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1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1期

  • 密歇根神经筛查量表在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中的应用分析

    唐美丽, 刘雪彦, 周佩如, 陈庆玲, 黄洁微, 刘宜菀

    目的探讨密歇根神经筛查量表(MNSI)在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中诊断价值。方法对206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密歇根神经筛查量表(体格检查和问卷评分)筛查,以神经肌电图检查为诊断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的标准,将患者分为DPN组和非DPN组,采用诊断试验和ROC曲线分析的方法,评价密歇根神经筛查量表的诊断价值。结果MNSI体格检查和问卷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828和0.838(P < 0.01),两者的诊断截断点为2分时敏感性和特异性之和最大。结论 MNSI体格检查或问卷评分,截点为2分时,与金标准肌电图诊断一致性较好,特别适用于偏远地区或二线城市等基层地区的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大规模查。

    PDF
  • 小儿手足口病行综合性护理联合健康教育的观察

    康玉欣

    目的研究分析小儿手足口病行综合性护理联合健康教育的疗效。方法:研究对象为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入院的200例小儿手足口病患者,并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研究组(综合性护理联合健康教育)和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护理效果。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皮疹消退时间、口腔溃疡消退时间及住院时间指标均明显更好。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 < 0.05)。结论:对小儿手足口病患者实施综合性护理联合健康教育可以有效改善患儿的病情,保证治疗效果,临床可以考虑加以推广应用。

    PDF
  • 探讨健康教育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杨雨函

    目的研究分析健康教育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方法:研究对象为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入院的200例消化内科患者,并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研究组(健康教育)和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的护理后焦虑评分为(22.38±5.47),抑郁评分为(16.38±4.54),对照组患者的护理后焦虑评分为(18.86±5.12),抑郁评分为(19.86±5.12),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 < 0.05)。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为95.0%,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3.0%,研究组明显更好。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 < 0.05)。结论:对消化内科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患者负面情绪,提升患者在治疗期间的满意程度。

    PDF
  • 一例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取髂骨术后患者的护理

    左文艳

    目的:探讨一例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取髂骨术后患者分阶段护理。方法:对一例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微创内固定术+取髂骨术后患者术前提供全面的治疗信息,加强心理护理取得患者的信任与配合。术后密切观察患肢的情况给予不同阶段针对性地护理与康复指导,包括一般护理、伤口引流管、疼痛的护理、饮食的护理和阶段性的康复训练指导,严格预防术后感染,密切观察有无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并对患者进行定期随访。结果:此患者经术前、术后各阶段的针对性的个性护理,无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伤口愈合良好,患肢功能锻炼良好,康复出院。结论:对于粉碎性肱骨近端骨折+取髂骨术后患者积极沟通、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科学合理的康复指导,术后尽早进行早期功能锻炼,能够明显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加速患者康复速度,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

    PDF
  • 个性化护理模式在乳腺肿瘤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王晓艳, 王 欢, 徐苗莉

    目的:研究探讨个性化护理模式在乳腺肿瘤术后护理的效果。方法:本文在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进行,选择我院80名患者为对象,根据治疗手段分为两组各40例,对照组进行传统护理,观察组进行个性化护理,对比两组的焦虑抑郁评分,满意度和生活质量。结果:观察组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对乳腺肿瘤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干预,效果较好,可以缓解心理情绪,提高满意度,改善生活质量,值得在今后的治疗中推广。

    PDF
  • 循证护理应用于小儿手足口病合并脑炎护理中的临床效果及家属满意度分析

    余燕

    目的:研究探讨循证护理应用于小儿手足口病合并脑炎护理中的临床效果及家属满意度。方法:本文在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进行,选择我院80名小儿手足口病患者为对象,根据护理方法分为两组各40例,对照组一般护理,观察组循证护理,对比两组的满意度和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循证护理后出现并发症的有1例,占比2.5%,对照组传统护理后出现并发症的有4例,占比10.0%,观察组护理效果比对照组的要好,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对小儿手足口病患者进行循证护理,效果较好,可以减少症状恢复时间,促进脑脊液指标的恢复,让患者早日康复出院,同时还可以提高满意度和护理质量,值得在今后的治疗中推广。

    PDF
  • 早期护理干预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妊娠结局的影响评价

    祝海燕

    目的研究分析早期护理干预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研究对象为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入院的120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并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研究组(早期护理干预)和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并比较两组孕妇的分娩情况。结果:研究组的自然分娩率为98.33%,对照组为88.33%,研究组显著高于对照组,组间有显著差异(P < 0.05),有统计学意义。研究组护理后餐后2h血糖值为(6.37±0.84)mmol/L,空腹血糖为(4.73±0.42)mmol/L,对照组护理后餐后2h血糖值为(8.35±1.53)mmol/L,空腹血糖为(5.16±0.52)mmol/L,研究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 < 0.05)。结论: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实施早期护理干预有助于控制患者血糖,保证母婴生命安全,提升自然分娩成功率,临床可以考虑加以推广应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