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5 No 8 (2023): 2023年 第5卷 第8期

  • 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仓储与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实践研究

    李华星

    电力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电力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在 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建集团智能仓储与供应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智能中心”)以电力工程建设为基础,结合互 联网技术,致力于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现了工程建设的快速、高效、准确、安全。智能中心从电力 工程设计、招标采购、施工管理、物资供应、设备运行等方面入手,构建了一个贯穿于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体 系,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合理配置,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PDF
  • 分析招标项目大数据云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王 斌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量越来越大,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和互联网进行交易和购买,从而节省了大 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大型企业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纷纷加强了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为了更好 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招标管理工作的效率,必须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招标管理工作中。本文在分析当前招标项 目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大数据云端管理系统进行了设计和研究。同时还对系统的功能、结构和数据库进行了 设计。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招标管理工作效率,还可以促进招投标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基于此,本文对大数据云端管 理系统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西门子通信技术在工业过程控制中的应用

    史晓艳

    工业通讯在自动控制系统中无处不在,贯穿着自动化控制的始终,是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灵魂。它的稳定 性、准确性和实时性直接关系到工业生产的好与坏。本文结合某冷轧线后处理过程控制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着重介 绍了西门子工业通讯网络结构、以太网通讯、现场总线及SIMATIC Step7软件在工业网络通信中的应用。

    PDF
  • 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工艺及其控制管理探究

    黄万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电气施工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地位,认为它的重要性日益增 加。保证机电设备的施工质量是确保机电设备正常使用的重要因素,因为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机电设备的使用 状况密切相关。机电安装中的电气施工过程非常复杂,不同的技术规范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管 理,很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因此,本文对当前机电安装工程中的电气施工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以加深对该技术 规范的理解。希望通过加强机电安装工程的电气施工过程来提高电气施工的质量。

    PDF
  • 机电工程技术应用及其自动化问题探析

    陈 胜

    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多创新和改革成果,其中机电工程自动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 社会生产力,并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机电工程技术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且在实践中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 间,如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异。为此,我们需要注重技术研究,加大投资,不断优化机电工程和自动化技术,从而有 效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逐步提高社会生产水平。

    PDF
  • 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叶 龙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这使得原有的社会建设无法满足目前居民 的生活需求。尤其是多数基础工程建设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因此,国家开始大力新建全新的基础设施 建设,其中机电安装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机电安装工程管理还存 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机电安装工程的正常发展。因此,需要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管理,以满 足工程质量的建设需求。

    PDF
  • 机电工程安装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研究

    李 波

    随着现代社会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体系所应用的技术也变得更加精湛了。为了使城市服务得以更好的 发展,需要对机电工程的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以便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了确保城市发展的稳定性,需要使 用科学合理的解决方式来为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提供服务

    PDF
  • 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靳 军

    由于化学仪器是对化学过程中工艺参数进行测量与管理的主要自动化手段,可以精确而有效地测量出所 有化学工艺参数的变化规律,从而管理好其中的主要参数,并维护既定的数据或规则,以便合理的实施制造作业和进 行制造流程自动化。随着自动控制技术的更新完善,化学仪器控制逐渐朝着智能化的趋势发展,推动化学仪器的效率 和品质提高。所以,研究化学仪器自动控制有着很大的实际意义。

    PDF
  • 元治理视域下农村养老服务体制构建

    李 然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如何 应对老龄化已成为我国政府和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养老难,最难的是农村。由于农村留守老人多、交通不 便、居住分散且点多面广、公共服务不足,这就导致农村养老面临着空巢化等诸多挑战。因此,探索建立一种适合于 广大农村地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以多元治理为角度探索农村智慧养老模式的构建与 发展,以期能够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

    PDF
  • 设备管理与机械设计的关系

    何 伟

    设备管理和机械设计之间有密切关联。机械设计是一门工科学科,其主要研究机械设备的理论、方法和 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这是一门工程科学。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部门,其任务是对各种生产 性物资进行使用、保管、保养、修理和再利用。因此,企业需要整合机械设计和设备管理,以确保在生产运营中可以 高效地利用和维护机械资源。

    PDF
  • 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颜国胜

    机械制造是我国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机械制造 业发展已有许多年历史,但该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阻碍其实现更好地发展。主要问题在于我国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水 平有限,科技含量较低。我国机械制造业正计划通过提高科技含量来增强生产力,以此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整个行 业的生产效率。在这个行业中,自动化技术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PDF
  •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及制造领域的应用

