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10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10期

  •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

    武晓敏, 张高品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推动了我国水利项目技术的进步。在当前水利项目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处理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软土地基施工技术质量直接影响整个水利工程质量,并决定着工程项目安全性及运行稳定性,同时还影响着整个水利工程应用寿命。要想提高施工质量,需要制定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在对地基处理前,需要对软土地基进行勘测和分析,从而确保整个水利项目施工顺利进行。本文就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的处理技术进行了探究,以供参考。

    PDF
  • 节能环保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分析

    张华

    在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应该加入一些科学的新的管理办法,促使水利工程能够从管理层面上达到节能环保的施工效果。同时也应该注意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时,相关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保证整个绿色理念在水利工程中的渗透,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进行,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发展存在可持续性。本文对节能环保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PDF
  • 生物监测技术在水环境工程中的应用及研究

    王文冰

    自然界中,水环境是以不同形式存在的。一般是通过循环来实现跨地域、跨空间的水系统转化。水环境被污染或是被破坏,它会直接或间接破坏生物界的多样性,造成人和其他生物之间的变化。而当前随着生物监测技术在水环境中的应用我们不难发现,该技术可以很好地改善之前人为不能监测到的污染源以及水环境中的各种微量元素,便于人们更快地掌握水环境安全现状,这对整个的生态环境治理而言非常有针对性,因此值得大力推广使用。

    PDF
  • 振摆监测装置在水电厂灯泡贯流式机组上的应用及振动原因分析

    赵海滨, 谷晨飞

    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适用于低水头、侧重于引水式的卧式水轮发电机组,对振动、摆度要求较高,通过振摆监测装置对X、Y坐标轴方向承受的灯炮头自身重量及集正推轴承和反推轴承为一体的组合式轴承进行实时监测。

    PDF
  •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常见问题及对策探析

    王兆振, 王齐浩, 祖爱新

    水利水电工程能够实现对水资源的利用和调配,在满足社会生产及公众生活用水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恶劣自然天气(如台风、洪水等)带来的损失,并且科学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是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论文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现状出发,就其改善策略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希望能为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提供借鉴。

    PDF
  • 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

    郭堋, 赵桂华

    在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渗水是一个普遍且反复出现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在前期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后期还可能会降低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所以,如何提高防渗漏技术,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是我国相关部门、水利工程的研究人员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关键课题。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防渗漏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技术种类也逐渐丰富多样。因此,论文主要分析引起水利工程渗漏的原因,对防渗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展开讨论。

    PDF
  • 有关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设计的探讨

    董鹏, 金婷

    水利水电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应用水利水电相关设施对于推动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而水闸质量作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必须认真对待,水闸的设计水准直接决定整个水电工程的质量与后期使用效果。因此,水闸设计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环境因素、社会因素等影响,确保设计工作具备科学性,设计方案具有可行性。

    PDF
  • 水利工程渠道渗漏的原因及防渗施工技术探讨

    赵亚昆, 龚立峰

    近些年来,水利工程得到了大量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等提供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其中,渠道防渗施工会对水利工程的工程质量、使用寿命等产生较大的影响,需引起充分的重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人员要综合分析水利工程所在区域的地质条件等因素,制定科学的防渗施工方案,严格管控防渗施工过程,以便保证水利工程渠道防渗施工质量。本文对水利工程渠道渗漏的原因及防渗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PDF
  • 防渗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安雯

    水利工程属于我国的民生工程,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分配的重要途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关系到工程的稳定、安全运行,而水利工程设施防渗措施和技术的应用,对于提升水利设施使用性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建设在施工中,一方面能够提升区域性水力资源的利用效率,惠及民生,再者通过水利工程中的防渗技术,能够巧妙地解决各种常见的水利工程渗透问题,从而提升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速度, 进一步的预防这方面的安全隐患。

    PDF
  • 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孙宏晨

    电能属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也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能源,电力企业在日常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电力安全管理,不仅可以保证电力设备的平稳运行,还有助于为人们输送更加平稳和安全的电能。在阐述电力企业施工安全管理重要意义的基础上,立足于当前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对应的提出解决对策,旨在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电力企业建设发展。

