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1 No 1 (2020): 2020年 第1卷 第1期

  • 《现代教育探索》主编致辞

    杨广学

    PDF
  • 浅析“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教学改革的创新途径

    马蕾

    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于我国很多事业的发展也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创新,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技术在各行业中的普遍应用推动了行业改革和创新。教育是立国之本,高校教育工作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背景下,我国教育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互联网+”的相关技术融入高校教学工作中,推动高校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因此本文就对“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分析,推动高校教学改革的创新。

    PDF
  • 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及调试对策探讨

    郝浩强

    时代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便利高效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为我们增加许多压力和负担。相对于过往的大学生就业,不再是一毕业或者说是名校毕业后就能够轻松找到工作。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毕业后,找工作就成了他们的一个难题。再加上大学生活比较闭塞,与社会接触和交流的机会比较少,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条件和因素。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是源于学校对于学生的教育,仅限于课堂知识,并没有过多的去关注他们的心理辅导,导致他们出现自卑、自傲、焦虑、矛盾,一遇到挫折就脆弱不堪等心理状况。在社会竞争中不具备优势,无法为自己为社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利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PDF
  •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建设研究

    徐绘, 冯宏伟, 冯宏图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是和谐社会背景下,青年参与社会建设的主要形式,能够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梦实现的需要,对于青年的个人成长发展也是极为有利的。近些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人数逐渐增多,其影响力和影响范围也逐渐扩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但在志愿服务中,激励机制不足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为此必须要从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的问题出发,探索更加全面、完善的激励机制,更好的吸引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PDF
  • 大学生管理中柔性管理理念分析

    甄珠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教育改革工作正在不断地深入。教育的改革使得我国高校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为我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优秀人才。现阶段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正在不断地开展改革工作,并且将这项工作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对于高校的教育改革来说,主要是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管理。高校的领导层必须认识到大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并且采用柔性管理理念开展相关的工作,才能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使得管理工作在开展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就大学生管理中柔性管理理念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PDF
  • 高校土建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徐翔宇, 李雪

    当前许多高校都普遍设有土建类专业,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人才的重任,在组织土建类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形式和手段,学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够把握进一步深化建筑理论认知,将学习到的建筑学相关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程设计之中,同时强化对相关工程技术的运用和操作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非常有帮助。但是,当前高校土建类专业实习教学这一环节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局限了实践教学开展的效果,文章主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进而提出组织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和策略。

    PDF
  • 问题导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陈雪莲

    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所以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高,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改革的发展衍生出多种新型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其中问题导学法是教学工作中比较有效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将其应用于初中数学教学工作中能够有效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对于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高和数学教学工作的开展都是十分有利的。因此本文就对问题导学法进行分析,探讨其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PDF
  • 信息化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

    只井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信息化技术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中的重要部分,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水平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高等职业教育方式已经出现落后的趋势,为了提高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水平,应该将信息化技术充分融入高等职业教育中,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这是提高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本文将针对信息化背景下的高等职业教育展开关于发展和改革的相关探讨。

    PDF
  •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后再教育模式研究

    王晓璇

    近些年旅游行业备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这也让这一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有利的环境中,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从事这一行业的人群却只减不增或者增长速度缓慢,这种现象的发生也反映出各大高校对于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不足和问题,需要高校及在校教师及时调整,把握旅游业高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培养与社会相接轨的专业人才,缓解在供需方面日益凸显的矛盾。

    PDF
  • 翻转联合微课在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运用

    全菲

    对于中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来说,教师要事先对全体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进行全面的了解,才能制定专业的教学方案。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确保中职院校的学生能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更好的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很多中职院校的学生缺乏自制力,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时,学习积极性比较差,态度比较散漫,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难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可以采用翻转联合微课的教学形式。本文就翻转联合微课在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运用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PDF
  •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浅析

    朱艳霞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与传统的听话、说话之间是有差异的,是利用听、说进行沟通交流,实现信息的传递、情感的沟通,科学的处理问题。口语交际注重人际间的交流互动,注重能力的培养,强化人际交往和合作意识。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小学口语交际教学大量开展,强化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水平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逐步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PDF
  • 高中农村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策略研究

    齐军

    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和教育也都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在持续进步,从而使得农村学生的教育受到重视。但由于农村环境、家庭等因素的影响,一些高中农村学生仍存在一些不良的习惯,一些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孩子的习惯教育并不重视,不能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使得学生不能在现有的认知意识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自身素质,从而导致学生的成绩下降或无法提高。本文针对高中农村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进行探讨和研究,以帮助所有的高中农村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PDF
  • 小学科学长周期探究活动的策略研究

    黄松梅

    我国现代教育改革的深化,要求人才培养必须要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在小学教学工作中,自然科学是其中一门基础学科,该学科主要是帮助学生加强对自然界和科学知识的了解,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意识,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是有着积极意义的,还能为各位学生以后的相关学科的学习打下基础,其主要方式就是科学探究活动。但是科学探究活动与其他的文化课程不同,仅仅是在课堂上带领学生进行探究和观察是无法达到其教学目的的,这种情况下教师就需要走出课堂,带领学生进行长周期的科学观察和探究,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因此本文就对小学科学长周期探究活动的开展进行深入分析。

    PDF
  • POA视阈下多模态话语在日语语法中的教学研究

    季江静

    日语语法教学在高校日语专业的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虽然传统的基于班级授课制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主心、以教室为中心的知识传递模式的教学模式仍然普遍存在,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与日语语法教学相关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将多模态话语模式教学模式应用于日语语法教学模式就是一次有效的尝试。本研究将以高校日语语法的教学为例来探究多模态话语在高校日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及应用前景。

    PDF
  • 信息化背景下汉语言文学的发展及学生才情培养情况探析

    李勇锋

    信息化背景下汉语言文学的发展得到极大发展,汉语言文学与信息化技术息息相关,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才情能力,实现全面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汉语言文学教学也有了新的改变,虽然目前在教学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但是研究提出了对策,进行汉语言文学教育改革,有利于汉语言文学教学开展,促进学生才情能力的培养。

    PDF
  • 新形势下高校文学教学改革研究

    蒋茜

    现阶段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并没有广泛关注大学生群体的精神层面,导致大学生群体的人文精神缺失。这项问题的出现,不仅会阻碍大学生今后的发展,而且不利于社会文明的建设。高校在对文学教育科目进行改革时,应该向着人文精神培养方面进行发展,通过日常的教学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审美,而且要充分发挥文学教学的积极作用。因此高校应该认识到文学教学改革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还应该引进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使得各项改革工作在开展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就新形势下高校文学教学改革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