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6 (2023): 2023年 第4卷 第6期

  • 基于深度学习下的高中物理教学

    苏志兴

    深度学习作为一种以理解为基础的学习方式,正逐渐受到教育界的广泛关注。本文旨在探讨深度学习理 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分析深度学习理念与高中物理教学的契合点,提出相应的教学策略,以期为提高高 中物理教学质量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PDF
  • 孟买城中的西西弗神话—— 阿诺什·艾拉尼《没有悲伤的城市》的存在主义解读

    蒋保国

    阅读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对于在高校推进外国文学教学非常重要,加拿大印度裔作家阿诺什·艾拉尼的 《没有悲伤的城市》就是这样一本优秀小说。本文通过存在主义的视角分析这本小说,发现它赞美了人们虽然身处艰 难困苦却依然保持善良、爱和责任的人类美好品质,勇敢找寻幸福的乐观精神。这种解读会给人们带来信心、勇气和 希望,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PDF
  • 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素养

    叶 帆

    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旨在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本文从教育观念、教 育资源配置、课程体系完善和教材内容及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探讨了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 案。通过更新教育观念、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课程设置和改进教学方式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 的综合素养,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PDF
  •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中职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分析

    窦俊霞

    在中职教育中,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然而,许多学生认为数学是一门枯燥、复杂的学科,缺乏 兴趣和动力。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职数学教学中应该注重德育的渗透。本文将探讨如何在中职数学教学中渗透德 育,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PDF
  • 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英语教育教学路径探索与创新

    阿日贵

    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普及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当前的实际情况来 看,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运用不仅极大的推动了教学模式的变革,同时也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产生了显著的 积极作用。因此,高校有必要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在英语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当前的教学现状,采取科 学合理的措施来促进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和优势来促进高校英语教学模式的变 革。本文以信息化背景为切入点,对高校英语教育教学路径进行探讨和分析,以期为英语教学实效性的提升提供必要 的理论指导。

    PDF
  • 图书馆残障读者阅读推广服务探析

    张艳玲

    图书馆作为文化和知识的中心,应该为残障读者提供适应性的阅读推广服务。然而,在现实中,图书馆 在这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本文的目的是分析图书馆残障读者阅读推广服务的现状和问题,探索改进的途径和 措施,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满足残障读者的需求。研究表明,图书馆面向残障读者的阅读推广服务需要重视和改进。通 过建立健全的服务制度、提供数字资源和在线阅读平台、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服务、打造无障碍设备环境以及建 立评估和反馈机制,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残障读者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图书馆的包容性和社会融合。

    PDF
  • 基于课程标准的有效教学的研究

    王俊丽

    高中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其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成长和未来发展。课程标准作为 教育的基石,为高中教学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框架。本文旨在探讨基于课程标准的高中有效教学方法,以满足学生个 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创新能力培养,并激发对各类学科的学习兴趣。通过深入研究课程标准的内涵和精神,教师将探 讨如何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标准的指导作用,促使教育者更好地实践因材施教的原则,推动高中教学朝着更有效、 更具有适应性的方向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拥有璀璨的发展前景。

    PDF
  • 创意实践在艺术教学中的价值及实践途径

    马雨馨, 李镇宇, 郭文塔米, 王延松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2022年版)》明确了艺术核心素养中创意实践的关键作用,强调其在 艺术教学中的价值。创意实践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创新性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助于促进个 人和团体的全面成长。本文通过探讨创意实践在艺术教学中的价值及实践途径,强调创意实践的重要性。文章呼吁教 师在艺术课堂中更广泛地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以更好地发挥创意实践在艺术教育中的潜力。

    PDF
  • 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

    耿 瞰

    本文深入探讨了高校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现状及其相互关系。当前,劳动教育在高校中逐 渐受到重视,而创新创业教育也日益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在此基础上,我们分析了两者协同育人的必要性,这 种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本文提出了实践探索路径,包括构建科 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搭建实践平台和完善评价体系。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期望能够更好地实现劳 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为高校教育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PDF
  • 青少年足球运球训练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刘 翀

    现阶段各中小学将足球运动融入到体育运动教学中,学生运用足球运动对学生开展体育锻炼,使学生的 足球基础技术和运球技术训练相融合,可以促进学生不断增强自身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足球专业技巧水平的提高。 本文以青少年足球运动中运球练习为研究对象,首先简单说明了青少年足球训练需要教练创新训练模式,其次对青少 年足球教学中的一些基本运球方式进行了介绍,并对如何创设游戏情景和竞赛情景进行了探讨,以期对我国的青少年 体育教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PDF
  • 基于信息技术的高中数学备课体会研究

    樊亚凤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在高中数学备课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本文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如何提高 备课效率、增强教学内容的表现力以及促进学生与教师的互动。通过对实际教学案例的分析,展示了信息技术在高中 数学备课中的潜力和价值,并针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

    PDF
  •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习方法变革的研究

    曹拉平

    本文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如何革新传统学习方法。通过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等 方法的阐述,突显信息技术在提升学习效率、扩大资源、增强灵活性和个性化方面的优势。为应对挑战,提出了教师 角色转变、学生主动性发挥、教学设计个性化等策略。展望未来,信息技术将继续推动学习方法的变革,移动学习与 泛在学习将成为重要趋势。

    PDF
  • 浅谈初中信息科技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形式

    徐善栋

    新版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颁发,意味着信息技术学科被赋予新的教育使命。如何从过去注重技术教学转 变为科学与技术并重的教学模式,对于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内容 的组织上将科学与技术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开展信息科技教学。