    PDF
  •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任建刚

    目前,我国水利建设发展迅速,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规模逐渐扩大。为了保证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在实践中的有效性,细化相关研究内容,就需要对这方面管理存在的问题,找出切实有效的对策予以处理,促使工程建设管理效果更加显著,高效地完成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目标实现中的管理工作,避免其资源整合利用效率、建设质量等受到不利影响,满足农村经济长效发展要求。

    PDF
  • 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分析

    赵艳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为了满足需要我们必须大力兴建水利水电工程。但是在建设过程中要受到各种地形和地质因素的影响,这就大大增加了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难度。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必须要重视对工程边坡的开挖和支护技术,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本文就以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为主线,研宄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操作方式。

    PDF
  • 节能导线在高压输电线路设计中的应用

    陈海涛

    导线作为高压架空输电线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对长距离电能输送具有重要作用。导线选择的首要考虑条件是电气性能,机械性能和经济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条件。通过比较分析不同导线机械性能、电气性能和经济性能,节能效果最差的是传统的钢芯铝绞线,它的投资成本也很高。在选择导线时,要选择节能型的导线,这类导线不仅节能降耗效果好,减少资金投入,降低工程造价成本,还能够在获得更大经济效益时更好地保护环境。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及防护技术

    曹亚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在边坡开挖和支护施工中,存在很多风险因素,如果控制不当,则会影响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性,要求根据施工现场自然环境选择适宜的技术类型,保证边坡开挖支护施工质量。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及防护施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意义重大。

    PDF
  • 浅谈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唐春莉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将管理和防护工作落实到位,以充分展现水利工程的价值及作用。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上与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水利工程监管措施,科学运用边坡防护技术。故此,本文对边坡防护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展开分析研究,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帮助。

    PDF
  •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

    潘建峰

    水利工程是为控制自然界中的水资源,消除水患并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而修建的工程,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政府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水利工程的建设也取得了相应的进展,通过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显著地改善了居民的生存条件。水利工程多是建设在潮湿地带和软土地基之上,若未能在施工中有效地处理软土地基,未能有效地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势必会对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中优先处理软土地基的重要性进行论述,并分别介绍不同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必要性及发展趋势

    梁婉君

    近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发展兴旺,中央和地方都在逐步增加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不断调整投资结构比例,水利工程资金来源形成“社会投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格局。在此大环境下,许多水利管理单位意识到提高其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并在水利工程中引入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这样不仅能够共享信息、存储数据、优化配置资源、及时传送数据,还有利于管理人员决策时更加科学有效,降低不必要的损失,达到智能化、自动化管理工程的目的,进而提高水利工程抗旱防洪的能力。本文对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必要性及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项目管理探析

    杨文娟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实现盈利的重要途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作为我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工程,其建设管理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开展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有效管理,对于进一步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PDF
  • 农田水利建设中节水灌溉技术的思考

    姬卫华

    在农田发展当中,节水灌溉是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将直接关系到农田发展。为了能够使该项工作在具体开展中更好的发挥作用,需要积极做好相关技术的应用。在此将就节水灌溉新技术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有效性进行一定的研究。

    PDF
  •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水土保持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王磊

    传统水土保持监测技术手段存在费用高、效率低、时间长、计算复杂等问题。对于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传统的监测方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与时代脱轨,基于现代水土监测技术对时效性、针对性、系统性的要求逐步提高,文章介绍了该技术的使用流程及特点,该技术弥补了传统监测技术精度低、安全性差、区域局限性等问题,促进了水土保持监测体系朝着高效率、低成本、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PDF
  • 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及检修方法探讨

    吕浩

    水利工程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设施,保障水利工程运营效益,维护国计民生是水利项目负责单位的责任。为此,水利工程负责单位要实际了解水利工程的具体情况,做好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不断提高检修水平,保障水利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转。基于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对水利工程的重要性程度,文章结合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潜在的风险,针对安装技术及检修方法提出建议,有效提高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效率。

    PDF
  • 分析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石光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利施工工程越来越多,在水利工程施工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满足人们生活物质化需求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尤其是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当中,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一系列安全风险出现。在当前的水利施工管理当中,安全风险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无法落实安全风险控制工作,不仅会导致一系列安全事故产生,还会从根本上阻碍工程建设。基于此,本文详细分析了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控制对策探析

    徐辉

    利工程施工作为一种具有较高风险性的工作,其作业环境通常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与之相关的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本文就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意义进行了分析,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探究项目安全控制方法。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

    许栋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确保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就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一些相应的解决措施。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