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5 (2022): 2022年 第3卷第5期

  • 钛制弹性髓内钉治疗儿童长骨干骨折的效果

    秦建美

    目的探究钛制弹性髓内钉针(elasticintramedullaryneedle, ESIN)治疗儿童长骨干骨折的疗效。方法选取 2019年3月—— 2021年3月的100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对照组 采用普通钢板螺钉固定,观察组采用钛弹性髓内钉固定。比较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的切口长度、手术时间、 术中出血量和术后引流量均短于对照组。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P < 0.05。结论钛制弹性髓内钉治疗 儿童长骨干骨折,骨折愈合率高,近期疗效满意。

    PDF
  • 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分析及安全护理对策

    王金燕

    护理治疗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如果不加以控制,就可以演变为危险事件,在对患儿治疗的过程中,护理 人员和家属联系的较为紧密,病人家属的维权能力日益增强,相对来说,就增加了发生危险的概率。而儿科也因为自 身地位的特殊性,发生护患矛盾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大。据相关资料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外医疗组织都已经将风险管理 原则落实在监护服务上,而在我国,因为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做好儿科护理工作,对于减少儿科监护危险尤 为重要。

    PDF
  • 地方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态度调查研究

    张晨雪

    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的重要形式,朋辈心理辅导可以充分发挥心理辅导效果,引导大学 生健康成长。本文针对地方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态度进行详细调查,并从推进宣传教育、朋辈心理辅导员专业学 习、提供不同内容满足心理辅导需求、引导大学生人际关系、侧重情绪与行为指导等维度,提供地方高校大学生朋辈 心理辅导的相关建议,旨在为我国各地高校提供技术帮助,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贡献力量。

    PDF
  • 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应用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探讨

    翟爱姣

    内科是医院非常重要的科室,接待患者的疾病类型比较多,且患者病情发展比较快,这些特点对内科护 理人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理的内科护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护理技能,而且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 应变能力,采用有效、合理的护理管理模式既有利于提高整个医院管理水平以及医疗服务水平,也有利于提高科室的 医疗水平。

    PDF
  • 人性化管理在儿科护理持续质量改进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陈 英

    目的: 探究人性化管理应用于儿科持续质量改进中的效果。 方法: 择取该院收治的儿科患者200例进行 研究,病例选取时间自2020年1月—2021年12月间。根据时间、管理模式分将其分组为两组,其中设置2020年1—12月 间采取常规管理的100例儿科患儿为常规组, 2021年1—12月间施行人性化管理的100例儿科患儿为观察组。组间比较 患儿家属满意度、医务人员能力、不良事件发生情况。 结果: 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3.00%显著低于常规组,观察组 患儿家属总满意率93.00%显著高于常规组,医务人员态度、理论知识、临床操作等考核评分结果均显著高于常规组 ( P < 0.05)。 结论: 于儿科持续质量改进中施行人性化管理能有效减少临床不良事件发生,并提升患儿家属满意度 及医务人员的临床能力。

    PDF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老年高血压患者社区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何佩娣

    目的: 探讨分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老年高血压患者社区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随机选取2021 年1月-2022年6月广州市白云区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管理的110例高血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并随机将其 分为研究组与参照组,每组各55例。参照组采取常规的社区护理干预,研究组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组血压指标 对比:护理后,研究组舒张压改善效果优于参照组。具体见表1。两组患者生活方式情况比较:管理前参照组与研究 组在吸烟、饮酒、规律运动方面比较;管理后研究组在吸烟、饮酒的例数上均明显低于参照组;在运动的例数上明显 高于对照组。具体见表2。两组患者管理满意度比较:研究组高血压患者的管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具体见表3。 结论: 在社区高血压综合管理工作中采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有效控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值,提升管理满意度, 值得在全国各大医院广泛推荐使用。

    PDF
  • 社区高血压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护理服务效果评价

    刘庆芬

    目的: 讨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高血压社区护理管理方法中的运用实际效果。 方法: 选取本社区高血压 患者80例,时间段为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将患者任意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一组40例。对照组患者接纳基本社 区治理,观察组患者接纳家庭医生采购管理。比较2组血压控制状况。 结果: 观察组治疗依从性评分远高于对照组 (P < 0.05)。观察组健康教育知识评分高过对照组,差别有统计意义(P < 0.05)。与对照组对较,观察组收宿压和收缩 压比较低,差别有统计意义(P < 0.05)。观察组日常生活质量得分高过对照组,差别有统计意义(P < 0.05)。 结论: 针 对高血压的社区护理管理中应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更好地控制患者的血压水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值得推 广和应用。

