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电力技术与应用》(ISSN: 2717-5251)主要探讨水利电力及相关技术运用,旨在为从事水利电力行业的相关人员提供专业平台,以进行交流互通。本刊是一个开放获取、双月发行的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本刊出版水利电力先进科研成果,水利水电工艺、机械技术,水利电力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利电力工程设计及规划、勘测、施工、造价、计算机模拟、监理,水利电力经济,水电站及电站,水利电力相关环境保护、防洪抗旱,城市或乡镇农村灌溉,水利电力新能源等,专注于水利电力学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关领域。

  •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及解决方法

    卢道燕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施工是整个工程的关键环节,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于大坝混凝土施工来说,质量是首要问题,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会影响工程进度,更会威胁到人民的生命 财产安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大坝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法,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PDF
  • 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储能技术探讨

    郭向姝, 杨文广, 张俊翔

    随着新能源场站装机占比的不断提升,新能源供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为有效解决电 网调峰调频问题,电力行业对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应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获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为彻底解决新能 源装机容量占比较多区域电网的调峰调频,就必须通过在动力系统的清洁燃料上大量使用储能技术,将之转变成自动 调节可控量的新能源,从而推动动力系统中新能源装机的高速增长。

    PDF
  • 水工结构工程裂缝成因及防治

    赵振钧

    水工结构工程作为水利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安全与稳定关乎国计民生。然而,在实际工程中, 裂缝问题一直是困扰工程师的难题。裂缝的出现不仅影响结构的美观性,更重要的是可能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加速 材料的老化,甚至引发渗漏等严重问题。因此,深入研究水工结构工程裂缝的成因,并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对于保 障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PDF
  • 钻孔砼灌注桩施工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

    周 勇

    钻孔砼灌注桩能够提高工程质量。通过钻孔砼灌注桩技术施工,能够保证桩体的整体性和稳定性,提高 抗倾覆能力和承载能力。在水下施工时,钻孔砼灌注桩能够有效防止孔壁塌方,并保证桩身与孔壁之间的紧密接触, 提高施工质量和工程安全性。基于此,本文分析了钻孔砼灌注桩施工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与优化策略

    程 欣

    小型水利工程作为连接自然水资源与社会经济之间的重要枢纽,具有多重深远的价值。它们不光是为地 方的人们和农业生产提供水资源保障的基础设施,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 平。因此,本文将提出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与优化策略,为更好发挥小型水利工程机制,提高工程维护管理水 平,促进我国水利工程取得持续发展,提供可参考性意见。

    PDF
  • 城市河道整治控制要素及生态护岸结构分析

    王璐璐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河道作为城市重要的水系网络,扮演着调节城市气候、改善环境质量、提 升城市形象等重要角色。然而,受到城市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许多城市河道出现了污染、淤积、疏通不畅等问 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城市河道整治及生态护岸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本文将详细分析城 市河道整治控制要素及生态护岸结构的具体措施,以供参考。

    PDF
  • 夏季工况下发电机集电环运行状况分析

    霍志炜, 刘 浩

    集电环是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电机励磁电流经碳刷通过集电环引入转子线圈,形成一个强度可控 的磁场。由于发电机转子转速高,励磁电流较大,摩擦和电流两方面产生热量累积在集电环表面,夏季环境温度高, 集电环工作环境更为恶劣。若温度过高,将造成碳刷打火,集电环环火等事故发生。如何保证夏季集电环安全可靠运 行就显得尤为重要。

    PDF
  •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研究

    李森贵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综述,总结了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主要特点和应用情况。在对电力工程施 工管理的研究进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改进项目管理的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系统、优化资源管 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本研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包括基于信息技术的施工管理系统、施工过程优化 和创新等。

    PDF
  • 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与管理浅谈

    孟 醒

    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与管理是当前城乡发展的重要议题。本文首先概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背景和意 义,然后重点探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建设与管理的优化建议,包括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 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和维护、完善供水服务体系以及推进供水企业改革与创新等方面。最后,本文总结了这些优化建议 对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与管理的意义和价值。

