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期

  • 化工机械设备腐蚀原因及防腐措施

    曹昆朋

    化工机械设备是化工行业中非常重要的机器设备,在各个化学反应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受化工行业生产环境影响,而且设备需要频繁接触腐蚀性较强的物质,使得化工机械设备经常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蚀。化工机械设备出现腐蚀情况后不但会影响使用效果和使用年限,严重的还会威胁到化工生产的安全。本文通过分析化工机械设备产生腐蚀现象的影响因素,进一步探寻了对应的防腐措施,希望可以降低腐蚀问题出现的概率,进一步提高化工行业的生产安全水平。

    PDF
  • 新型自动气象站观测仪器运行故障及维修维护

    李 琳, 孙海恒, 韩莹, 马林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气象站的运行时间、数量以及精确度都在提高。但是自动气象站还存在很多问题,导致自动气象站运行效率降低、精准度达不到预期效果,增加了项目成本。本文从新型自动气象站的常见仪器故障及维修维护出发,阐述了采集器与传感器等常见仪器故障,提出了新型自动气象站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方法,仅供相关人士借鉴参考。

    PDF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

    牛媛媛

    现代工业企业中,电气工程自动化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对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技术重视度日益提升。我国电气自动化工程发展差距较大,只有处理好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发展问题,才可以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目标,全面提升工程效率与质量,满足基本需求,促进社会快速发展。本文研究中,分析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问题,并提出科学的处理措施,以供参考。

    PDF
  •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姚忠平, 杨天宇, 王强强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家经济已迈入世界大国之列。与此同时,我国的制造业也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阶段。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文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PDF
  • 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磨耗规律研究分析

    周芳, 鞠山

    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是车组受流的关键配件,是弓网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碳滑板又为易损易耗件,动车组高速运行时碳滑板与接触网摩擦取电,不断消耗碳滑板厚度。本文以实际故障为例,根据各型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结构特点,研究不同运行工况碳滑板磨耗规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化碳滑板更换标准,同时为节支降耗做出贡献。

    PDF
  • 3D 打印技术在机电教学中的应用

    高扬, 张莹莹

    3D 打印技术作为传统制造业中新出现的一种加工方式,在社会各种行业和领域中,都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应用。那么将其应用于机电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现有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枯燥、缺乏创新和应用性的特点,使学生在实体模型的帮助下,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重点和难点环节。

    PDF
  • 浅谈模块化加装电梯

    朱俊华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改善老年人的出行条件,因此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但随之而来的是加装电梯后的各种矛盾的问题,本文将对小区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进行研究,对其进行探讨,以减少在现场的施工时间,消除大部分的安全隐患及加装电梯后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保障来往人员的人身安全。

    PDF
  • 试析变电站电气二次安装与调试

    刘洋

    如今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各类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尤其是变电站电气二次安装与调试工作,其工作质量将会直接决定电气二次设备使用状态,与变电站设备运行质量紧密相连,因此工作人员需要做好研究,提高电气二次安装与调试工作质量,对各类工作要点全面掌握,从而保证安装与调试工作的科学性,提高变电站运行的安全性,保障大众生活质量水平,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为此,本文就对变电站电气二次安装与调试工作进行深入分析。

    PDF
  • 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分析

    夏有伟, 刘林林

    由于社会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各个产业的发展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电子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水平也有了很大的突破。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各方对于电子工程技术的运用也越发广泛,特别是在单片机中电子工程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伴随着当前社会技术的发展,以往的单片机设备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要想改善电子设备的使用性能,就必须对单片机中存在的技术单一性和局限问题加以完善,如此才可以大大提高电子设备技术应用的效果,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使得单片机的发展突破了原来的桎梏,因此单片机在电子工程技术中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

    PDF
  • 电梯机械故障的诊断及优化设计

    薄雨龙, 吴月娟, 沈小峰, 李靖, 张金秋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现代化技术正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正不断提高,城市化建设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高层建筑逐渐成为城市的主流,使得电梯应用变得更加广泛。虽然电梯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性,但电梯出现任何机械故障问题,将会对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PDF
  • 防爆电梯使用中常见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冯斌, 李颖聪, 倪鹏飞, 李峰

    防爆电梯由于使用管理不规范或者维护保养不到位,会出现防爆失效的现象。本文对防爆电梯使用中常见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探讨。

