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6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6期

  • 水利工程建设对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张雨生

    水利工程既能使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连通,又能使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利于保护周边环境,促进农 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对水利工程建设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进行详细分 析,并且提出加强水利工程对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期望能够为同行业者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施工测量常用技术分析

    裔传华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施工测量技术在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被广泛应用于水利 工程测量领域。通过测量技术的有效应用,不仅优化了传统的工作方式,也大大减少了工作时间,降低了现场劳动强 度,对于提高水利工程测量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具有重要帮助。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水利工程中常用的施工测量技 术,之后探讨并提出了具体的应用方法,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技术

    周靖皓

    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提升,可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引擎。而水利工程质量与混凝土施工水平息息相 关。若混凝土出现裂缝现象,工程结构的稳定性得不到保障。因此,相关单位应提升对混凝土工程项目的重视程度, 并对混凝土裂缝进行控制,采取适宜的技术,提升裂缝处理水平,延长水利工程使用寿命。本文阐述了混凝土裂缝类 型,分析了混凝土裂缝成因,探索了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应用过程中所涉及的要点,并对不同的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 加以应用,以期推动水利工程的稳定运行。

    PDF
  • 浅析华能江西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创安全、共保安全、共享安全”安全文化的形成

    蔡 群, 彭 强, 余荣胜, 闵 阳, 王 奔

    安全是发展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需要,是长周期 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华能江西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至今,一直高度重视公司安全文 化建设,以“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为安全价值观,以“安全低碳、平安清能”为愿景, 以“安全零事故,质量零隐患,环保零违规,作业零违章”为目标,坚持“共创安全,共保安全,共享安全”的安全 使命,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从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出发点,强调人的因素在 保证安全上的主导作用,紧紧围绕公司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文化引领 公司可持续的安全发展目标。公司结合“双提升”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逐步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共创安 全,共保安全,共享安全”安全使命,“全员参与、团结协作、一盘棋思想、共保共创、共促共进成为安全工作的特 色,营造了全员参与、全员共保、全员共享的安全文化导向,公司“人人安全,事事安全,时时安全,处处安全”的 安全理念和“共创安全,共保安全,共享安全”的安全使命已融入每位员工、每项工作之中。

    PDF
  • 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措施

    周鼎庆

    我国是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电力逐渐成为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重要能源。现阶段,随着人 们经济社会步入了高速发展时代,对电力的需求量也在相应提高,所以为适应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就必须极力 发展电力事业。对智能电网工程中的电力项目管理关键技术,也进行了相关分析与研讨,分析出了电能项目管理技术 在实际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也针对智能电网项目,总结了各种电力工程应用技术。

    PDF
  • 变电站高压电气试验设备技术改进分析

    李建国, 燕星辰

    变电站中最重要的机器设备之一是高压电气设备,它决定着供电系统的质量和效率。为了确保变电站的 正常运转,必须查验变电站安全问题,操纵电气设备效率。不同种类电气设备的测试必须不同类型的技术性,由附属 设备进行。根据对高压电气试验设备现状和技术改进的研究分析,对于存有的生活问题,给出了高压电气试验设备的 专业技术整改措施和防范措施。高压电气设备的质量管理和检测对变电站的正常运转具备重大意义。

    PDF
  •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技术探讨

    余登举

    软土地基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这一类型的地基自身的强度以及承载力都比较弱,很难满 足水利工程的施工需求,若是在这种地基上进行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就会对整个工程结构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相 关施工单位需要针对具体的软土地基情况,采用合适的处理技术,增强软土地基的性能,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 质量。

    PDF
  •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策略研究

    郭长巍

    因为水利工程往往比较浩大,耗时较长,并且施工环境,施工过程等的影响,水利工程的实施往往具有 复杂性,工期往往长达几年。因此在水利工程开始之前,要做好调查,然后写好计划。混凝土的施工技术也是对水利 工程影响重大,因此必须做好每一步,这样才能让每个水利工程的质量达到标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我们实 施水利工程的最高目标,可以解决农民的饮水、灌溉等问题,让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行问题及其监督管理分析

    刘大升

    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关系到人们的生活与生产,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高,各项基建项目的 实施也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水利水电工程的实施,使当地的农业、畜牧、养殖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目前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一些安全操作问题还很多,需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通过对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地说明,并通过实例对其进行了具体的监管,以期促 进我国水利水电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PDF
  • 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建设风险管理的思考

    王洪亮

    本文主要针对目前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建设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风险管理和改善措施, 希望能够对今后光伏电站的EPC建设效果提供保障,降低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的产生,更好地实现行业长久稳定的进 步和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PDF
  • 浅谈施工导流围堰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

