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2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2期

  • PBL教学法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效果分析与探究

    吴京哲

    目的:探究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运用PBL教学法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从2019年到2020之间的护理专业学生36名,随机分为观察组(PBL教学法)和对照组(常规教学模式)各18人。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实验成绩、护理操作及基本理论考核成绩均较高(P < 0.05),且观察组教学满意度(94.44%)高于对照组(66.67%),(P < 0.05)。结论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运用PBL教学法可以获得更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PDF
  • 中医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效果分析

    景伟霞

    目的分析中医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82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开展本次研究,时间2020年03月—2021年03月,随机将其均分为对照组41例(行常规牵引联合TDP照射治疗)和观察组41例(行中医针灸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观察组的VAS评分和SF-36评分改善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5);观察组的治疗有效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5)。结论给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中医针灸治疗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疼痛程度,提升生活质量和临床疗效,安全性高,具有推广价值。

    PDF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省消防救援人员创伤后应激障碍调查

    赵若瑶, 何宗霖, 杨磊, 毕婉蓉, 刘晶晶, 施青

    目的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流行期间消防救援人员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并分析其相关原因。方法:对2971位消防救援人员进行社会人口学调查和创伤后应激障碍检查表-5(PCL-5,总分 ≥ 33阳性)测评。结果:消防救援人员总体PCL-5筛查阳性率为20.2%。队站干部、年龄小、认为疫情是经历过的最有压力的事件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上具有更高的检出率(P < 0.05)。结论:COVID-19疫情流行期间消防救援人员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明显增加,身份、年龄、对疫情的主观评价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危险因素。

    PDF
  • 经鼻间歇正压通气用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价值分析

    盛亚勤

    目的探讨分析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使用经鼻间歇正压通气的治疗效果。方法本次研究对象均选自本院2019年3月到2021年3月期间收治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共108例,按照双盲法对患儿分组,设定其中54例为参照组采用经鼻持续正压通气进行治疗,其余54例作为研究组采用经鼻间歇正压通气进行治疗,观察对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比较两组的治疗成功率,研究组高于参照组(P < 0.05);比较两组的吸氧时间以及住院时间,研究组均少于参照组(P  0.05);比较两组的并发症发生率,研究组低于参照组(P  0.05)。结论根据本次研究的结果可以确认,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使用经鼻间歇正压通气的治疗效果更为理想,还可以有效避免患儿出现并发症问题,从而促进患儿的病情恢复,有必要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PDF
  • 老年人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

    李政

    继发性高血压是由明确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5%至10%。视生理治疗而定,血压可以得到明显控制,甚至完全恢复。老年人的继发性高血压是隐蔽的、发育缓慢的,其特点是临床症状异常或一次高血压的组合,可能被误诊,无法诊断;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高于高血压患者。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将老年人继发性高血压以及早期发现和治疗作为优先事项,以减少心血管疾病和一般死亡率。

    PDF
  • 认知行为治疗在精神科的应用

    李卫红

    目的探究认知疗法对精神科临床护理中应激创伤患者的心理效果,以期为应激创伤患者的治疗与护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方法以2019年10月—2020年8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的50例应激创伤精神科病患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的方法,而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认知疗法护理治疗,运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SCL-90各因子得分中躯体化、强迫、抑郁、精神病性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认知疗法在精神科临床护理中针对应激创伤患者的运用,可以改善患者精神状况,提高患者社会兴趣度,改善患者总体病情。

    PDF
  • 贫血鉴别诊断中应用临床血液检验的准确性分析

    王苏

    目的探究贫血鉴别诊断中应用临床血液检验的准确性。方法将2017年5月—2019年5月的54例贫血的患者纳入研究范围,并依据患者病症情况对患者进行分组,将地中海贫血的15例患者纳入实验一组研究范围,将缺铁性贫血的39例患者纳入实验二组的研究范围,并选取同期体检的39例健康人员,将其纳入对照组研究范围,对三组患者的血液进行临床检验,分析血液检验的准确性。结果经研究,实验一组的红细胞计数(RBC)及血红蛋白水平(Hb)均显著高于实验二组,且实验二组的红细胞分布宽度(RDW)显著高于实验一组及对照组,实验一组的RBC及红细胞计数/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RBC/MCH)显著高于实验二组和对照组,实验一组及实验二组的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MCH)及红细胞平均体积(MCV)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 < 0.05。结论采用临床血液检验方式对患者进行贫血鉴别诊断,有利于鉴别贫血病症,分别不同的贫血类型,检验的准确性较高。

    PDF
  • 研究经鼻导管高流量氧疗(high-flow nasal cannula,HFNC)在治疗新生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中的效果

    耿丹丹

    目的探讨经鼻导管高流量氧疗在新生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抽选本院接收的68例新生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患儿,时间选自2019年1月—2019年12月,分组依据系统抽样法,对照组(34例)利用普通气泡式氧气湿化装置进行双鼻塞吸氧,观察组(34例)实施经鼻导管高流量氧疗治疗,对比两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总有效率方面,对照组是82.35%,观察组是97.06%,观察组更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明显(P < 0.05);并发症发生率方面,对照组是23.53%,观察组是5.88%,观察组更低,与对照组存在显著差异(P < 0.05);PaO2、PaCO2和呼吸频率方面,两组治疗前未见明显差异(P > 0.05);治疗后,观察组均比对照组优,差异显著(P < 0.05)。结论新生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临床治疗过程中,经鼻导管高流量氧疗的应用,可以明显改善患儿呼吸频率和血气指标,而且能够显著减轻患儿临床症状,安全性更高,值得临床进一步采纳与推广。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