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4 (2022): 2022年 第3卷 第4期

  • 浅表超声诊断乳腺微小钙化的价值分析

    张虹霞

    目的: 探讨浅表超声诊断乳腺微小钙化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选取2020年6月—2021年10月我院进行 检查的乳腺微小钙化患者100例,所有患者均接受浅表超声与病理诊断,分析比较两种检查结果,判断浅表超声诊断 乳腺微小钙化的可行性。 结果: 100例患者经病理诊断有76例良性肿瘤, 24例恶性肿瘤;浅表超声诊断有77例良性肿 瘤, 23例恶性肿瘤,浅表超声诊断灵敏度( 91.67%)、特异度( 98.68%)、准确率( 97.00%)与病理结果比较差异无 统计学意义( P > 0.05)。浅表超声诊断良性和恶性病变的钙化数量与大小均存在显著差异( P < 0.05)。 结论: 在临 床上对患者进行浅表超声诊断,可以明确疾病情况,提高疾病诊断准确率,为医生对疾病鉴别诊断提供可靠依据,利 于后续的整体治疗。

    PDF
  • 对神经外科护理中危险因素的预防措施

    薛丽萍

    目的: 分析神经外科护理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方法: 对我院神经外科2020年10月至2021年 10月收治 的120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患者护理中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分析不良护理事件的发生情况。 结果: 经调 查分析, 120例神经外科患者的护理安全危险因素包括窒息、药物泄漏、意外脱管、皮肤损伤、跌倒、检查不严。发 生次数分别为3、 4、 5、 8、 3、 6次。皮肤损伤是发生率最高的护理不良事件。 结论: 神经外科病人护理中护理危险因 素的原因主要体现在意外拔管、跌倒、卧床、误吸、烫伤等。有鉴于此,有必要在护理工作的发展中采取科学的预防 措施,培训护理人员,完善相关的护理技能指导,以降低患者护理过程中的护理风险。

    PDF
  • 高血压健康教育在社区慢性病防治中的应用探讨

    姜 丽

    目的: 对高血压健康教育应用在社区慢性病防治中的干预效果进行调查。 方法: 以我社区管辖范围内80 例高血压患者为调查样本,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40例。对两组患者血压控制水平进行统计。 结果: 两组 患者护理前舒张压、收缩压水平无统计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护理后患者舒张压、收缩压水平下降 程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观察组患者遵医嘱依从性评估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 意义( P < 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健康教育应用在社区 慢性病管理中能够帮助患者控制血压水平。

    PDF
  •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骨科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

    韦柳侬

    目的: 分析不同护理方法对骨科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 方法: 选取 2020 年 5月—2021年5 月本院收 治的骨科手术患者200 例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将所有患者根据护理方式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100 例,对照组行常规 护理,研究组行手术室护理,观察比较护理效果。 结果: 研究组切口感染率为 0.00%,低于对照组的15.00%,差异有 统计学意义。护理前,两组 SAS、 SDS 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护理后,两组 SAS、 SDS 评分低于护 理前,且研究组 SAS、 SDS 分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研究组生理功能、心理功能、运 动功能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手术室护理可提高骨科手术效果及安全性,有 效预防患者手术过程中的风险事件发生,为患者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护理服务。采用手术护理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患 者术后切口感染率,还可改善患者负面情绪,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围术期患者提供更为 优质的护理服务,减少医患纠纷事件的发生,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PDF
  • 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

    李文慧

    的: 探讨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取本站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 收治的孕期妇女76例作为观察对象,将76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8例)和观察组(3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方法, 观察组应用孕期健康教育护理方法,比较两组孕期健康知识评分、产程时间及住院时间。 结果: 护理后,观察组健 康知识评分(80.29±8.10)分高于对照组(72.09±6.59)分,产程时间及住院时间(9.86±2.21)h、 (5.29±2.10)d短于对照组 (12.75±2.36)h、 (7.35±2.59)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孕期健康教育可以缩短孕产妇产程及住院时间, 提高孕产妇孕期健康知识掌握程度,值得推广应用。

    PDF
  • 呼吸内科护理中重症患者应急护理干预措施

    孙 姣, 白依璇, 纪 烨, 张羽奥

    目的: 探讨呼吸内科护理中重症患者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及效果。 方法: 2020年3月到2021年5月, 100例 我院呼吸内科收治的重症患者,各50例随机选入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试验组实施应急护理干预, 对比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的血气指标,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评分及护理质量评分。 结果: 干预前两组患者各项血气指标 对比无显著差异( P > 0.05),干预后两组各项指标均有所改善,但试验组干预后指标优于对照组且数据对比差异显 著( P < 0.05)。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评分对比,试验组均高于对照组,数据对比P < 0.05。 结论: 对于呼吸内科重 症患者,急诊护理干预的应用能明显促使患者血气指标改善,并提升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临床价值较高。

