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7 (2023): 2023年 第2卷 第7期

  • 浅析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经营管理工作策略

    汤家勇

    本文基于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经营管理工作的作用、职责,分析当前面临的群众对政策理解、小农户与新 型经营主体融合度、资料整合及工作流程等问题,提出四项应对措施,以期为今后基层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PDF
  • 结合人工智能(AI)与传统农耕知识,中国农村经济双轨发展模式研究

    张芮珲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突出,中国农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农业生产方式和农耕技术的落后也 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人工智能( AI)技术被引入到农业和乡村经济中,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农 产品质量,并帮助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和变化。因此,研究如何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农耕知识之间进行结合, 实现农村经济的双轨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PDF
  • 农用植保无人机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探究

    郑云峰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农业领域也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当前,在农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农业土地的经营 方式,逐渐由粗放化向集约化方向转变,传统农业种植方式,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一项全新的科学技术产物 植保无人机应运而生,提升了植保的工作效率。因此,农业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植保无人机设备的推广,充分发挥 植保无人机设备在农业中的应用价值。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农用植保无人机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李林俊

    本文探讨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现状及有效策略。白酒 作为我国传统酒类,其质量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于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 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当前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现状,并提出了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 有效策略,包括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消费者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以及引入科技手段等。

    PDF
  • 柑橘黄龙病发生特点及防控措施

    覃荣飞

    柑橘黄龙病是一种严重的植物病害,对柑橘产业造成巨大威胁。本文总结了柑橘黄龙病的发生特点及防 控措施。病菌通过嫁接、昆虫传播和种子传播等途径传播,高温多湿环境有利于其生长和繁殖。防控措施包括选育抗 病品种、严格检疫制度、加强栽培管理、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其中,生物防治利用天敌如寄生蜂和微生物制剂如 拮抗菌来控制病害发生,化学防治则合理使用农药以保护柑橘树的健康生长和产量。综合运用这些措施可有效防控柑 橘黄龙病,保护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甘肃省马铃薯高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浅析

    李家麒

    马铃薯是我国极为重要的一种粮食农作物,它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营养价值和一定的药用价值。此 外,马铃薯也是一种产量极高的农作物,但前提是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栽培方法。同时,在展开马铃薯栽培过程中,要 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马铃薯的产量。

    PDF
  • 浅谈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及防治

    潘广平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严重的森林病害,对松树和其他针叶树种造成极大的威胁。本文综述了松材线虫病的 危害、分布、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该病害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介昆虫如松褐天牛等传播,因 此防治该病害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加强检疫、监测、砍伐病树、喷洒化学药剂和使用生物防治等方法。本文的研 究对于深入了解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及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大棚草莓8种农药消解动态

    史努益, 高丹娜, 吴华新

    为掌握在不同照度和温度条件下,不同种类农药在草莓上的降解规律和安全间隔期,选取8种农药在低 照度、低温和高照度、高温下进行两次农药消解动态试验,结果显示,吡虫啉、虫螨腈、哒螨灵、阿维菌素异菌脲、 嘧菌酯、嘧霉胺在照度强和温度高条件下,农药的降解率明显提高。照度、温度对吡唑醚菌酯在草莓上降解效率影响 不明显。从最终残留结果看, 8种农药在照度强和温度高条件下,农药降解效率都提高。蚍虫林、嘧菌酯、嘧霉胺、 吡唑醚菌酯4种农药无明显的安全间隔期,在草莓上属于安全低残留农药;阿维菌素、虫螨腈、哒螨灵的安全间隔期 为3d;异菌脲建议安全间隔期为10d,低温、低照度条件下适当延长安全间隔时间。

    PDF
  • 新常态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路

    孙 皎

    本文旨在探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有效思路。首先分析了新常态下乡镇财政税收面临 的挑战,接着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包括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加强财政监管等方面。最后, 总结了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PDF
  • 浅谈断奶仔猪腹泻的原因及防治

    梁迎香

    论文探讨了断奶仔猪腹泻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断奶仔猪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营养因素、环境因 素、微生物因素和管理因素等。为了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断奶仔猪腹泻,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通 过改善营养供应、控制环境条件、制定合理的疫苗接种计划和药物预防措施以及保持良好的饲养密度和卫生条件等措 施,可以有效地降低断奶仔猪腹泻的风险。

    PDF
  •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

    李文贵, 李艳荣

    本文介绍了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通过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改善土壤与环境条件、合 理布局与密植、科学栽培管理等方法,可以提高果树的产量和质量。同时,病虫害防治也是果树生产中的重要环节, 需要采取综合防治策略,包括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农业防治和综合防治策略等。通过这些措施的结合,可以有效地 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保护果树的健康生长,提高果农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PDF
  • 犊牛腹泻的病因及防控措施

    梁学峰

    犊牛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病因复杂,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寄生虫感染、饮食不 当等。预防措施包括加强环境卫生、合理饲养管理、接种疫苗、药物治疗、加强监测和补液治疗等。及时采取措施可 以有效地控制犊牛腹泻的发生和传播。及时采取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控制犊牛腹泻的发生和传播,保障犊牛的健康和 生长。

