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RCHIVES
  • 水工输水隧洞衬砌结构裂缝成因及预防

    张 军

    隧洞衬砌裂缝是隧洞工程最大的病害之一,其产生的时间各有差异,通常发生在浇筑完成后的短期内或 隧洞贯通后的早期,也有可能产生在运营后几十年内。隧洞围岩压力是隧洞外部荷载的主要原因,然而隧洞承载抵抗 力主要依赖于隧洞周边围岩和初期喷锚支护结构组成的综合结构层,其体现出弧形拱力。因此,本文将首先分析水工 输水隧洞衬砌结构裂缝成因,之后提出处理及预防措施,希望提高裂缝防治效果。

    PDF
  • 高温季节泵站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措施

    周 勇

    高温季节,特别是在夏季,气温高,阳光强烈,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温度荷载是导致泵站混 凝土结构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施工时重视不够或预控措施不当容易使混凝土结构物在温度和温度应力作用 下产生裂缝,直接影响到结构的整体性和耐久性,严重时还将影响结构的承载能力。因此,做好温控防裂措施对提高 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高温季节泵站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措施,以供参考。

    PDF
  • 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

    马家豪

    农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而农田水利工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工作 比较复杂、繁琐,不仅需要考虑农作物种植模式,也需要考虑当地地理环境,尽可能的利用当地资源。虽然我国相关 学者已经对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也有了一定成果,但是随着农田水利工程的快速发展,农田水 利工程规划设计中仍然会存在一些问题,这对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会造成很大影响。基于此, 本文将详细分析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以供参考。

    PDF
  •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的设计分析

    雷建新

    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的设计是一项综合性任务,涉及水流控制、结构稳定、材料耐久等多方面考虑。为 确保水闸的安全与效能,设计过程需充分考虑地理、水文条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结构分析和材料选择,同时注重施 工质量和维护管理,以实现水闸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最优功能。

    PDF
  • 小型水利工程渠道施工及运行管理

    王 文

    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是中国农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对“三农”问题的解决具有重大作 用。管道工程建设是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的重点项目,所以施工中施工人员要全面、全方位地关注渠道的建设 技术,并针对各个地方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筑特点确定其选用建筑工程技术标准的合理性。同时,还将在工程建设 完成后根据运行状况抓好运营管理,可采取每日巡检的方法,并把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形成健全的监督机制。

    PDF
  • 水质监测对于水环境的保护作用

    余 杨

    水质监测对于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其重要性和应用广泛。通过先进的技术与方法,水质监测能准确评 估水质状况,为水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持。具体而言,水质监测在水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包括污染源识别和防控、水质 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以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这些作用共同维护了水环境的健康与安全,保障了生态系统的平 衡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

    黎龙凤, 陆素兵, 叶永宝

    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 义。然而,在实践中,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本文旨 在分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施工过程控 制、提高人员素质等,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浅谈电力计量智能表检验检测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李 东, 侯 佳

    现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及电力系统的 不断发展,传统功能单一的机械电能表已不能适应现代电力计量的实际需求。由此,我国电力体制实施改革,进入智 能电能表时代。智能电能表在我国电力系统中的有效应用,不仅实现了电能表的数字化管理,还能更为精准地计量用 电量,为电力计量带来方便。对现有电力计量智能表检验检测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 保障电能计量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PDF
  • 基于水利工程中的河道清淤整治施工分析

    刁士尧

    如今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大量的水利工程也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以 及目前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就要求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损害工程附近的生态系统平衡。在这种要求 上,生态水利工程就应运而生,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水利工程建设对水域生态系统平衡的破坏。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 利工程中河道清淤整治施工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深基坑支护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夏 伟

    水利工程是保障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国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水利项目支出巨大,随着 城市防洪和排水水规划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实现,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建设在城市周边地区。但是城市的限制并不适用 于水利工程放坡开挖,必须要使用多种基坑支护技术对其基础施工的问题进行解决。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深基坑支护 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深基坑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姜美林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深基坑施工技术作为重要的技术措施。施工期间来往工程车、社会车辆多,交通安 全隐患大。施工生产、施工用水及生活用水等处理不当将对周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水、 垃圾等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处理。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深基坑施工质量的控制措 施,以供参考。