    PDF
  • 心理护理、康复训练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与研究

    须美燕

    目的: 分析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心理护理、康复训练的效果。 方法: 将2019年7月—2020年12月接诊 且提供常规护理的30例老年脑卒中患者作为对照组,将同期接诊且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心理护理、康复训练的30例老 年脑卒中患者作为观察组,对组间焦虑抑郁评分、 Fugl-Meyer运动功能评估量表( FM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 量表( NIHSS)、吞咽功能改善状况展开分析。 结果: ( 1)组间焦虑抑郁评分、 FMA评分、 NIHSS评分在干预前无 明显差异, P > 0.05;观察组焦虑抑郁评分、 FMA评分、 NIHSS评分在干预后优于对照组, P < 0.05;( 2)观察组优 良率( 93.33%)高于对照组( 70.00%), P < 0.05。结论: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心理护理、康复训练,既能提高患 者心理健康程度,也能改善肢体、吞咽功能障碍,值得推广。

    PDF
  • 分析针对性护理对带状疱疹患者疼痛及疱疹愈合的影响

    李 娜

    目的: 观察带状疱疹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2020年4月至2021年8月门诊收治的90 例带状疱疹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6例,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 模式,对比两组患者疼痛程度及愈合效果。 结果: 观察组患者疼痛程度及疱疹结痂时间、愈合时间显著低于对照组,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针对带状疱疹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疼痛程度,强化治 疗效果,值得推广。

    PDF
  • 优质护理服务在急诊科护理中的推广与应用

    张 楠

    目的: 评价急诊科护理采取优质护理服务的应用效果。 方法: 择取2019年3月~ 2020年3月间本科室收治 的64例急诊患者进行研究,采取分别抽样法将其分成对照组( n = 32)和研究组( n = 32),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研究 组行优质护理服务,统计对比两组护理疗效果,包括护理依从性、护理满意度。 结果: 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相 比明显较高,护理依从性显著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急诊科护理采取优质护理服务效果优良,可提高护理满 意度,提升护理依从性,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值得推广和应用。

    PDF
  • 浅谈妇产科护理常见风险的预防和处理

    安红霞, 马爱馨

    目的: 探讨分析妇产科护理常见风险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方法: 随机选取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本院 收治的80例妇产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参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40例。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模 式,护理人员需要指导患者用药,安排患者合理饮食等。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模式基础上加入风险预防措施。 结 果: 两组护患纠纷以及护理差错的情况两组护患纠纷,护理差错相比,差异较大( P < 0.05)。具体见表1;两组患者 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7.5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3.3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具体见表2。两组的风险发生率的情况两组的服务风险,信任风险,人员风险等风险发生率相比( P < 0.05)。具体见 表3。 结论: 在妇产科疾病的患者中使用预防风险护理,可以有效减少护理差错,护理纠纷,提高护理满意率,值得 临床使用和推广。

    PDF
  • 社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实施健康管理的效果分析

    解晓蓉

    目的: 探讨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实施社区健康管理与护理干预的效果。 方法: 随机选取2020 年3月~ 2021年7月来就诊的80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并随机分为试验组组与参照组。参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 干预,试验组患者则在常规护理内容基础上给予社区健康管理与护理干预措施。两组患者管理前后收缩压、舒张 压情况对比:管理前,研究组与参照组的患者收缩压及舒张压无明显差异,收缩压P = 0.071, t = 3.496,舒张压 P = 0.058, t = 3.141。管理后,试验组患者收缩压为( 112.4±9.8),舒张压为( 71.3±8.6),参照组患者收缩压 为( 129.2±13.1),舒张压为( 79.6±8.0),试验组患者血压值情况显著优于参照组患者,收缩压P = 0.002, t = 4.678,舒张压P = 0.001, t = 2.626。见表1。两组患者实施护理干预模式后,对比和分析患者护理后总满意度,参照 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70%,而予以社区健康管理与护理干预的试验组患者护理后总满意度为95%,差异明显具有统计 学意义( P < 0.05),详情见表2。 结论: 社区健康管理与护理在老年高血压与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应用,有利于患者血 压、血糖水平控制,值得推广。