    PDF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李佳惠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白酒作为我国传统的重要饮品,其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然 而,在市场繁荣的背后,白酒的质量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给消费者和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饮 食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我国食品药品行业的整体水平,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显得尤为重要。为推动我国食品药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母牛难产的原因及综合防治

    农启敏

    母牛难产是指母牛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困难,无法顺利地产出胎儿。这种现象对母牛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 成威胁,因此需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本文简要介绍了母牛难产的原因,分析了母牛难产的治疗措施,并针对其防治 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PDF
  • 浅谈农业技术会如何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吴作县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解决当前农村地区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落后、产业 结构单一等问题。农业技术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引进先进的农业技 术,可以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因此,探讨农业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 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农村牧区牛羊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治措施

    沙如拉, 布音布和, 玛丽雅其, 珠 娜

    农村牧区牛羊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治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采取科学合理的饲养管理方法和疫 病防治措施,才能够有效保障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些措施不仅对于提高农村牧区牛羊饲养管理的水平具有现实意 义,也为疫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相关领域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PDF
  • 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探索

    刘 敏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 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路径,包括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 划、加强资金投入和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推动新 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PDF
  • 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研究

    朱其清

    本文研究了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通过分析精准农业技术、智能化技术、生物技术和新能 源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还探讨了这些技术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结果表 明,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研究应继续深入探讨这些技术的实际应用和优化方案。

    PDF
  • 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现状与发展措施分析

    赵耀辉

    本文旨在分析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的原则及基本要求,揭示当前学校的建设现状,并提出发展措施。通过 强调自主自愿、服务农民、质量优先等原则,文章展示了农民田间学校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现状分析 涵盖已建学校数量、培训内容和效益,其发展措施包括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联盟、与实体结合、搭建竞赛平台 和促进技能交流,以助推学校迈向更高水平,为农业科技普及与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PDF
  • 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保障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卢 韬, 娄浙赟, 徐绅烜

    动物疫病对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因此加强动物疫病防治至关重要。论文从建立健全 的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系统、提高防治技术和研究水平、加强动物疫苗接种和药物治疗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动物疫病防 治的策略。同时,为保障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论文还提出了强化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实施绿色畜牧业和 生态养殖、提高畜牧业的生物安全水平、发展新型农业和牧业模式以及鼓励和支持畜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等措施。加 强动物疫病防治是保障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PDF
  • 农业规模经营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方法探究

    何利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农业规模经营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农业技术推 广作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需要适应这一形势的变化。如何针对农业规模经营的特点和需求,采取有效的推 广方法,提高农业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效果,是当前亟待探讨的问题。本文将围绕培训推广法、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信 息化技术推广等方面,对农业规模经营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方法进行探讨。

    PDF
  • 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

    董建坤

    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具有显著影响。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 动农业现代化和增加农民收入,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投资为农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它也有助于促进农村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加大对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投资的力度是推动农业经济增长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PDF
  • 林业育苗应用容器育苗技术分析

    武晓燕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林业育苗是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发展和提高林木质量的关键环节。传统的育苗方式 往往受到环境、土壤等因素的影响,难以保证幼苗的成活率和生长质量。因此,寻找一种能够提高幼苗成活率和生长 质量的育苗技术成为了林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容器育苗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林业育苗方法,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 的思路。

    PDF
  • 林果病虫害防治技术探究

    黄海蓉

    林果病虫害防治技术是保障林业和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本文从林果病虫害防治的现状和重要性出 发,探讨了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和物理防治等主要防治技术的原理和应用,分析了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并提出了综合 防治的策略。综合防治策略能够有效地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减少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负面影响。本文的研究结果对 于提高林果业生产效益和保障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农业经济管理及其技术推广探讨

    巨晓萍

    农业是人类社会的基础产业,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农业经济 管理及技术推广已经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将从农业经济管理的概念、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存在的 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对农业经济管理及其技术推广进行探讨。

    PDF
  • 食品安全问题及食品检测的发展方向探究及趋势

    苏 燕

    论文首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包括微生物污染、化学污染、食品添加剂不当使用等问题。 接着从检测技术的发展角度出发,探讨了食品检测的发展方向,包括高通量、自动化检测技术、快速检测技术、智能 化和信息化技术以及多组学联合检测技术。最后,本文指出了食品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包括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和完 善、检测效率不断提高、检测成本逐渐降低等。

    PDF
  • 探究甜玉米生育特性与栽培技术

    方 辉

    本文主要探究了甜玉米的生育特性和栽培技术。甜玉米生育期较短,营养价值高,种植要求也较高。在 栽培技术方面,需要注意选择适宜的土壤和环境条件、播种时间、施肥、灌溉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通过了解甜玉米 的生育特性和掌握其栽培技术,可以提高甜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能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参考与 指导。