    许仁勇

    机械化设备已经在我国社会各行各业普及应用,并发挥了许多优势和作用。因此,机械设备成了推动我 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建设的重要力量,没有它们的应用,一个国家的发展便无法实现。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的不 断进步和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面,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和关注。我国机械 设计制造领域的发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开辟了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新领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机械制造 中不仅有助于提高生产制作的质量和效率,还对我国工业生产和工业化建设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本文的主 要研究内容是探讨自动化技术在我国机械设备设计制造中的扩展应用。

    PDF
  • 自动控制原理在机电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张 翔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控制技术正在受到各个行业的关注。这是因为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 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电工程中的发展。因此,机电工程 行业的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为推动机电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发展,需要深入了解自动控制原理,以便为其提供理论 支持。

    PDF
  • 机电工程电气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分析

    彭朝均

    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进展中,机电工程电气施工管理工作的实施至关重要。为了保证后续建筑工程的实际 质量和工程建设的安全稳定性,管理者需要综合分析当前电气施工的资本质量问题,因为电气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这 些方面。

    PDF
  • 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吴宪龙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机电工程行业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行业。因为机电工程与企业之间有着密不可分 的关系,同时也有助于生产项目顺利完成,所以在机电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只有进行项目管 理和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企业才能够进一步促进其飞速发展。本文简要讨论了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并从所面临的 问题出发探讨了相应的策略,以提高我国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质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PDF
  • 浅析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现状及发展新趋势

    杨建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工程机械自动 化技术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并且机械自动化项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机械设备和自动化技术能够积极推动工业化 生产的发展,但是在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材料和工业设备,因此也会面临相对较高的能耗难 题。在全社会普遍呼吁节能减排的情况下,工程机械领域面临着巨大的能源消耗压力。

    PDF
  • 机械工程设备管理与维护策略研究

    于好德

    我国的经济和科技水平正在迅速发展。机械工程是一门涉及机械系统分析、设计、制造和维修的工程学 科。在实际施工工作中,研究并解决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维修中存在的问题。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指的是 日常对机械设备各部件进行检查,然后按规定添加润滑油。在使用日常工程施工设备时,必须按照使用手册的指引来 进行有效、科学和合理的应用。所谓对策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针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PDF
  • 工程机械管理维护的思考与建议

    朱志新

    在管理施工基本建设时,机械设备的管理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同时,工程项目的设备对整个工 程项目的建设进度有巨大的影响。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必须对工程项目的机械设备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分 析和讨论,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和发展管理信息,可以确保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正常运转,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 命,从而使整个建设工程能够顺利快速地进行。

    PDF
  • 浅谈设备维修中心设备管理系统设计

    荀久璋

    设备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维修管理工作。为有效优化和改进该系统,应建立在现有技术基础 上,并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改进。这样可以不断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使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维修目标。本篇文 章重点解释了设备维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主要问题。为了确保维修管理系统平稳运行,提出了混合工作模式和用 户业务流程等基础模型。只有充分利用短信和网络的优点,才能有效整合平台信息。此外还需分析系统功能的应用情 况,促进设备维修中心的稳定运行。

    PDF
  •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价值及应用探究

    曹更伟

    目前的社会发展水平显示机械自动化已经出现了显著进步,自动化技术在生产和建设领域已得到广泛应 用。在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深入分析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基本应用原理,同时了解机械制造的工作模式,还需要 分析机械自动化未来的具体发展前景。

    PDF
  • 机械工程自动化设备安装技术开发

    梁 婷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技术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在经济和技术的共同推动下,机械工程中的自动 化技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各界对自动化技术的关注度不断增加,同时自动化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也逐渐普及,并在具体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机械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是必要的,并且它有助于机械工程的 进一步发展。

    PDF
  • 浅析提高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工作策略

    常永奎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机械化取代了越来越多的人力工作。我国各种工程日常作业都需要使 用不同种类的机械设备。当前各个作业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维护和管理机械设备的作业人员。只有开展相应的 维护与管理工作,才能够提高机械设备的稳定性,有效防止各类设备故障的发生,推进工程平稳进行。我国基础设施 建设工作的扩大和发展导致各类工程数量不断增加。现在,各种机械设备有着不同的要求,需要不断提高它们的多样 性。由于作业标准的提高,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变得更复杂和严格。

