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8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8期

  • 干熄焦锅炉操作运行中存在的故障问题和防范措施

    于欣喆, 卢石, 王雨, 刘颖超, 王成, 张晓红

    随着干熄焦技术的推广应用,干熄焦设备的高效化、大型化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的发展趋势。建设大型干熄焦装置,具有占地面积小、降低投资和运行费用、生产操作、自动控制、维修与管理简便、劳动生产率高等优点。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相继开发设计并建成了单槽处理能力分别为110t/h、150t/h、180t/h、200t/h以上的大型干熄焦。干熄焦单槽处理能力按焦炉组生产规模确定,以一套配置,不配备备用干熄焦装置,当干熄焦装置检修时,利用湿法熄焦。干熄焦大型化带来了工艺技术和装备的一系列改进,使干熄焦技术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但由于干熄焦的技术的发展还在进一步的探索阶段,干熄焦系统的在正常生产运行中,会发生许多故障问题,不仅对生产效率带来一定的影响。也有

    PDF
  • 声发射灵敏度漂移问题分析技术的研究

    杜勤, 祁金秋, 邱小矿, 马增敏, 李宁

    在装甲车部件里,运行不良的滚动轴承、扭力轴和侧传动齿轮都会产生声发射信号。声发射波是一种微弱信号,在识别过程中需要进行光电转换和电信号放大,在实际使用中,光纤环声发射传感器在检测装甲车部位的裂纹时,光纤环声发射传感器存在灵敏度不稳定现象,该现象会严重影响损伤检测的响应精度和准确性。

    PDF
  • 机械设备电气维修与故障排除技术及方法研究

    付波

    企业生产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对机械设备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必不可少,但是由于机械设备的电气故障往往会出现突发情况,且突发故障的种类又特别多,往往没有以前的故障经验可以借鉴,所以需要我们在对电气维修和故障排除的过程中不断积攒技术和方法经验,防止一旦出现电气方面的故障就造成整个企业面临停工的局面,这样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避免对企业的正常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从解决电气故障的角度出发,研究电气维修与故障排除的技术和方法,为维修技术人员提供电气维修与故障排除方面的理论指导,从而帮助维修技术人员降低工作难度。

    PDF
  • 计算机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运用

    康茹

    基于计算机技术领域的新一代研发成果被迅速应用到电力系统领域中,阐述计算机与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两者的结合发展,实现我国现代技术领域的高标准发展。改革的主要成果是电力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在电力运行管理中引入电力自动化技术,实现了配电技术的自动化控制、能源的合理化分配,加强对电力系统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管,使得配电网运行更安全、可靠。

    PDF
  • 无损检测技术在压力管道检验中的综合应用研究

    沈志国

    如今随着管道行业的快速发展,压力管道在这一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们逐渐对压力管道的质量和安全性越来越重视。本文研究了压力管道的具体应用,根据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为压力管的未来生产和应用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

    PDF
  • 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验现场的安全管理研究

    陈高

    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下,各类先进技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电梯就是其中一种高科技产物。机械部件和电气装置是电梯的主要结构,内部构件强度和调试状态直接决定电梯质量,因此必须对电梯各组成构件进行严格检查。在检验检测技术不断更新的情况下,我国电梯事故多发现象得到明显缓解,为进一步减少事故发生率,我国各大企业还在不断改进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本文分析了电梯检验检测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方法,希望可以给电梯维修保养的有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天然气压缩机二级进气阀故障原因分析与排除

    杨志勇

    某单位天然气压缩机二级进气阀平均每三天就会出现气阀高温现象,严重时会出现一级排气压力高报警,针对压缩机二级进气阀非周期性故障,维修人员通过更换新备件、测量装配尺寸、分析破碎备件等方式抽丝破茧,最终找到故障原因,通过维修排除故障,使设备正常运转。

    PDF
  • 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探讨

    张犇

    煤矿开采行业对机电设备的使用是非常频繁的,且目前是必须要在机械设备的配合下才能完成相关的煤矿开采工作,所以为确保开采工作的顺利有效运行,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和修理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而企业想要加快生产进度,提高产能,在机械维修和故障查找上就需要尽可能的加快效率,尽快的维修好机械才是保障企业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