    曹 刚

    水利水电工程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水平极其重要,随着各类施工技术层出不穷,水利水电工程也不 应当固步自封,而是应当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先进施工技术的应用,结合不同施工现场的复杂性,提高设计图纸 的科学性,令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因此,本文将基于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相关概念和技术类型,讨论施工 导流和围堰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对策,以期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提升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PDF
  • 远程用电检查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庹文宇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和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电力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用电检测 方法的应用也随着电力需求的增长而增加,使得远程控制技术应运而生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然而,在国内市场 的竞争环境中,电力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只有加强电力营销的实施,合理使用电力远程控制手段,才能最大限 度地促进电力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PDF
  • 浅析水利泵站的施工与新技术运行

    王赞成, 刘平华

    为了保证水利泵站顺利运行,需要采取先进的施工技术,提升用水效率,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 益。在水利泵站施工完成以后,做好试运行试验工作,从而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因此,本文主要针对水利泵站施工技 术与试运行展开论述。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围堰技术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的应用

    姜赛娇

    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以围堰来挡水,保证水利工程正常建设。本文重点阐述围堰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 中的应用原理,并以“南津渡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施工项目”为例,对如何选择围堰技术进行分析。希望我们能为相关 人员提供一些帮助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实施水利围堰工程的建设。

    PDF
  • 现代电力工程与电气自动化控制研究

    田建东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整个电力行业对于国家经济的建设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力 系统能否稳定地运行会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是否顺利的实施。为了满足经济的发展就需要提高对整个电力系统相 关技术和运行模式的创新。而现代电力工程中电力电气自动化技术属于一种独特的技术,它对于整个电力工程的稳定 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现代电力工程中电力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整个企业运行的稳定和安全。如果 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将会影响到整个电力工程的运行效率,不仅威胁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威 胁。而电力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之后,可以实现对相关设备供电系统运行的维护和管理,更加符合人们对于现代化电 力工程建设的要求。

    PDF
  • 谈水利水电地质勘探与安全生产

    蔡顺顺

    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各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工作,如何做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已经成为影响国 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地质勘察工作又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其涉及了整个水利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 性,也直接影响了水利水电工程作用的全面发挥。该文拟从水利水电工程中地质勘察主要项目及存在问题入手,展开 对相关优化提升策略的分析,希望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些许助益。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问题的探讨

    陈 强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我国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工程管理与施工质 量控制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关键内容,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良好运行,因此,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者需要将工程管理与 施工质量控制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基于此,论文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从水 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的内容入手,分析了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存问题,最后提出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PDF
  • 信息化时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策略

    张 伟, 刘明明, 张 欣

    水利工程在我国现代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必须要重视对质量的管 理与控制。目前,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能更好的保障水利工程质量。

    PDF
  • 水利工程中节水灌溉技术的实践分析

    陈恒卫

    现阶段,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能够灵活运用水资源,但该技术包括了很多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具有一 定的多元性。因而,相关部门务必十分重视农业水利工程的建立及管理,节省水资源,提升农户生产量和收入,推动 在我国农业持续发展。鉴于此,文中剖析节水灌溉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实践应用,从而促进农业水利工程与社会的需 求共享发展。

    PDF
  • 探析水利工程监理现状以及施工阶段的监理控制措施

    吴 云

    近年来,工程施工监理是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其具有极强的过程性与变动性,对监理部门以及 人员的要求较高。就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而言,施工监理工作除了对施工各环节进行实时的动态控制以外,其全局性特 征更为突出;怎样从整体角度保证不同结构的特大型水利建设项目的实施质量,是现阶段有关实施监理人员的研究焦 点。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续建配套项目为例,主要研究目前特大型水利建设实施监理的研究重点。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探讨

    叶小琴

    水利工程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设施建设,在施工中加强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十分重要。在 实际操作中,要想做好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和质量控制工作,需要详细了解影响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各种因素,并 以此为导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确保他们能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 照施工方案进行操作,从而确保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提升施工的质量。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现场安全施工管理方法

    熊 俊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城镇建设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突出 的是水利水电项目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的可再生、洁净的电力。然而,有关的调研和研究表明,目前国内 的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体制、设备技术、人员安全意识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提高工程质量有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 问题,本文从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更新施工设备、技术资料管理,加强安全管理队伍的培训,为施工安全管理工 作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监理安全管理风险的分析与应对措施研究