    PDF
  • 电力信息通信工程中网络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研究

    滕启艳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技术在电力信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网络技术不仅提高了电 力信息通信的效率,还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文从网络技术在电力信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网络技术的发展对电力信息通信工程的影响、以及电力信息通信工程中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结 果表明,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电力信息通信工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动了行业的升级和创新。在未来,随着网 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电力信息通信工程将实现更加高效、智能的运行。

    PDF
  • 水利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探究

    丛 林, 宫建大

    本文围绕水利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策 略。通过强化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技术水平,加强监管力度等多方面的措施,旨在提高水利施工安全生产 管理水平,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顺利进行。

    PDF
  • 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的应用

    冯瑞生, 汪福昌

    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认识不断提高,生态理念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水利水电工程作为 人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过程中也应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本文以水利水电设计中的生态理念应用为研究 对象,探讨如何将生态理念融入到水利水电设计中,以实现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PDF
  • 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分析

    贾成宇

    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在现代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可靠性对于保障生产效率和安全至关重要。本文简 要分析了影响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包括设备设计、元件质量、维护状况及工作环境,并探讨了提 高可靠性的有效措施。从而推动生产效率提升并保障工作安全。

    PDF
  • 广西博白县蕉林水库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弃渣场设计

    李 诗

    广西博白县蕉林水库工程已列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报告》、 《玉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中,为国家近期建设重点水源工程,规划任务为 供水、灌溉。蕉林水库为玉林市最大的工业园区—龙港新区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供水,满足园区合理的用水需求并保证 镇区居民饮水安全,为龙潭产业园区(包括白平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供水保障。 蕉林水库控制集雨面积147.5km2 ,水库总库容1200万m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应当 在开工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经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广西玉林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受建设单位委托编 制《广西博白县蕉林水库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编制依据采用《广西博白县蕉林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及相 关专题批复文件等资料,我院设计人员结合现场踏勘,全面分析了蕉林水库建设过程对水土流失可能产生的影响。从 水土保持角度提出防治措施及保护要求,从而将工程建设产生的水土流失量控制到最低限度。 蕉林水库建设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弃渣,水土保持方案初步选定了弃渣场,从而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展,做到弃渣不 乱丢乱弃行为。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施工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方案提出的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加强施工管 理,认真履行水土保持监测和监理职责,控制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使项目区生态环境向良性发展。

    PDF
  • 水利工程现场原材料试验检测探究

    陈荣涛

    水利工程现场原材料试验检测是对工程质量和稳定性至关重要的环节。通过物理、化学、力学和环保性 能的试验检测,可以全面评估原材料的性能和质量,确保其适应工程要求和环境条件。试验检测过程中需遵循规范, 使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手段,以获取准确可靠的试验数据,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重要参考。随着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的关注增加,原材料环保性能试验检测在未来将成为水利工程现场试验检测的重要内容。

    PDF
  • 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技术的应用研究

    杨学斌, 沈珊珊

    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技术是一项重要的生态环境治理措施,可有效解决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 保护之间的矛盾。本文研究了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技术的应用,探讨了其原理、方法和实践效果,旨在为水利 工程建设提供可持续、生态友好的解决方案,促进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PDF
  • 现代水利工程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分析

    马红科

    本文分析了现代水利工程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提高 管理效率、质量和安全性。通过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技术和绿色化理念的融入,精细化管理能够推动水利工程的可持 续发展。同时,社会化服务的拓展也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趋势,有助于提升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因此,我们应该加 强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推动水利工程的创新和发展。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分析

    陈鹏润, 白 海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其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稳 定和长期运行。本文从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当前水利水电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 相应的改进措施。通过建立健全工程管理制度与机制、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加强施工过程监管、提高人员素质与 技能培训以及引入先进技术与设备等措施,可以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控制能力,为国家基 础设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10kV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分析

    文永健

    本文对10kV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介绍了10kV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包括设计、 施工、运行和维护等方面。接着,本文讨论了10kV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最后,本文 总结了10kV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生态设计理念和思路

    朱平儒

    水利水电工程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但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为了实现可持续发 展,生态设计理念和思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生态设计的理念和思路,包括 尊重自然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优化水资源利用、促进生态恢复、实现生态平衡和强化环境管理等方面。通过这些措 施,可以减少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和污染,并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稳定,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应用策略分析

