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发展》(Print ISSN: 2811-0617  Online ISSN: 2811-0668)该刊重点宣传农业科研实践、农业技术革新的成果、农业科研及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介绍特色资源、农业生产与经济发展状况,旨在为农业科学领域学者创建一个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该领域科研和学术的进步,报道农业科学领域前沿性的研究成果及有关重大课题的前期成果,促进该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论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农业基础科学与方法、植物生理生化、农业生物技术、农艺、动物科学、植物保护、园艺·园林、资源与环境、土壤肥料、农业信息、水产、农业工程、食品科学、农业经济类等相关学科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以及综述等,刊物注重理论性、学术性以及创新性。

  • 浅谈加强农产品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质量研究

    特日格勒, 艾吉木, 高 磊, 包南帝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产品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 础食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稳定。然而,近年来农产品安全事件频发,引发了广泛的社 会关注。因此,加强农产品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质量已成为当务之急。本研究旨在深入探讨农产品安全管理的有效 途径,以期为保障农产品质量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PDF
  • 农业种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郝春梅

    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作为现代农业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应对水资源危机的有效手段,能够提高 农业生产效率,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大力推广和应用高效节水 灌溉技术,为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PDF
  • 探析传统农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付俊志

    本文旨在探讨传统农学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通过对传统农学理念的梳理,结合现代农业 发展的需求,分析传统农学对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方式及农业文化传承的贡献,进而提出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融 合传统农学智慧的策略与建议。

    PDF
  • 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链发展的深度思考和剖析

    杨光华, 赵汝苍

    畜牧业产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全稳定,也是建立健全产业结构中的重要板块,对于全 面构建高质量产业格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是,就当前我国畜牧产业发展的现状来分析,还依然存在最后 一公里没有打通。这些因素逐渐成为了构建高质量畜牧产业格局卡脖子问题。因此,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链发展雏形 迫在眉睫。我通过本文全面分析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现状与挑战,深入探讨产业链整合、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及 社会经济效应等关键问题。通过比较国内外畜牧业发展模式,揭示产业链特征及其面临的环境与市场风险,政策法规 约束等问题。力促为畜牧业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为政策制定和企业战 略实践提供理论和决策参考,为促进畜牧业整体优化和资源高效利用提出借鉴与启示。

    PDF
  • 食品检验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应对措施

    樊 屾

    食品检验检测在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 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食品检验检测工作,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提高检验检测水平, 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PDF
  • 浅谈农业技术的新模式

    李广军, 田同俭

    农业技术的新模式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它们旨在解决传统农业面临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保护 环境,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本文简要介绍了农业技术新模式的重要性,分析了农业技术新模式的种类,并对农业 技术新模式的挑战和解决方案进行讨论。

    PDF
  • 2023年平罗县玉米空杆现象调查研究及防治措施

    陈 洁

    通过对2023年平罗县玉米空杆调查,发现部分玉米品种出现空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营养不足及出苗期持 续低温品种耐低温、抗逆性有差异等复合因素造成玉米抽雄不结穗。田间管理、品种选择是内因,气候是外因,主要 是4~5月份,播种后全县气温整体偏低,日照偏少,整体上光热条件不足,导致玉米前期生长不足; 6、 7月份降水量 分别比历年同期少25.3、 29.9毫米及7月中旬出现的最高气温 ≥ 33℃的高温天气的影响。其他因素如种植密度、肥水 条件、病虫为害等加重个别地块空杆的发生。

    PDF
  • 松材线虫病防治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罗 辑, 唐汝琴, 邓小革, 邓盛富, 于松毛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松树林木生长的世界性重大病害,做好松材线虫病的综合治理工作,对于维 持森林生态平衡,保护森林资源,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从阐明松材线虫病危害的角度出发,通过 解析其在森林中的扩散路径与发生特点,探索防治新技术的应用,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松材线虫病的综合治理技术 方案,以期达到提高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服务功能的目的,从而让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新技术得到推广。

    PDF
  • 探究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解决对策

    孙晶晶

    林木资源为实现林业经济长久发展的核心,森林系统为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主要指标,故强化林 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为当前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解决对 策进行简单分析。文章首先从林业资源的基本概述入手,具体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的重要性,结合其管 理现状,从而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旨在突出森林防火管理的重要性,号召人们加大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关注。

    PDF
  • 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分析

    邓小革, 唐汝琴, 邓盛富, 罗 辑, 于松毛

    森林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森林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 因此,为了确保森林资源生产与需求之间的均衡,国家正大力发展林业,扩大林业工程规模。随着对森林资源的持续 开采,我国天然林资源不断禁烧,人工纯林规模不断扩大,林业病虫害的种类、数量和规模也都在增加,严重威胁到 了森林资源的安全。基于此,本文就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及其无公害防治对策展开了分析,希望能够对林业工作人 员的工作有所助益,促进我国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

    PDF
  • 生态农业技术种植结构优化要点

    李玉民, 李广军

    生态农业技术种植结构优化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人们对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关注日益 增加,生态农业的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生态农业技术种植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还对整个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论文将对生态农业技术种植 结构优化存在的问题和要点进行详细描述,以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参考。

    PDF
  • 畜牧兽医动物的防疫工作重点与防治措施探讨

    夏丽双

    本文针对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与防治措施进行了探讨。首先分析了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 性,阐述了其在维护畜牧行业稳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和保障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随后分 析了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和工作中面临的困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畜牧兽医动物疫病防治措施,包括强化防 疫工作宣传、健全防疫工作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专业人才培养等,旨在为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提供参考 和借鉴。

    PDF
  • 基于现代农业技术背景下的传统农业技术变革

    田同俭, 李广军

    在现代农业技术背景下,传统农业技术面临挑战。本文从现代农业技术的特点与优势、传统农业技术的 局限性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传统农业技术变革的路径与策略。在尊重和保护传统农业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和应用现 代农业科技成果,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生产模式和技术体系,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应加大对农业技术研发 和推广的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