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4 (2020): 2020年 第1卷 第4期

  • 流行传染病的控制及预防方法探讨

    李君

    目的:探讨对于流行传染病的有效控制和预防方法并观察应用效果。方法:对2018年1月~2020年1月本地区1959名成年人结核病、乙肝的地区发病情况进行调查和统计,本地区自2019年1月起开始启动流行传染病的综合防控,对比综合防控前后本地区结核和乙肝流行疾病的发病率情况。结果:综合防控后流行传染病、结核病和乙肝的地区发病率均较综合防控前显著下降,且综合防控前后结核病、乙肝的地区发病率对比中差异显著,P<0.05。结论:通过开展流行传染病的综合防控有助于降低地区流行传染病的发病率。

    PDF
  • 社区护理干预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效果

    熊文娟

    目的:就社区护理干预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效果进行研究与分析。方法:对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收治的高血压患者200例分别以实验组(社区护理干预)与对照组(常规护理)作为研究对象,对患者掌握的药物治疗依从性、健康知识掌握程度及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社区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血压控制率、健康知识掌握程度及护理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社区高血压患者护理工作中实施社区护理干预可以提升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并更好的控制血压。

    PDF
  • 中药活血化浊汤、西药依达拉奉对脑梗塞联合治疗效果分析

    王玲英

    目的:探讨依达拉奉、活血化浊汤联合应用于脑梗塞患者治疗价值。方法: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依达拉奉,研究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活血化浊汤。结果: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4.87%、对照组为78.95%,数据对比P < 0.05;两组脑梗塞患者治疗前颈动脉平均血流速度、颈动脉平均血流量、外周阻力、特性阻抗对比均P > 0.05,治疗研究组脑梗塞患者颈动脉平均血流速度、颈动脉平均血流量上升幅度以及外周阻力、特性阻抗下降幅度均优于对照组,数据组内、组间对比均P < 0.05;研究组、对照组脑梗塞患者治疗期间各项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均P > 0.05。结论:联合应用活血化浊汤、依达拉奉治疗脑梗塞效果显著,有利于改善患者脑血流情况并具有较高安全性。

    PDF
  • 持续质量改进对血站采血护理及血液报废率的影响

    叶艳丽

    目的:探讨在血站采血护理工作中通过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对提升护理效果以及降低血液报废率的应用价值。方法:抽取2017年1月至2020年7月本血站参与无偿献血的8000名献血者为研究对象,依据本血站持续质量改进的开展时间先后进行分组,对照组献血者在无偿献血期间开展常规护理,观察组则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开展持续质量改进,对比2组献血者的护理满意度、献血期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以及血液报废率。结果:观察组献血者护理满意度为99.95%,对照组为95.13%,P < 0.05;观察组献血者的献血不良反应率为0.40%,对照组为1.58%,P < 0.05;观察组献血者血液报废率为0.05%,对照组血液报废率为0.90%,观察组的血液报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在血站采血护理中通过进行持续质量改进能够有效提升护理质量,有利于降低血液报废率和献血者的不良反应率,且有助于提高护理满意度。

    PDF
  • 个体化饮食指导在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研究

    罗晓兰

    目的:对个体化饮食指导在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情况进行研究。方法:选取2017年7月到2019年12月我院接收的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患者100例,随机分为参照组和研究组各50例,分别给予常规饮食指导和个体化饮食指导,对比指导效果。结果:饮食干预后,对于患者的MNA-SF、生活质量评分以及饮食依从性,研究组均优于参照组,组间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将个体化的饮食指导应用到 慢性肾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治疗中,可以极大提高患者饮食的依从性,并改善患者的营养情况,值得推广。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