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2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2期

  •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森林资源调查中的应用

    王永丽

    利用先进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遥感传感器技术、遥测遥控技术、通信技术、GPS差分定位技术和遥感应用技术,完成遥感数据处理、建模和应用分析,对危险区域的地质灾害调查、空中救援指挥、环境遥感监测和森林资源进行调查。森林资源不仅是我国的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更是地面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森林资源的管理与人类活动是息息相关的,会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产生资源储量、资源利用方式等的不同。同时,森林资源的质量与水平等也会对人类生活造成重大的影响。因此,需要森林管理人员加强对于森林资源的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合理管理森林资源,由于无人机结构简单、使用成本低,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不但能完成有人驾驶飞机执行的任务,更适用于有人飞机不宜执行的任务,实现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森林资源调查中的应用。

    PDF
  • 差速驱动AGV建模和轨迹跟踪控制研究

    周可可

    自动导引车辆(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是一种新型的装载运输物料的工业车辆,采用自动或人工方式装装卸货物,并按设定的路径自动行驶至指定地点。AGV具有自动化、柔性化和准时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医药、仓储、化工等领域。轨迹跟踪是AGV实现运动精确控制和执行任务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AGV研究的核心问题。AGV是一种非线性、强耦合的多输入多输出的复杂系统,在实际应用中AGV轨迹跟踪会受到轮胎摩擦、路面情况、负载变化等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AGV的行驶路径偏离预先设计的参考轨迹。

    PDF
  • 铁路信号电缆的维护及管理

    毛红斌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我国的铁路事业也得到充足发展机会,铁路通车里程也在不断增加,区域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铁路系统运行更具现代化、智能化特征。在铁路信号电缆的维护与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身影已经体现在各个工作内容中,尤其当前铁路信号传输中信息技术也在不断被投入运用,同时也让铁路信号的传输对铁路信号电缆维护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只有提高铁路信号电缆维护与管理工作水平,才能让铁路信号更好地进行传输,才能保证铁路列车的运行安全性,这样就使得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已经成为业内人士重点研究内容。本文对铁路信号电缆的维护及管理进行探讨。

    PDF
  • 机械加工与设备维修的安全管理

    马志恒

    随着企业机械加工零件数量和种类的增加,对机加设备的性能和运行效率和安全管理产生极大的考验。设备管理是企业日常运营生产的基础保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效率。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对设备从采购到报废进行全寿命周期管理,既能够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又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文章首先阐述了企业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管理的优化措施,为提高企业设备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提供参考。

    PDF
  • 柴油机发动机故障维修

    杜浩

    在现代技术支持下,柴油机内部构造复杂,增设电子控制电路,因此对柴油机故障诊断、检修维护提出较高要求。本文围绕柴油发动机展开讨论,重点分析故障检修与维护措施,确保柴油发动机性能与运行效益。

    PDF
  •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郑少林, 尚进

    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一定意义上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并且还在一定基础上提高了电气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在电气工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电气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综合应用会提高电气工程的发展进度,同时稳定了电气工程的安全性,让电力系统的效率稳步提升,受到了电力行业认同。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二者应该进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这样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

    PDF
  • 机械自动化控制中PLC技术的应用探讨

    赵华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的提升,诸多机电设备也被应用在工业实际生产中。同时,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相关技术在机电控制领域的应用,尤其是PLC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提升机电自动化的整体水平,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工业的经济发展,加快机电设备的生产。所以,对自动化技术在机电控制制造中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PDF
  • 基于SP-AS/RS与ASC的自动化码头协同调度研究

    周可可

    在船舶大型化、集装箱码头规模不断扩张的背景下,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降低船舶的停泊时间等已成为自动化码头关注的主要问题,研究高效率的装卸作业系统协同调度是提高码头整体运作效率的重要途径。

    PDF
  • 电气自动化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李佳龙, 郑少林

    在社会经济与科技稳定发展的推动下,自动化控制技术已经广泛地融入机械技术中,并且能够全面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更多帮助。在具体的机械加工生产工作开展过程中,自动化带来的优势极为明显,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使得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促进机械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PDF
  • 煤矿机电运输设备安全运行的技术措施

    岑秀慧

    在我国,煤矿不仅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同时煤矿产业的发展直接牵动着我国国民收入的整体水平。在实际的煤矿生产时,利用煤矿机电相关设施可以保证煤矿生产效率。可以说,机电运输在煤矿生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所以,如何提升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性,控制煤矿机电运输的事故发生,是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中亟待研究的热门话题。

    PDF
  • 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

    尚进, 李佳龙

    结合生产过程中的相关要求,积极寻找能全面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是相当重要的。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作,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机械替代人工实行高品质、高效率以及无人化的先进生产模式。基于这种情况,有必要全面结合当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征,有效探究能提升生产效能的路径和能优化生产的方式,以在根本上确保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取得满意的应用效果。特此,本文全面分析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旨意为相关人员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文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