    许 亮

    目前,市场经济和水利行业发展迅速。由于水利工程具有连续运行和大量工程的特点,施工过程中出现 了安全问题,这可能会严重影响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施工企业应逐 步加强建筑物的安全管理,分析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并提前防护,以确保水能项目的正确发展。

    PDF
  • 新疆大中型灌区骨干节水改造概算编制与综合对策分析

    丁 鹏

    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灌区的水利工程受损严重,且能力不足以匹配灌区规模发展,必须进行维修改造。 以新疆某团老旧灌区水利维护工程为例,首先给出了概算的基础单价,得出项目所做概算准确数值,提出推进农业水 价综合改革措施,最后进行了效益分析。结果表明该措施可有效控制项目成本,也可为类似工程概算编制提供参考。

    PDF
  • 关于新时期智慧水利建设的思考

    肖 城, 蒋新新, 谢渝静

    智慧水利建设是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层次后的必然要求,而智慧水利工程建设对我国水的保 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当前智慧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水利工作者运用科学技术, 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究,从而探索出智慧水利顺利发展之路。本文将以“新时期智慧水利建 设”为中心,探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解决的方法。

    PDF
  • GIS技术在水文水资源领域中的运用

    方海霞

    随着当前的科技发展与不断进步,为了进一步提高水文水资源测量质量,依托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关 键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提出了GIS技术在水文水资源测量方面中的应用探索。 GIS信息技术,是一种融空间科 学、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球科学为一身的综合信息技术。利用该信息技术和传统信息处理软件相结合,人们可以迅速收 集、处理、分析地理空间数据资料,在土地资源管理领域中有着极佳的效果。

    PDF
  • 对完善环评机制提高环评质量思考

    岳 蓉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评估技术的评估是生态系统评估、环境评估和社会协调的总体有效性、环境保 护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对环境技术评估的重视,并加强了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但 是,在回路的技术分析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只有解决和调整问题,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和促进和谐 的社会环境,才能提高环境影响技术评估的有效性。

    PDF
  • 关于生态修复在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中的应用

    于 梅

    水资源的合理使用与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由于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增长非常 快,一些企业在追求经济增长中忽视了对天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致使在这些地方出现了严峻的水土流失情况。因此为 了正确处置当前在水电工程建设中水土侵蚀的土壤,并减少因为水土侵蚀而引起的对肥沃土地的侵蚀问题,我们必须 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减轻土壤侵蚀,以改善土地情况。

    PDF
  • 城市供水管网漏水原因及控制措施

    黄晓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也有所加快,主要表现为各类工程设施的数量逐年开始增多, 供水工程就是基础性的设施建设之一,对于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还是会 经常发生管网漏水等现象,这就不利于社会的良好发展,进而对于供水工程质量的要求也就有了相应的提高。为此, 有关人员应该积极的找出引起供水管网漏水的原因,并及时的采取一些控制措施来解决这一目前现状,尽量避免管网 漏水现象的发生,以节约水资源,保护人们的财产安全。

    PDF
  • 智慧水务系统在城市供水中的应用

    黄海洋

    智慧水务系统为供水企业水务日常调度和优化管理提供了有效平台。城市扩张,供水管网不断延伸致使 水务管理和供水调度复杂程度呈非线性增长。智慧水务聚焦供水安全保障与水务精细化管理,以新技术应用带动水务 信息化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通过数采仪、通信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供水系统的运行状态, 通过海量水务信息及时分析处理并且辅助管理整个供水系统,以提高供水企业决策效率和管理水平是必要的。

    PDF
  • 地质灾害隐患和水文地质环境调查计划进展

    吴 忧

    由于地质灾害会对自然环境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各类地质风险问题是当前亟需研究的 课题,而人类对环境的利用也是造成地质问题的主要原因所在。所以,政府必须结合地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对地质灾害加以预防。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现象同时也是比较重要的二种地质现象类型,所以,政府应该予以高度关 注,对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现象的危害性加以深入研究,从而采取相应方法加以处理。

    PDF
  •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高国文

    近年来,由于人民生产条件的日益改善,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水利工程的日益提高。工程使用中正 确运用砼浇筑技术,达到对工程的管理,直接决定了该工程的后期应用效益,同时也决定了相关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PDF
  • 浅谈物理勘探在水文地质中的应用

    郝 卫

    物理钻探,也是地质作业中常常所说的"物探",是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探测技术,其基本原理是通过各种 传播媒介在信息传递时形成各种物理场,对其检测以确定地理特征。物理检测在许多地区均已使用,是一个应用十分普 遍的探测技术。不同物理钻探技术有其各自优势,在具体作业时,需要根据地貌特点和作业目的选用适当的技术。