    PDF
  • 电焊作业环境中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防护要点分析

    朱锋

    电焊技术的发展与使用已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手段之一,如造船、锅炉、器械建造、桥梁建设、建筑以及车辆制造等行业更是如此。电焊技术主要是利用加入以及加压的方式,使金属连接面出现融化,然后又在金属连接面上形成塑性变形,达到对连接面的固定作用。根据电焊作业中采用的加热方法和技术的不同,可将电焊分成熔化焊及压力焊2种。工作人员在进行电焊操作时,对职业危害的接触方式有许多种,因此无法形成统一的职业危害防护工作,只能针对性的进行防护。

    PDF
  • 冶金机械设备安装施工及维护探讨

    王铜飞

    现在正处于工业时代,经济发展主要依托机械设备发展进步,而冶金工程更是我国工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非常重视工业发展,对冶金工程技术的更新与改进也十分重视。而冶金机械设备的安装施工是决定后续冶金生产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如今我国特殊的冶金环境,许多冶金机械设备长时间长期处于高强度运转之中而忽视设备的维护保养,久而久之将导致设备运行效率下降,所以冶金机械设备的后期维护也是不容忽视的。

    PDF
  • 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中PLC控制系统的设计

    张向鹏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全面发展以及生产技术的进步,PLC控制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PLC 控制系统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但是从现阶段PLC 控制系统的应用情况来看,实用功能方面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强化,以此促进PLC控制系统在工业自动化中得到全面的发展,继而提高PLC控制系统的应用效果,让其成为适应现代工业化发展的全新型控制器,推动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因此,本文就主要分析与探讨了PLC控制系统在工业自动化生产中的具体设计方法,以期对工业自动化生产的有效展开提供理论借鉴。

    PDF
  • 机械电气设备自动化调试技术研究

    高振

    随着我国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煤矿机械电气设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快慢是能够直接影响到我国煤矿机械电气设备的未来走向。为了提高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提出了相关的改革方案,在相关的案例要求下,让机械电气设计调试技术进行融合理念。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注重相关的改革,让机械电气设备趋于自动化,进行进一步的改善,

    PDF
  • 飞机航线维修核心风险项目管理研究和应用

    席今朝

    在民用航空的快速发展中,航线维修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多,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加强航线维修风险管理,将其作为航空维修安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关键内容,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飞机航线维修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引进安全管理体系,根据航线机务维修实际情况,将安全风险管理过程和航线维修工作进行融合,减少航线维修中的风险,提高航线维修质量。

    PDF
  • 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控制

    邵彦顺

    化工机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把控十分重要,因此,必须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并落实,保证化工机械的质量达到出厂要求,须及时检测和控制,避免出现检测上的故障,给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基于此,重点分析了化工机械故障诊断和控制的几点措施。

    PDF
  • 190t/h干熄焦提升机速度分析

    陈欣

    安钢焦化厂190t/h干熄焦提升机为大连重工设计安装,运行状态分为提升部分和走行部分,文章分析了各个运行阶段的速度匹配,为高效化生产改造作好基础数据准备。

    PDF
  • 机修钳工与机械修理一体化分析

    刘宇龙

    机械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除正常的保养与维护之外,还需要进行修理。修理机械设备是机修钳工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提升机械修理质量和工作效率,机修钳工的培养中务必要做到理论与实践全面结合,换言之,就是需要实现机修钳工和机械修理的一体化,围绕机修钳工和机械修理的一体化展开了相应的讨论。

    PDF
  • 铁路机车电气设备的故障倾向及预防

    张如意, 毕鉴东, 刘国辉

    铁路机车电气设备故障问题解决时,要对故障倾向与成因进行分析,总结故障发生规律与成因,并采取相应的预防与检修措施,定期检修维护电气设备,保证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实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故障发生概率的目的。

    PDF
  • 探析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的实践

    吕浩, 袁大光, 潘宇飞

    对于机械加工行业来说,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如何降低故障发生率和在发生故障后如何快速完成维修工作,这也决定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近年来,我国的机械加工制造设备的管理与维修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有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缺乏设备使用说明、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以及维修队伍能力较弱这几方面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鉴于此,本文从机械加工设备的维修管理原则与任务入手,分别提出了五点措施,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工作展开分析。

    PDF
  •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与发展

    王祥勇

    随着我国的经济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加上科技的高速发展,现代机械工程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科技发展的瓶颈,而机电一体化在各个领域应用比较广泛,尤其是在机械设备当中的运用,能够很好地解决当前工程机械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当机电一体化运用到现代工程机械当中时,能够大幅度提高工程机械的功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我国的科技发展,社会建设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也体现了机电一体化在现代工程机制中发展的重要意义。

    PDF
  • 电子仪器仪表计量管理及计量检测的意义

    夏旭, 李奇特

    以电子仪器仪表计量检测意义为切入点,重点梳理计量管理和检测的现状,以构建高效的电气仪器仪表计量工作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操作人员专业化培训、电子仪器仪表设备的维修管理为落脚点,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并展望电子仪器仪表计量管理及计量检测发展趋势.