    PDF
  • 冬季寒潮低温时期对变压器油的影响分析

    刘 浩, 霍志炜

    变压器的绕组是关键部件,当温度过低时,绕组的电气性能将受到影响。绕组电阻随温度变化,如果温 度过低,电阻将降低,电阻降低将导致变压器的电流增大,从而产生过热现象,严重时可能引起火灾。此外,当温度 过低,变压器中的油也会变得比较稠,使绝缘介质的耐压性能下降,可能导致击穿,危及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本文 通过分析低温对变压器油的影响,并结合我站实际情况,对变压器油温较低会否带来安全同題进行初步探讨,以优化 冬季变压器防寒防冻相关措施。

    PDF
  • 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李雅宁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问题愈发受到关注。本文深入剖析了当前这些工程在规 划、建设及运维等关键环节所面临的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优化策略。这些策略旨在促进小型农 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全面升级,确保工程的稳定高效运行,从而为我国农业生产的持续繁荣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本文的 探讨,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指导方向。

    PDF
  • 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探析

    王 信, 张建良, 王周全

    电厂汽轮机作为电力生产的核心设备,其能耗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本文深入探讨了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 的主要措施,包括优化汽轮机设计、调整运行参数、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和技术,以及加强维护管理等。这些措施可 以有效降低汽轮机的能耗,提高运行效率,为电厂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研究结论显 示,科学合理的节能降耗措施对电厂汽轮机的性能提升具有显著效果,值得广泛推广和应用。

    PDF
  • 水利工程概预算造价控制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田 美

    水利工程是指以利用水资源、防治水灾、改善水环境、保障水生态等为目的的工程项目。在进行水利工 程概预算编制工作中,需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编制概预算,提高编制信息化,加强对水利工程设计质量的控制,深入 分析材料价格影响因素,加强对建筑工程现场基本情况的熟悉了解,全面提升概预算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基于此,本 文将详细分析水利工程概预算造价控制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PDF
  • 试析水土保持工程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作用

    王海明

    在农田水利建设中,水土保持工程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着重探讨了水土保持工程在农田水利建 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进 而促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文章介绍了水土保持工程的基本概念和目的,并详细分析了其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具 体应用和效果,最后,总结了水土保持工程对于推动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意义。

    PDF
  • 水利信息化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应用探究

    陈 哲, 解哲婷, 杨慧敏

    水利信息化在防汛抗旱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及时发现洪水、干旱风险,减 少灾害损失。同时,洪水调度模拟与决策支持系统为洪水调度提供科学依据,优化资源配置。抗旱水资源优化配置系 统则确保有限水资源在干旱期间发挥最大效益。水质监测与污染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水质变化,保障饮水安全。防汛抗 旱应急响应系统实现快速响应和高效指挥。水利信息化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强大支持,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PDF
  • 智能技术在热电厂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刘文亮

    本文主要探讨智能技术在热电厂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技术逐渐成 为热电厂自动化控制的核心手段。智能控制算法和智能传感器在热电厂中发挥关键作用,有效提高了系统效率和稳定 性。此外,智能通信技术也为热电厂的协同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然而,应用中面临数据安全、系统集成等挑战,但 这也催生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技术为热电厂的绿色、高效运行提供了新的可能,助力可 持续发展。

    PDF
  • 河道生态治理方案探究

    吴 军, 古彦华

    河道是水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部分,河道的治理除了要满足基本的泄洪排涝需求外,还应尽量保持河道 的自然特征,从而为各类水生生物提供一定生存的空间。同时,河道治理还要从人文、社会、经济效应等多方面进行 综合考虑,从而能够满足人类活动的需要。近年来,河道的生态治理受到广泛关注,河道在保障经济生活和建设良好 生态环境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PDF
  • 关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分析

    冯 立

    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单位肩负着保障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 重任。安全管理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日常工作的核心,而安全文化建设则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本文旨在 分析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安全管理及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现状与挑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PDF
  • 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王晶晶

