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1期

  • 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中的问题分析

    杨文汉

    水利工程属于重要的民生工程,在人类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水利工程建设之前,必须详细勘察工程环境,特别是水文地质环境,以此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岩土质量会对工程整体质量造成极大影响,所以必须注重岩土勘察工作。基于此,本文主要探讨分析了水利工程地质勘察流程,并且分析岩土影响工程建设地质勘察的因素,提出合理有效的岩土治理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PDF
  • 中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进度及优化方法

    樊建盛

    当今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对中小型水电站建设进度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形势下,必须宏观审视中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进度的各项影响要素,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优化其整体进度控制成效。本文对中小型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进度及优化方法进行探讨。

    PDF
  • 水利堤防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白金合

    本文在对堤防工程管理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堤防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堤防工程的自身特点、法规体系、技术支撑等方面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强化堤防工程风险—生态—文化一体化管理理念、为建设幸福河提供安全保障的管理目标;并从法规体系完善、关键技术研发、两个抓手落实、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探讨了新形势下的堤防工程管理对策和建议。

    PDF
  • 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环境保护

    蒋东, 李静, 崔如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水是人类一切经济活动的命脉,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PDF
  • 河道整治工程根石加固关键技术研究

    王志强

    黄河下游河道整治工程主要包括险工和控导工程两部分。控导工程主要是控导主溜、稳定河势、保滩护堤,而险工主要是控导河势和保护堤防安全。根石是险工、控导工程的重要裹护体,是维护坝岸稳定的基础。一旦冲刷超过安全深度,就会造成坝体连同土坝基整体垮坝的严重险情。为有效地控制河势,提高工程的整体稳定性,对临黄险工、控导的坝岸根石加固技术进行研究,对确保防洪安全是非常必要的。

    PDF
  •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

    卢丙翔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政府部门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非常注重,致力于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管理工作。为了充分展现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质量,必须要做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管理工作,切实促进我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生产打下基础保障。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研究

    张子男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发展中的核心部分,对于我国水资源的合理分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也逐渐意识到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因此这也就需要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并加大力度研发各种新技术,从而有效提升水利水电施工效率,并促使其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基于此,文章对水利水电过程中的施工技术和管理展开相应地分析和探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思考

    贾怀川, 王亚军

    为解决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在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主要以施工管理存在不足点,即施工技术人员施工综合素质不高、管理制度需要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等进行分析。针对这类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策略,期望对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PDF
  • 水利灌溉工程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对策

    朴英浩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我国的农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快,其不仅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农民的基本生活,同时也是推动我国农业事业稳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水利灌溉工程发展,必须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来开展工作。水利灌溉工程施工是个复杂的项目,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的问题。在实际中如何有效地落实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成为当前水利灌溉工程施工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就对水利灌溉工程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探究。

    PDF
  • 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实践研究

    郑红梅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瞩目性成果,相应地增加了水资源使用量,但却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浪费问题。为了缓解水资源浪费情况,有必要探索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的方法策略,这也是当前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在阐述农田水利工程中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重要性的基础上,简单介绍几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并探讨此项技术优化应用的策略。

    PDF
  • 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

    饶娓娓

    水利工程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灌溉工程是农田水利工程中的重要内容,而灌溉规划是灌溉工程实施的原则与方针。随着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资金投入的逐年加大,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特别是灌溉的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牢牢地抓住灌溉规划设计的要点,认真落实贯彻到农田水利项目的灌溉规划设计中,才能保证整体规划布局的合理性。因此,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中的灌溉取水方式进行阐述,并且提出灌溉规划方案的设计要点,对我国农田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