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诊疗与进展》(ISSN: 2717-5693)以临床内科各项专科以及内科学为主要内容,研究诊疗包括呼吸道疾病、循环类疾病、消化类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类疾病、内分泌代谢类疾病、类风湿及免疫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等各类常见疾病或疑难杂症。本刊着重强调科学性、时效性和实用性,将临床医学与病理研究相结合,打造专业性极强的学术性开放获取期刊。

  • 探究优质护理干预对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预后的效果

    吴素娟

    目的: 分析优质护理在肝硬化合并UGIB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取2022年12月-2023年12月本院82例肝 硬化合并UGIB患者开展研究,用随机数字表法平均分为对照组41例,行常规护理,观察组41例,行优质护理,比较 两组护理效果。 结果: 观察组的护理技能、自我概念、认识水平和自我责任感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 率、治疗费用、出血频率、止血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给予肝硬化合并UGIB患者优 质护理能显著提升患者自护能力,防范并发症,改善预后,具有推广价值。

    PDF
  • 复合营养素联合蓝光照射治疗中重度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效果

    郭晓军, 张 艳, 牛彩丽, 王 艳

    目的: 分析复合营养素联合蓝光照射治疗中重度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NHB)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取 2023年1月-2023年12月本院78例中重度新生儿NHB患儿开展研究,用随机数字表法平均分为对照组39例,行蓝光照射 治疗,观察组39例,联合复合营养素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 结果: 观察组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退黄时 间、经皮胆红素水平、住院时间、 IBIL、 AST、 ALT和TBIL均明显低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给予中重度新生儿 NHB患儿联合治疗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调节各项肝功能,缩短住院时间,加强疗效,具有推广价值。

    PDF
  • 浅析社区卫生服务中运用预防医学的价值和意义

    刘春莉

    目的: 研究分析社区卫生服务中运用预防医学的价值和意义。 方法: 研究对象共选取了本社区患者200 例,入组时间在2022年6月至2023年8月,通过随机数字表法对其进行分组后,分别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运用预防医 学和不运用,对比两组的结果。 结果: 相较于对照组,研究组人群的满意度、知识掌握评分和家庭食物中毒发生例数 显著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显著( P < 0.05)。 结论: 将预防医学应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可以有效增强居民的 满意度、维持居民的身体健康,未来可以尝试大面积应用。

    PDF
  • 布地奈德联合特布他林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效果分析

    李 珍

    目的: 探究布地奈德联合特布他林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效果。 方法: 选取我院2022年3月~2023年4 月期间收治的88例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为研究对象,使用数字随机分组法将患者分为2组,对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各 44例,对照组使用特布他林治疗,实验组使用布地奈德联合特布他林治疗,比较肺功能、气血指标、不良反应和治疗 效果。 结果: 不良反应比较无意义( P > 0.05);实验组肺功能、气血指标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治疗效果优于对照 组,比较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对于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的治疗,可以采用布地奈德联合特 布他林方法,该方法能够改善患者肺功能和气血指标和改善治疗效果,不会明显增加患者不良反应风险,值得进一步 推广应用。

    PDF
  • 基层医院临床药学发展困境与突破方向思考

    洪 蕾

    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推动基层医院服药及其药品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将基层医院的综合竞争 力良好提升。基层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牵制着基层医院的高速发展。基于此,文中就基层医 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遇到的困境展开了研究,详细分析目前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给出整改措 施,以望可以提升我国基层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品质,从而推动中国医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雾化吸入布地奈德和特布他林治疗婴幼儿喘息发作的效果分析

    程玄琪, 丁晴晴, 李婵婵

    目的: 分析在婴幼儿喘息发作期治疗中实施雾化吸入布地奈德和特布他林予以干预的效果。 方法: 选取 2022年12月- 2023年12月期间到本院接受诊治的喘息发作期婴幼儿5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做有效分组处理,常规组 ( n = 25)及研究组( n = 25)。前者实施特布他林治疗予以干预;后者实施雾化吸入布地奈德治疗予以干预,之后对 比两组患儿治疗效果。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对比,研究组更高( P < 0.05);两组症状改善时间对比,研究组更短( P < 0.05);组间婴幼儿炎性因子对比,研究组改善更佳( P < 0.05);组间婴幼儿家属治疗满意度对比,研究组家属满 意度更高( P < 0.05)。 结论: 对于喘息发作期婴幼儿来说,应采用雾化吸入布地奈德进行治疗,疗效显著。

    PDF
  • 中医内科诊断与针灸治疗技术研究

    张文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健康观念的更新,中医内科诊断与针灸治疗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医内 科诊断以望、闻、问、切四诊为主要手段,强调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具有独特的优势。针灸作为中医治疗的重要 组成部分,以其安全、有效、副作用小的特点,在内科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 展,如何将中医内科诊断与针灸治疗技术与现代医学相结合,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有效性,成为当前研究的热 点和难点。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