    本文聚焦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的核心问题,阐述其在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针对当前技术应用、 设施状况及农民认知等方面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揭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基于此,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策略,旨在为 我国农业节水灌溉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本文研究,期望为相关领域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PDF
  • 中小河道生态水利规划设计要点分析

    陶林勇

    中小河道的生态水利规划设计涉及到生态保护、水质治理、水源调控和社会参与等方面。通过合理的规 划和设计,可以有效提升河道的生态环境,改善水质状况,并实现河道的多功能利用。同时,社会参与和管理也是至 关重要的,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道保护与管理,确保规划设计的可持续性和顺利实施。

    PDF
  • 探究水文水资源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有效应用

    克倩倩

    水文水资源管理在水利工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水文水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与方法入手,深入探讨了水利工程在水文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以及 相关的管理策略。水利工程不仅在水资源配置与调度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还通过生态水文过程的保护与修复以及基于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运行与维护等策略,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管理。这些策略的实践将有助于提升水利工程的 社会经济效益,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PDF
  •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大坝加固设计技术分析

    李水会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大坝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安全性与稳定性直接关系到下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整 个水利系统的正常运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坝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需要进行加固处理。本文主要对大坝加固 设计技术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加固设计的原则和目标。通过本文的分析,旨在为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大坝加固设计提供 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PDF
  • 电厂风机的检修与维护浅析

    郭利军

    电厂风机的检修与维护是确保其正常运行的关键,对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 文从风机的工作原理和常见故障出发,深入探讨了电厂风机的检修技术与方法,包括定期检修、预防性维护、状态检 修和实时监测等方面。同时,还针对风机维护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策略,如建立完善的维护制度、制定科学的维护 计划、技术创新与改进以及提高维护人员技能水平等。这些措施有助于降低风机故障率,提高运行效率,为电厂的稳 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PDF
  • 南水北调自动化安全监测系统防雷技术分析

    李 正

    南水北调工程,国之重器,其自动化安全监测系统的稳固如磐,关乎北方亿万生灵的饮水安全。然而, 自然界的雷电之威,时刻挑战着这一系统的稳定。因此,防雷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深入剖析防雷要害,从避 雷针与接地系统的完善,到电磁兼容性的增强,再到浪涌保护的实施,以及等电位连接的保障,旨在构筑坚不可摧的 防雷屏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的血脉畅通,为国家的繁荣稳定注入源源不断的水资源活力。

    PDF
  •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及管理措施分析

    郭昊达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在保障工程质量、提高工程效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实际管理中存在诸多问 题,如管理体制不健全、施工组织设计不合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本文深入剖析这些问题,并提出针对性 的解决措施,如完善管理体制、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通过实施这些措施,旨在提升水利水 电施工管理的水平,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实施。

    PDF
  •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在施工阶段中的控制研究

    王 琳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在施工阶段中的控制是确保工程按计划和预算进行的重要环节。本文通过综合分析目 前电力工程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控制策略和方法。根据工程特点和资源需求,制定 详细的施工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成本监控和分析。加强供应链管理,包括与供应商和承包商的有效沟通 和协调,确保物资供应的及时性和稳定性。注重施工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减少重复工作和质量问题带来的额外成本。

    PDF
  • 农村供水工程计量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宋 健

    要解决农村供水工程计量现状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强计量装置和设备的完善、加强对计量装置的巡检和 维护工作、加强数据的规范采集与管理以及关注计量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这些对策将有助于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计量 准确性,为供水企业和用户提供可靠的计量数据支持,推动农村供水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PDF
  • 电力运维检修工作中的危险点和预控措施分析

    李承伟

    电力系统的持续正常运行关系到供电的安全与稳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所以在日常的运维检修期间 就要及时排除网络系统中存在的危险点,通过实践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多种危险故障 和问题的检修方法和具体解决办法,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科学与可靠的预控措施,来应对检修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各类 危及系统稳定运行的故障与隐患,采取预控的模式来控制并及时清理危险点和故障点,维护系统安稳运行状态。

