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5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5期

  • 风景园林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路径

    蔡俊生

    气候变化日益严重对全球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风景园林作为城市 绿化和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本文通过分析气候变化对风景园林的影响并探讨 了风景园林的创新路径,以促进其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能力。

    PDF
  • 新时代下农艺师工作的创新路径

    孙贤一

    新时代下,农艺师工作面临着传统工作模式的局限性和技术支持的不足等问题。为此,农艺师应当提升 综合素质,包括学科知识更新与拓宽、数据应用与科技创新、跨界合作与沟通能力、成果转化与农民培训等。通过这 些创新路径,农艺师将能够适应新时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提供更全面、科学的农艺服务,推动农业的现代化与可持续 发展。

    PDF
  • 食品包装材料安全性能分析和检测方法研究

    袁 楠, 刁 波, 何 霜, 王 伟, 彭曼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广泛关注。食品包装材料作为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安全性能对于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讨论了食品包装材料的安全性能分析和检测方法研究。首先, 介绍了包装材料的分类和特性,包括塑料、金属、纸质、玻璃、陶瓷和新型包装材料。其次,分析了食品包装材料的 安全性能,包括卫生安全、阻隔、机械强度等方面。最后,介绍了常用的检测方法,包括外观检查法、物理性能检测 法、气体渗透性检测法等。同时,强调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品包装材料的监管,确保市场上的食品包装材料符 合相关安全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

    PDF
  • 基层动物检疫现状与对策分析

    康 顺, 康云飞, 李 宝, 付广飞

    基层动物检疫工作是保障畜牧业生产和人类健康的重要环节。然而,当前基层动物检疫工作存在一些问 题,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设施设备不完善、疫病防控意识薄弱等。为了提高基层动物检疫工作水平,应加强队伍 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完善动物检疫制度和流程,改善设施设备;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确保检疫工作质量。同 时,还应推广先进的动物检疫技术和方法,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推动基层动物检疫工作的发展。

    PDF
  • 加强农业机械管理促进农业机械化健康发展

    吕素堂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全面发展、不断进步,从而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要运用相应的机械化设 备,这样更加有利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从而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更加有利于适应时代的发展。 文章主要对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产品之间存在的一些必要性进行分析和了解,重点对农业机械化以及农业产品发展的实 际情况提出有效的解决方式,并且给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从根本上促进农业管理发展进步。

    PDF
  •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与建议

    曹富余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是保障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基层畜 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不足、防疫体系建设不完善、防疫资金投入不足等。为 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与建议:加强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提高防疫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 质;完善防疫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防疫资金投入,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开 展;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养殖户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等。通过实施这些措施,有望提高基层畜牧兽医动物 防疫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我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困境与优化策略探析

    陈俊辉

    我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境。本文通过对互联网食品安全 监管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了信息不透明、监管力量不足、法律法规滞后等问题。然后,结合国际经验和现行制度,提 出了优化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的策略,包括加强信息公开与透明度、强化食品溯源技术的应用、加强监管机构合作与跨 部门协同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为我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一个更加有力、高效和可持续的基础。

    PDF
  • 浅谈食品检验在食品安全保障中的重要性

    王亚楠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而食品检验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其重要性不可 忽视。通过对食品检验的探讨,旨在更加深入地了解食品检验在食品安全保障中的角色和意义。从实质上看,食品检 验就是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检查,在保证食品安全、推动食品行业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

    PDF
  • 浅析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检测质量控制

    郭 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食品的质量,而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当今社会众多公民 关注的焦点问题。食品检测是食品流入市场前的一项重要步骤,能够让从市场到居民家中的食品质量得到保障。

    PDF
  • 浅谈马铃薯栽培技术与管理

    马文燕

    马铃薯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人们日常饮食中的重要蔬菜。随着市场对马铃薯需求的不断增加, 提高马铃薯产量和品质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文旨在介绍马铃薯的栽培技术与管理,为农民提供一些实用的参考。