    PDF
  • 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熊文娟

    目的: 本次研究主要讨论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与价值。 方法: 本次研究主要选 取我院 2020 年 1 月至 2021 年 1 月接收的 80 名妇产科产妇的作为研究对象,依据护理方式的不同将其分为常规护理 组和优质护理干预组,每组各40名产妇。最后,对两组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 结果: 护理之前,对两组的症状自评量 表( SCL90)各项分值进行对比, P > 0.05;护理之后,优质护理干预组 SCL90 各项分值都比常规护理组的要好, P < 0.05。优质护理干预组的护理服务品质(包含熟练情况、护理服务质量、护理技巧、护理服务项目自觉性等)评分都 比常规护理组的要高, P < 0.05。并且优质护理干预组产妇和家人针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以及剖宫产的几率和产后出血 的几率以及新生儿的窒息几率都比常规护理组的要好, P < 0.05。最后,优质护理干预组产妇的分娩时间以及住院的 时间都比常规护理组的要短, P < 0.05。 结论: 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妇产科护理中的效果良好,能够降低产妇的心理 压力,提升护理品质,缩短分娩的时间以及住院的时间,降低母婴的并发症,从而提升产妇以及家属的满意度。

    PDF
  • 探究加强临床药学服务质量的方法与成效

    徐 超

    目的: 探讨加强临床药学服务质量的方法与成效。 方法: 选取 2020 年 6 月-2021 年 6 月我院临床药学 管理的工作事件 1000 例纳入此次研究,我院于 2021 年 1 月起加强临临床药学管理,以 2020 年 6-12 月 500 例为对照 组, 2021 年 1-6 月 500 例为观察组,对比两个阶段的药学服务质量。 结果: 观察组发生抗菌药物滥用、药物过期、药 品包装破损的几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价值( P < 0.05);观察组满意度为 99.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 84.6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观察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3.40%,显著低于对照组的 11.60%,差异有统 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强化药学服务意识,做好医院临床药学管理,可有效提升医院药学服务水平,值得推 广应用。

    PDF
  • 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曹雪洁

    目的: 探究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当中是否具备良好的应用价值。 方法: 从本院近一年来精神科患者 中随机抽取50个案例作为研究样本,对患者进行三个月精细化管理,随后比对管理前后患者冲动意外事件发生的数量 与护理质量效果。 结果: 实施精细化管理后患者冲动意外事件发生的数量比起护理前明显有所减少,且护理满意度评 分均在90分以上( P < 0.05)。 结论: 在精神科护理中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合理控制不良事件发生的同时也提升 了患者对护理过程的满意度,值得进行推广。

    PDF
  • 导乐分娩护理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积极作用的探讨

    候秋艳

    目的: 主要研究导乐分娩护理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中的作用进行全面分析。 方法: 本次研究对象主要选 择2020年1月到2021年12月来我院进行妊娠分娩的70例产妇,依据随机分组的方式将70名产妇分别分成对照组以及观 察组,每组各35人,对照组开展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开展导乐分娩护理模式,比较两组产妇的分娩情况。 结果: 观 察组阴道分娩率在94.3%,对照组的阴道分娩率在77.1%,可以看出观察组阴道分娩率比对照组的阴道分娩率要高, P < 0.05。另外,观察组产妇第一产程以及第二产程和第三产程的疼痛程度要比对照组的低,数据统计比较具有差异 性, P < 0.05。观察组产妇的焦虑评分在( 10.2±3.4)分,比对照组产妇的焦虑评分要低, P < 0.05。观察组产妇中有1 名产妇出现产后抑郁,发生率为2.9%,对照组产妇中有7名产妇出现产后抑郁,发生率为20.0%,数据统计比较具有差 异性, P < 0.05。 结论: 导乐分娩护理模式对促进孕妇自然分娩有良好的作用。