    PDF
  • 关于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实践研究

    高 超

    传统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往往是以经济效益为先,而对生态效益不够关注,因此生态环境所面临的问 题十分严峻。伴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水利工程建设中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水土流失问题所造成 的后果非常严重,所以相关建设单位,必须要在结合工程发展实际的同时利用生态修复技术,开展有效的水土保持工 作,以降低水土流失所带来的危害,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化和良性发展,使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本文对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实践进行研究。

    PDF
  • 水利工程设计与施工安全监督管理

    刘 建

    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过程复杂、建设周期长,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建立合 理而完善的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体系,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安排质量监管人员狠抓建设质量,同时做好管理工 作,监督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施工,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施工安全。

    PDF
  • 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实践研究

    付昭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飞跃发展,对生存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大家对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也逐渐增加,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我们对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有着情有独钟的坚持。我国政府在积极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水环境的管理。为了达到环保、减轻水土流失,要求工程建设机构必须根据工作实践,认真做好 水环境治理方法的探索研究,并制定合理的水土保持措施,以达到水利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水电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实践探讨

    罗 英

    目前,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水平,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围 堰技术作为水利水电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率进行有效控制是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整体质量 的重要手段。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各个施工企业对其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因素均会对 围堰施工质量造成影响,从而引发多种质量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对围堰施工技术的研究。

    PDF
  • 电气设备运行和维护特点及管理方法

    苗 宝

    近些年,在国内经济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的历程中,各类企业都得到了超前的发展,作为转换电力能源的 主要设备,电气设备已经成为了国内各个企业中最为关键的设施之一,电力设备的日常运转效果好坏会直接关系企业 生产的平稳。另外,电气设备作为企业运转的基本设施,其能够在保证企业良性发展以及生产安全等方面起到了不能 忽视的关键作用。所以,在各个企业在平时的经营期间,都需要对这类设施做好管理和维护工作,如此才可以随时察 觉电力设备中是否存有故障,从而及时优化和处理相应的问题,以保障系统的照常工作,提升电气设备的运用效率, 最终确保企业的各方面效益得到显著的增加,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目标。鉴于此,本文主要以电气设备为研究对象, 从电气设施的技术特征出发,针对其的运维特点,总结了几点电气设备的运维管理办法,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云平台建设与应用探讨

    吴 杰

    伴随着我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趋势,水利工程建设也成为了当前所重点关注的工程项目之一,水利工 程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云平台是当前水利工程发展的趋势之一。而且水利 工程的日常工作也较为繁琐,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合作。如果能够针对水利工程建设云计算管理平台,就能够很好的打 破当前管理的僵局,解决传统模式工作效率低、分散管理的多种难题,从整体上提高了水利工程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PDF
  • 新形势下的核安全与辐射安全对策

    李 妍

    近年来,随着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大,核资源被广泛的发掘与应用,社会各界对于其中核安全与辐射安全 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和设施与辐射设施规模不断增加,这也造成了更多的潜在安全风险隐患。因此,为 了进一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加强对核安全与辐射安全的重视,并采取完善、 可行的对策加以改进,提高整体安全性。本文就从核安全与辐射安全的概述出发,围绕其安全对策加以探究阐述,以 供参考。

    PDF
  • 输配电与用电工程的安全管理

    王喜平, 庄 攀, 王瑞瑜

    近几年来,我国在电力输送以及发电工程中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各项配套体系也越来越完善。供电企业 完成了供电以及发电环节各项硬性工作,满足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用电需求。针对输配电及用电工程安全管理特点, 阐述电力企业输配电及用电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输配电及用电工程安全管理的策略,提出具体的可行方法。

    PDF
  • 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前景分析

    程圆超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协调发展,各行各业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变电站输变电工程的施工质量 将直接影响到社会供电质量和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因此,在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及相关单位应重视电力 工程技术的应用,并根据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推动相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样才能满足当今变电站的建设和发展需 求,在提高供电效果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的良好运行和发展。

    PDF
  • 水利工程安全隐患与管理措施研究

    刘 洋

    水利工程建设不仅促进着经济的增长,同时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直接的联系。随着水利工程项目的规 模不断扩大,工程管理要与时俱进,构建一套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让水利工程项目顺利的开展,确保安全性。 本文对水利工程安全隐患与管理措施进行研究。