    PDF
  • 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临床观察

    郑淑婷

    目的: 探讨分析在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当中产生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方法: 选 择我院泌尿外科于2020年3月—2021年8月收治的进行了腹腔镜手术的患者44例,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对患者选择不 同的腹腔镜手术路径,其中27例患者使用经腹腔手术入路,有17例患者选择经后腹膜腔手术入路。 结果: 在进行了 腹腔镜手术治疗的44例患者当中,所有的患者手术均顺利完成,其中8例患者出现了术后并发症,并发症的发生率为 18.2%。 结论: 在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治疗当中,加强对解剖结构的了解和手术的系统操作,可以有效的避免并发症 的产生。

    PDF
  • 急诊手术治疗普外科疾病合并糖尿病的临床效果分析与研究

    脱文敏

    目的: 探讨急诊手术治疗普外科疾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疗效。 方法: 选取 2020年 10 月—2021 年 9 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普外科疾病合并糖尿病患者 100 例,随机平均分为 2 组,分别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50例, 对照组采取常规治疗,观察组采用急诊手术治疗。对比2 组患者手术治疗有效率、治疗满意度。 结果: 观察组急诊手 术治疗有效率、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急诊手术治疗普外科疾病合并糖尿病 患者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PDF
  • 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血液透析护理干预

    杨阳阳

    目的: 分析糖尿病性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液透析护理措施。 方法: 选择我院在2016年1月~ 2019年1 月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糖尿病性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100例,随机分为50例患者为对照组(常规护理模式),另 外50例患者为实验组(针对性护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在护理期间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对护理模式的满意率情况。 结果: 并发症方面:对照组和实验组护理期间的并发症总发生率分别为18.00%和4.00%( P < 0.05);护理满意率方 面:对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率分别为84.00%和98.00%( P < 0.05)。 结论: 针对性血液透析护理在 糖尿病性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护理中,具有良好的护理应用效果,建议积极推广。

    PDF
  • 慢性病管理护理在社区糖尿病患者中的作用研究

    李蓉蓉

    目的: 探究慢性病管理护理在社区糖尿病患者中的作用情况。 方法: 选择2017年1月—2020年1月选定的 糖尿病患者100例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两组,每组50例。对照组受试者前来就诊之后,为其开展常规化健康指导。 以此为基础,观察组受试者接受慢性病管理护理干预,分析结果。 结果: 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受试者干预后生活质量 得分明显更高,护理有效率明显更高, P < 0.05。 结论: 针对于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来讲,为其开展慢性病管理护理, 能够取得满意成效。此法有助于提升患者护理有效率以及生活质量,可行性强。

    PDF
  • 系统口腔护理干预对牙周病患者口腔保健知识认知率的影响分析

    罗 佩

    目的: 研究对牙周病患者给予系统口腔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以及对患者口腔保健知识认知率的影响。 方 法: 选取2021年1月~ 12月的86例牙周病患者,使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各43例,采取常规护理干预为参照组,采 取系统口腔护理干预为研究组,对比两组干预后临床效果。 结果: 干预前,两组口腔保健知识认知优良率与心理状态、 躯体疼痛评分对比无差异(P > 0.05),干预后,对比参照组,研究组均较高(P < 0.05)。 结论: 对牙周病患者给予系统口腔 护理干预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可显著增加患者口腔保健知识认知优良率,进而改善预后,提升其生活质量。

    PDF
  • 针对性护理对急性白血病患者肛周感染的影响

    刘志英

    选择本院的80例急性白血病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予以依次分为观察组( n = 40 例)和对照组( n = 40例),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白血病化疗后肛周感染针对性护理干预,比较 两组患者化疗后肛周感染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两组患者肛周感染比较中,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 意义, P < 0.05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中,针对性护理干预组明显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针对性护理干预组情绪功能分、躯体功能分、认知功能分、社会功能分均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 P < 0.05。针对 性护理干预对预防及减少急性白血病化疗患者肛周并发感染具有积极意义。

    PDF
  • 酵母重组胶原蛋白贴敷料治疗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效果评估

    王 勇, 王孟兰

    目的: 评估酵母重组胶原蛋白贴敷料治疗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效果。 方法: 以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 我院收治的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0例。对照组采用复方甘草 酸苷片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用酵母重组胶原蛋白贴敷料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症状积分及不良 反应情况。 结果: 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 100.00%)高于对照组( 7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治疗 前,两组症状积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治疗后,观察组症状积分低于对照组( P < 0.05)。两组不 良反应比较,无明显差异( P > 0.05)。 结论: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运用酵母重组胶原蛋白贴敷料治疗,可提 高疗效,降低症状积分,且不会增加不良反应。