    李吴斌, 麻理义, 黄可焱

    水利工程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渗漏问题一直是影响水利工程安全 运行的关键问题。本文从防渗体系、加固方案、劈裂灌浆法、灌浆施工控制和预防工作五个方面,分析了水利工程防 渗加固技术体系的优化措施。通过选择合适的防渗材料和施工方法、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 有效地提高堤坝的防渗性能和稳定性,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和安全性。

    PDF
  • 农村水利工程现状及饮水安全的发展探讨

    王 浩, 耿玉芝

    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加快,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 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是当前的主要任务。饮水是维持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城市饮用水净化程度相对较好,而农村仍 存在饮水安全隐患。因此,让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放心、高品质的水成为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需要 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体系,改善农村用水品质,保障农村用水和饮水安全,为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 作提供足够的水源保障。

    PDF
  • 刍议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

    张 喆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 重要意义。然而,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地质条件、工程技术、施工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工程质 量和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因此,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 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现状与问题、策略与措施等方面进行探讨, 以期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PDF
  • 浅析水利工程质量检测

    崔新风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是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稳定、长期运行的重要手段,是保障水利工程效益得以发挥的 关键环节。本文从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概述、重要性、主要内容和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加强水利工 程质量检测的优化措施,包括加强检测单位资质和能力建设、规范检测操作流程、加强检测数据管理等方面,旨在为 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水平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分析

    鲍 磊, 李 伟, 王 云

    水利工程施工困难,耗时长,投入大,涉及复杂。若施工质量无法保证,将产生安全隐患,影响工程进 度。安全监督管理能为施工提供制度保障,严抓质量,提升效率,保证质量。通过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计划,能及时 发现并解决施工问题,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工程安全推进。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非常必要。本文提出提高水利 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为实际工程建设提供指导。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季生国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的重要措 施。本文从加强安全管理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安全管理监管等方面,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 理的解决措施。通过加强安全管理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安全管理监管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水电工 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企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PDF
  • 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李 跃, 王守文

    本文总结了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发展趋势。首先,信息化技术、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新材料与新工艺、智能化施工与机器人技术以及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其次,现代化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呈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与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管理等特点。 最后,指出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的关键技术与方法。这些技术和方法在未来发展中将持续发挥作用,并为 实现更加高效、环保、可持续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支持。

    PDF
  • 基于水利工程施工中水工隧洞混凝土施工工艺探析

    黄可焱, 李吴斌, 麻理义

    水利工程施工中,水工隧洞混凝土施工工艺是关键环节之一。本文探析了该工艺的选择和改进,以提高 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质量和降低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和创新,新型施工工艺和方法将为水工隧洞建设带来更多可能性 和机遇。在实际施工中,需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和优化,确保施工的高效、高质和安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的设计分析

    冯瑞生, 汪福昌

    水闸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益。本文将从水 闸的分类、设计原则、设计流程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提高水闸的设计水平,为 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

    PDF
  • 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顶管施工技术应用探讨

    苑 艺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市政给排水工程的建设也日益重要。然而,传统的给排水管道施工技术在某些 情况下存在缺陷,如施工效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而顶管施工技术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应用逐渐成为研究热点。 通过探讨该技术的特点、优势及应用实践,强调其非开挖性、适应性强、高效性、环保性和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证 明其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技术手段。通过不断完善与创新,顶管施工技术有望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PDF
  • 基于生态水利工程的河道规划设计研究

    罗金柳

    生态水利工程是一项旨在保护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的重要工程。本文主要探讨了基于生态水利工程的河 道规划设计研究,包括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强化河道污染治理和建立完善的规划设计体系等方面。文章提出 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和建议,例如建立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和设备、加强监管、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 等,以实现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河道生态环境的改善。

    PDF
  • 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裂缝处理技术探讨

    刘红波, 王佰龙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混凝土裂缝问题对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混凝土裂缝处理技术显 得尤为重要。本文探讨了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包括材料、环境、施工和设计等因素,并介绍了常用的混凝土裂缝处 理技术。通过合理选用材料和优化施工工艺,结合适当的维护和修复措施,可有效控制和减少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和发 展,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