    PDF
  • 进口设置有压长洞的无压隧洞水力计算分析

    艾 伟, 姚骁鹏, 陈晓芳

    众多水库放水或泄洪建筑物往往采用进口设置有压长洞后接无压隧洞的布置型式,该种布置型式的进水 口过流能力在淹没条件下多按照闸孔出流计算,无压隧洞的过流能力多由水面线控制,通过理论计算与水工模型试验 对比确定建筑物过流能力的计算。

    PDF
  • 配电网旁路带电作业应用分析

    王 皓, 李大维, 赵红玉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对配电网的需求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此背景 下,我国配电网工程也在不断增加。配电网作业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技术性、风险性,所以为保证配电网作业质量及 安全,需切断电源配合作业。而若切断配电网电源,就会对周围居民的生活用电和企业用电造成影响。基于此,配电 网旁路带电作业方法应运而生。配电网旁路带电作业能通过添加旁路系统,在其保持持续通电状态下进行配电网作 业,既保证了配电网作业的安全性,又能避免配电网作业带来的生产生活影响。

    PDF
  • 火力发电厂燃料管理探索

    赵宇光, 任宗威

    要想使火电企业能够正常的生产,那么燃料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必须要求质量符合标准、足够 的数量、价格也适中来开展具体的管理,电力企业的利润是由管理效率来决定的。火力发电厂燃料管理是发电企业物 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企业的生存发展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探讨和研究高效率的燃料管理必须与当今世界的 科技发展相结合,运用新科技新思想是解决高效燃料管理的途径之一。

    PDF
  • 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

    张永堂

    对一个国家而言,水利工程是极其重要的,其已然成为了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随着社会的 不断发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目前的水利工程运行需求。基于此,文章对水利工程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 提出可行性发展建议。

    PDF
  • 钻井行业中电气设备的维护管理分析

    孙睛君

    石油钻井是保证后续采油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电动钻井设备是钻井的主要载体。因此,必须对钻井行 业涉及的电气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并及时排除缺陷。实际上,在弄清相关故障原因的前提下,这一做法的实施方式 应能使相关维护工作按时完成。

    PDF
  • 浅谈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

    谢作斌

    农业的发展建立在水资源充足的基础上,我国部分地区常年面对水资源匮乏问题,在建设农业水利工程 的过程中,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成为不可忽视的部分。本文主要分析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 项针对性的策略,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作,提高淡水资源的利用率,推动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PDF
  • 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林鲁汪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提升,农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农业生产中建设农业水利工程,实施高效节水灌 溉技术已成为农业发展的趋势。此项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够减少农业生产成本的投入,提高经济效益,还能够起到节约资 源,保护环境的作用,符合农业可持续性发展观,有利于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PDF
  • 光伏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的应用

    邓 鑫, 王 迪, 王 玮, 杨惠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国能源消耗巨大,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建筑行业作为各国的基础 行业,同时也是能消耗最大的行业之一。光伏新能源的出现,为解决能源消耗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方法,确保建筑行业 绿色化、节能化发展水平,光伏新能源技术开始在现代建筑中得到广泛运用。本文主要以光伏新能源技术的作业原理 以及技术特点为重点,对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怎样有效利用光伏新能源技术进行探究,促进建筑事业的发展。

    PDF
  • 水利工程现场原材料试验检测分析

    郭 宇

    水利工程的质量对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水利工程的有效管理能够保证水利工程质 量,具体的管理工作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对工程管理产生影响的相关因素,建立完善 的检测体系,此次研究中,对水利工程现场原材料试验检测作出分析,具体要点如下。

    PDF
  • 水质监测在环境工程中的意义及监测的相关环节

    聂红伟

    在环境工程中水质监测的目标是对水质进行有效和实时监测,预测水质的未来趋势,并对水资源中的污 染事件提供快速响应。本综述概述了地下水资源的水质监测,在环境工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综述了基于环境工程技 术的水质监测系统的相关环节分析。

    PDF
  • 加强农村供水管理保障农村用水安全

    王大明

    近年来,国家组织开展了一批农村供水的专题研究,国内学者和水利工作者积极研究、创新和实践农村 供水工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发了一批适合农村供水特点的技术装备,建立了一批适合不同类型地区的农村供 水技术集成模式与示范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由于我国地区间社会经济发 展和人口整体素质差异大、地形地貌悬殊,东部发达省份的经验和模式不一定适合西部欠发达地区。本论文在充分调 研云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其在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合理的建议,以期能更加科学地 做好全省农村供水工作,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村镇集中供水工程供水规模计算分析

    姚骁鹏, 艾 伟

    近年来国家为了解决农村饮水难的问题,大力推广新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本文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 广佛镇集中供水工程为例,介绍村镇集中供水工程供水规模的计算方法与计算过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