    PDF
  • 冶金工程中机械设备的安装施工及维护刍议

    鲍武昱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极快,冶金工程行业也在飞快地发展着。对于建设冶金工程而言,机 械设备的安装和管理工作极为关键。而管理工作中负责人的职责包括设备的安装施工和维护工作,以确保设备系统正 常运行,减少系统运行成本支出,同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PDF
  •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研究

    郭洪栓

    随着社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人们在许多行业广泛应用机械 自动化技术后,对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大量研究,并深入探讨了其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高机械化 的实际应用能力不仅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而且具有积极的意义。

    PDF
  • 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董瑞东

    自动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各行各业,在现代化的背景下。我国各制造行业生产效率的明显提升与 企业稳定、持续发展有一定关联,这与自动化技术的存在密不可分。为了让自动化技术发挥最大的应用价值并进一步 提升其应用效果,下文将以机械工程为背景,对自动化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分析。

    PDF
  •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张梅军

    在中国,机械制造是主导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对人民生活 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信息内容技术和其他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业正朝着自动化的方向迈进。在机械设 备制造技术方面,分析其在生产流程中的应用并探求其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这有助于在国内推广自动化技 术的发展趋势。

    PDF
  • 船舶电气设计中的防火防爆分析

    李超军

    船舶航行的过程中电气设备的工作环境特殊,因此对其耐火防爆规定也非常严格,唯有如此方可有效防 止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或爆炸事故,并确保船只安全行驶。在船舶电气设计时,应根据水域工作条件和舱室耐爆性 能,选择防火防爆特性强、等级好的电气设备器具,进行相应设置、测试、使用与保养操作,确保设备的安全符合船 舶安全的要求。根据船舶特有的作业条件,研究设计提高船用电气设计的方法与措施,以减少防火防爆故障的出现, 进而确保船舶的安全平稳行驶。

    PDF
  • 机电工程中电气仪表安装和调试要点分析

    潘永烨

    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电气仪表的安装与调试是影响整个机电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工程师应对 仪器的安装进行全面地分析,明确安装、调试中的技术要点,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工作,由于电气仪表设备的安装和 调试工作比较复杂,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保障安装与调试工作的有效性。

    PDF
  • 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中工艺及其控制管理探究

    吴 江

    当今社会的持续发展,也带动着各种先进技术随之出现,机电设备更是在该种背景下获得了普遍运用和 高度注重。这就要求施工单位从现实情况开始着手,完成好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不止要优化前期的准备工作,还应 该及时发现其中的安全隐患,并将其彻底消除,严格控制重要工序的质量,增强设备安装的实际效果,为企业创造越 来越多的经济效益。施工人员不仅要具备大量的安装操作知识,还应该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主动学习一些先进的技 术和理论,为安装质量的提升带来帮助,可以推动项目施工稳定的开展下去

    PDF
  • 机械电气控制装置PLC技术管理的应用研究

    王 烁

    PLC技术是随着现代工业科技程度的提高而兴起的,被广泛应用在机械电气控制方面,特别是在机械电 气控制设备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机械的制造流程中实现智能化管理,提高制造质量。把PLC技术运用于机械电气控制 设备上,可以提高机械电气控制设备的智能化运营,降低成本。

    PDF
  • 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探讨

    常俊伟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现代工业生产中,机械工程及 其自动化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在汽车、航空航天、化工、制药等领域,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 技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 前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机械工程及其 自动化是一门应用广泛、极具发展前景的工程学科。我们应该不断探索和研究它的应用,以更好地推动现代工业的发 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PDF
  • 工程机械自动化中节能设计理念的应用探索

    向天波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特别是在中国,节能技术正在飞速发展。这种变化将对机械制造业产生翻天覆 地的影响。为了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并实现各种机械的智能化生产,必须优化设备管理、维修和智能化,以确 保设备的安全和高效使用。因此,对机械装备的智能化技术和智能工作方式进行技术上的可行性修正,以提升其自动 化操作的智能化程度,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PDF
  • 火力发电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策略

    刘 凯

    在施工机械安装工程项目中,机械安装工程质量非常重要,该工程项目的产品质量直接决定了施工中机 械资源的正常利用。以往的机电安装工程造价控制方式,其造价控制较为滞后,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建设需要,但随 着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逐步开展,从一定意义上能够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推动了建筑机械及装置工程经济规模和效 益的实现,所以,就应该保证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PDF
  • 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的故障与规范探讨