    PDF
  • 水工环地质灾害治理施工要点分析

    杨 明

    水工环地质灾害治理施工是确保地质环境稳定、减少灾害损失的关键环节。本文通过分析水工环地质灾 害治理施工过程中的核心要点,包括前期勘察的精准性、治理方案的科学性、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以及后期监测和维护的重要性等方面,旨在为相关治理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这些要点的准确把握和有效实 施,对于提高治理效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保护的监测研究

    盖龙霜, 刘君成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成为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重要手段。竣工验收作为项目实施 的最后阶段,对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具有关键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科学合理的监测方案和严格 的质量控制措施,可以有效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

    PDF
  • 住宅小区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张宇凡, 张聪聪, 万帅帅

    住宅小区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技术要点包括负荷计算与设备选型、供电系统与配电系统设计、智能化电气 系统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与节能环保设计等。设计需确保电气设备和人身安全,保证供电连续稳定,合理配置备用 电源和应急电源。同时,要降低工程成本,采用节能技术和智能化管理。预留扩展空间,适应未来用电需求变化,并 远程监控和管理电气设备。优先选用环保设备、材料和能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合理规划电缆线路和变配电设施, 与住宅小区景观协调。

    PDF
  • 关于水文规划系统性的研究

    张 君

    本文对水文规划系统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介绍了水文规划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强调了系统性在提升水文 规划效果中的重要性。通过跨学科方法的引入与创新、多目标决策分析方法的应用、基于生态水文学理念的实践、智 能水文规划系统的研发与推广以及公众参与和协同决策机制的建立,探讨了提升水文规划系统性的策略与方法。这些 策略和方法有助于提高水文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保障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 力支持。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工作

    徐凯扬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 要意义。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监理现状,并针对加强水利 水电工程监理工作进行了探讨,以提高监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PDF
  • 关于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卢道燕

    论文系统分析了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具体应用,包括坝基加固、防渗处理和裂缝填充 等方面。为了确保灌浆施工的质量和效果,文中还强调了加强工程监测和维护、加强施工人员培训和教育等措施的重 要性。此外,还特别关注了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在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的环保措施。通过实际案例的应用分析,证实 了灌浆技术在提高大坝稳定性、延长工程寿命方面的显著效果。论文旨在为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提供理论和实践指 导,推动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概预算造价控制探析

    包艳新

    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规模巨大,建设周期长,涉及的技术和经济问 题复杂。因此,对水利工程概预算造价进行有效控制,是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防止资金浪费、提高投资效益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如何加强概预算造价控制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文旨 在通过深入探析水利工程概预算造价控制的相关措施,为相关从业者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PDF
  • 探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风险和安全管理

    赵瑾瑶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战略举措,其安全稳定运行对于保障受水区 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文首先概述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基本情况,接着重点分析了工程在运行过 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自然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等,并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策略。通过对这些风险的深 入探析和有效管理,旨在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深覆盖层处理和防渗墙施工要点

    李水会

    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中大坝深覆盖层处理和防渗墙施工的要点。深覆盖层处理是确保大坝稳定 性的重要步骤,主要方法包括挖除法、加固法、换填法和隔离法。同时,防渗墙施工在防止液体渗透方面起着至关 重要的作用,需要关注墙体的垂直度和水平度、接缝处理、防水层完整性等方面的质量控制。本文通过实际案例的分 析,进一步阐释了深覆盖层处理和防渗墙施工的实际应用和效果,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环保和可持续性、 安全性和可靠性、精细化和智能化等方面的改进和发展。

    PDF
  • 农村饮水安全措施与饮水工程管理

    李 红

    农村饮水安全是农村居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然而,当 前农村饮水安全面临诸多挑战,如水源污染、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因此,本文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饮水安全措施与饮 水工程管理策略,旨在加强水源保护、完善水处理设施、推广节水技术、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等,以全面保障农村居民 的饮水安全,促进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和策略的实施,将为农村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农村居民的 健康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PDF
  • 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田 凯

