料、 设备和劳动力等资源的浪费, 优化资源配 置; 成本控制监控机制, 又保证了工程质量符合规范标准, 降低工程造价的同时, 还可以提高工程质量。 成本控制还 能够使企业在价格竞争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 能够帮助企业识别和控制风险, 降低工程风险和经 济风险的发生概率, 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PDF
  • 浅谈当代工业建筑设计新趋势

    吴 月, 谷 楠, 陈孟曦, 刘琳曼, 王若竹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 人们对建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工业建筑的设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在传 统的建筑设计中, 有关设计师更注重建筑的数量, 以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产需要。 在新世纪, 建筑设计能否实现可持 续发展, 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在当今的建筑设计中, 如何达到节能、 环保、 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已逐渐形成了一种 新的发展趋势。 基于上述原因, 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并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 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供有 关人员参考。

    PDF
  • 建筑室内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裴才林

    室内装修是对建筑空间改造和室内环境设计的一个关键环节, 它能够促进人们对于建筑室内的使用和心理需 求。 在建筑室内装修中要贯彻节能环保的思想, 运用各种现代化的建筑技术, 不断提高建筑室内装修工程施工质量。 因此, 本文将从室内地面、 墙体、 吊顶等方面入手, 探讨建筑室内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PDF
  • 新能源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利用效果探析

    吴 月, 陈孟曦, 胡清番, 王若竹, 刘琳曼

    新能源技术既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又能节约、 减少排放, 又能通过新能源的回收, 减少技术费用。 建 筑设计是关系到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大事, 将新能源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中, 不仅可以降低环境污染, 而且还可以 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降低对环境的消耗。 所以, 必须大力发展和应用新的能源技术。 另外, 新能源的应用也会受到其 他产业的关注, 使之能够充分的落实国家的环保政策, 因此, 在新能源技术与建筑设计之间应该有更多的联系。

    PDF
  • 新形势下计算机安全的重要性分析

    刘召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 计算机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计算机技术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组 成部分, 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计算机的安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除了经济和商业之外, 它还牵扯到了整个 国家的安全, 也关乎着整个世界的科技进步。 计算机人才是这一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本应引领时代前进, 然而, 在很多情况下, 计算机却常常背道而驰, 成为网络病毒的罪魁祸首, 危及计算机的安全。 计算机系统并非牢不可破的 高墙, 会遭到各种威胁。 文章通过对当前计算机安全状况的分析, 对影响计算机安全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并从新的历史背景出发, 着重论述了计算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世界经济、 政治、 文化和世界科学发展的影响。

    PDF
  • 浅析提高计量检定校准工作质量的有效措施

    耿慧

    计量检定校准是一项全面的工作, 它决定了被评估的仪器有没有合格的测量能力。 计量检定校准工作既 是保证量值一致性的一种重要方法, 又是测量数据传输的一种重要方式。 计量检定校准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要求高, 要求采用可靠、 科学的技术设备来确保其精度、 可靠性。

    PDF
  • 投标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与提升

    高木根

    在工程建设领域, 施工组织设计是投标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施工组织设计包含了投标单位的全面的 技术和经济资料, 用于组织和指导施工过程。 通常, 施工单位需要在投标过程中准确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以证明其 在施工过程中具有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 从而取得工程项目的中标资格。

    PDF
  • BIM 技术在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王若竹, 胡清番, 吴 月, 谷 楠, 吕文浩

    目前, 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速度很快, 环境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传统的施工方式会对周边环境产 生较大的污染, 从而导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 从而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 因此, 必须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环境保 护意识的增强和建筑业的发展, 装配式建筑被大量采用, 它具有更高的环境效益和更高的施工效率, 可以有效地提高 资源的利用率, 防止废物的产生, 因此受到了建筑业的普遍关注。 整个装配施工项目都具有全面化、 专业化和高效化 的特征。 近年来, BIM 技术在建筑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因此, BIM 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以进一步提高工程 质量和工作效率。

    PDF
  • 强化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措施

    韩 军, 杜飞龙

    自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取得了显著提升, 同时也对我国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无形的推动作用。 为 满足人们对建筑工程舒适性、 安全性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现代建筑工程企业也在与时俱进, 不断优化升级自身的 建筑施工技术。 如何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为作业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施工环境, 是现代建筑施工企业应首先考虑的问 题。 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建筑业的现状, 重点探讨了如何提高建筑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以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PDF
  • 大口径非开挖水平定向钻在东线供水工程中的对策

    李健健

    大口径非开挖水平定向钻进( 英文简称: HDD) 技术, 具有保护环境, 节约成本, 减少对已建公共设施、 构 筑物的破坏等的特点, 广泛用于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项目, 在管道穿越中小型河流、 公路、 植被、 建筑物等 工程项目上更加显示了特有的优势。 为解决吴忠市、 灵武市等重点城市区域现状存在水源地水量不足、 水质恶化、 保 护困难等一系列水安全问题, 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基于此, 本文主要分析大口径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施工流程, 以 及施工质量主要要点, 为大口径非开挖水平定向钻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发挥其效益提供参考。