    白航标

    石油化工机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这些故障不仅会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可 能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必须制定相应的规范来确保设备的维护和管 理。本文将探讨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的故障类型、原因及规范措施。

    PDF
  •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电客车受电弓碳滑板异常磨耗浅析

    李 烨

    分析了可能造成太原地铁2号线受电弓碳板异常磨耗的原因,同时针对碳滑板异常磨耗的情况介绍了在 碳滑板异常磨耗期间,车辆检修作业中可以进行的相关整治措施。

    PDF
  • 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艺研究

    谢定召

    随着经济的发展,化工机械设备的应用日益普及。目前,化工机械设备在装配过程中存在不足,对其正 常运转产生了影响,导致设备在使用中时常发生故障,无法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因此,在化工机械设备安装中,需要 加强安装质量,提高化工设备的安装工艺技术,以保证设备能够高质量运作。本文对化学机械设备的安装工艺进行了 研究分析。

    PDF
  • 大型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

    徐辰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在建筑、工程、矿山、港口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 而,大型起重机械设备的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可能会造成固定资产和人员的损失。因此,建立 科学有效的大型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体系至关重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存在的安全问题,然 后提出了相关对策和防范措施,包括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和培训教育措施等。最后,提出了加强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安 全管理的建议。

    PDF
  •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探索与研究

    吴百会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一种城市主要交通工具,其安全和可靠性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出行质量和交通安全。而 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则是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必备的核心控制系统之一,其作用在于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保障乘客的 安全,并减少人为因素对车辆的损害。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部门而言,如何设计和优化车辆智能运维系统,不 仅与乘客出行质量和交通安全密切相关,更直接关系到城市交通运输的质量和效益。本文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 运维系统的系统设计和优化进行深入探讨。

    PDF
  • 智能化铸造企业规划

    古 良, 马 亮, 吴 昊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铸造行业提高整体水平、铸造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 段。本文阐述了以智能制造为指导思想推进公司在铸造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的规划,从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竞争优 势和核心竞争力。

    PDF
  • 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应用

    李超军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从数据对接技术概述、 船舶电气设计概述和内容、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作用、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要点、数据 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应用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 义,可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可以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和分析。随着科技的不 断发展,数据对接技术在船舶电气设计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为船舶电气设计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效益。

    PDF
  • 电子技术在工业工程中的应用

    谢维冬

    制造业始终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过去制造业大多依赖人工和机器,具有巨大的人力和机 器维修支出,制造质量低下,中国现代制造业发展有起步晚、进展快的优势。尽管这些方面的技术标准早已接近或者 超越了国际的发展标准,但电子技术的应用与开发仍然有困难。目前,由于电子技术的应用范围尚不完整,各领域的 自动化技术仍具有很大差异性。这些问题实际上影响了中国工业生产的准确性和效率。

    PDF
  • 一款机油冷却滤清器总成的开发设计

    尹领孚, 赵文德, 柴 华

    发动机零部件模块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高集成度的模块产品可以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本文对一款 正向开发的机油冷却滤清模块的设计开发过程进行了整体的梳理,该产品集成了机油滤清器、冷却器、旁通阀、止回 阀、泄油阀等部件。

    PDF
  • 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探讨

    郭 骅

    本文探讨了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涉及到机 械设计、材料加工、热处理等多个领域,其中精密加工技术是提高机械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重点 关注了数控技术、高精度加工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等先进技术在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的应用,并探讨了它们对机 械产品性能和制造成本的影响。最后,本文总结了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趋势,预测了它们在未 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总之,轻工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是轻工机械产品性能提高、竞争力提升和品牌 提高的关键,随着数控技术、高精度加工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未来轻工机械行业将会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

    PDF
  • 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调试及维护

    付九波

    智能变电站是指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监视、通信等技术,集信息、能量转换、配电、检修等多种功 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力配电中心。在智能变电站中,二次设备是指在高压电力系统中配合一次设备(如变压器、开关 设备等)使用的各种电气设备和保护装置,包括继电器、开关柜、保护及控制装置、电池组等。

    PDF
  • 电子仪器仪表计量管理及计量检测分析

    翟东肖, 武壮坤

    电子仪器仪表在现代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其计量管理及检测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通过对电子仪器仪表的基本概念及分类进行介绍,分析电子仪器仪表计量管理的概念、目的和重要性,并结合实 际案例对电子仪器仪表的计量检测方法进行探讨和总结。