    PDF
  • 植物检疫检测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

    潘长轩

    植物检疫检测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涵盖了基于PCR的植物病原菌检测技术、基于免疫学的植物病虫害检 测技术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植物入侵风险评估技术。这些技术在植物种子和苗木的质量检测、植物病虫害防控以及外 来植物入侵风险评估等领域都展现出了重要的应用价值。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植物检疫检测技术将在农业和林业生 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DF
  • 农业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探析

    朱紫云, 方文维

    随着现阶段经济水平的快速进步,各个行业都迎来了稳定发展趋势,其中农业也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但是在农业发展阶段,往往会遭遇自然灾害的影响,不但会影响农产品的生产效率,而且也会对种植人员的经济效益 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相关部门开展了气象服务工作,气象服务在农业产品的防灾减灾环节中有 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当时在其使用阶段还存在着不足,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并制定具体 的解决方案,从而在根本上保障农产品整体质量。

    PDF
  • 常见林业造林方法及森林防火措施分析

    杜海静

    林业发展和森林防火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见林业造林方法包括播种造林法、植苗造林法 和分殖造林法,每种方法有其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为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强火源管 理、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扑火能力建设、加强林区巡查、推行科技防火等。

    PDF
  • 森林病虫害的还有园林绿化工程花卉的养护

    左 林

    森林病虫害对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造成了严重影响,必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园林绿化工程中花卉的养 护也十分重要,需要合理施肥、浇水、修剪和防治病虫害,以保持花卉的美丽和延长其寿命。

    PDF
  • 汉台区2022年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工作初探

    赵彦涛

    草地贪夜蛾是中国最近几年新发生的重大害虫,对粮食安全带来一些威胁。本文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发生 特点,提出了一些防治措施,围绕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技术宣传,落实防控物资,突出应急防控,有力、有效地推进 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确保玉米生产安全。

    PDF
  • 林业常用树种栽培管理技术

    王爱军

    林业树种栽培是一门涉及树木种植、培育和管理的综合性技术,对于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可持续 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现代林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树木种植和栽培技术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和改进,为林业生产带来 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将介绍林业树种栽培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包括树种选择、种植区域选择、坑穴挖掘、施肥和 播种等方面,以期为从事林业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PDF
  • 小麦条锈病的发生特点及防治措施

    孙思蓉, 杨建萍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小麦生产的重要病害,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分布。中国作为小麦生产大国,每 年因条锈病的发生都给小麦生产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了解小麦条锈病的发生特点和防治措施对于控制病害的扩散 和保障小麦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李书俊

    在当今经济形势下,要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基 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农业技术推广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针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农业技术推 广在农业种植业中的应用策略,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PDF
  • 浅谈果树栽培管理措施及种植技术要点

    臧宝锋

    果树栽培管理和种植技术是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的关键因素。本文介绍了定期修剪和整形、防治病虫 害、合理的土壤准备、选择良种和合适的品种、合理施肥和浇水等果树栽培管理和种植技术要点。只有综合考虑这些 因素,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果树生长,提高果实的品质和产量,为果农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PDF
  • 农业生态环境与农业经济协同发展分析

    胡朝华

    农业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社会经济结构中占据非常大的比例,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着关键性的影 响。生态农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对农业资源的使用率,而且能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完 善生态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以及推进生态农业以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等策略的研究,旨在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 的共同发展,实现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PDF
  • 森林抚育现状与解决对策

    刘敬学, 颜廷秋, 尹义涛

    森林抚育是一项重要的林业工作,可以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目前,我国森林抚育工作已 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抚育方式单一、抚育技术落后、抚育人员素质不高等。为了解决这 些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抚育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抚育效率和质量;推广先进的抚育技术和方 法,如人工林采伐、间伐、复合型经营等;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监测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PDF
  • 国有林场森林抚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索

