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融入《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探索

杨顶峰 ( 庆理工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

蒲红争 (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

李军 ( 重庆理工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

https://doi.org/10.37155/2705-0653-0401-5

Abstract

为更好贯彻应用型本科教学理念,在工科学生的教育中培养学生对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是现代应用型本科教学中至关重要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工匠精神作为国家制药行业发展中的热词,对于生物制药专业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思政教育是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途径,教师引导学生拥有正确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思想品质尤为重要。作为面向融科学生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学生学习中更好地融入思政教育,使学科成为开展思政教育的纽带,是目前教学工作刻不容缓的教育任务。本文以《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为例,对工匠精神培养的引入与课程中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进行了探索分析。

Keywords

工科背景;工匠精神;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

Full Text

PDF

References

[1] 张烁.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人民日报,2016-12-09.
[2] 黄恩华.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N].光明日报,2018-11-26.
[3] 蔡梦佳,舒成.工匠精神培养与高职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路径分析[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17):111-112.
[4] 杨瑾屏.“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路径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10):131-132.
[5] 朱丽丽,杨振兴,曹静.“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J].云南化工, 2019,46(3):194-196.

Copyright © 2022 杨顶峰,蒲红争,李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ublishing time:2022-01-31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