    本文深入探讨了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的核心地位、当前应用状况及其成效。实践证明, 灌浆技术对于增强大坝稳定性、提升耐久性和安全系数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灌浆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细 致分析,本文旨在为相关工程领域提供实用的参考和指导,推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的不断提升,确保大坝安全稳 定地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发展。

    PDF
  • 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分析

    张亚娟

    水闸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对水闸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进行了全面分析,包 括施工组织设计与进度控制、成本控制与合同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环境保护与文明施工管理以及信息管理与沟 通协调等方面。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可确保水闸工程的顺利完成,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施工成 本,保障施工安全。

    PDF
  • 大型泵站水泵流量测定方法比较与分析

    刘 凯, 王 丹, 杨 曼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大型泵站作为流体输送的关键设施,在水利、化工、石油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 要的作用。而水泵流量的准确测定,对于确保泵站的安全运行、优化能源利用以及实现自动化控制具有重要意义。然 而,由于流体性质的复杂性和环境因素的多变性,大型泵站水泵流量的测定一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因此,对 不同的流量测定方法进行比较与分析,对于提高测量精度、降低成本以及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PDF
  • 水工环地质灾害的问题与防治

    韩 军

    本文首先介绍了水工环地质的基本概念,然后深入分析了水工环地质灾害的主要问题,包括灾害类型、 发生机制和影响范围等。为了有效应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包括监测预警、技术研发、法律法规 建设和宣传教育等。这些措施旨在降低水工环地质灾害的风险,保护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为 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PDF
  • 浅析水利金属结构的钢焊缝无损检测技术

    孙 盛

    水利金属结构与钢焊缝的质量是水利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石。为确保其完好无损,无损检测技术扮演 了关键角色。本文聚焦于射线、超声、磁粉及渗透等主流检测技术,并深入探讨了它们在水利金属结构钢焊缝中的应 用实践。通过本文的探讨,旨在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提供坚实的技术后盾,进一步推动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平的持续 提升。

    PDF
  • 水利工程运行精细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徐 婷

    水利工程运行精细化管理是在遵循工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强调细致精确 的操作规定,从而实现工程效率最佳、综合效益最优的运行管理,是实现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推动水利现代化的现 实需求。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探究

    张付梅

    本文深入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制度不完善、投入不 足、监管力度不够等,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通过加强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增加安全投入以及加强监管力度 等措施,旨在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保障人员生命安全。本文研究对于指导水利 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PDF
  •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

    邵明矿

    本文旨在探讨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策略。首先概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概念及其重 要性,接着分析了当前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策略,包括更新设计 理念、多元化设计方法、强化资源整合、引入信息技术等。通过实施这些优化策略,旨在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效率和 质量,降低施工成本,为水利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孙喜坤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任务,它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施工质量控制、进度管理、 安全管理等。然而,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施工管理体制不健全、施工安全隐患较多 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也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取有效 的对策,如完善施工管理体制与制度、加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提高施工质量控制水平、优化施工资源配置与 调度等。

    PDF
  • 水工环地质勘察及生态恢复研究

    盛登杰

    本研究旨在探讨水工环地质勘察与生态恢复的对策建议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性。通过加强水工 环地质勘察的力度和深度,可以充分了解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变化情况,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引入生 态学和环境科学的专业知识,建立合理的生态恢复方案,注重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和 保持。

    PDF
  • 浅谈农村水利基础建设

    马利国

    本文旨在探讨农村水利基础建设的重要性、背景和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通过对农村水利基 础建设的研究,发现农村水利基础建设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农业抗旱防涝、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当前农村水利基础建设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体制不健全、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

    PDF
  •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思考

    柳发荣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 献。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质量控制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其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本文 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当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PDF
  •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分析

    秦保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至关重要,但其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本文分析了资金投 入、技术推广、管理体制完善以及农民参与度提升等关键策略,旨在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农 业生产的稳定和农村经济的繁荣,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PDF
  • 水利设计中生态理念应用分析