    PDF
  • 浅谈农业推广在农业种植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应用

    郭俊婷

    在全国推行乡村振兴策略的背景之下,农业推广对于农业种植业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现如今, 较为落后的农业推广手段严重阻碍着我国农业种植业科技现代化的进步,因此需要相关人员创建完整的农业推广系统 满足新时期农业种植业的发展需要,并根据当前农业推广的现状,加强对于农业推广的运用和发展进而推进农业种植 业的发展进程。本文以浅谈农业推广在农业种植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应用展开。

    PDF
  • 浅谈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许 泉

    农业技术推广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和促进农村经 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培训和教育、建立健全组织和管理机制、加强农民培训和技术指 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等方面,探讨了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旨在为推动我国农业 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PDF
  • 浅谈腾越镇无公害蔬菜现状与发展建议

    何 霞

    蔬菜作为一项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给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发展无公害蔬菜是保障该产业 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阐述了无公害蔬菜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分析了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存在 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无公蔬菜的建议。

    PDF
  • 基于农业信息化管理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吴京林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农业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和必然趋势。农业 信息化管理以其高效、精准和智能的特点,为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了新的契机。论文将探讨基于农业信息化管理 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的途径,以期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新形势下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思路浅析

    王露露, 许远新

    新形势下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指在农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农业技术等方面达到一定标准的农田建设。 在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高标准农田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从高标准 农田建设的意义、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关键措施等方面对新形势下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发展思路进行浅析。

    PDF
  • 蔬菜和水果中农药残留检测的质量控制探究

    王 舜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飞速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对于食品的质量安全问 题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强。蔬菜和水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相关人员不仅需要注意蔬菜以及水果之中残留的农 药,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并且还要注意到在检测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列困难,会阻碍着工作的开展。因此相关人员 需要开展相应的策略以加强对于农药残留的检测,并加强对其的质量控制。本文以蔬菜和水果中农药残留检测的质量 控制探究展开。

    PDF
  • 降水量与飞播油松成苗效果关联分析

    杨 洋

    该研究旨在探讨降水量与飞播油松成苗效果之间的关联性。通过在不同降水量条件下进行飞播油松的种 植试验,收集相关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得出降水量对飞播油松成苗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宜的降水量对飞播油 松成苗效果具有积极影响,但过多或过少的降水量都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对降水量与飞播油松成苗效果之间的 关联性研究还相对较少。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究降水量与飞播油松成苗效果之间的相关性,为油松的种植管理提供一 定的理论依据。

    PDF
  • 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研究进展

    徐荣会

    本文从干旱气候条件对造林成活率的影响出发,通过对近几年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树种选择、造林技术 应用、新型材料创新等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总结出一些有效地抗旱造林技术,为提高干旱半干旱地区人工造林 成活率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育肥牛常见疫病分析及防治措施探究

    梁元元, 佐婷婷

    本文主要探讨了育肥牛常见的疫病及其防治措施。首先,我们分析了育肥牛常见的疫病,包括口蹄疫、 结核病、布鲁氏菌病等。这些疫病对育肥牛的健康和生产性能造成了严重影响。然后,我们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 包括疫苗接种、生物安全措施、合理的饲养管理等。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育肥牛的疫病发生,提 高其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

    PDF
  • 中药材种植的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

    崔娜娜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药材的质量和供应对于中医药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中 医药的需求增加,中药材种植也逐渐受到关注。然而,中药材种植是一个需要专业技术和管理的工作,如果种植不 当,可能会影响药材的质量和产量。因此,论文将探讨中药材种植的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以期为中药材种植者提供 参考。

    PDF
  • 基于小龙虾养殖的“稻虾共生”关键技术

    刘 艳

    稻虾共生是一种将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小龙虾在稻田中生 活,以稻田中的昆虫、杂草等为食,同时也能清除田中的有害生物。小龙虾的排泄物和残饵可以作为有机肥供水稻生 长,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生态系统。但是,稻虾共生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许多技术难题,如小龙虾的疾病防 治、水稻和水质的管理等。基于此,本文就小龙虾养殖的稻虾共生关键技术相关问题展开了探究,希望能够为养殖人 员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浅析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技术的要点

    黄丽群

    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可促使农业技术多元化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力显著增高,增加粮食产量。故本文 主要针对农业技术推广、水稻栽培技术要点进行简单分析。文章首先从农业技术(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AT)推广 的基本概述入手,具体分析AT推广的重要性及推广措施,在此基础上,分析水稻栽培技术要点,旨在提升水稻收益, 助力农民群众创造最大化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为现代化农业生产奠定基础。

    PDF
  • 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

    郝洪波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我国农业种植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农业新技术推广成为基层农业部门重点工作内 容之一,针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的问题,国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旨在帮助农民更快地掌 握农业生产新技术,促进基层农业发展与进步。但是,乡镇一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得不到及 时更新,懂农业会经营善管理的人员匮乏,村级农技推广队伍空缺等依然限制了基层农业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应从树 立新的经营理念、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新的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促进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