    PDF
  • 机械加工工艺对汽车零部件精度的影响探讨

    兰江远

    机械加工工艺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零部件的精度和质量。不同的机械加工工艺 会对零部件的精度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加工工艺。机械加工工艺的操作技能和设备精 度也会对零部件的精度产生影响。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和设备的精度都会影响到零部件的加工精度,需要加强对操作 技能和设备精度的管理和培训。机械加工工艺对汽车零部件精度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需要从工艺选择、参数设置、操 作技能和设备精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和管理。只有通过全面的措施和有效的管理,才能够确保汽车零部件的精度和 质量,为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内燃机热能动力优化与节能改造的思考

    罗青松, 侯鹏飞, 丁玲

    内燃机作为目前最主要的动力来源,其热能动力效率直接关系到能源的利用率和节能减排的能力。为 此,本文从内燃机的优化设计出发,探讨了内燃机热能动力优化策略的可行性及技术实现的可行性分析了内燃机的工 作原理及其热能动力的发展过程,并结合大量实践案例,提出了一系列节能改造措施。最后,对内燃机节能改造未来 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PDF
  • 特种设备检测中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

    马素强

    特种设备是指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安全风险的固定式压力容器、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各类 机械设备。为了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和使用,必须进行定期的检测,以确保其达到生产、科研、教育等各方面的 安全要求。在特种设备的检测中,无损检测技术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手段。本文将针对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进 行详细探讨。

    PDF
  • 探究电动阀门常见问题及产生原因

    梁东方

    电动阀门使用的领域比较广,对其常见问题和形成因素加以分析,可以确保电动阀门的平稳运行,保障 整个核电体系的安全。文章对电动阀门展开简单阐述,提出电动阀门问题,进而就电动阀门事故的形成根源展开探 讨,力求提高电动阀门工作的可靠性,保证核电产业的整体效益。

    PDF
  • 机械设计过程中零件结构合理性的问题研究

    原 铮

    机械零件构造的合理设计是提高机械工程质量的基石,也是提高机械工程生产制造效益的必要条件。所 以,在机械零件结构设计的具体步骤中,首先应当科学合理地展示设计结构特点,以实用情况为主要因素,优化各机械 零件结构的特性,以完善其零件构造。唯有如此,方可确保整个机械零件结构的设计适应现代机械制造的技术要求。

    PDF
  • 架空配电线路检修运维要点分析

    闫 笑

    本文主要阐述了架空配电线路的检修运维要点,包括架空配电线路的结构与特点、故障类型、运维原 则、检查和维护要点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架空配电线路的运维工作中,应该定期进行线路巡视, 及时发现并处理线路中的异常情况,遵循规章制度进行维护和检修工作,确保配电线路的稳定运行。

    PDF
  • 浅谈机械工艺技术与工装设计及应用

    赵海威, 郝星星, 程彦荣

    机械工艺技术和工装设计在现代制造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机械工艺技术可以提高加工精度和表面质 量,为柔性制造提供技术支持。而工装设计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减少人工误差和劳动强度的同时,可以 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生产的灵活性。机械工艺技术和工装设计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制 造业的工作效率和品质。

    PDF
  • 新形势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

    卢 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 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论文将从自动化技术的概念、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 用、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探讨。

    PDF
  •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武 燕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是目前电力系统中最为重要的技术之一,它对电力系统的控制、监测、保护和操 作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系统地介绍了现代电力系 统中各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概念、原理和应用情况。同时,本文还详细探讨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 统中的应用优势、局限性和发展方向,以期为电力工程师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PDF
  • 电力工程中配电电缆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何浪涛

    在我国供电工程施工的整个流程中,配电工程的施工技术质量十分关键,供电工程施工的技术品质优劣 也直接影响着这个供电项目的质量,所以,在中国电力工程及配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技能要求也特别 重视。在我国供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有许多施工技巧值得人们在平时的施工中予以重视和监督。在这里,就涉及到 了供电施工中的电缆施工技巧。

    PDF
  • 机械制造工艺中的合理化机械设计分析

    王智超, 尹 挺

    机械制造是重要的经济产业,机械产品质量是影响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关键环节。合理化机械设 计是机械制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本文从合理化机械设计的意义、原则、方法和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强调 通过合理化机械设计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机械性能和效率、减少故障率和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等,对于机械制造企业 的积极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PDF
  • 电气及自动化在机电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余 骞