    杨水琴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生态理念在水利设计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通过分析生态优先 与全面可持续发展方向在水利设计中的应用探索,探讨了提高水资源自身净化能力、生态功能融入河道整治、提高水 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和调整流域尺寸实现流域整合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实践。研究发现,生态优先的设计理念能够有效 保护和恢复水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的净化能力和自适应能力,实现水质的改善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工结构耐久性设计要点研究

    赵振钧

    本文详细探讨了水工结构耐久性设计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工程实践中的关键性。水工结构的耐久性直接关 系到水利工程的安全与寿命,因此其设计至关重要。文章深入剖析了耐久性设计的核心要点,如材料的精心选择、结 构设计的巧妙优化以及对环境因素的周全考虑等。为增强水工结构的耐久性,本文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和 建议,旨在为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提供宝贵的参考,确保水工结构在长期使用中能够保持卓越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万向接地操作棒的研发与应用

    柯 森, 陈召苹, 滕先育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设备和技术的日益复杂,对接地操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接地棒已无 法满足现代电力工作的需求,特别是在处理复杂或受限的操作环境时。因此,研发一种新型的、更适应各种操作环境 的接地工具成为了迫切的需求。本文将介绍万向接地操作棒的研发过程、技术特点及应用情况。为电力系统的发展具 有重要意义。

    PDF
  • 如何做好水库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郑 晔, 韩本波

    水库安全运行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水库安全运行的 影响因素,探讨有效的管理策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旨在提高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降低潜在风险。

    PDF
  • 浅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陈季文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是保障农民群众饮水安全的关键。本文从工程管理的角度出 发,分析了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因地制宜、一地一策、明确产权管理、加强维护工 作、制定合理水价和人员培训等措施,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这些措施旨在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保障饮水安全、促进 工程可持续发展,为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PDF
  • 加强水利工程技术管理措施

    钟 波

    本文主要探讨加强水利工程技术管理的措施。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人 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水利工程技术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如技术更新缓慢、 管理模式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水利工程技术管理的措施,包括完善技 术管理体系、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工程招投标管理和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等。

    PDF
  • 分析河道治理改造中水环境保护现状及对策

    高志和

    河道治理改造是维护水环境健康、促进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举措。然而,当前河道治理改造中水环境保 护面临诸多挑战,如污染源控制不力、生态系统破坏严重、管理协调不足等。为应对这些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对 策,包括重视河道蜿蜒形态与多样化河流的构建、定期进行动态监测与生态清淤、加大协调管理力度等。这些措施旨 在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提高水质净化能力、确保治理效果的持续性与稳定性。通过实施这些对策,可以推动河道水环 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河道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PDF
  • 水利水电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研究

    韦 笑, 钟 静, 王 琳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 有重要作用。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工程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 济损失和安全隐患。因此,加强水利水电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研究,探索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措施,对于提高工程质 量、保障工程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措施及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卢德伟

    本文着重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措施及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内容。首先,强调了施工技术管理在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接着,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措施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土方开挖、混凝土浇 筑、灌浆技术等关键环节。最后,提出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旨在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 全、降低施工成本。文章对于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PDF
  •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探析

    宋 涛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是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 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存在诸多挑战,如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督机构定位模 糊、监督手段落后、监督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因此,本文提出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基层监 督机构、提高监督人员素质、创新监督手段和方式方法、畅通社会参与渠道等优化策略,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效 率和质量,坚决遏制质量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安全稳定,努力推动水利工程质量稳步提升,为水利改革事业健康发 展提供坚实保障。

    PDF
  • 电网厂站端自动化设备调试技术之研究

    王学虎

    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电网厂站数量不断增加,厂站端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些设备的 稳定、可靠运行对于保障电网的安全、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设备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调试工作面临着 诸多挑战。因此,深入研究电网厂站端自动化设备的调试技术,提高调试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成为当前电力行业的重 要课题。本文针对自动化设备调试工作进行相关探讨。