    PDF
  • 电力监控系统二次安全防护策略探讨

    孙航飞, 铁勇魁, 窦中山, 王旭宁

    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对计算机的依赖程度快速增加,电力监控系统开展二次安防的主要目的 就是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逐渐意识到了电力监控系统对整个电力系统的重要意 义,因此制定了相应的电力监控系统和二次安防来对确保电力监控系统的顺利运行。

    PDF
  • 黄河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谢 涛, 王美智

    黄河水文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黄河流域的水文监测、 水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黄河水文现代化建设将继续创新与发展,不断提升水文监测和预测能 力,加强水资源管理与利用,推动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水文监测的准确性和 效率,为水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PDF
  •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控制探析

    王海涛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控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 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的原因,包括设计阶段的问题、招投标阶段的问题、施工阶段的问题、不可预见因素 的影响等方面,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控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的问题, 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益。

    PDF
  • 河道治理改造中水环境保护措施分析

    郭 爽

    河道治理改造中的水环境保护措施是保护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其中,截污纳蓄、生态修复 和水资源利用与调配是主要措施。截污纳蓄通过设置截污设施、蓄洪设施和综合管廊,有效截留污染物和减缓洪峰流 量,减少污染物进入河道。生态修复通过湿地修复、岸线绿化和水质净化,恢复和创造生态系统,提升生物多样性和 生态功能。水资源利用与调配通过合理利用水资源,调配和管理水资源的供需平衡,保护水环境的生态平衡。

    PDF
  • 河道综合整治与河道生态景观

    李英帅, 司晓磊

    河道综合整治与河道生态景观是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河道综合整治包括改善水质、修复生态、增强防 洪能力等多个目标,而河道生态景观则强调在整治过程中保留和恢复河道自然景观,实现生态、美学和社会的综合价 值。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和管理,可以实现河道综合整治与河道生态景观的协调发展,创造一个美丽、健康、安全的 河道环境。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参与河道整治和生态景观建设,同时加强科学管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PDF
  • 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在水利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赵玲玲

    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在水利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关注如何在满足人类水资源需求的同时,保护生态 环境和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这一理念强调对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循环利用,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破 坏和浪费。通过采用先进的水利设施建设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手段,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加强 跨部门协作和公众参与,形成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

    PDF
  • 基于生态景观河道共同发展的水利规划设计

    董莎莎

    本文基于生态景观河道共同发展的水利规划设计,旨在实现河道生态系统综合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 处。在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目标和原则,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包括河道断面设计、护岸设计、水 生生物栖息地营造、景观设计和防洪措施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提升河道景观效 果、增强河道的防洪能力,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亲水环境和生态休闲空间。

    PDF
  • 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

    王守文, 李 跃

    本文针对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并介绍了水利水电 工程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特点,之后分析了当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包括管理体系不健全、建设与运行管理脱节、 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等。接着,提出了改进工程管理的具体策略,包括完善工程管理体系、加强建设与运行管理的衔 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及强化工程安全管理等方面。

    PDF
  • 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及对策

    白 海, 陈鹏润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在现 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难点的克服与解决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现代化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分析了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如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工艺复杂、工程 质量要求高、涉及利益方众多等,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提高工程的质量和效益。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创新及技术管理

    孙硕阳, 樊海亮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 发展。然而,目前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创新及技术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如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管理水平低下等,严 重制约了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创新及技术管理对于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和 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PDF
  • 水电站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杜应军

    水电站信息化管理平台是将信息技术与水电站运维管理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方式。通过合理应用这些关键 技术,可以实现水电站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和远程监测、数据的安全共享、运行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从而提 高水电站管理效率、优化运行策略和提升发电效率。

    PDF
  • 浅析生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

    陈 楚

    生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环节,旨在保护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人与 自然的和谐发展。本文从多个方面探讨了生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包括保护原有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积极 开展水资源工程的设计规划工作等方面。同时,本文还强调了公众参与和科学决策在生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的重要 性,以提高水资源工程的设计水平和实施效果。

    PDF
  • 电气一次设备过电压保护措施研究

    郭浩天

    目前,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大,所以电力系统的持续安全运转越来越重 要。城市的电网规模和数量也在逐渐增加,电力系统的负荷也在逐渐增大,由于电力设备非常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并 且严重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因此需要加强对变电一次设备过电压发生的预测,以及实施运维故障风险的科学管 理并加以控制。