    随着电力的应用范围扩大,机电工程快速发展。机电工程被运用于生活生产中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 的日常生活。机电工程自动化不仅能够为电气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够吸引各界投资。为最大程度避免操作 中出现的问题,保障机电工程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本文就针对电气及自动化在机电工程中 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具有可行性的应用策略,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帮助。

    PDF
  • 论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发展趋势

    李宗宝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工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涉及对设备、工艺过程、操作等进行设计、 制造、调试、控制、优化等方面的工作。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工业环境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本文将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内涵、重要作用以及行业现状三个方面,论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发展趋势。

    PDF
  • 简析PLC技术在电气自动控制中的应用

    张建军

    全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用于实现现代工业生产自动化控制的一种新型集成电路计算机控制装置。作 为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 PLC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凭借着可编程、可扩展、模块化的特点,成为了工业自动 化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将就PLC技术在电气自动控制中的应用做一简要分析。

    PDF
  • 新能源风力发电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分析

    云晓明

    新能源技术是支撑可持续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风能作为其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成为全球主 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本文通过对国内外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历程、技术路线及现状、以及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 进行探讨和分析,希望为新能源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参考。

    PDF
  • 试论施工企业在民用机电项目投标阶段的管理工作

    乔金萍

    实施机电工程项目建设,从工程实体来分析,就是把设备和材料依据设计要求,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 段,把其有机组合起来,使之成为具有独立完整的生产功能或服务功能。采用的手段要符合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才能 行之有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PDF
  • 浅谈用价值工程原理控制工程成本

    吴翔宇

    价值工程是一种技术和经济紧密结合,而又非常注重经济效益的管理技术。它是以提高研究对象的价值 为目标,以产品功能分析为核心,以创新性思维、开发集体智力为基础,以最低全生命周 期成本实现研究对象必要 功能的一种科学方法。

    PDF
  • 汽车智能制造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吴正初

    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智能化汽车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前,科 学技术高速发展,各类新技术快速产生,并且运用到各行各业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以此实现社会经济的繁 荣。特别是汽车行业中,开始实现智能制造生产,产品具备智能化优势,符合当前人们的产品需求。而机电一体化技 术是互联网发展下形成的核心技术,与汽车智能制造有机融合后,有效推动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更好满足市场消费 者需求,以此扩大汽车产品消费空间,实现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

    PDF
  • 面向智能制造的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态势分析

    袁 纲

    进入新时代,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下,带动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现阶段,人工智能是提 升制造系统智能性的关键支撑技术。智能制造相关的信息物理融合以及数字孪生等方法与人工智能具有密切的关联 关系。人工智能已经在创成式推理设计、机器视觉识别、决策分析,以及产品健康管理等制造环节得到了典型成功应 用。提出了从“人工智能 制造”向“制造 人工智能”的转变,人与人工智能的互补结合,结合企业的经验知识沉 淀,先进制造模式落实,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等发展建议。指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研发设计拟实仿真、自适应 工艺优化、制造执行过程决策、制造装备资源状态评估与预防性维护、虚拟试验测试、服役性能与运维评估、跨地域/ 专业的综合研制集成、联动保供生产供应集成等发展重点。

    PDF
  • 浅析煤化工工艺与设备的关键技术

    李建鹏, 高云莉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我国煤化工综合生产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在煤化工 生产管理过程中,电气设备基础维护保养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直接关乎生产安全质量,能够促进企业各项生产 活动顺利地进行,创造出更多安全稳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基于此,文章从问题和解决对策两方面,对煤化工工艺与设 备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阐述,旨在进一步优化煤化工设备,提高煤化工工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煤化 工领域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PDF
  • 浅谈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

    张 营, 于 蛟

    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是指在建筑物内安装电力设备、照明设备、水暖设备、空调设备和弱电设备等, 以满足建筑物的各种功能需求。这是大型建筑施工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效果以及居 住舒适度。本文将从需求分析、施工流程、材料选用及安全风险等多个方面探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

    PDF
  • 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关键工序控制

    李 安, 王东磊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机电安装工程成为了建筑电气施工的重要环节之一,在现阶段建筑 电气施工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一些列的问题会对建筑工程后期的安全性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建 设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制约。因此,对于机电安全工程电气施工关键工序的管理及控制,是建筑企业必须要 重视起来的问题。本文对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关键工序控制进行了相应的分析与概述,并列举了对于电气施工关键 工序控制的措施。