    PDF
  • 大数据与可视化在电力设备管理中的创新应用

    孙亚军, 余 泳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其在电力设备管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本文重点探讨了大数据与可视化在 电力设备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旨在提高设备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通过实时数据监测、预警系统、预测性维护等方面 的应用,大数据技术为电力设备管理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同时,数据可视化技术使得复杂数据易于理解,为决策者 提供了直观的决策支持。

    PDF
  • 水利工程施工中堤坝防渗加固技术探析

    刘 影, 耿文斌

    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中堤坝防渗加固的重要性及其主要技术应用。堤坝防渗加固是确保水利工 程安全稳定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文中深入剖析了几种常用 的堤坝防渗加固技术,包括防渗墙技术、灌浆技术、土工合成材料技术以及劈裂灌浆技术等,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 制措施。通过综合运用这些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堤坝的防渗性能,延长工程使用寿命,为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 有力支撑。

    PDF
  • 光伏新能源光伏发电技术应用的思考

    张晓雯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成为当今的热门话题。 其中,光伏发电技术以其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特点,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研究重点。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光伏发 电技术原理及特点,分析了新能源光伏发电应用意义,并针对新能源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PDF
  • 水文测验中测流误差及控制措施分析

    付明明

    水文测验中,测流误差的来源主要来自于仪器误差、观测误差、环境误差和数据处理误差等方面。为了 减小测流误差,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仪器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加强观测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优化观测条 件和方法以及加强数据处理和质量控制等。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减小测流误差,提高测量结果的精度和可靠性,为水文 预报、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方面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持。

    PDF
  • 电力业扩报装流程及报装速度影响探讨

    张 航

    电力业扩报装流程是电力供应企业受理客户用电申请,到实现客户安全用电的一个全过程中涉及的各项 工作。本文主要探讨了电力业扩报装流程、影响报装速度的因素以及提升报装速度的策略。业扩报装流程包括业务受 理、现场勘查、供电方案制定、设计审查、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和合同签订与电费充值等环节。影响报装速度的因素 包括流程环节时长、客户资料准备与配合程度、电网容量与供电能力、设计与施工单位资质和能力、工程招标与合同 管理效率等。

    PDF
  • 水利工程技术中防水堵漏技术探讨

    王江鹏

    本文探讨了水利工程中防水堵漏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发展现状。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型防水堵漏材料和施 工方法不断涌现,为水利工程的安全和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文章介绍了高压喷射泥浆、防渗墙等常用防水堵漏 技术,分析了其优缺点和适用范围。同时,文章提出了利用先进施工灌浆材料、注重对人才的培养等发展建议,以推 动水利工程防水堵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完善技术标准、加强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措施, 可以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的防水性能和施工质量,为确保工程的安全和稳定运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试验

    刘明媛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 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试验检测及其意义,分析了施工现场试验计划与实施,并对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试验进行了探讨,以期为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PDF
  • 水利工程基坑安全监测与工程实践

    石 佳

    本文旨在探讨水利工程基坑安全监测的理论与实践。首先,本文介绍了基坑安全监测的基本概念和监测 目的,强调了其在保障水利工程安全中的重要性。接着,通过具体的工程实践案例,本文详细分析了监测方案的制 定、实施及数据分析过程,并对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此外,文章还对当前水利工程基坑安全监测技术的发展现状与 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了现有技术的优缺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PDF
  • 农村饮水安全与供水工程管理

    简杰柱

    农村饮水安全与供水工程管理是保障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当前农村饮水安 全与供水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文章强调了加强农村饮水安 全与供水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和供水服务。

    PDF
  • 水利工程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探讨

    李 强

    本文旨在探讨水利工程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首先,文章概述了水文水资源的重要性,然后详细分析了 水利工程对河流流量和水位、水质、地下水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接着,提出了应对水利工程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的策 略,包括强化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推进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以及完善水利工程影 响评价与监管体系。最后,总结了全文的主要观点,并指出了未来研究方向。

    PDF
  • 城市河道水环境治理措施

    王露露, 许远新

    城市河道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城市水环境、改善城市气候、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河道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主要包括水体污染、生态破坏、河道 淤积等。本文针对这些问题,从源头控制、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城市河道水环境治理 措施,旨在为我国城市河道水环境治理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关键问题探讨