    PDF
  • 护理管理干预模式对血液肿瘤危重患者护理效果的影响

    张 雯

    目的: 探讨分析护理干预模式对血液肿瘤危重患者护理效果的影响。 方法: 参照组患者通过常规护理 方法,在护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常规护理原则。研究组在参照组护理基础上实施护理管理干预模式。 结果: 对比两组 患者临床感染率情况。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满意度88.89%,明显优于参照组的75.56%,经比较差异较为显著( P < 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比较两组患者临床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显示,研究组与参照组临床护理满意度 数据统计评估,研究组护理满意度相比较于参照组具有显著差异,研究组护理总体满意度97.77%明显高于参照组护理 总满意度80.00%。 结论: 实施护理管理干预的应用效果显著,有利于血液肿瘤危重症患者感染率的降低,护理满意度 的提高,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PDF
  • 保健护理在儿童成长发育中的影响分析

    倪婷婷

    目的: 对儿童保健护理应用于儿童成长发育中的影响效果展开分析。 方法: 结合本院2018年9月至2019 年9月60例健康保健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保健方法平均分组,其中30例采取常规保健护理(对照组),剩余 30例采取儿童保健护理(研究组),对比两组儿童经护理保健模式后临床疗效。 结果: 研究组采取儿童保健护理后佝 偻病、缺铁性贫血、骨质软化等营养缺失性疾病的发生率为( 3.33%),低于对照组( 20.00%);研究组儿童各项发 育指标评分均高于对照组, P < 0.05,差异显著。 结论: 儿童保健护理应用于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能够有效降低因营 养缺失导致的疾病类型,同时能够提高儿童的总体健康状态,对儿童的发育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PDF
  • 优化急救护理流程对重症颅脑外伤急诊手术患者的救治影响研究

    郝 倩

    颅脑损伤指的是由外力间接或直接作用于头部而导致的颅脑组织损伤。颅脑损伤患者在受伤后昏迷时间 长达 6h以上或其再次昏迷则为重症颅脑外伤。据研究显示,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情况较为危急,现阶段的治疗及护理 措施无法改变原发性脑损伤,但在早期对患者实施有效的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减轻患者的继发性脑损伤,预后效果 较好。规范化的护理流程不仅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患者可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的急救护理,可有效缩短 救治时间及提高预后效果。为进一步提高颅脑外伤患者的救治效率及预后效果,本研究将我院收治的 92 例重症颅脑 外伤患者作为病例样本,探讨优化急诊护理对其的救治影响。

    PDF
  • 浅谈风险管理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夏 林

    目的: 研究精神科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的价值。 方法: 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我院精神科收治 的118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遵循随机、平均原则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各59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 模式,研究组采用风险管理模式。对两组患者意外事件发生情况以及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比较。 结果: 研究组意外事 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精神科护 理管理中,风险管理模式的应用价值高,值得推广。

    PDF
  • 优质护理服务在心血管外科手术围术期的应用研究

    任小丹

    目的: 探讨心血管外科手术患者围术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效果与对其心理状态的影响。 方法: 现以 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这一时间段内于我院开展心血管外科手术的78例患者为例,将围术期开展常规护理的39例定 为A组,将另外开展优质护理的39例定为B组,对比护理结果。 结果: 护理之后, B组患者的心理状态SAS与SDS评分 与A组相比显著更低(P < 0.05); B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与A组相比显著更高(P < 0.05);且B组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与A 组相比显著更低(P < 0.05)。 结论: 在心血管外科手术患者的围术期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 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建议临床上推广。

    PDF
  • 消化内科常见的护理风险及临床管理

    张明明

    目的: 探讨消化内科较为常见的护理风险以及护理管理措施。 方法: 选择我院消化内科2021年1 月~ 2021年12月收治的100例消化内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患者有50 例,其中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接受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配合风险管理,对两组患者护理之后风险发 生率、患者满意度以及护理有效率进行分析和比较。 结果: 经过系统的护理之后两组患者都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其中 观察组患者护理有效率为96%( 48/50),对照组患者护理有效率为84%( 42/50);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出现护理风险 的几率分别为2%( 1/50)和16%( 8/50)。两组患者总体差异较为明显( P < 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消化内 科患者接受风险管理护理干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出现护理风险的几率,对于提升护理有效率和患者以及家属 满意度有着积极的作用,值得在临床护理中使用和推广。

