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期

  • 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测绘中的应用

    彭博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中的人口数量逐渐呈现上涨趋势,为了完善智慧城市发展部署,专家学者针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了分析。在落实现代化城市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科学有效地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才能确保现代化城市更好地发展。在智慧城市测绘方面,应将地理信息和位置坐标有机结合,实现自动获取地理位置信息的目的。文章对智慧城市测绘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进行分析,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PDF
  • 基于生态理念的现代城市河道园林景观设计

    王上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城市面临的生态危机日益严峻,全社会迫切需要建立生态价值观,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上升到群体普遍意识,从而起到约束个体行为的作用。景观设计师更要肩负社会责任,从基础教育到项目实践,从文化根基、国家政策、专业理论、设计实践等方面构建完整的学习系统,建立生态价值观,运用景观生态学手段,在景观规划设计中践行保护自然生态。

    PDF
  • 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苑婷婷

    城市规划系统主要突出了城市生态理念,重点强调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中是最重要的环节。处理好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几部分的关系,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城市形象。在现阶段社会发展过程中,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两者间在彼此工作中虽然存在一定差异,但也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在发展的过程中彼此促进、协调创新发展。通过有效的分析,能为中国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DF
  • 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

    张雷

    在我国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增强的背景下,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局面。先进技术大范围的应用促进了农业设施及相关技术的先进化、智能化。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便是在经济发展大背景之下出现的一种农业新技术,该技术将施肥与灌溉工作融为一体,并且能够根据农作物生长过程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肥料,保证农作物生长环境的适宜性,从而提升农作物生产率。综合来看,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迎合当前我国发展的需要。本文就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运行原理及原则出发,对技术进行分析,探求该技术的应用前景。

    PDF
  • 人性化设计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申俊超

    对于城市环境提升而言,风景园林设计非常重要,它可为人们提供舒适美观的生活环境,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在城市化背景下,对风景园林设计必须重视,着力将人性化设计理念与要求渗透至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加强风景园林与人的互动,提高风景园林的作用和价值。风景园林设计不仅仅是提升环境景观,还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PDF
  • 我国园林绿化苗木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马骥

    园林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我国绿化工程建设、居民生活等方面。在这种情况下要为园林绿化苗木的种植、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提高苗木的品质、产量,丰富种植种类,完善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推动园林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

    PDF
  • 嫁接在不同地区栽培试验研究探讨

    尹姝敏

    本文采用美国黑核桃作为砧木,中林1号作为接穗,采用高位嫁接栽培技术,研究中林1号在山西忻府区、方山、襄汾县三个地方的栽植情况,研究发现在襄汾县中林1号作为其黑核桃与普通核桃嫁接试验基地有其很大的优势,不仅能够提升黑核桃在该试验区的适应能力,而且保证黑核桃与普通核桃的嫁接具有良好的亲和力,有助于促进黑核桃与我省选育嫁接核桃品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展以及应用、推广。

    PDF
  • 林业病虫害防治策略分析

    郝桂芳

    在长时间的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规划不合理、建造不科学的问题,由于林木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抵抗能力不足,很容易给各种病虫害的繁殖传播流行提供条件,直接影响到森林的经济效益。针对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流行现状,就需要我们加强常见病虫害的针对性防控,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科学性。

    PDF
  • 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

    李建芳

    随着城市化进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我国提出绿色、节约、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了积极响应我们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各地政府部门开始加快林业造林建设,有效缓解城市的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林木是我们国家不可再生的资源之一,科学、合理地规划林业造林,加大营林生产管理的力度,促使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代林业的造林方法与营林生产管理措施,为以后林业发展提供依据。

    PDF
  • 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造景的重要性及其方法探究

    郑佳乐

    在社会经济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化发展的步伐不断推进,人们对园林景观设计也有了更高的实际需求,为此,在开展园林景观设计时,应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人们日常生活的关怀感及幸福感,并从更为专业的角度为人们构建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结合实际情况,在园林设计工作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植物造景及植物配置在园林设计中的价值愈发明显,不仅能有效促进生态与园林设计的有机融合,还能进一步丰富园林设计的形态及美感。基于此,深入分析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造景的价值,以期为相关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PDF
  • 遗址公园景观营造浅析

    彦寒雨

    遗址是特殊的物质文化遗产,存在于遗址所在的特定区域中,公园应具有固定性、唯一性、承载性、残缺性、专业性和生态性的基本特征。遗址公园是基于大遗址整体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为基本需求的,最核心的要素是遗址。本文对遗址公园的基本特征、景观要素和景观营造原则进行探讨研究,国家遗址公园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更应为人民生活作出改善的。

    PDF
  • 园林景观工程中硬质景观施工管理探析

    彭海金

    园林景观由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组成,硬质景观施工在园林景观工程中非常重要。文中分析了硬质景观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并从施工制度建设、监管机制实、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人员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施工管理方案。

    PDF
  • 风景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规划研究

    刘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各个地区的景观设计项目也在迅速发展。加强景观建筑设计,有利于现代城市的生态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自然栖息地,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全面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协调植物组成和提高景观设计方案,可以改善景观的整体功能,同时提高景观设计的美观性,进一步促进城市的生态发展。对景观设计现状进行研究和讨论,分析植物配置和规划原则以加强景观设计,并系统地解释具体的设计方法。

    PDF
  • 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研究

    李博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进步,我国园林景观工程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城市园林景观对改善城市环境、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生态需求的效果显著;结合实际来看,园林景观本身具有的优点较为明显,但在实践期间存在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缺陷性也较为突出,整个养护流程环节设置不合理、形式化作业严重都会使整个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水平和建设质量完全无法达到预期,对我国园林景观工程行业发展造成一定阻碍;所以,做好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显得极为重要。

    PDF
  •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色彩探究

    胡林林

    园林景观是现代城市环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能让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并塑造城市良好形象。但要充分发挥园林景观的这些作用,就要注重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充分关注设计中植物色彩运用要点。为了做好园林景观设计工作,首先分析了植物色彩运用要点,论述了植物色彩运用意义、原理,然后探讨了植物色彩运用思路与基本原则,提出相关策略。

    PDF
  • 节约理念在市政园林建设中的运用探析

    程时盛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在满足物质需要的同时,更加注重节约理念,在生活中关注更多符合节约理念的物品,市政园林建设作为社会建设中的一种,对展示城市文化和风貌具有重要影响,如何在市政园林建设中有效融合节约理念是当前人们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结合节约理念和市政园林建设,可充分保护自然资源,促进构建绿色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分析市政园林建设发现:合理建设市政园林可有效调节气候,对环境具有保护作用;建设市政园林的过程中可增加绿地面积并提高空气质量,说明市政园林建设对环境的积极影响,基于节约理念在市政园林建设中的运用现状,探究节约理念在市政园林建设中的应用策略具有现实意义。

    PDF
  • 基于生态理念的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

    邵亮亮

    城市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其出现的最终目的是提供复合式宜居环境,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绿色环保的城市建设必然离不开风景园林的点缀。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融合城市、居民以及自然等各方因素,根据生态理念更好地设计城市的园林景观,在自然风景的基础上延续现代化城市路径。基于科学的生态理念,更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原有的自然属性,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维护设计场地的完整性,确保园林景观的经济价值。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生态理念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旨在为现代化风景园林设计提供发展思路。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