    丁 欣, 马鹏杰

    水利事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它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程事 业。因此一定要注意抓好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关键和重点问题,只有管理到位才能保证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并竣工。

    PDF
  • 水利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措施

    余洋洋, 高 超

    本文旨在探讨水利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措施。水利信息化是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向,对于提高 水利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水利信息化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然后分析了当前水利信息化建设 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措施。

    PDF
  • 水利施工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要点

    汪亚运

    水利施工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在我国水利工程中广泛的应用于水利工程 基坑支护、大型建筑物基础处理等,对于保障工程施工安全和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涉及钻孔、泥浆处理、 清孔和下钢筋笼(观测仪器安装埋设)、水下混凝土灌注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及安全。在 施工过程中,需要采用合适的钻孔机械和钻头,控制钻进速度和深度,确保成孔质量。同时,需要注意泥浆的处理和 清孔工作,避免出现孔壁坍塌等安全事故。钢筋笼的制作与放置、混凝土灌注施工是确保桩基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的 关键工序。

    PDF
  • 水利施工建设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

    张士宝, 孙 粟

    水利施工建设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对于保障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 先简要介绍了水利施工建设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当前水利施工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优化 水利施工建设的应对措施。通过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行业协作和交流等措施, 可以全面提升水利施工建设的水平和效益。

    PDF
  • 堤防工程边坡稳定性分析与加固措施研究

    郑 艳, 李姝钰

    堤防工程,作为防洪减灾的坚实堡垒,其边坡稳定性不仅关乎工程自身的安危,更承载着守护人民生命 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本文通过对堤防工程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因素、分析方法和加固措施进行综合研究,旨在为堤防 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文章首先介绍了堤防工程边坡稳定性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影响边坡稳定 性的主要因素,接着探讨了边坡稳定性的分析方法,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加固措施。

    PDF
  • 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水文水资源管理工作

    石佳丽

    由于我国水资源匮乏且水污染严重,人们非常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为了确保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管 理,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本文阐述了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水文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现状,并提出了有效 措施,通过管理水文水资源,我们可以获得准确的信息,从而保障水利工程的稳定运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 该关注防洪标准等数据,提高水利工程中的抗洪和供给能力。

    PDF
  • 水利建设与施工管理

    李迎旭

    本文探讨了水利建设与施工管理的关键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项目 风险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这些措施旨在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确保工 程质量和安全。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可以推动水利工程建设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有效控制

    季生国

    本文阐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有效控制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现状, 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质量有效控制策略。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建立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水平,确保工 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DF
  • 论析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利工程管理

    马红科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探讨了当 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通过完善法规制度、提高技术水平、加强资金投入和监管、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 续发展以及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我们可以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 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探讨

    于 谦, 帅 懿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是工程的关键环节之一,对于工程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具有重要 影响。本文介绍了水闸施工技术的要点和管理方法,包括施工前的准备、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检测、施工后 的验收和维护等方面。通过对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探讨,旨在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为工程的顺利完 成提供有力保障。

    PDF
  • 聊城市地下水污染治理与防治技术研究

    范海玲, 杨 波, 翟思贝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们对水的要求持续提升,地下水也慢慢变成了重要的供水来 源。聊城市作为山东省西部的关键城市,水资源相对贫乏,加之人们不能有效的开发利用造成聊城市部分地区发生地 下水水位降低、 地下水环境污染相对严重等状况。地下水污染给社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了解地下水的环境污染现 况是实施地下水治理对策的前提条件,明确防治技术则是消除其不良影响的重要保障。

    PDF
  • 解析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及质控措施

    闫尚毓

    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其要点包括设计灌溉系统、施工灌溉渠道和安装灌溉设 备。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组织管理,严格质量控制,并做好成品保护。同时,要加强质量检测和验收工作,以及质 量安全监督和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标。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工程灌溉施工质量和效率,为农 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