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1期

  • 临床医学本科生实行层级工作制的实习模式探索

    伍至维, 刘百莹, 林昌伟

    临床医学本科生的临床实习是本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因此,保证学生的实习效果至关重要。本文通过介绍分析国外内各类的医学生实习现状,发现目前国内的实习体制仍然存在实习生参与感不强,积极性不高,总体实习回报较低等诸多问题。文章提出了通过“层级工作制”实习的改革实习管理模式来改进效率,让实习生在实习期间作为临床治疗组的医务工作者进行诊疗工作与临床学习,可以有效地优化实习生学习模式,提高实习生工作归属感以及责任感,同时保障了实习的效果。通过这类模式的改革创新,可在保障实习生的学习质量的同时,还能有效增强病房诊疗工作的效率,未来实现实习基地和实习生的“双赢”。

    PDF
  • 病案质量与医疗质量的关系

    谢雪妮

    病案主要是指患者在就医期间诊断、治疗、护理全过程的原始记录,具有高度的可靠性、系统性、详细性,能够为开展各项临床医疗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利用科学准确地病案除了能够提供可靠的资料来帮助患者诊治疾病之外,也是一种重要工具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其能够为医疗纠纷的处理提供一种重要的原始依据与医疗保险凭据作用。因此,病案质量的优劣性在一定程度上与一个医院的行政管理能力、业务水平、科技水平密切相关。

    PDF
  • 观察经鼻间歇正压通气(NIPPV)联合大剂量牛肺表面活性剂治疗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的效果

    耿丹丹

    目的分析经鼻间歇正压通气(NIPPV)联合大剂量牛肺表面活性剂治疗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9年11月-2020年11月诊治的88例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开展本次试验研究,随机将其均分为对照组44例和观察组44例,分别给予NIPPV联合常规剂量牛肺表面活性剂治疗以及NIPPV联合大剂量牛肺表面活性剂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前两组的SaO2指标、PaO2指标和PaCO2指标均基本一致(P  0.05),治疗后观察组的SaO2指标、PaO2指标和PaCO2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5);与对照组的用药次数、氧疗时间和辅助通气时间相比,观察组均明显偏低(P  0.05);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相比,观察组明显偏低(P < 0.05)。结论给予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NIPPV联合大剂量牛肺表面活性剂治疗显著改善患儿的血气指标,优化治疗情况,安全性高,具有推广价值。

    PDF
  • 比较分析动态心电图、常规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临床价值

    耶闯

    目的比较分析在冠心病中采用动态心电图、常规心电图的临床价值。方法选择2018年10月-2020年1月这段时间来我院治疗冠心病的患者38例,分成两组,即参照组、研究组,每组19例。参照组采用常规心电图检查,研究组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观察两组患者房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短阵室上速、心肌缺血阳性检出率。结果研究组心肌缺血阳性检出率高于参照组(P < 0.05)。研究组房性心律失常检出率高于参照组(P < 0.05),研究组室性心律失常检出率高于参照组(P < 0.05),研究组房室传导阻滞检出率高于参照组(P < 0.05),研究组短阵室上速检出率高于参照组(P < 0.05)。结论在冠心病诊断中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对房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短阵室上速、心肌缺血阳性的检出率均较高,相对于常规心电图准确性较高,适合临床推广应用。

    PDF
  • 医护一体化护理应用于预防老年髋部骨折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DVT)中的效果分析

    贺兰英

    目的:开展医护一体化护理,并分析其对预防老年髋部骨折术后DVT的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1月-2021年1月,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102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51例,应用LMWH预防;观察组51例,在此基础上,应用医护一体化护理。结果:干预后,观察组患者的Fbg、D-D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aPTT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患者的DVT发生率为3.92%,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5.69%,且护理满意率为94.12%,明显高于78.43%(P < 0.05);干预后,观察组患者的Harris评分、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应用医护一体化护理可改善其血液状态,降低DVT发生率,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关节功能恢复情况及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