    PDF
  • 医护一体化护理模式在骨科患者术后快速康复中的应用价值

    吴利娜, 姜翻翻

    目的: 探究医护一体化护理方式,在骨科患者术后及快速康复中的应用效果。研究内容:我院以2021年 2月—2021年七月间的212个骨科医院患者作为本阶段研究重点,并针对患者在术后及快速康复中,有无实施医护一体 化的护理方案,分为对照组( 106例:未实施医护一体化护理模式)和对照组( 106例:未实施医护一体化护理模式) 与实验组( 106例:实施医护一体化护理模式),与实验组( 106例:实施医护一体化护理模式),比较二组患者护 理干预效果。 结果: 实验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 2.83%)明显低于对照组( 10.37%),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总结: 在骨科术后快速康复中医护一体化护理的干预效果可以大大超过传统护理方式。在骨科治疗中对病人 采取医护一体化方式能够显著提高病人的不良反应的概率以及减少病人术后康复费用,进而提高病人的预后,能够取 得不错的护理成效。

    PDF
  • 细节护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许 冬

    相对比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患者具有病情急、病情危重特点,针对该类患者,为促进其尽快康复,需要 在有效的治疗措施上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在临床诊断水平与治疗技术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患者与家属对临床护理的 要求越来越高。在此种情况下,对神经外科患者实行细节护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同时也能满足患者与家属的个体化 需求。

    PDF
  • 优质护理服务在肿瘤护理中的应用

    张明珠

    此次研究的目的在于对肿瘤护理中的优质护理服务效果进行有效的分析。 方法: 在此次研究过程中, 选取某院在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所收治的共计108位肿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随机且平均的方式对患者进行 分组。其中,对照组及实验组患者各为54位,实验组患者在实际的护理过程当中应用优质护理的模式对患者进行护 理。对照组患者在实际护理过程中,仅应用传统的常规性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对两组患者护理的满意程度进行详细的 分析。

    PDF
  • 妇科宫腔镜术后的临床护理

    刘 阳

    宫腔镜手术疗法随着临床妇科医学的诊疗技术的发展而逐渐成熟,因为宫腔镜手术的临床疗效较为优 良,无需开腹,因此不会给患者带来较多的创伤,手术时间较短,出血量少,术后康复速度快,另外,还不会对卵巢 功能产生影响,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以及医师认可宫腔镜手术疗法的优良性。但是,宫腔镜手术的对于技术性要求 较高,医生的手术操作熟练度以及围手术期的护理配合,都会明显影响手术效果

    PDF
  •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

    刘 丹

    探讨在实施手术室护理工作过程中,增加使用舒适护理产生的具体影响,用以明确舒适护理在临床中的 应用价值。 方法: 以70名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入院时间先后顺序作为小组划分的依据,得 到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使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使用舒适护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在护理效果方面的差异。 结果: 两组患者在舒适度以及满意度方面呈现显著的差异,均是观察组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在手术过程 中,实施舒适护理,可以有效的提升患者术后的舒适度,降低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生理痛苦和心理痛苦,同时对于降低 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缩短了患者的恢复周期。

    PDF
  • 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护理安全的影响

    张 蕾

    手术室护理具有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风险高的特点,在繁忙的工作流程中存在着各种各 样的隐患。细节护理是从患者的核心利益出发的一种护理模式,其目的在于将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做精、做细、做好、 做到位,规避护理风险,保质保量完成手术室工作。近年来,不断有学者将细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中,结果发现 其能让患者感受到周到、细致、体贴的服务,并有效提高手术护理质量。某院自在手术室实施细节护理后,有效提高 了手术安全性和护理满意度,具体情况如下。

    PDF
  • 妇产科护理中的人文关怀与心理护理研究

    毛萍萍

    妇产科护理在常规临床护理中的针对性和特殊性相对较强,这与妊娠阶段孕妇的特殊生理状态和心理状 态有关。传统妇产科护理的着重点是孕妇与胎儿的生理健康,虽然有效保证了孕妇的顺利分娩、恢复和胎儿的生长发 育,但是忽略了心理因素带给孕妇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在证明着心理因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多的现 代人群也受到了心理疾病的影响,因此,妇产科对于孕妇的护理也必须把心理因素放到重要位置,把人文关怀的理念 应用到孕妇和胎儿身上,全方面的保证其身心健康。