    PDF
  • 浅谈贵金属饰品的若干鉴定方法选择

    陈怡颖, 宁娜静, 张立新, 刘楠, 贾昊

    目前,我国针对贵金属首饰及其合金饰品中,贵金属含量及纯度的检验方法,按是否破坏样品,分为无损检验及有损检验两大类,本文将根据无损检验中的密度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和有损检验中的ICP光谱法、火试金法、电位滴定法来浅谈各个检验方法的适用范围、方法原理、样品处理及优缺点,以及面对不同类型、不同品种、不同需求的贵金属饰品,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鉴定方法。

    PDF
  • 起重机械故障诊断与检验检测研究

    石中金

    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都被合理的应用到了工业中,这对促进我国工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因此,要加强对起重机械故障诊断和检验检测内容的研究,使起重机械的性能在其应用的领域得到完美的发挥。本文对起重机械故障诊断与检验检测进行研究。

    PDF
  • 冶金机械设备绿色设计的必要性及内容

    马炳川, 陈莉娟, 何宝伶

    冶金机械设备绿色设计是当前机械生产工艺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冶金工业环保理念深入发展,绿色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装备绿色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PDF
  •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冯盛, 张长君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科学信息技术水平得到了逐步提高,为各行各业经济活动带来了技术上的支持,同时也为其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而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也被应用在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果。随着本身电气自动化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内部机械设备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其中,这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以及质量,最重 要的是能够实现增强行业综合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PDF
  •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特点优势分析

    许俊

    随着我国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受到了高度重视。为了能够更好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稳定发展,我国开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投入较多资金,用于该专业的科学研究以及教育专业的发展。新时期背景下,各个高职院校大力支持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挖掘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特色,为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提供高素质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高素质人才要能够熟练掌握专业相关知识以及拥有较强的专业技能,还要能够在学习中不断进行创新。

    PDF
  • 电气自动化在机电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赵文晋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带动了我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方面的发展,如果想在这方面上得到突破,就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深入的了解电气及自动化在机电工程中的应用。现如今,要解决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控制系统之间共同发展道路上所存在的困难,就需要提高电气自动化的效率的同时让电气工程运行的质量得到稳定提升。

    PDF
  • 干熄焦控制系统的优化

    姜士敏, 石巧囡, 冯善高, 王奇

    干熄焦设备存在缺陷时会直接影响干熄焦的正常生产,因此依据我国当前干熄焦企业的生产现状,对原干熄焦控制系统进行优化与技术升级是不可或缺的。对控制系统的优化升级能够有效保障干熄焦的稳定生产,并且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工作危险指数,减少了故障时间,从而提高了焦炉干熄炉作业率和蒸汽产量,这为我国焦化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对我国焦化行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本文从当前我国干熄焦控制系统现状出发,重点探讨干熄焦控制系统的改进优化策略,从而为以后干熄焦行业的稳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PDF
  • 关于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研究

    侯文祥

    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工业企业自动化进程加快,推动了各领域发展。创建自动化系统提高单位生产效益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为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因此,本文重点讨论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问题。

    PDF
  • PLC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张小刚

    在电气自动控制系统中应用到了大量先进的技术手段,其中 PLC 技术就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技术手段,PLC 技术在电气自动控制中的应用简化了电气系统及电气设备的操作流程,控制了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成本,提升了整个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效率。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更新换代的背景下,PLC 技术的应用范畴和应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借助更加先进的 PLC 技术必将推动电气自动化领域的不断发展。

    PDF
  • 探究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

    谢亮, 余科峰

    制造工艺对我国社会进步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此要重视提升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以此促进现代机械加工制造行业发展。为此,有必要分析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特点,探究二者之间存在的关系,分析未来我国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更好地发展。

    PDF
  • 机械设计制造中机电一体化的应用研究

    凡传舟

    在当前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在该技术的支持下,原先的制造流程被进一步优化,机械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有助于提高机械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机械设计制造实际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可以从动力源、传感器、监控系统以及数控设计等方面应用于机电一体化,在满足机械设计制造实际需求的同时保障机械工程质量。

    PDF
  • 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应注意的问题

    石昆军

    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社会平均生产率得到显著提升,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机械设备投入到实际应用以及机械加工制造场景,依托于控制设备的联动性使用,为减轻工作人员任务量提升总体效率提供必要保障,本文立足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应用现状与多元应用进行较为系统分析,为促进机械加工行业发展与进步献言献策。

