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1 (2020): 2020年 第2卷 第1期

  • 基于慕课的中职计算机专业混合式教学分析

    全菲

    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相比于普通的高中生,其思维逻辑、学习方法等是存在差异的。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活跃思维的驱使下,他们开始厌倦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渴望一种新的、开放性的教学模式。随着网络化、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慕课、微课、网络课堂等开始出现,其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促使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发展。在中职教学中,计算机是重要的专业学科,在新形势下利用以慕课为前提,开展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混合式教学是满足当前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发展需要的,有助于教学效果的顺利实现。

    PDF
  •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

    李春燕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日益增加,而阻碍老年服务行业发展的因素有人才的短缺、管理方面不足等。为提高我国的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的共同发展,就要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对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实施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并积极响应市场的需求,来提升老龄化工作。这也是满足老年服务和管理专业人才的重点。为缓解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我国急需培养出老年服务与管理的专业人才。本文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概述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简介和现状、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所存在的问题与成因以及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的探究。

    PDF
  • 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路径探讨

    王金鹏

    人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所以教育是立国之本,现代教育工作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也愈发受到重视,人们的受教育观念也普遍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高等院校教学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高校人才数量越来越多,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高校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人才与就业之间的矛盾也愈发激烈,我国日益增加的大学生数量与当前有限的职业和岗位不相适应,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就业率普遍还比较低,所以现在大学生在毕业以后,就业与创业相结合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但是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大学生的能力都有待提高。因此本文就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分析,探究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PDF
  • 问题导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闵庆娟

    如今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传统教学的不足也逐渐显露出来,人们积极响应和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问题导学法是当前初中数学教师常用的方法,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科学设计问题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强化学生的数学兴趣与思维能力,顺利实现初中数学教学效果。问题导学法注重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对于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PDF
  • 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育中的应用分析

    王凯

    高校体育教育中拓展训练的引用,实现了对现有体育教育模式教学的改进,能够使得学生体育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贯彻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重视拓展训练,目前在实践中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拓展训练有助于综合性的全面发展,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结合游戏开发和利用更多的教育资源,推动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新发展,树立了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的新目标。

    PDF
  • 青少年拳击运动员心理训练的必要性与具体策略

    曹新勇

    拳击是当前很多青少年比较喜欢的一种运动方式,因为该运动本身的经济型和对抗性比较强,所以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青少年竞争和对抗的心理,同时参与前期运动的过程中,学生本身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都能得到显著提高,对于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有积极作用的,所以近几年来,我国的青少年全新运动得到了很大发展,青少年前进运动员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在参与全球运动的过程中,由于该运动的对抗性比较强,所以对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比较高,一旦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不过关,就会在运动过程中受伤,也不利于该项运动的有效开展,因此在对青少年拳击运动员进行训练时,心理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本来就对青少年拳击运动员的心理训练进行分析,探究其必要性和策略,促进拳击运动的有效开展。

    PDF
  • 拳击运动中的安全防护探讨

    刘志强

    近几年我国拳击运动的水平,提高速度比较快,随着拳击运动中,攻击性的加强,运动员的速度和力量等技能,都上升到了新的层次。因此在对运动员进行防御训练时,必须根据当前攻击技术的发展现状,采用综合防御措施,才能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防护。使其在防御的基础上,能够迅速的进行攻击。对于防御来说,属于运动员的自我保护动作,拳击运动中的防御技术,在发展中形式更加的多变。因此运动员必须分清主次,根据自身的情况,采用正确的防御技术。才能在运动中占据主动,从而获得胜利。本文就拳击运动中的安全防护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PDF
  • 手法训练在摔跤运动中的重要性及其实践

    叶俊

    运动员在参与摔跤运动项目时,身体要直接接触对抗的力量。这项运动项目,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在对运动员进行训练时,必须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通过开展手法训练,才能提高摔跤运动员的能力。因为对于摔跤这个运动项目来说,意志力比较强、技术水平比较高的运动员才能获胜。在参与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运动员应具备更高的力量,并且通过激烈的活动和技术的应用,才能有效地克服对手的阻抗力,进而制服对手。这个运动项目,对技巧的要求比较高。本文就手法训练在摔跤运动中的重要性及其实践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PDF
  • 信息化环境下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陈志镪

    随着新课程改革标准的深入实施,小学数学教学的方法和教学目标都作出了一定的优化调整,结合当前学生的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努力提升小学生的数学综合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小学生构建起初步的数学逻辑思维,为学生今后更高层次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的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学生的接受特点,运用更加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信息化环境下给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数学教师要与时俱进,运用好信息技术和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创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文章就主要围绕当前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有效教学策略进行分析和研究,旨在为广大数学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提供相应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基于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李征

    英语是小学阶段一门非常重要的语言类学科,在新课标指导下,对小学生的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要掌握单词中字母的发音组合规律,学会自主的进行单词拼读,以单词为基础,进而实现英语书写与英语整体阅读能力的提升。在进行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运用自然拼读法组织教学,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字母组合发音与拼写之间的关系,将字音和字形结合起来,有利于单词的识记,从而提升英语学习水平。文章就主要围绕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法教学这一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旨在提升小学英语教学效率和质量。