    魏衍周, 郑茂鑫, 王洪占

    国有林场森林抚育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技术水平低下、资源利用不合理、抚育经费不足等。针对这些问 题,可以采取一些对策进行探索。首先,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提升抚育技术水平。其次,优化资源配置,推动 森林资源合理利用,提高林木质量和经济效益。此外,加大财政投入,增加抚育经费用于科研和设备更新,提升抚育 工作效能。最后,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共同推动森林抚育工作的改进和发展。这些对策的实施将有助于解 决国有林场森林抚育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探究新时期森林抚育经营技术与措施

    江瑞华, 侯孝振

    新时期森林抚育经营技术在维护森林生态平衡、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森林抚育 经营的意义、技术和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重点阐述了林木选择与修枝、森林施肥、森林间伐与清理、森林病 虫害防治等经营技术,以及在新时期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来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管理,提高林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PDF
  • 林业生态保护中的防沙治沙技术

    斯 琴

    工业化的飞速发展使经济水平迅速提升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环境遭受破坏的具体表现 之一,就是越来越严重的土地沙漠化现象。为了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防治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改善土地沙漠 化的现状,无数人才前赴后继研究出了各种防沙治沙造林的技术。

    PDF
  • 原子吸收光谱法在食品重金属检测中的实践分析

    丁梦甜

    本文主要是对于原子吸收光谱法在食品重金属检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简单概述原子吸收光谱法,然后 分析食品重金属的检测方法,最后分析原子吸收光谱法在食品重金属检测中的应用,通过文章的探讨能够让人们对原 子吸收光谱法在食品重金属检测中的应用有一定的了解。

    PDF
  • 果树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

    吕永明

    病害的出现是损害果树的最主要原因,不但影响了果树的健康发展,影响观赏效果,同时也不断加大了 经营成本以及在水果栽培过程中的投入。所以,要采取相应方法,及时预防果树的病害现象,生物防治方法在果树的 病害预防管理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给果树提供更良好的繁殖环境,增加观赏效益。

    PDF
  • 果树栽培特点与果树管理措施分析

    高平生

    果树栽培是一项重要的农业生产活动,其特点在于利用土地资源,通过人工管理手段,使果树能够良好 地生长和发展。果树栽培的管理措施包括:土壤管理、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修剪和果实采摘等。这些措施的目的 是提高果树的产量和品质,保证果农的经济收益。同时,果树栽培还需要考虑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如气候、地形等因 素,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护果树的生长。总之,果树栽培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果农们精心管理和操作,才能 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DF
  •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陈鑫宁

    农业技术推广是指通过试验、示范、培训、指导及咨询服务等方式,把可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 及渔业的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活动。农业技术推广是农业科技成果 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是新时期我国持续发展生产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一环。

    PDF
  • 苗圃育苗新技术的应用浅析

    黄秀芬

    苗圃育苗是林业、园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林业需要健 康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秀苗木的培养,苗木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整个林木的生长。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苗 圃育苗新技术也不断涌现,这些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育苗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林业和园艺产业的发展。论文将对苗圃 育苗新技术的应用进行浅析,以期能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

    常 青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我国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全新时代,我们国家林业资源在社会发展过程中 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由于种种因素,林业资源缺乏有效的保护,不利于经济发展,有损人类生存环境。森林资源 是林业资源的一种,林业资源环境和地区气候、水源、生态等都有重要关系。火灾是森林最大灾害之一,对于国家经 济发展带来很大威胁,为了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森林防火管理措施,这也是保护林业资源的重要内容。

    PDF
  • 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探究

    董仲强, 董仲福, 梁福光

    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在营林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造林规划 设计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造林规划设计具体流程,并对营林生产中的造林技术进行了探究,旨在为营林生产提供参考 和建议。

    PDF
  • 推广农业绿色种植技术给力乡村产业振兴

    孙晓春, 周 进

    农业绿色种植技术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作用。本文将从农业绿色种植技术的定义、优势 以及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探讨,旨在推广农业绿色种植技术,促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桃树种植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分析

