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4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4期

  • 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及对策研究

    刘婷

    目前,我国高校的教育制度还在逐步完善,尚存在一些问题,而随着学生法律意识重要性越来越普及,高校学生管理制度中涉及的法律问题逐渐被重视起来。弄清楚法律层面上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解决高校管理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的关键,所以,建立一套既保障学生权益又能满足高校对学生管理要求的法律体系至关重要。

    PDF
  • “雨课堂”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袁 帅, 袁文杰, 赵明一, 杨作成, 李 婵, 杨明华, 刘 琳

    以PPT和板书为主的传统教学导致学生投入度和参与度不高。随着科技进步,移动工具与教学的结合成为当今热点。“雨课堂”是能利用微信和PPT、flash、word的多功能课堂教学工具。新生儿窒息复苏是临床医学本科生必须掌握的操作之一。为了探索新科技工具与课堂的结合,本研究将“雨课堂”引入儿科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学教学中,将手机这个课堂干扰因素变为协助教学的手段。通过分析学生自评和满意度问卷,得出结论,即大多数同学认为“雨课堂”可以提高学习效果。文末根据同学建议对“雨课堂”的功能及儿科见习教学提出改进方案,以期提高课堂效率、完善改进“雨课堂”工具。

    PDF
  • 音乐教育在儿科学专业学生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郑 虹, 何庆南, 杨明华, 赵明一, 伍志翔

    音乐教育本质是美学教育和素质教育,其功能不仅是提高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完善人的人格和道德。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需要同时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严格的职业操守、出色的职业素质,而音乐教育正是塑造这些良好品质的有效途径。加强儿科学专业学生的音乐教育,不仅能发展其认知体系与审美体系,还可以培养其思维力、创新力。音乐课程与医学教育融合,还是交叉学科教育的发展趋势。本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探讨音乐教育在儿科学医学生的教学中的地位与价值、方法和途径等,为儿科学专业学生素质能力的提升、儿科教学方法的创新、儿科医疗环境的改善提供一些参考。

    PDF
  • 浅析慕课、spoc、雨课堂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冀禹乔, 欧阳宇桢, 周文娟

    近年来,随着慕课的出现,线上教学模式开始兴起,并因其独特的优势在高校教育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目前,慕课、SPOC和雨课堂是应用较为普遍的三种线上教学模式,且在近年来也开始逐渐运用到临床教学中来。虽然这些模式在临床教学中已经广泛开展起来,但对于这几种教学方式的比较与总结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本文意在对这三者的优缺点及相互关系进行综述,从而探讨这三者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PDF
  • 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探析

    尚震, 白刘瑜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体育教学也迎来的新的发展内容。但在改革过程中高校体育教学还存在一定问题,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一些体育老师对体育教学没有正确的认识,教学内容已经不能符合时代教育要求,更不能适合新时期学生的日常需求。所以为了让教育改革能够更加全面,同时也为学生带来符合时代要求的体育课程,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式,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观念。本文就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实际解决策略方法。

    PDF
  • 中美小学教师STEM课堂教学个案比较研究

    肖龙海, 黄逸舒

    本研究使用描述性的课堂观察工具对中、美小学教师的STEM课堂录像个案进行了编码和描述,并从教学环境、教学模式、教学行为、教学内容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中、美小学教师的STEM教学都体现出一些相同的特征:跨学科的学习内容、项目式学习的教学组织、问题解决导向的过程性评价和整合跨学科内容与教学策略的教师专业素养,但两位教师在跨学科整合的取向、教学组织流程和策略以及真实性评价方面也存在着差异,这些异同点能为STEM教学实践和教师发展都带来一定的借鉴和启发。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