    PDF
  • 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几点思考

    韩 宁

    置身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本文聚焦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现状,洞察其内在的问题与挑战。通 过深入剖析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与方法选择、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管理与评价等关键环节,力求为优化中职学 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期望这些思考能为中职教育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指引前行的方向。

    PDF
  • 高校学生管理协同治理的困境与学生管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韩 丹

    学生管理作为高校教育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确保高校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背 景下,高校规模越来越大,学生思想觉悟也进一步提升,推动了学生管理工作朝着治理现代化方向发展,高校学生管 理协同治理成为各高校关注的重点模块。在实际学生管理工作中,虽然部分高校已经开始注意学生管理的协同治理发 展,但仍面临许多困境,导致学生管理工作受到影响。基于此,本文从学生管理实际工作现状入手,分析当前高校学 生管理协同治理的困境,有针对性地提出高校学生管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推动高校学生管理高质量发展。

    PDF
  • 新形势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探索

    贺扬帆

    我国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高校对大学生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新形势下,高校强调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但是在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会出现一些误区,高校教师要进一步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实施教育中要充分落实我国教育方 针,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进步发展,这是各大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

    PDF
  • 高中语文教学融入情感教育

    庞文玉

    情感教育是一种关注学生情感需求和发展的教育方式,它强调在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情感 表达。高中语文教学作为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与情感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将情感教育融入高 中语文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还可以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因此,探 究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PDF
  • “数学+美术”:以美术之形 展数学之美 小学数学与美术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玩转轴对称,欣赏数学美》

    周海燕

    《课程标准( 2022 年版)》提出:“在主题活动中,学生将面对现实的背景,从数学的角度发现并提出 问题,综合利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为了充分落实新课标的要求,丰富跨学科综合实 践课程内容,笔者结合轴对称知识,设计了“玩转轴对称,欣赏数学美”跨学科主题活动,并从课程整体设计、课程 具体实施程、课程设计特色三个方面探讨了小学数学“数学 美术”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

    PDF
  • 新课标视角下高中物理和化学跨学科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以“伏打电池”为例

    亓 凯

    在新课标视角下,高中教育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跨学科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课程 学习能力,加强学生基础性的内容学习,有效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素养。物理和化学是高中阶段重要的科目,其跨学 科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伏打电池”为例,探讨如何在新课标视角下进行高中物理和化学的跨学 科课程开发与实施。

    PDF
  • 高职院校专创融合改革路径探究

    王 姣

    “专创融合”是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一项重大措施,针对目前“专创 融合”教育只是高职院校实际教学中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的融合授课教育模式,注重形式而忽视内容的现状。 本文探究“专创融合”的课程改革,基于教育家所提出的目标分类理论为教学目标指导,从低级到高级,逐层推进, 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营造一种学习场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 质,达到高校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PDF
  • “1+X”证书制度下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策略

    徐欣欣

    在“1 X”证书制度背景下,针对高职院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提出新的策略,研究突 出了师资力量强化、校企合作深化及针对性实践教材开发的重要性,提出的建设策略包括融合“1 X”制度的课程目 标建设、联合企业构建教学内容、创新课程评价方法和优化项目导向的专业团队合作教学,这些策略旨在提升学生综 合职业能力,满足行业需求,并促进无人机技术专业的发展。

    PDF
  • 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优化策略探究

    陈树峰

    现如今,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渗透核心素养已成为教育领域所探讨的热门话题,历史作为初中教育阶段 基础性学科之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核心素养已成为教育教学的关键性任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初中历史 教师应当对课堂教学不断创新优化,将教学内容与核心素养进行有机整合,切实彰显历史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基于 此,本文将以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优化的积极意义、实践原则为出发点,探究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优化的 实践策略。

    PDF
  • 基于高中语文审美教育个性化研究

    张立新

    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审美教育逐渐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对于改善当前学习 状况有着重要作用。为此,教师需要改进高中语文审美教育的对策,以确保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教师在语文审美 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的个性充分地展现出来,而不是采用一种单一的教学方式,要根据学生的审美水平发展需要, 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确保学生能够在语文审美上有自己的理解,为语文学习奠定扎实基础。文章从高中语文课 堂教学实际情况出发,对如何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实现个性化发展进行了探讨。

    PDF
  • 小学语文项目化中学习的教学策略

    王明珠

    项目化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它通过引导学生完成实际项目来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问 题解决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项目化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语言,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本文将介 绍小学语文项目化学习的概念和特点,以及小学语文项目化学习的必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的教学策略,以期为 教师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PDF
  •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新策略

    宋雅丽

    本文探讨了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新策略。首先,我们认识到词汇教学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分析了传 统词汇教学的局限性。接着,本文提出了四种新的词汇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情境教学法、利用现代 信息技术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些新策略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扩大词汇量、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培养 自主学习能力。最后,本文还讨论了这些新策略的实施方法和注意事项。通过实施这些新策略,我们可以帮助学生更 好地掌握英语词汇,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

    PDF
  •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探究

    王艳梅

    公共图书馆的基本功能在于自身的社会功能,所以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时,管理人员必须要利用图书馆 特点,更好地履行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图书馆需要学习与吸取先进管理经验,并根据当前形势和现实要求,进 一步深化和创新,使图书馆体现发展价值。在这一背景下,本文针对我国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展开深入研究与 分析。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