    王治骅, 陈 燕, 王卫国

    本文主要介绍了桃树种植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对于桃树的种植,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种、进行土 壤准备和施肥管理,并进行修剪和灌溉等工作。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应采取多种措施,如合理使用防治剂、保持通风 透光、清理病残害以及生物防治等。这些技术和措施可以帮助农民提高桃树的产量和果实质量。

    PDF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问题及对策

    惠 芳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当前农产品 质量安全监管存在诸多问题,如监管缺位、监管体系不完善、监管手段不够先进等。本文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分 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PDF
  •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分析

    秦瑞建

    随着人们对果品质量安全的日益关注,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成为保障果品质量安全的重 要途径。本文从林业果树种植的价值入手,分析了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并提出了一些林业果品质量安全防护的有效策 略,为果树种植和果品质量安全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PDF
  • 林业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初探

    李 飞

    林业行政执法作为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的重要手段,面临着一些问题。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林业领 域执法的工作内容,对林业行政执法现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想要的解决对策,旨在为林业行政执法的高质量 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

    PDF
  • 现代农业种植中冬小麦种植技术研究

    杨建萍, 孙思蓉

    冬小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是北方地区的主要农作物之一。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冬 小麦种植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本文旨在探讨现代农业种植中的冬小麦种植技术,以期为提高冬小麦生产水平和 品质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PDF
  • 国有林场森林防火问题及有效灭火对策探讨

    贾林耀

    为了保障森林资源和民众安全,国有林场应加强森林防火对策,包括培养专业的森林防火人员、添置先 进的灭火设备、建立灭火技术培训体系等。同时,要强化火情监测、预测和预警机制,完善扑火组织体系,提高森林 防火的救援和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工作。

    PDF
  • 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方法探讨

    高平生

    林业病虫害是中国林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对林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因此, 无公害防治方法对于保障林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方法进行探讨,为林 业病虫害的防治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浅析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技术要点

    夏 乐

    农业技术推广是现代农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是指将新的农业技术和管理方法,通过各种途径和手 段,向广大农民进行普及和推广的一种社会服务体系。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生 长特性和生长环境,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而水稻作为我国重要的 粮食作物之一,其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就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内容之一。下文将针对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技术 要点进行浅析,以期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PDF
  •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新技术应用及质量提升策略

    张 宇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的重要环节。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技术在林业调查中的应 用为提升调查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新的可能。本文简要介绍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作用,对新技术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 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提升策略。

    PDF
  • 智慧林业在基层林业管理中的应用探析

    陶文泽, 初日旭, 张 宇

    智慧林业在基层林业管理中的应用,包括森林资源调查和监测、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 管理、森林经营和经济效益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实际应用中还面临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应用 和人员培训、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的挑战。尽管如此,智慧林业的应用前景十分乐观,可以提高林业管理的效率和质 量,为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贡献

    PDF
  • 浅谈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

    贾利娜

    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它是保障动物健康、保障人民健康、保障食品安 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正是因为动物卫生监督的存在和不断加强,才能使得动物防疫工作变得更加 规范、科学、高效。同时,动物卫生监督也可以从运输、养殖、屠宰到食品生产流程中,对卫生问题进行及时稳定的 监管,从而保证动物和食品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并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因此,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工作中的 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需要我们持续强化监督体系和科技手段建设,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提高人员素质和执 行力,切实保障动物健康和人民安全。

    PDF
  • 桃树日光温室的栽培整形修剪技术探究

    陈 燕, 王治骅, 王卫国

    桃树是一种重要的果树,其日光温室栽培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栽培整形修剪技术则是 日光温室中桃树栽培的关键环节之一。通过科学合理的整形修剪,可以调整桃树的生长形态、促进果实发育和增加产 量。因此,探究桃树日光温室的栽培整形修剪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