    PDF
  • 光学传感器在智能家居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林 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光学传感器是智能家 居中常用的传感器之一,通过对环境光线的测量和分析,可以实现家居智能化控制,如照明自动调节、窗帘自动控制 等。本文将探讨光学传感器在智能家居领域中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研究其优缺点和应用前景。

    PDF
  • 实验室分析仪器的保养与维修

    马 杰

    实验室仪器是科研实验室的重要工具之一,通常用于样品的分析、检测、测量等。这些仪器通常价格昂 贵,功能复杂,因此需要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修,以确保它们的稳定性、准确性和可靠性。本文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 来介绍实验室分析仪器的保养和维修:保养概述、保养流程和维修问题。

    PDF
  • 浅谈工程机械设备智能化管理工作策略

    梁景熹

    在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大中型机械地使用频次还在不断地增加,工程机械作用的充分发 挥,也变成了我们重点关心的课题。在科技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现代化科学管理方式已被逐步地运用在了工程机械设 备的管理工作流程中,不但可以对施工管理的总体品质做出改善,同时还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 益,早已受到了人们的肯定与欢迎。

    PDF
  • 电厂锅炉脱硫脱硝及烟气除尘技术

    张 纲

    我国坚决贯彻绿色能源长远发展和节约的理念,电厂锅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这些 污染物如果进入大气,将直接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污染。为有效防治环境污染,需要将环境政策提上议事日程,从源 头上控制电厂锅炉企业污染,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健康发展。文章详细分析了电厂锅炉烟气脱硫、 脱硝、除尘技术的重要性和特点,提出了电厂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的应用方法,保障环境和生态发展电厂 锅炉。

    PDF
  • 工业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马尚举

    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机电安装属于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工业产业稳步发展的支撑条件。随着科 学技术的发展,工业机电设备在各个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重要的辅助生产手段。因此,需要提升工业机电设 备安装技术水平,强化安装质量控制力度,引进先进的安装技术,并保障安装精准度,对各项工作进行有效协调,从 而推动整体安装施工工程质量的提升。

    PDF
  •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智能通信中的应用研究

    苏傲然, 李金鑫, 王元玺

    在智慧交通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将被更广泛的运用。所以,在中国通信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子 信息产业科技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科技人员要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研发, 并在通信智能化工程中适当运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以促使通信智能化工程的信息传输、安全、设备管理和技术测试 等方面获得更进一步的改善,以发挥电子信息技术资源优势,与通信工程协调发展。

    PDF
  • 电子仪器仪表计量管理及计量检测的意义

    魏文涛

    在当今社会,电子仪器已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各种工业领域,并且它是一种装备检测手段,它的检测准确 度也在逐渐地提高。所以,如果能够做好高灵敏度、高准确度和精密的计量测量工作,就能够对公司有关产品的品质 和数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从而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PDF
  • 化工换热器的腐蚀问题及防腐措施

    庄丽珍, 袁永永

    换热器在化工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在制造过程中,若将设备的工作温度长期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在很 大程度上就会减少设备的使用寿命,更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机械损伤。换热器利用换热系统减少了设备工作过程中的 工作温度,以确保其能够更长时间内正常工作。换热器锈蚀的影响因素很多,长时间处在高温状态、工作运行强度过 大、人为损伤等均可以造成换热器使用寿命下降,同时还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PDF
  • 高层建筑的消防隐患及防火监督策略研究

    钱丛兴

    当前城市高层建筑结构复杂、跨度大且面积相对较为集中,导致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较大。高层建筑楼层 较高,常规的消防设备无法满足消防灭火需求, 故需做好消防安全与防火监督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 产安全。国外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与防火监督管理的研究涉及以下方面:火灾发生、火灾蔓延及火灾扑灭;我国研究 领域主要集中在消防安全技术及人员疏散规划方面,在国外研究成果基础上加以创新,从而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与 防火监督管理工作的质量。基于此,对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的基本特征以及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防火监督 策略,以期为之后的消防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PDF
  • 基于BIM技术的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分析

    张 泮

    近年来, BIM技术的出现已经彻底改变了建筑工程行业的面貌,尤其是在机电安装施工领域, BIM技术 所具有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BIM技术可以帮助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避免出现错误和重复工作,提高 机电安装施工的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客观地记录施工过程和施工成果,为后期的运维提供依据。

    PDF
  • 浅谈如何降低锅炉热损失提高锅炉效率

    张 勇, 纪 丁, 王志峰

    锅炉是一个将燃料转化为热能的设备,主要用于供热、供水和发电等领域。在锅炉运行过程中,会产生 一定的热损失,导致锅炉效率降低,造成能源的浪费。因此,降低锅炉热损失是提高锅炉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 将浅谈如何降低锅炉热损失提高锅炉效率。

