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4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4期

  • 基于《市政工程施工》课程思政教学中《地铁施工》教学案例的研究与实践

    张福龙, 梁潇文

    《地铁施工》是《市政工程施工》课程中的一个核心知识点,该课程在授课时坚持以德育人,同时以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为牵引,并以“三全育人”为最终教育目标,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且能够在遇到问题、困难及瓶颈的时候,保持举行学习与创新的能力,能够进行团队协作、适应艰苦环境,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强烈的责任心、吃苦奉献的精神。

    PDF
  • 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探索

    杨涛, 黄雅迪

    高职院校需要在政府指导下,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平台作用,打造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培育真正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善评价体系,建设校企交融的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的深入、产教融合来加强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管理和探索,提高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环节教学质量。

    PDF
  • 关于“双高计划”背景下校企合作模式的思考

    王振

    高职院校产教研相融合、校企合作一体化是国内外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理念和模式,是我国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和关键所在。在“双高计划”背景下,应深入研究高职院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德国“双元制”为参考,以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把知识分类理论应用于人才培养中,重构校企合作模式。本文对“双高计划”背景下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探讨。

    PDF
  • 核心素养视阈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秦旭兰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要求教师要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发挥学科优势,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求高中政治课程的教学,也要体现出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作为政治老师,其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提高学生对政治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政治学科的优势,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PDF
  • 青少年孝心育成中的智能技术影响路径与可推广机制研究 基于社会实验的教育析因视角

    童莉莉, 黄荣怀, 杨赞波

    自国务院2017年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的4年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本文选取了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外在表现之一——青少年孝心素养为切入点,以近8年国家级/省市级孝心少年荣誉称号的100名获得者为循证观察群体,探索新时代智能技术在点燃青少年孝心内驱力中的促进反应,以期紧扣育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原则,激发智能技术积极作用,规避消极作用,以社会实验的析因视角提炼智能技术在青少年孝心育成中的有效影响路径和科学引导机制。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