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4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4期

  • 园林景观工程假山景观设计要点和施工技术探讨

    赵清

    园林景观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促进我国园林城市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能够有效提高居民的居住质量,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园林景观工程中,假山景观工程设计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整个园林景观工程中起到连接作用的中心设计。目前现代园林景观普遍出现了假山景观,假山景观也是现代园林设计中着重突出的个性化设计,假山景观的整体造型以及尺寸变化也给园林景观的设计带来了更深层次的风格变化。假山景观设计造型较为简洁、轮廓更加符合审美观点、在纹理处理上更加细致,尺度把握上更加适宜,因此能够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充分协调。本文主要对于园林景观绿化假山景观设计的要点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希望相关设计人员以借鉴和参考,提高我国的绿化假山景观设计技术。

    PDF
  • 花椒育苗及栽培技术要点探析

    高洁, 彭涛, 雷燕

    我国培育花椒的历史悠久,花椒是一种成长快、结果早和收获早的油料树种,在我国的分布是非常广泛的。而且,花椒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调料,花椒的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且拥有者发达的根系,它的根系能够保持水土,这些优点也是人们喜欢花椒的原因。随着我国农业种植技术的深入发展,花椒的种植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广泛的普及,种植花椒已经慢慢成为一些农民用来增加家庭收入的一种渠道。可以提高花椒收获的产量和质量,应该从花椒的培育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在提升花椒的经济效益同时发挥花椒的生态价值。

    PDF
  • 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彭涛, 雷燕, 高洁

    随着国家减灾工程的不断向前发展,国家对于森林灾害防治、森林资源保护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渐重视起来。在政府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林场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一系列有效进展,防治工程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问题和一定的进步空间,本文将针对目前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一系列有效的防治对策。

    PDF
  • 沙拐枣属5种植物抗旱能力评价研究

    倪细炉, 王继飞, 李静尧

    本文以沙拐枣属5种植物为研究材料,采用干旱胁迫模拟实验,研究沙拐枣属植物抗旱特征及其能力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条件下,沙拐枣属植物生长量指标都有明显的降低趋势;除无叶沙拐枣和红果沙拐枣外,叶绿素含量和光合参数有降低的趋势;除淡枝沙拐枣外,保护酶系统的SOD、POD的活性呈增高趋势;丙二醛含量和叶绿素荧光值也呈增高的趋势。灰色关联度分析可知:叶绿素荧光和生长量等作为沙拐枣属植物抗旱性鉴定的初级指标,并结合饱和含水量、POD、鲜重、干重、Chl和SOD等指标综合鉴定。5种植物抗旱性强弱的顺序依次为:淡枝沙拐枣 > 乔木状沙拐枣 > 红叶沙拐枣 > 无叶沙拐枣 > 头状沙拐枣。

    PDF
  • 基于SCI & SSCI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探讨国际城市绿化研究动态

    张新平, 李皓, 赵小宁, 雷蕾

    从现状、热点与趋势等维度系统分析了国际城市绿化主导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所发表的1382篇文章的文献计量学特征。结果表明:第一,国际城市绿化研究文献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学科交叉特征显著,美国、中国和欧洲部分国家是主要研究力量,初步形成了国际合作网络;第二,风景园林、雷达、治理、城镇化、重金属、调研、城市规划、美学偏好是国际城市研究的主要关键词族群,并识别出了热点关键词;第三,城市树木效益与成本评估、城市绿化数值模型、社会生态学与城市绿化的结合为国际城市绿化研究的主要方向。未来研究应该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学科交叉,紧贴生产实践,关注使用者意见,连通尺度上的断点,共建数据平台和完善学科体系。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