    PDF
  • 数字微波通信研究及其发展前景探析

    曹飞

    为了提升通信水平,要整合数字微波通信基本流程,建构科学应用方案,拓宽通信科学发展思路的同时,建立满足通信需求的信道模式。文章简要介绍了微波通信的发展进程和优点,并着重探讨了数字微波通信在应急通信中的应用。

    PDF
  • 地铁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

    马成龙, 温立勤

    地铁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各个地区和大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运输方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节约能源、运行量大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多的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欢迎,并广泛深受社会的一致好评。但最近几年地铁交通安全事故的频发使人们对地铁消防安全管理极其的关注。因此,本文针对城市地铁消防安全建设与管理群体性问题的特点及其对策进行了分析。

    PDF
  • 躺扳极电渣堆焊工艺的研制

    王国强

    躺扳极电渣焊是对大面积表面进行堆焊的一种有效方法,本文通过试验获得数据,对躺板极电渣堆焊的工艺规范参数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了焊药垫厚度、极板厚度、极板宽度和扳极沿堆焊方向的倾角对堆焊成形的影响,得出了扳极的截面积尺寸与电流密度的关系,得出了多道堆焊的工艺参数。

    PDF
  • 电站汽轮机运行中的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探讨

    卢隆川

    我国电能的主要供应来源是火力发电,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用电。汽轮机组的正产运转是保障火力发电或其他蒸汽发电站的基础,为了确保发电站发电的运转效率,首先应对导致汽轮机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找出影响电站安全运行的问题关键点,针对故障检修提出合理对策。

    PDF
  • 大型常压低温贮槽吹扫和预冷的控制要点

    郭冰亮, 许龙, 马超翔

    大型常压低温贮槽(以下简称“贮槽”)主要贮存液氧、液氮、液氩等低温介质,由内筒、外壳、附属管线及其它附件组成,通常是车间预制、现场拼装的一种有效容器。吹扫和预冷是贮槽安装完成至贮槽开始投用之前至关重要的阶段,吹扫可以清理干净贮槽内部的杂质、水份及其它污物,保证贮槽内部介质的纯度,预冷使设备慢慢适应低温环境,避免低温介质充装后对贮槽焊缝造成损坏,影响贮槽的密封性。

    PDF
  • 起重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检验检测研究

    刘德志, 赵越, 王志伟

    起重机械是一种特殊的设备,它对于我国工业生产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在起重机械使用前和使用后会有很多的故障出现,给陆地及海上平台建造施工人员的身心安全带来了威胁。本文对起重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检验检测进行研究。

    PDF
  • 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技术探析

    曾召福

    近几年以来我国科研人员一直在持续不断的研发更多的工艺技术,而堆焊技术作为其中之一,其不仅发展的愈发成熟,同时也在我国大部分行业得到了较为广泛使用。而在冶金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中,堆焊技术的存在不仅可以降低维修难度,同时还可以提升维修质量。为了加强焊接技术的应用效果,下文将对该技术在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PDF
  • 浅谈压力容器焊接质量控制

    李广宇

    化工技术不断发展,压力容器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对于压力容器日益上升、严格的要求迫使压力容器的生产厂家对于压力容器的质量控制高度重视。在具体的制作、生产时间中,压力容器的制作工厂必须具备高度的专业性与安全性至少,充分考虑到化工压力容器的种类和结构的复杂性以及多样性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与法律规范进行操作,坚决落实制作材料的选择、检验、验收工作,对于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工艺、焊接问题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将成型误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加强控制计量与检测质量,严格按照制作程序进行加工制作,扎实控制制作、使用质量,将制作、使用压力容器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PDF
  • 外压容器加强圈的设计要点

    许龙, 郭冰亮

    稳定性校核是外压容器设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对容器的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加强圈设计更是稳定性校核的重中之重。通过合理设计加强圈,保证容器的刚性,直接决定容器是否稳定和安全。本文经过对外压容器加强圈的作用和图解法计算的详细分析,并结合多年的实际经验,总结出了目前非常适用于外压容器加强圈设计的重要理论。