    PDF
  • 水利施工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解析

    张光兵, 李维毅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人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防洪抗旱等方面具 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钻孔灌注桩作为一种常用的基础形式,在水利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充分 考虑工程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和应用此项技术,以充分发挥其优良的性能和潜力。本文将重点解析水利施工钻孔灌 注桩的施工技术,以期为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浅谈净水厂电气工程施工管理

    安晓雯, 郭 振

    本文旨在探讨净水厂电气工程施工管理的关键要素和有效策略。文章首先介绍了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在净 水厂项目中的重要性,然后详细分析了施工准备、施工过程和施工后三个阶段的管理要点。最后,本文提出了一些建 议,以优化净水厂电气工程施工管理。

    PDF
  • 现代化水利水电之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欧阳喜川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飞速发展,水利工程建设在经济价值发挥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提升水利 工程施工管理的效果,施工单位需要与时俱进,制定并实施相应的管理办法。此外,对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 进行定期培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修养。及时发现并处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 的问题,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效益和企业良好发展。

    PDF
  • 电力输电线路运行维护中的故障排除研究

    王 凯

    随着中国生产力的持续变强,人们对于用电的质量不断扩大。现如今,我国生产电量大部分都用在了企 业生产中,供电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益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输电线路的维护与排除故障在电力系统运行中 占据了重要位置。只有保证线路定期的维护才能降低输电线路出现故障的概率,定期对易出现故障的地段进行线路故 障排查,能更好地减少因故障而构成的经济损失。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任 耀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的核心环节,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保障施工进度、控制施工成本具有 重要意义。本文针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实用的创新策略,包括完善管理体系、加 强创新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加强环保意识等。这些创新策略有助于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提高企 业竞争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数字孪生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吴健柏

    通过对数字孪生技术的概念和原理进行介绍,分析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优势。本篇文章 探讨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水利工程设计、运维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应用,以及其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灾害风险 等方面的影响。

    PDF
  •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技术探讨

    李维毅, 张光兵

    水利工程中软土地基的处理是确保工程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关键。论文针对软土地基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处理方法,包括高强度材料的应用、结构设计的优化、监测和维护的加强以及环境因素的考虑等。 这些措施可以单独或结合使用,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和调整。在采取这些措施时,需要注意地基的特点和处理要 求,选择适合的材料和设计方式,加强监测和维护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PDF
  • 刍议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

    樊海亮, 孙硕阳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关键。本文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 工技术,包括基础施工技术、坝体施工技术、金属结构安装技术等。同时,还介绍了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如质量管理 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度管理体系等方面。有效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能够提高工程效率,降低成本,保证工程质 量和安全。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中,应注重施工技术和管理的不断提升和完善。

    PDF
  • 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工程设计分析

    李恒山

    农田水利灌溉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命脉,随着农业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水利灌溉渠道工程设计的要求也 越来越高。设计是工程的灵魂,直接关系到工程功能的发挥与质量,在渠道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重视设计 质量,结合现阶段的先进技术,利用正确的设计理念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设计,从工程设计层面保证渠道工程设计合 理,促进我国农业地区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PDF
  • 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空间治理实践分析

    李长利, 白伟华, 王 悍

    为了践行新时期治水理念,改变水利事业滞后城市发展的面貌,北京市水务局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 划(2016年-2035年)》、社会需求和市级河长的要求,结合北京城市河湖的现状,决定以西南二环水系(团城湖南 闸~东便门)28.5km河道为试点,实施西南二环水系生态文化景观长廊建设项目。通过“开放滨河空间、滨河步道连 通、水环境治理、服务设施改善、文化品位提升、强化后期管理”等治理手段,全力打造“水清、岸绿、安全、宜 人”的滨水空间,实现“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治理目标。本文探讨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步道空间治理 相关内容。

    PDF
  • 现代化工程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

    巫 蓝

    本文针对现代化工程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了当前工程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文章指 出,现代化工程管理需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质量管理、风险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文章提出了 改进策略,包括加强技术研发、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和实施环保措施等。通过这些改进策略的实 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推动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浅谈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

