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3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3期

  • 创建校史学初探

    王争录

    伴随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变化,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无论是从研究对象特殊性来讲,还是从研究校史的重要性来讲,或者从把握学校发展来讲,都应该创建校史学。当前创建校史学已经具备了一定外部与内条件。因此,应积极探索校史学基本理论、校史学对象、校史学教育教学实践、校史学人才培养问题、政策与管理工作等方面的研究。

    PDF
  • 基于传统节日文化的幼儿社会性情感教育途径初探

    沈敏

    如今全球化趋势明显,文化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在外来文化不断冲击的环境下,应深入思考、重新审视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借助此文化积极教育和熏染幼儿,使其从小学习我国传统文化知识,充分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与内涵,从根本上掌握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并且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发扬。本文旨在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对幼儿社会性情感教育的途径进行探析。

    PDF
  •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探讨

    耿玉杰

    随着新课程改革标准的深入推进,小学数学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上都做出了相应的优化和调整,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高。核心素养这一理念就是课程改革中对学生素质培养提出的最新要求,可以说核心素养是对素质教育理念的纵向延伸,我们应当将核心素养渗透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来,创新小学数学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身心发展特点来制定教学方案,优化教学内容,为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问题探究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等核心素质的提升奠定重要的基础。

    PDF
  • 刍议初中班主任如何利用微信开展互动德育

    许楚双

    德育教育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方面,在初中教育系统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德育教育中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加受到学生的认同,迅速融入学生的生活,加强跟学生的情感交流,督促学生健康成长。本文主要分析了初中德育教育现状,并针对性探究了班主任如何应用微信开展互动德育教学工作。

    PDF
  • 创客式教育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中的实践探讨

    范晓文

    在现代化进程快速推进的背景下,社会对人们的要求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创客教育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教育领域当中,为学生的创新型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创客教育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却依旧有一定问题存在,造成了其作用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极大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想切实转变这种情况,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推动其全面发展,教师在进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的时候,必须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创客式教育应用模式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机械设计素养,为他们日后的成长发展夯实根基。

    PDF
  • 浅谈2020年广东中考历史备考策略

    庹辉

    良好的复习备考策略是迎战中考的重要保证。本文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广东初中历史学科中考发生诸多变化的大背景之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分析2020年广东中考改革对历史学科调整带来的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对中考复习备考的影响、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危机干预和调适、制定和选择有效的复习方法等方面来对广东历史中考的备考进行了一些探究,以帮助初三学子在疫情之年的复习备考中获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复习,从而取得理想的成绩。

    PDF
  • 幼儿是风景,教师是背景 ——幼儿园科学活动实践与思考案例

    孙凤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是幼儿的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认识兴趣的探究欲望,以幼儿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对象,让幼儿体验发现的乐趣,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笔者设计并尝试开展了中班科学活动《送水宝宝回家》,更好地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