    PDF
  • 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工艺概述及产业化应用

    王志杨

    随着我国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和有机固体垃圾的产量迅速增加。城市生活垃圾和其他有机固体垃圾具有含水率高、组成复杂、易产生生物质的降解等特点,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城市生活垃圾产量急剧增加,“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垃圾处理的难度比较大。传统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焚烧、堆肥、填埋已不能满足垃圾资源化处理的要求,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综合处理技术逐渐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中小城镇已开始产业化应用。由于中小城市产生了大量的有机垃圾,也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因此,城市生活垃圾和有机固体垃圾的处理在当代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是世界各国的研究课题,甚至是当前环保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PDF
  •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探索

    万祥, 高忠艺

    与前几年相比,我国经济在国际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国内许多重工业的生产,钢铁企业在我国的企业中占有重要的比重,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能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走向世界。传统的电气技术已经不适用于社会的发展,要想达到利益的双赢就必须融入自动化技术,自动化技术不仅仅是社会的产物,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融入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减少了资金损失和能源的消耗。

    PDF
  • 钢铁冶炼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及处理措施研究

    常丽超

    冶炼技术作为我国重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不仅是其他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在我国的重工业钢铁冶炼技术中,冶炼的机械设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设备出现故障不仅会影响整个工业生产链,还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文主要以钢铁冶炼机械设备故障的诊断作为研究的主线,结合实际情况对机械故障进行诊断性分析,旨在为有关技术人员提供参考借鉴。

    PDF
  • 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

    庞健, 吴涛, 苗飞

    电子信息工程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产物。与此同时,电子信息技术的存在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我国广大群众来说,它颠覆了传统的信息获取渠道,用智能化的方式获取相关的生活信息。

    PDF
  • 电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电气节能措施分析

    沈丰, 王向阳

    电力能源和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人们的生活对于电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供电一旦出现一点问题都会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电力资源的发展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随着我国资源的大量使用,在电力资源方面需要不断地去开发更加环保的绿色能源,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持可持续发展。电力的新能源开发对于目前的社会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文就是以新能源的开发和节能措施为中心而展开讨论。

    PDF
  • 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放法规现状与发展趋势

    郭赛, 张腾威, 葛琰, 魏铭扬, 王洋洋

    在我国社会与经济的高速发展下,非道路移动式机械用柴油机在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由于柴油机在使用过程中的排放污染问题已经逐渐引起社会重视,因此解决柴油机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了首要任务。文章主要对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放法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PDF
  • 伺服电机自适应控制系统研究

    冷冰

    伺服电机是一种在控制系统中控制元件转动的发动机,其体积小、功率高、重量轻、运行安全可靠、结构简洁。为满足因科技的迅猛发展,对伺服电机的精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高精度的伺服电机取决于更加精确的模型,但伺服电机运行过程中会到受很多外部条件以及内部因素的影响,使相应的模型建立更为复杂,导致伺服电机控制系统性能高的特点难以在实际的运行中得以体现。

    PDF
  • 浅析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

    李艳丰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随之加快,各行各业的建设规模都有所扩大,尤其是工程建设项目。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电气工程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因此,论文着重论述了如何提高电气工程的质量,以及如何对电气工程进行安全管理。

    PDF
  • 悬垂丝血栓弹力图仪自动化的难点及实现方案

    曾文明

    栓弹力图(thrombelastography,TEG)分析仪是一种从凝血、血小板聚集、纤溶等动态监测凝血全过程的监测仪,1948年由Harter发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应用于临床,首先用于肝移植手术,指导术中输血,效果良好。现已成为肝脏移植、心脏搭桥等围手术期监测凝血功能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对该方法进行了改良,改良TEG(mTEG)可以排除肝素的影响,并增加了敏感性和重复性,使其应用更加广泛。由于mTEG能动态评估血小板与凝血级联反应相互作用,以及其他细胞成分(WBC、RBC等)对血浆因子活动的影响,从而全面地分析血液凝固及溶解的全过程,目前在冠心病抗栓治疗、评估血小板活性和抗血小板效果、以及筛查阿司匹林抵抗、氯吡格雷抵抗、甚至分析介入术的急性或亚急性血栓形成原因等方面有着新的作用。

    PDF
  •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刘婷婷

    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工程中,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应用价值,有助于推动工业现代化发展。机械工程本身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构成,包括机械系统分析、设计、制造、维修等,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嵌入涉及范围相当广,系列课题研究备受关注和热议。本文着重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为机械工程中合理地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提供一定的参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