    PDF
  • 心胸外科微创手术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护理的效果

    刘金华, 魏 翔, 刘 月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护理模式在心胸外科微创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2018年6月至2020年6 月在我院心胸外科行微创手术治疗的 7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表法进行分组,对照组( n = 35)接受常规 护理指导,观察组( n = 35)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健康教育护理干预,比较两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护理满意度以及 生活质量改善状况。 结果: 干预后,观察组健康知识掌握度、护理总满意度以及生活质量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 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应用健康教育护理模式干预心胸外科微创手术患者能够加强患者对健康知识的掌握 度,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和术后生活质量。

    PDF
  • 关于优质护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闫彩霞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及护理质量分析。 方法: 选取2017年2月~ 2019 年6月选取的16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抽签的方式将患者平分为每组各80例的观察组与对照组,前者实 施优质护理干预,后者实施普通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护理质量评分情况。 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质 量及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针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将优质护理干预 运用到临床护理中,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促进护理质量的提升,有效改善患者预后。

    PDF
  • 浅谈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职业危害与防护对策

    马天芸

    目的: 阐述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的职业危害与自我防护措施,观察防护效果。 方法: 随机分组,对照组 采用常规方法护理,观察组实施预见性护理,对比两组的防护效果。 结果: 观察组患者化学、物理、生物及环境危害 防护能力,分别为( 93.6±2.0)分、( 94.5±1.7)分、( 96.0±1.2)分及( 94.8±2.3)分、化学、物理、生物及环境 危害发生率,分别为0、 5%、 0及5%,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 P < 0.05)。 结论: 实施预见性护理,可有效增强消 毒供应室护理人员的职业危害自我防护能力,降低职业危害发生率。

    PDF
  • 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对耳鼻喉门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

    杜雪琴

    目的: 研究分析在耳鼻喉门诊中开展优质护理工作对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的影响情况。 方法: 随机选取 于2020年3月~2021年9月时段到我院门诊接受诊治的110例耳鼻喉患者,根据挂号顺序,按照奇偶数进行分组,奇数为 对照组( n = 55)、偶数为观察组( n = 55),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方案,观察组接受开展优质护理工作。将两组患者 的护理质量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评价对比。 结果: 经过不同护理方式干预后,观察组护理质量显著优于 对照组( P < 0.05)。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对于在耳鼻喉门诊中开展优质 护理工作能够提高护理质量,进而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可帮助促进其更快康复。

    PDF
  • 人性化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张 波, 刘丹丹

    目的: 分析人性化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取2017年1月~ 2019年1月精神科 的60例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推行人性 化管理理念,对比两组的护理风险发生率,以及两组护理人员专业能力评分、工作满意度评分的前后变化。 结果: 管 理活动开展前,两组护理人员专业能力评分、工作满意度评分接近( P > 0.05),管理后观察组护理人员专业能力评 分、工作满意度评分较高,且观察组护理风险发生率较低,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人性化管 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理想,可提升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和工作满意度,降低护理风险发生率。

    PDF
  • 关于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实践与体会

    刘 振, 刘丹丹

    目的: 对人文关怀在精神科临床护理当中的实践与体会进行探讨。 方法: 选取2019年6月~ 2021年6月 本院收治的70例精神科患者作为本实验观察对象,罹患疾病病程均为1~ 15年,随机将之分成人文关怀组和常规护理 组,每组 35例。常规护理组给予常规护理基础,人文关怀组给予人文关怀护理,对两组实施护理的临床效果进行观 察评估和对比分析,其中,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 BPRS)、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 PANSS)、症状自评量表( SCL- 90)评分,采用t检验;暴力行为发生率和护理满意度行x2检验。 结果: 实施护理前,两组BPRS、 PANSS、 SCL-90得 分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 P > 0.05);护理后,两组上述量表得分均有所改善,且人文关怀组得分显著优于常规护理 组( P < 0.05);护理后,人文关怀组患者暴力行为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护理组,且该组护理满意度优于常规护理组 ( P < 0.05)。 结论: 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中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能显著改善精神症状和患者行为,减少暴力 行为发生率,提升护理满意度。