    PDF
  • 工业建筑施工技术研究与未来发展

    陈孟曦, 吴月, 谷楠, 刘琳曼, 王若竹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完善, 工业建设逐渐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 以达到更好的工程质量, 满足使用 方对工程建设的要求。 传统的施工工艺存在着诸多问题, 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工程建设的需要。 工业建筑采用新的施 工工艺, 能有效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其优越性是不容忽视的。

    PDF
  • 论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技术

    胡国魁

    城市绿化的概念是以生态与环境为基本准则, 以中国的园林建筑为基础, 采用先进的技术与方法, 使其 达到最好的效果, 既能满足现代人类的基本需要, 又能以人类居住的城市为发展目标, 以更加具有艺术性的方式和手 段使人们的居住环境更加健康、 更加绿色。 城市绿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使居住在城市中的人能够感觉到鸟语花香的 美好, 从而使居住在城市中的人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提高。

    PDF
  • BIM 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谷 楠, 陈孟曦, 胡清番, 王若竹, 吴 月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 在传统的建筑工程设计中, 经常会出现各种专业设计和施工管理的信息落后等问题, 使设计方案与实际情况不符, 从而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总体效果。 利用 BIM 技术进行建筑设计, 可以将各种先进的技术 运用到建筑设计中, 利用 BIM 技术进行数据、 数据、 操作等多种功能, 从而实现对现代建筑设计工作的有效实施, 从 而提高工程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保证施工安全与进度。 本文以建筑设计的现实状况为基础, 对有关的研究工作提供一 些参考。

    PDF
  • 地铁车站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

    马延林

    地铁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且施工难度较高的工程项目, 对施工、 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知识水平都有着 极高的要求。 为确保地铁车站施工的安全、 进度、 质量目标顺利完成, 参建各方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要求。 在地 铁建设中, 机电安装工程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其安装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地铁车站的运营效果。 由于受到人员、 机 械、 材料、 施工工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必须采取科学、 合理、 有效的组织和措施, 精准管控, 不 断探索和提高工程安装的质量、 效率, 才能保证高质量、 高安全性地完成施工。 因此, 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势在必 行。

    PDF
  • 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及应用

    张小敏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 也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保障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安全, 不仅是 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也是改善职工生活水平, 促进企业和谐、 稳定发展的根本。 在数字化、 智能化的时代背 景下, 传统的施工安全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面对日益复杂的施工环境和高难度的施工 技术, 急需采用数字化、 智能化工具等控制手段, 将监控不到位、 防范不到位等安全问题完全解决。 在我国建筑工程 中, 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PDF
  • 大数据下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档案管理创新

    赵素英

    在信息化的今天, 企业的人力资源档案管理工作将会遇到许多新的挑战, 而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就 必须要面对这些挑战, 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此, 必须建立科学、 合理的档案管理体系, 并以多种方式灵活地处理 各种问题。 加强对人事档案的管理, 健全人事档案的电子管理, 建立现代的档案管理体系, 加强对档案的信息化建设。 要想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保持优势, 必须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从内部到外部强化档案管理。

    PDF
  • BIM 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上的应用探析

    谷 楠, 胡清番, 王若竹, 吴 月, 刘琳曼

    近年来, 伴随着 BIM 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使得建筑行业取得了显著进步。 建筑行业广泛应用 BIM 技术, 主要是在工程的项目管理中, 因此在工程项目设计与施工的阶段, 通过 BIM 技术发挥出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BIM 技术通过大力的推广与实践, 将传统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众多弊端及时弥补, 让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进入到 崭新的发展阶段。 因此需要格外重视 BIM 技术的积极作用, 通过不断的探索并总结实践经验, 努力提升工程管理的整 体水平

    PDF
  •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平整度施工控制

    袁书炜, 徐炳强

    路面平整度是公路综合品质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 它直接关系到公路的使用效果。 人们在公路上驾车时, 路面平整程度可以直观地反映出高速公路建成后的综合影响。 道路不平坦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种, 纵向上以凹槽、 波浪 为主, 横向上以车辙、 凸起为主。 虽然目前公路沥青路面的机械化水平较高, 对施工技术、 施工质量等都有较高的要 求, 但其平整度往往不理想, 存在着影响行车安全、 车速及舒适性的隐患。 所以, 对影响高速公路平坦度的因素进行 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并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 改善和改善道路平坦度。 文章重点讨论了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控制 问题。

    PDF
  • 地铁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与协调管理

    张睿昭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城市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 人们对交通工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目前的 城市建设和发展中, 地铁作为一种重要的运输方式, 要大力推进地铁项目的建设, 必须采取有效的施工与协调、 管理 相结合的方式, 积极推进地铁建设的发展。 文章从机电安装工程建设与协调管理的重要性出发, 全面、 详细地分析和 说明了该项目的建设与协调管理工作的重点和方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