    PDF
  • 妇产科护理中风险因素及相应对策分析

    朱丽花

    妇产科作为医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护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安全。 因此,提高妇产科的护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妇产科护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面对妇产科护理中的不安全 因素,需要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提高护理效果。

    PDF
  • 艾灸疗法在肿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沈玉云

    肿瘤是近些年来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由于环境污染、药物滥用等因素,我国肿瘤疾病患者人数 一直在上升。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也在不断上升,如何在临床中更好的治理肿瘤患者,帮助他们减轻痛苦, 已经成为我国医学界中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之一。而根据医学研究表明,将中医与西医相结合的方式,在肿瘤患者的 临床护理中,能够发挥最好的效果。中医当中的隔物艾灸疗法,能够在肿瘤疾病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发挥着有效的作 用,有利于患者的康复与疼痛的减轻。将针对隔物艾灸疗法在肿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通过对隔物艾灸疗法的方法、 作用原理以及具体应用的分析,来进一步研究我国中医的艾灸疗法,希望能够与广大医学工作者共同探讨。

    PDF
  • 医护一体化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玻璃体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翁宏玲, 吴 丹, 孙 倩, 李爱玲, 郑小敏

    目的: 探讨医护一体化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玻璃体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研 究对象选择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我科收治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的100例患者,并针对围 手术期护理的不同时期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干预。对全部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后分别接受医护一体化优质护理和常 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护理情况。 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且实验组护理满意度指标明 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显著( p < 0.05)。 结论: 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患者围手术期实施医护一体化护 理模式可以提高手术治疗的安全性,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对医护工作的满意。

    PDF
  • 延续性康复护理对脑卒中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研究

    张 贞

    目的: 研究延续性康复护理在脑卒中的运用对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的干预作用。 方法: 2020年6月—2019 年5月本院接诊的脑卒中病患86例,采用电脑随机双盲法划分成两组( n = 43)。试验组实行延续性康复护理,对照 组实行常规护理。分析两组生存质量的改善情况,同时对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作出对比。 结果: 试验组干预后的生存 质量评分为( 89.63±6.94)分,比对照组的( 80.07±7.13)分高, P < 0.05。试验组干预后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为 ( 10.08±2.21)分,比对照组的( 13.68±2.47)分低, P < 0.05。 结论: 采取延续性康复护理法对脑卒中病患进行干 预,可显著改善其生存质量,减轻神经功能缺损程度。

    PDF
  • 神经内科护理对脑卒中糖尿病患者康复的护理分析

    李 欣

    目的: 分析神经内科护理对脑卒中糖尿病患者康复的护理效果。 方法: 选择 2020 年 1 月— 2021 年 12 月在该院神经内科进行治疗的 60 例脑卒中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根据给予的护理措施不同进行分组,即常规护理分 为常规组( 30 例),针对性神经内科护理干预分为实验组 (30例),采取日常生活能力评分( ADL)评价患者的 ADL 评分,对比两组治疗效果。 结果: 实验组的康复护理效果为 90.0%,显著优于常规组康复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 义 (P < 0.05) ;护理后,实验组的 ADL 评分显著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且护理后实验组空腹血 糖、餐后 2h 血糖及尿微量蛋白含量明显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 结论: 采取神经内科护理措施干 预脑卒中糖尿病患者,能较好地帮助患者恢复神经功能,防止肢体偏瘫等多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 活质量,值得推广。

    PDF
  • 失效模式联合效应分析对泌尿外科留置导尿患者尿路感染发生情况的影响

    吴海红, 刘 蕊

    目的: 探讨失效模式联合效应分析(Fail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 FMEA)对泌尿外科留置导尿患者导尿 管相关尿路感染(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CAUTI)发生状况的影响。 方法: 选取本院2020年8月—2022 年3月100例泌尿外科留置导尿管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对照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 患者留置导尿管后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辅助FMEA模式管理。 结果: 观察组采用FMEA模式后RPN 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两组患者第3 d尿路感染发生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第7、 10 d观察组尿路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 < 0.05);观察组患者舒适率高于 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FMEA管理模式在泌尿外科留置导管后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医护人员 工作水平,降低患者术后尿路感染发生概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