    PDF
  • 系统认知治疗技术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心理护理中的应用分析

    王 军

    目的: 探讨系统认知训练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症状及认知功能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20年1—12 月本院收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84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2例。对照组采取常规 干预,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系统认知训练治疗,比较两组干预后精神症状及认知功能。 结果: 干预后,观察组 PANSS各维度评分均低于对照组( P < 0.05);干预后,观察组MoCA、 MMSE评分均高于对照组( P < 0.05);干预 后,观察组WHOQOL-BREF各领域评分均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系统认知训练治疗精神分裂症效果显著, 不仅可改善患者精神症状,且能提高其认知功能与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PDF
  • 精神科护理人员焦虑和抑郁情绪与工作压力的关系

    罗芙蓉

    目的: 探讨分析精神科护理人员焦虑、抑郁负性情绪与工作压力的关系。 方法: 选取医院精神科护理人 员20名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负性情绪进行调查,对比有负性情绪者与无负性情绪者各方面工作压力源量表评分差异, 并分析负性情绪与工作压力的相关性。 结果: 本组受试者中,分别有12例、 8例有焦虑和抑郁情绪,有焦虑情绪者各 方面工作压力源量表评分均明显高于无焦虑情绪者( P < 0.05),有抑郁情绪者各方面工作压力源量表评分均明显高 于无抑郁情绪者( P < 0.05);焦虑、抑郁与工作压力评分均呈正相关性。 结论: 精神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大,焦虑 和抑郁情绪严重,负性情绪与工作压力呈正相关性。

    PDF
  • 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实践与体会

    胡 瑜

    目的: 对人文关怀在精神科临床护理当中的实践与体会进行探讨。 方法: 选取2020年6月~ 2021年6月本 院收治的50例精神科患者作为本实验观察对象,罹患疾病病程均为1~ 15年,随机将之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25 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基础,试验组给予人文关怀护理,对两组实施护理的临床效果进行观察评估和对比分析。 结 果: 护理前,患者HAMD、 HAMA评分对比具有同质性( P > 0.05),护理后,试验组HAMD、 HAMA评分低于对照 组( P < 0.05);试验组性格改变率、行为异常率、言语异常率、复发率均低于对照组( P < 0.05);研究组患者关怀 照顾、沟通、宣教和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参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 结论: 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中对患 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能显著改善精神症状和患者行为,减少暴力行为发生率,提升护理满意度。

    PDF
  • 神经内科护理中对脑卒中康复护理的临床分析

    张明明

    目的: 分析神经内科护理中对脑卒中康复护理的效果。 方法: 随机选择该院2020年1月— 2021年8月收 治的神经内科脑卒中患者100例,随机分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研究组给予全方位康复护理。比较两组护理 前后患者上下肢运动功能 Fugl- Meyer 评测法( FMA)评分、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评分、神经功能缺损水平评 分、满意度。 结果: 护理前,两组患者上下肢运动功能 FMA 评分、生活活动能力 ADL 评分、神经功能缺损水平评 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护理后,两组患者上下肢运动功能FMA评分、生活活动能力 ADL评分均显 著升高,神经功能缺损水平评分均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护理4周后,研究组上下肢运动功能 FMA 评分、生活活动能力ADL 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水平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研究组满意度 96.00%高于对照组 8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 = 6.061, P < 0.05)。 结论: 全方位康复护 理对神经内科脑卒中患者具有较高的护理价值,可改善上下肢运动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活动能力水平,并减轻患者 的神经功能缺损水平,值得推广。

    PDF
  • 手术室优质护理在老年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陈新苗, 陈亚香, 吴 丹, 李爱玲

    目的: 探究手术室优质护理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干预后的临床价值。 方法: 选取在2021年2月-7 月本院收治的140例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麻醉方式为:表面麻醉。随机分为观察组(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 和对照组(常规护理)各70人。实施不同的护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医生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及 术眼并发症。 结果: 相比于对照组,干预后,观察组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98.57%)较高,预计手术时间较前缩 短,患者眼部并发症发生率( 2.86%)较低( P < 0.05);观察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均较高( P < 0.05)。 结论:对老 年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能够提高医生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降低患者眼部并发症发生 率,改善其生活质量。

    PDF
  • 优质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王 琪

    目的: 探讨优质护理服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本院64例儿科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 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 40 例。随机将所选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方案,观察组患者在 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再加入细节护理。对比分析两组患儿护理差错发生情况,不良事件发生情况以及患儿家属对护理服 务的满意度。 结果: 观察组护理差错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P < 0.05)。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P < 0.05)。观察组患儿家属对护理服务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细节护理应用于儿科护理中有助于 减少护理差错、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有助于提高患儿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