    薄茗月

    本文探讨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管理策略。质量检测是确保水利工程安 全性和稳定性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水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水利工程质量 检测存在诸多问题,如检测流程不规范、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因此,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策略至关重要。本文将对水 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展开探讨,以期为相关领域提供参考。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的设计理念和思路

    李行健

    水利水电工程生态设计理念和思路是指在工程设计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 提,实现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这一理念要求在工程设计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生态修复 等方面,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实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意义在于促进水利工程与生 态环境的和谐共生,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优化分析

    刘军杰, 高玉海

    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工程实施的关键环节,其优化对于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缩短工期具有重 要意义。本文介绍了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概念及原则,阐述了其优化可以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 工质量、增强施工安全性、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方法,为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 提供有力支持。

    PDF
  • 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水土保持设计

    叶 青, 黄 飞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土保持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旨在实现工程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本文 通过探讨水土保持设计的原则、方法和实施策略,强调其在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工程可持续运行方面 的关键作用。合理的水土保持设计不仅能有效预防和减轻水利工程对自然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还能提升工程的综合 效益,为实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水利工程闸门安全运行管理措施

    赵超锋

    水利工程闸门安全运行对于保障工程效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环境稳定以及提升国家综合实 力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水利工程闸门安全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如自动化程度不足、硬件设备不完善和管理效果 薄弱,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包括完善自动化控制与调节功能、做好硬件设备的选择工作、彻底转变陈旧的 管理观念、加强日常维护和检查、引入智能化监测技术、建立协同管理机制以及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等。实施这些措施 有望显著提高闸门的安全运行管理水平,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

    PDF
  • 水工建筑物抗冲磨蚀性能提升对策分析

    杨旭光

    本文介绍了水工建筑物抗冲磨蚀性能提升的对策。通过优化结构设计、改善表面处理技术和采用新型抗 冲磨蚀材料等方面,可以显著提高水工建筑物的抗冲磨蚀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此外,加强水工建筑物运行维护管 理和加强运行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措施可以减少水流的冲击和磨损,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

    PDF
  • 新形势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培养目标分析研究

    徐 婧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问题日益严重,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人才 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需要不断更新和改进。除了传统的专业技 能和理论知识外,培养目标还应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以更好地解决实际水问题。同时,培养目标 还应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操作能力。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施工质量控制

    王桂娥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工作,其特点包括涉及领域较广、功能性较强以及易受季节影 响。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水利工程施 工质量管理策略,以有效地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性,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PDF
  •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探讨

    陈玉泉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改善了农村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在我国农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 存在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不仅破坏了农村的自然环境,同时也污染了农村水源的质量,间接或者是直接影响了 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对农村生活污水加强管理刻不容缓。

    PDF
  • 水利水电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研究

    陆 晟, 王 晨

    水利水电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本文从质量管理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当前存在 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通过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素质、严格施工过程控制、加强材料 设备管理和加强质量检测和验收工作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水电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 全。未来,还需要不断加强质量管理的研究和实践,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陈 伟, 华怀新, 陈齐海

    水利水电基础处理施工可显著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施 工过程更为复杂,人们更加关注水利水电基础处理施工的稳定性。工程施工中,要认真分析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全 面提升基础处理施工水平,以促进水利工程的有序开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全过程造价管理探讨

    徐亚新

    水利工程施工全过程的造价控制是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遵循经济合理性、标准规 范性、透明公开性、风险控制性、综合协调性和持续改进性的原则,结合培养专业人才、优化招标文件、完善竣工结 算管理等措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通过全面的造价管理措施,可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可行性与可持续 性,为推动国家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PDF
  • 简析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管理要点

    徐晓菊

    我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水利工程也在快速发展,水利工程的管理及控制要综合管理多 种资源,帮助企业获得最佳效益,达到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可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是水 利工程管理的核心。由于水利工程管理较为特殊,通常会遭到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国家政策的影响特别突出。

    PDF
  • 水利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赵金红

    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裂缝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它不仅影响了混凝土的结构性能,还可能对整 个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深入探讨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对于 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分析水利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防治 措施,以期为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策略研究

    张攀缪, 平吴蒙, 陈 静, 韩 林

    水利工程的建设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只有不断加强对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并将严格的监 管深入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之中,才能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其中,混凝土施工是水利工程 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产生的一些问题,施工人员应当积极地、及时地予以解决,并紧抓 施工重点,确保施工能够按时、高质量完成。

