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1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1期

  • 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策略

    毕婉蓉, 刘晶晶, 施 青, 刘立祥, 乔鹏

    目前全国多数省份均相继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Covid-19)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随着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形势将更加严峻和复杂。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行政主管部门有关Covid-19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预防工作,同时做好人力、物资、技术准备工作,在校园发生疑似Covid-19病例等紧急情况时,为严控疫情病毒的扩散,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策略,控制事故风险等级。主要分为风险分析与事件分级、防护及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几个方面。

    PDF
  • 碳酸锂与丙戊酸钠治疗躁狂症副反应的对照研究

    杨吉成

    目的:探讨碳酸锂与丙戊酸钠治疗躁狂症的效果及副反应。方法:选择我院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躁狂症发作患者96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8例,对照组给予碳酸锂治疗,研究组给予丙戊酸钠缓释片治疗。观察两组的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基线BRMS总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治疗后1周、2周、4周的BRMS总分呈下降趋势,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患者均出现恶心呕吐、嗜睡、便秘及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多发于初期,经对症治疗均消失或减轻。但观察组中恶心呕吐、嗜睡、便秘等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丙戊酸钠与碳酸锂药物治疗躁狂症的临床效果相当,但是丙戊酸钠的不良反应更低,因此可将丙戊酸钠作为治疗躁狂症的首选药物,并进行推广与应用。

    PDF
  • 探讨用双面光蓝光照射疗法治疗重症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效果评价

    耿丹丹

    目的分析重症高胆红素血症患儿选择双面光蓝光照射方法治疗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9年1月-2020年8月所收治的重症高胆红素血症患儿58例开展相关研究,并使用随机双盲法将患儿分组,各29例,对照组为常规治疗,观察组选择双面光蓝光照射方案治疗,分析不同方案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患儿胆红素指标恢复正常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在治疗之后,观察组患儿的胆红素指标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以及治疗前胆红素指标不存在较大差异。结论双面光蓝光照射方案在治疗重症高胆红素血症效果比较明显,安全度高,在临床治疗中,具有的优势比较明显,值得临床推广。

    PDF
  • 分析颅内原发淋巴瘤的MRI征像特点及临床价值

    付真真

    目的分析颅内原发淋巴瘤的MRI征像特点及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本院65例颅内原发淋巴瘤患者开展本次研究,时间2020年03月-2021年03月,65例患者分别给予CT检查(对照组)和MRI检查(观察组),对比两组诊断效果。结果与对照组诊断准确性、特异度和敏感度相比,观察组均明显偏高(P  0.05);与对照组误诊率和漏诊率相比,观察组均明显偏低(P  0.05)。CT检查的征象特点主要为等或者是稍高信号,MRI检查的征象特点主要为T1WI为等信号或者是稍低信号,T2WI为高信号。结论给予颅内原发淋巴瘤患者MRI检查能够显著提升诊断效果,能够为患者临床治疗提供重要信息依据,具有推广价值。

    PDF
  • 中医针灸治疗脑卒中患者康复的临床效果分析

    景伟霞

    目的中医针灸治疗脑卒中患者康复的临床效果分析。方法随机抽取2019年1月-2020年1月我院所收治的脑卒中患者共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接受常规康复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应用中医针灸治疗,评价两组临床效果、日常生活能力、肢体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在临床效果的对比上,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在日常生活能力的对比上,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在肢体功能恢复情况的对比上,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中医针灸治疗的方法效果显著,并能改善患者肢体功能,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具有进一步推广应用的价值。

    PDF
  • 探讨倍他乐克、胺碘酮联合治疗CHD伴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价值

    张跃军

    目的:观察用倍他乐克联合胺碘酮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伴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效果。方法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胺碘酮,研究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胺碘酮。结果:研究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3.18%,对照组为72.73%(P < 0.05);用药期间两组药物相关各项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均P > 0.05。结论应用倍他乐克、胺碘酮联合治疗CHD伴快速性心律失常有效性、安全性均较优。

    PDF
  • 分析铝碳酸镁、艾司奥美拉唑联用对胃溃疡患者的影响

    张卓

    目的:分析铝碳酸镁、艾司奥美拉唑联用对胃溃疡患者免疫功能及胃肠激素的影响。方法:选择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治疗的患者80名,对照组(40例)给予艾司奥美拉唑治疗,观察组(40例)给予铝碳酸镁、艾司奥美拉唑联用治疗,观察疗效、胃肠激素以及免疫功能的变化情况。结果: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胃肠激素以及免疫功能指标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对胃溃疡患者进行铝碳酸镁、艾司奥美拉唑联用治疗,效果较好,老师确认一下表格信息是否准确可以促进患者免疫功能和胃肠激素水平的恢复,增强疗效,让患者预后康复更快,值得推广应用。

    PDF
  • 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铁蛋白抗体及可能的产生机制

    郝山凤

    多项研究发现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存在铁蛋白抗体,并且推测抗体的产生可能是由于某种微生物的铁蛋白与体内的铁蛋白产生了交叉抗原反应。本文就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现铁蛋白抗体的研究以及微生物铁蛋白对宿主免疫的影响两方面进行综述。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