    PDF
  • 人工智能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赵广龙

    现如今,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生产领域中不断涌出各种新技术。近几年来,人工智能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新兴科技受到了广泛关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原来的生产方式,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注入了新能量,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方面迎来新的春天。文章从几个层面来阐述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以及对电气自动化控制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探讨。

    PDF
  • 浅谈电气自动化在工业生产中应用的重要性

    梁欢

    随着市场经济新形势的发展,工业化的发展道路逐步走向科技化和多元化,工业自动化是现代工业市场的核心技术,也是占据市场主体的奠基石,工业现代化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逐步开启科技动力竞争市场新形势。工业电气自动化在我国的工业生产中广泛被应用,是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产业生产的重要动力,有效提高了生产速度和质量,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实现我国工业市场的快速稳定发展。

    PDF
  • 建筑电气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崔向东

    智能化建筑施工环节,弱电工程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在于处理及完善系统,保证各项资源得到有效应用,推动城市化的发展,保证建筑工程具备智能化的特点,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PDF
  • 化工工业仪表自动化过程中仪表的选择

    杨艳花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仪表在化工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具有占有主导地位的趋势,特别是仪表自动化的发展与应用更是迅猛,仪表自动化对促进化工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加强其应用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本文就化工工业仪表自动化过程中仪表的选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希望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
  •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中节能设计理念的应用探究

    许军, 熊文涛, 严岩

    近年来我国的机械生产模式逐渐在发生着重要的转变,目前已经从以往的生产模式转变为了自动化的机械制造生产模式,这样的转变形式不论是在扩张产业规模或是节约生产所需时间上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有助于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形势发展,然而当前的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缺陷,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的过程当中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消耗与浪费,当前我国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还不够完善,相关技术也不够健全,还不能把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资源合理耗尽,资源浪费现象极为严重,所以针对当前机械制造生产的过程提出了节能的相关理念,希望能够在不断优化当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达到节能的目的。

    PDF
  •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

    杨尧

    随着我国科技的高速发展,自动化技术日益完善且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制造效率,为各项机械制造工作的精细化处理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主要针对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有效应用进行了一系列探讨,并提出了有效建议。

    PDF
  • 智慧电梯物联网系统设计方案与研究

    王豹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全国电梯总数达到700万台以上,电梯逐步向智慧方向发展。本文对智慧电梯物联网系统设计方案与研究进行探讨。

    PDF
  • 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张文成

    新形势下,我国生产制造技术水平日趋成熟,使工业化进程逐渐加快,进一步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其产生工作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仅会严重污染城市自然生态环境,而且还会阻碍生态建设工作的开展,显然这与节能减排发展理念相违背。所以,除重视产品设计制造环节外,需将绿色理念与机械设计制造全过程相结合,从而达到减少环境污染问题的作用。鉴于此,本文以机械设计制造为切入点,分析其应用绿色理念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出具体的应用要点,旨在全面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工作的效率及质量。

    PDF
  • 浅谈液压及密封技术在石油机械中的应用

    刘双进

    石油天然气是主要能源之一,对经济和生活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不断加大,也进一步带动了石油机械的快速发展,同时开发的效率与难度都在提高,液压设备以及液压元件广泛的在石油机械中应用。液压设备其中一个较重要的问题就是液压密封,为此要加强对石油液压及密封技术的重视程度,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对传统技术进行改进和创新,推动我国石油工业的良好发展。本文从石油机械中液压及密封技术的重要性入手,就液压及密封技术在石油机械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PDF
  • 长航时高精度惯导系统的垂线偏差补偿算法

    秦岭

    本文通过分析常用重力场模型,在理想模型基础上,通过分层插值方法实时估算垂线偏差数据,该算法相比高阶球谐重力场模型计算而言,其实时性和数据存储复杂度都有很大优势,从仿真结果亦可得出其计算精度几乎没有损失,说明该算法的有效性在工程中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