    PDF
  • 水利水电的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分析

    宋 伟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对于工程的顺利实施 和运行至关重要。本文针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工程管理、施工技术、质 量保证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通过本文的研究,旨在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 制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PDF
  • 水利设计中软土的处理策略研究

    杨 文

    我国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水利工程施工建设总量也随之增加。这一现象对提高水 利工程施工建设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完善水利设计工作,确保对各种突发问题的预判能力,需要提前规划好 设计内容。现阶段,软土地基处理问题是水利设计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本文对软土处理策略进行研究,旨在 为提高水利整体设计水平提供借鉴。

    PDF
  • 环保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研究

    陈其森

    环保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是一种高效、环保的过滤方法,广泛应用于饮用水的处理、工业废水处理、 海水淡化等领域。超滤膜技术能够去除水中的悬浮物、胶体、有机物、微生物等杂质,保留水中的营养成分,具有出 水水质好、设备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未来,超滤膜技术将在环保工程水处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PDF
  • 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安全和质量控制

    宋礼洋, 张沁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且复杂。尤其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我们需 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特别是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控制方面。只有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和经济效 益,我们才能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并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水平。因此,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 持的任务。

    PDF
  • 长距离顶管技术的应用分析

    李 蕊, 高余鑫

    长距离顶管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管道铺设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燃气、电力、通信和工业管道等领域。该 技术具有施工速度快、精度高、对周围环境影响小等优点,解决了传统开挖施工中的问题。在应用过程中,需要根据 具体工程要求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选择合适的工作坑和导轨安装方法,并加强安全措施。长距离顶管技术的成功 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施工质量和安全性,还可以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成本,为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PDF
  •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探讨

    刘云璞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进行细致、周密的计 划、组织、协调、控制和优化,以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缩短工期、提高投资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水利工程建设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对项目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探讨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闸门的管理及维护措施

    谢明兴, 黄少卿

    水利水电工程中,闸门是重要的安全设施之一,其正常运行对于保障工程的安全和效益至关重要。本文 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闸门的管理措施与维护对策,包括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与监测、做好清洁与保养等管理 措施,以及预防性维护、修复性维护、优化性维护等维护措施。同时,加强培训与教育、建立维护记录等措施有助于 提高管理维护水平,提升工程整体效益。

    PDF
  • 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分析

    梁志栋

    本文探讨了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分析。主要介绍了渠道设计要点包括渠首设计定位要点、 总干渠与干渠设计要点、排水干沟设计要点等,以确保渠道的合理布局和高效运作。在渠道施工中,需要掌握如U型 槽施工技术、土石方开挖技术等以确保工程质量。施工过程中还需考虑土壤改良、环境保护等因素,以实现工程的经 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PDF
  • 泵站机电设备自动化运行与检修分析

    马小栋

    对于水利工程来说,要想维持电力的稳定输送,就要针对泵站机电设备,加强运行能力,并在检修环节 加大重视程度,利用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实现自动化运行与智能化检修,搭建故障检测平台,从而使泵站发挥区 域内的调供水能力,减轻工作人员的实际压力,降低泵站的运转和维修费用,提升泵站工作效率,继而有效降低机电 设备运行故障发生概率,使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重提升。基于此,本文着重分析泵站机电设备自动 化运行与检修策略,提出拙见,以期为业内同仁提供参考。

    PDF
  • 水利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冯 娟

    水利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水利工程建设会改变河流的自然形态,破坏河流生态系统的平 衡。水利工程建设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和污染物,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水利工程建设还会影响地下水位,导致土地 盐碱化等问题。因此,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时,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例如,可以优化工程 设计来恢复河流生态系统的平衡,或者采用环保型建筑材料来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的产生。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探究

    但胤璠

    随着水利工程规模的日益扩大和人工施工活动的增加,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已经成为保障工程质量和 工人安全的重要环节。本论文通过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研究分析,总结了其关键要素和方法,并提出了一些改 进措施,以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PDF
  • 水利水电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实践探讨

    侯小勇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围堰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围堰技术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水流对施工区域的影响,为施工创造一 个相对干燥的环境。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本文旨在探讨围堰技术在水利水 电施工中的运用实践,对于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