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6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6期

  • 探析水利水电工程的现代化管理技术

    张志

    随着我国现代化不断发展进步,国家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一些原有的水利工程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时代发展的需求,急需做出一些改进。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进步,对于现代化的水利水电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也必须进行现代化的管理,让工程发挥出应有的实际效用,更好的造福社会和百姓,不断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国家的进步。

    PDF
  • 探讨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防裂缝技术

    冀春雨

    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混凝土项目环节是极为重要的,为了避免混凝土产生裂缝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及使用寿命时间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后期加强对混凝土的养护。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较为复杂,且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具有防水要求的水工混凝土结构。混凝土裂缝缺陷,不利于工程结构安全及耐久性。为保证结构质量可靠,满足使用功能,在施工时需准确掌握混凝土施工特征及技术要求,从源头控制减少混凝土裂缝病害发生。

    PDF
  • 浅谈水利工程灌区节水改造技术

    卞风文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这就需要改造水利工程灌区,降低水资源消耗量。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要注重节水问题,建立完善的节水改造方案,充分保护和节约水资源,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本文对水利工程灌区节水改造技术进行探讨。

    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

    徐建全, 朱艳菊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的施工进度控制,确保工程项目能及时、顺利进行,保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文章详细分析了水利工程的特点,以及施工进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可为其他水利工程的进度管理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中河道生态护坡施工技术探究

    张琳

    水利工程建设中,河道的生态护坡不仅可以防治河道边坡的坍塌,还可以有效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有很强的环保意义。还可以在汛期保护河道,防止因水流冲刷造成的决堤。河道生态护坡技术主要分成自然原型护坡技术、三维植被网护坡技术、植被护坡技术等。河道生态护坡技术既影响水利工程的质量,也影响着河道的防洪能力。通过对河道生态护坡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分析,可以为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提供保障性的前提。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措施分析

    刘晨晖, 崔菡菡

    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可以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性和施工进度,在实际施工以前进行有效管理,强化施工企业的管理工作意识,对施工作业者进行安全技能培训,保证所有施工作业环节的规范执行,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使水利工程项目实现最优经济效益。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有效措施。

    PDF
  • 台田-深沟模式在黄河河口地区防浪林种植中的适用性研究

    刘超, 王静

    针对黄河河口地区防浪林生长困难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得出结论土壤盐碱化和排水不畅是影响防浪林生长的主要因素,提出以台田-深沟模式进行解决,并对台田-深沟模式解决河口防浪林问题的适用性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例验证。

    PDF
  • 绿色设计理念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张志秀

    水利工程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与作用。因此,水利工程项目的参与者与设计者,要加强自身设计意识,创新设计理念,笔者绿色环保作为设计的初衷,提出具有时代感的绿色设计理念,在保障水利工程设计效果外,加强了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

    PDF
  • 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有效应用

    张延昌

    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管理水平会对工程整体的建设效果产生巨大影响,需要得到使用单位和建设单位的重视,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能够推动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提升管理有效性。不过从实际情况分析,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需要引起管理人员的重视并解决。

    PDF
  •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

    朴英浩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发展不仅关系着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发展,更关乎着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所以要注重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管理,从而使农田水利工程在满足灌溉的同时,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此,本文阐述了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的意义,对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策略进行了简要分析。

    PDF
  • 水库进水塔静动力响应分析及抗震安全评价

    黄章鑫, 沈振中, 于家傲

    我国西北地区拟建的某水库进水塔位于高地震烈度区,高度达56m,结构复杂。采用三维有限元法,建立了进水塔及其地基的有限元模型,运用振型分解反应谱法计算了应力和变形反应,并评价其抗震安全性。结果表明,进水塔静动力应力变形特性符合一般规律;各工况下,结构压应力远小于混凝土抗压强度,拉应力除地震工况出现小范围应力集中、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外,亦满足规范要求;结构抗滑稳定性、抗浮稳定性和基底应力均满足规范要求;地震工况下,塔体最大位移小于其高度的0.20‰,不会发生整体破坏,结构抗震安全性满足规范要求。进水塔结构设计在技术上是合理的。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