    PDF
  • 基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地方高校开放实验室模式构建研究

    徐翔宇, 李雪

    开放实验室是现阶段地方高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很多地方高校已开展了开放实验室建设的尝试,但改革预期效果需进一步提升。经研究发现,开放实验室在开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本文对构建地方高校开放实验室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根据现阶段存在问题,提出了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建设方案。

    PDF
  •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策略

    杨希, 苑蕾, 康静

    双一流战略的制定,是为了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进行更好的发展。这一项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改变了高校的发展方向,对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时,必须拓宽学科建设的途径,才能满足战略的建设要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促进高校进行更好的发展。在当前教育内容不断改革的背景下,高校要想进行应用型学科的建设,就要充分发挥专业的优势,创新建设的方法,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本文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策略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PDF
  • 探究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建设路径

    姜晓伟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推进国企基层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国有企业基层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本文通过分析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建设的基本原则,指出了国有企业基层建设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对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建设的主要路径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PDF
  • 基于物联网模式的图书信息化管理研究

    季亚文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到来进一步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促使新型科学技术的产生,物联网技术就是其中之一。物联网技术因为自身的优越性在各个领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例如图书管理。物联网模式的应用为图书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大便利,同时实现了图书信息化管理的目标。本文深入研究基于物联网模式的图书信息化管理,从物联网概述入手,详细介绍图书信息化管理相关内容,最后提出了基于物联网模式的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将物联网技术与图书信息系统进行有机的融合,充分地发挥物联网技术的作用,促使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更为完善。

    PDF
  • 大数据时代高校档案管理模式的应用

    韩晓蕾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络的普及,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各行各业都在探索技术升级与信息化发展的道路,教育领域也不例外。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能够整合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具有一定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更应当灵活的进行信息化改革。档案管理工作作为高校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档案管理理念、技术手段、方式方法以及人才的创新,能够切实的提高高校档案管理质量和水平,提高档案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这对于整体推进高校管理大数据战略具有积极的意义。文章就主要围绕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变革方向以及模式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PDF
  • 中外设计教育比较与新时代创新设计教育跨学科模式的研究

    张家瑞

    通过中外设计教育的比较研究,国内设计教育需认真分析和探索中国目前设计教育现状,做好设计人才培养方式的规划,将设计与科学、人文、美学结合,并以此探索艺术设计教育走向创新设计跨学科教育模式的转变,更好地培养出创新型和复合型设计人才,使目前的设计教育顺应新时代的需要,更加符合21世纪对设计人才的挑战和战略。

    PDF
  •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主动提问的方法探讨

    刘晓芳

    语文教学是我国教育工作的基础,尤其是小学语文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提高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的语言阅读理解和应用能力,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学习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随着我国教育工作的不断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除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之外,更多的是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思维的成熟,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就不能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必须要激发学生自主进行思考和提问,所以在现代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激发学生的提问意识,引导学生主动提问,这才是促进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开展的必要手段。因此本文就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主动提问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提问意识,激发学生进行自主提问。

    PDF
  • 项目化“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应用

    聂品

    项目化的“翻转课堂”将课程理论知识融入真实化情景的项目中,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项目任务,使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训练学生作为施工员所必备的简单建筑结构的力学分析与计算能力。同时教学过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模式,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团结合作的能力。

     

    PDF
  •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课堂导入策略研究

    欧阳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不断巩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愈发密切,英语作为世界范围内的通用语,我国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所以我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英语教学,并将英语科目作为了义务教育的重点科目之一。英语教学不应该仅仅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英语核心素养,所以传统枯燥刻板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利于现代英语人才的培养,对教学工作进行改革已经迫在眉睫。课堂导入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效方式,对于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作用。所以本文就对初中英语教学的课堂导入工作进行分析,探讨课堂导入的有效策略和方法,促进我国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PDF
  • 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情境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朱艳霞

    语文教学是我国教育工作的基础,语文教学对于学生基础文化素养的提高和其他学科的学习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工作的不断开展,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教育改革以后,出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促进了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的改革。在我国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教育改革提出了情境教育的方法,将情境教育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打破传统语文教学的枯燥性和乏味性,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十分有利。因此本文就以小学语文教学为例,分析情境教育的重要性,并探究其有效应用策略。

    PDF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研究

    焦彤

    小学科学教学中,实验是基础,进行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能够很好的开发学生思维,强化动手操作能力,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就目前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情况而言,其中还有诸多不足,实验缺少针对性,形式化严重,学生对于科学实验的兴趣不足,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预期的科学实验教学目标不能顺利、有效的完成,不利于学生科学素养以及能力的提升。为此必须要对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进行研究,提出合理化策略。

    PDF
  • 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活动建设分析

    潘兆莲

    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国对于文化建设这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力度。并且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开始出现了多样的文化需求。因此,想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我国文化建设,提高我国软实力,就需要提高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还要能够开展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因此,本文主要对公共文化服务进行了一个基本的概述,然后提出群众文化活动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意义,然后阐述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的现状,最后提出了一些对策来促进二者共同的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