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1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1期

  • 论如何有效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任翔芸

    在许多企业,审计工作往往取决于企业决策层对其重视程度,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并未得到充分认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难以独立性开展工作,对企业实施监督的作用受到限制,往往陷于不利地位,监督的双重性限制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很多企业审计工作仍停留在财务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的层面,没有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应有的作用,亟待改进。

    PDF
  • 探究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

    妙晓敏

    核算和资金周转是企业运营过程中必要的过程,而这两项内容需要通过会计这一岗位进行。企业发展过程中很多部门都需要财务数据作为辅助,企业同样也对会计这一岗位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传统的会计工作可以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两个独立的部门,但是这样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逐渐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为提高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应当探究更为适合企业管理的模式。

    PDF
  • 浅论人力资源管理中高级经济师的角色和作用

    王黎娟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通过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能实现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企业应当在发展过程当中,强化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价值,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以提升,进而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企业必须首先确立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地位,科学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同时应该注意管理过程中要做到以人为本,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和人才晋升途径,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发展力。

    PDF
  • 实现办公室综合管理精细化的思路与策略探讨

    张茂涛, 朱秀珊

    办公室是一个组织正常运行的重要枢纽,属于综合性服务部门,它的作用发挥很关键,具有沟通协调、上传下达的功能。办公室综合管理的整体效率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组织是否能够有效运行。办公室行政管理的精细化,可以有效提高办公室的行政管理效率。因此,办公室管理精细化也成为管理者和经营者热议的话题。本文从综合管理者的角度出发,针对办公室精细化管理的问题、思路和对策展开叙述,供管理者参考。

    PDF
  • 柔性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邹景婵

    企业当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能够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所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极为重要。一个企业如果做不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会严重阻碍企业发展,所以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顺应时代发展。跟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相比较,柔性管理能够改变原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点,并且侧重点也会放在员工管理方面,让员工成为管理工作中的重点,能够让员工慢慢参与到企业决策。本文对柔性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新时期加强国企财务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石淑燕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市场化改革在不断地深入,国有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巨大的行业竞争,为更好地保持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资金管理工作必须予以重视,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以及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制度,保障国有企业财政资金安全,提升对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但是,部分国有企业对于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导致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无法帮助企业更好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文章论述了资金管理工作对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深入解析当前国有企业在开展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为国有企业完善资金管理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PDF
  • 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

    张晋

    当前,市场经济体系越来越完善,但同时不确定影响因素也逐渐增加,这愈发地加重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之中,国有企业必须做好资源整合、规范资产管理、降低资产的流失率,让资产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提升国有企业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同时,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对企业自身也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加强资产管理,保证资产不流失,不仅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任务,而且也是国有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实体的立身之本;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改革是必经之路,完善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也是国有企业改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本文对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进行探讨。

    PDF
  • 试论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宋春辉

    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其对外面临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内则面临内部分工的矛盾和部门的协调等,在运行发展中承载着不小的压力。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做为其管理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到内部矛盾的解决,也关系到对外的竞争,是管理中必须重点关注的方面。中小企业工商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使得中小企业在管理中陷入困境,亟待解决。

    PDF
  • 网络经济时代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有效思考

    王谦

    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日益广泛地应用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之中,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开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增长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动力。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具有与传统经济所不同的独自特点,前景十分美好。但在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尚有许多问题亟待我们解决。基于此,本篇论文就主要对网络经济时代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有效思考进行了分析。

    PDF
  • 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对水利企业薪酬管理的影响及策略

    邹聪, 杨晋芳

    2018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及完善相关配套制度。2019年7月,水利部印发实施所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及配套办法,健全完善了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新形势、利于各类水利企业发展的薪酬制度体系。本文通过回顾我国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展背景和历程,对新形势下水利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的特点加以剖析,并对当前进一步深化和推行工资总额管理提出对策和建议。

    PDF
  • 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分析

    姚杰

    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导致我国的土地征收行为也越来越频繁,但近年来,暴力拆迁以及违法征收的各类事件层出不穷,这表明我国在土地征收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各类问题。土地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纠纷,已经严重阻碍着我国社会的稳定,也影响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进程。因此,在征收过程中对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便对此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PDF
  •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现代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

    付晓艳

    随着信息化的潮流逐渐席卷全球,再加之我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我国国内的物流运输行业也开始向网络化、数据化、信息化发展。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技术与物流配送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提升顾客的满意度,满足庞大的市场更多元化的物流需求。

    PDF
  •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影响研究

    吴建明, 冯振涛

    “十四五”规划建议在金融领域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在经济领域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本文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影响进行研究。

    PDF
  • 我国房地产经济波动与金融风险防范探究

    许辉

    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已成为中国工业的主要产业和支柱,在扩大经济需求和增加居民收入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房地产业与金融体系之间的关系具有鲜明的特征,没有足够的金融资源支撑,房地产业就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反,如果房地产市场遭受较大的经济波动,则将或多或少存在金融风险,从而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本文对我国房地产经济波动与金融风险防范进行探究。

    PDF
  •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战略

    张丽清

    在实现全面脱贫以后,我国成立乡村振兴局,“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内容。应完善农村基本经济体制,打造具备专业农业知识的队伍,促进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和农业繁荣。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