    PDF
  • 城市轨道交通桥梁施工工艺分析

    郭 伟

    随着我国科技进步的发展及其我国城市化基本建设脚步的持续加速,桥梁工程慢慢受到了大家的高度重 视,在广受重视的与此同时,要求也逐渐提升。其中,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普遍运用具有了是十分关键的效果,尤其 是在一些规定高和跨度大的桥梁工程中,这在很大水平上促进着我国桥梁领域的发展。在具体的桥梁工程施工全过程 中,如何优良的运用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变成其中关键讨论的难题,因而,下面将关键剖析讨论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桥 梁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PDF
  • 铝合金在船舶和海洋工程中的运用

    宋 鸿, 张成凌, 汪飞旭

    如今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发展更加迅速,铝金属材料在其中的地位变得愈发重要。对于整个船舶制造产业 来说,铝金属材料可以说是最好的材料之一。铝合金所具备的较强耐蚀性以及较强的导电性,使其在石化、船舶制 造、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而且加工铝材料本身成本不高,铝合金能够作为板材,也能够进行挤压成型 加工以及铸造加工,再加上铝合金具有其独特的物理特性,其在船舶制造领域的应用,具备较强的经济性能。

    PDF
  • 工程机械装配工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马冠群

    随着现代工程建设的不断发展,工程机械装配工艺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高效率、高质量、 低成本和智能化技术应用成为了未来工程机械装配工艺发展的主要方向。工程机械是建筑行业中不可或缺的设备,在 现代化建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机械的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工程机械的装配工 艺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将探讨工程机械装配工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PDF
  • 环境试验设备温度校准值的不确定度评定

    温素容

    环境试验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实验室,设备的准确度和正确使用是实验室正常工作的基础。本文依据 JJF1059.1-2012《测量结果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和JJF 1101-2019《环境试验设备温度、湿度参数校准规范》,对环境 试验设备温度、湿度参数的校准采用标准温湿度仪器、校准方法根据该规范要求。按上述校准结果和使用情况给予测 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

    PDF
  • 浅谈煤化工工艺与设备的关键技术

    马峰宝

    目前,随着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煤炭工业已经获得了明显的发展,然而,在其发展中还面 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限制因素极大地影响了煤炭工业的总体水平。同时,煤炭工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业部 门,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在这些过程中,煤化工工艺、煤化工艺、煤化设备等环节起着关键作用,它的好坏 将影响到整个工业生产的品质与效率。要使这一问题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从而更好的保证我们的煤炭产 业的健康发展。

    PDF
  • 火电厂热工自动化及事故防范的探讨

    孟 颖, 周 伟

    在火力发电过程中,热工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可以在极大程度上节约人工成本,有效提升风力发电设备工 作效能,可以代替传统人力完成各种发电的生产作业,同时也可以利用热工自动设备在各个层次上实现对数据监测 的优化,提高管理信息化的能力。此外,在实际工作环境中,一旦机组出现问题,就能够通过主动控制器作出自动警 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产生扩大的可能性,降低事故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机组工作的安全系数。

    PDF
  • 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技术分析

    张振亚, 费聪杰

    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是石油化工生产装置的基础,在安装施工前应做好设计优化、图纸会审、设计交 底等工作,并核查管道材料的适用等级和范围、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以施工人员的操作为主控措施落实管道材料管 理、管道焊接、阀门安装、防腐处理等环节的精细化质量管理与细节化质量控制。在管道安装完成后进行质量检验, 确保管道安装质量,以保证后期投入使用的安全稳定。

    PDF
  • 数控机械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主要问题

    费斯文

    伴随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数控加工方法已得到广泛运用,逐渐代替了传统的机械加工方法,是现 代机械加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控机械加工方法与传统的加工方法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 方面,数控机械加工方法要比传统的加工方法好得多。在数控加工过程中,设计合理的加工工艺,不仅可以提高生产 质量和产品性能,还可以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数控机械加工工艺的重要性,合理设计数控机械加 工工艺。另外,数控机械装夹也是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重要环节,在数控机械加工中,合理的装夹设计是保证零件正 确加工的前提。因此,本文主要是从数控加工技术和夹具设计两方面的内容作了简要的分析,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 一定探讨,以推动数控加工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