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7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7期

  • 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静动力响应有限元分析

    疏永康, 沈振中

    在高地震烈度区复杂地基上修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需要特别关注其静动力特性及抗震安全性能。针对我国西部某水库工程,采用三维有限元法和ABAQUS软件,建立了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溢流坝段的三维有限元模型,计算了设计规范要求的静力作用和地震作用工况下溢流坝段的应力和位移,分析了坝体应力和位移的变化规律,评价了该坝段的抗震安全性。结果表明,静力作用下坝体和坝基应力满足规范要求,设计地震和校核地震工况下坝踵最大拉应力分别为1.060MPa和1.925MPa,坝趾最大压应力分别为4.086MPa和3.552MPa,拉应力区范围小于坝基面7%,压应力小于材料的允许强度,应力满足规范要求。溢流坝段的结构设计是合理的。

    PDF
  • 无损检测技术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

    元松

    当前,水利项目不仅可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且越来越关注多样化发展。为提高项目质量,有必要充分研究无损检测技术的功能和作用。无损检测与传统检测相比,具有连续性、远程可操作性等特点,可有效应用于混凝土抗压强度和裂缝、钢材腐蚀性等项目。作为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的核心技术,无损检测能充分反映工程的质量缺陷,为质量策略的制定、质量缺陷的处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与安全隐患管理探究

    王静, 刘超

    水利工程施工时间长,涉及专业较多,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日益复杂,监管难度不断增大。而从目前来看,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的效果仍然无法满足项目建设的需要,监督工作质量有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深入探讨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符合客观的需要。

    PDF
  • 水利工程中河道生态护坡施工技术探究

    冷维超

    水利事业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各种规模、类型的水利工程项目实施,给社会经济创造了巨大的效益。随着人们对水利工程中河道生态护坡的日渐重视,生态护坡技术日益具有先进性和多样性,各种水利工程项目实施中,工程人员需根据河道现状、自然生态系统情况,来选择最为恰当的生态护坡技术,发挥生态护坡的良好优势。基于此,本文详细探析了水利工程中河道生态护坡技术的具体应用,对提升水利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PDF
  •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管理措施

    郑向军

    水利项目对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能够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因此,应重点对其质量进行控制,对于其投产使用的有效性具有重要影响。本文首先对水利质量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通过改善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和改进施工安全质量保证方法,通过优化质量管理体系,达到质量提升目的。不断提高施工人员整体专业水平,对工程对应的环境等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控制。

    PDF
  • 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

    周晓蕾, 马雪婷

    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增强,尤其在现代河道治理中,生态水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文章重点分析了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情况,旨在提升河道治理水平。

    PDF
  • 电力线路中路径及档距计算

    胡佳佳

    电力线路路径的选择,一般分为图上选线和野外选线两步。图上选线是先拟定出几个路径方案,进行资料收集、野外踏勘及技术分析比较,并取得规划(选线)部门确认。以上的选线在获得批准后还要进行野外的选线,来确定最终的线路路径。

    PDF
  • 高原高寒地区水利工程施工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措施

    李月娇

    高原高寒地区在开展水利施工建设的环节中,由于自然环境本身就比较复杂,所以在施工环节中必然会存在较大的困难。为了降低我国西部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减少工程中的经济损失,在高原高寒地区水利工程施工环节中也要确保混凝土强度能充分满足设计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混凝土安全性和使用寿命的提升。

    PDF
  • 铅鱼测验缆道副索拉偏装置升级改造探索

    黄财全, 弓 剑

    该文主要是介绍了水文铅鱼测验缆道副索通过增设无线遥控装置,实行副所拉偏索的远程控制系统,如何根据所需测验水深大小,适时调节副索拉偏索拉偏索收放长度,从而保证测验铅鱼始终处于测验断面,提高测验精度,减少测站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PDF
  • 智能水利调度平台技术架构的研究

    雷彬彬

    现有的水资源调度系统是根据运行数据和设备,每天的供水计划,确定泵站在每个周期内运行的泵的数量和频率,这种方式很容易造成不同部位的管网压力不平衡,导致供水管网压力不稳定、资源浪费和供水不足不能满足要求。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构建了基于智能调度的水资源调度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集成智能传感、软件分析、数据应用等技术,实现智能、安全、稳定的水资源调度。

    PDF
  • 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工程运行维护与管理

    王晓军

    灌溉渠道是农田水利工程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建设及运行状况会对农业生产造成直接影响。因此,应重视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工程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全面排查与整治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满足农民的灌溉需求。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