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3 No 5 (2021): 2021年 第3卷 第5期

  • 基于CDIO-思维导图模式的儿科研究生临床教学改革探索

    郑虹, 张炜, 赵明一, 孙芳, 陈明聪, 申婕, 杨明华

    CDIO是2001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瑞典的查尔姆斯技术大学等4所高校,共同开发的一种全新工程教育理念和实施体系。CDIO分别代表构思(Coneeive)、设计(Design)、实施(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思维导图(The Mind Map)是指以一个关键点为中心,以知识结构网形式拓展要点的一种总结或笔记形式,简化内容且突出重点。将思维导图联合CDIO理论这种高效教学方法应用于儿科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可以使学生快速掌握和理解理论知识,把临床疾病繁多的内容有机串接在一起,提高学生课堂兴趣、促进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加强学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训练,这也是现实医疗环境下儿科研究生培养教学改革的必然需求。

    PDF
  • 课程思政视域下高职护理专业教学改革路径研究

    邱蓉

    “立德树人”一直都是学校教学的根本任务,习近平主席曾强调:“需将思政工作贯穿整个教育工作中。”而护理专业教学以及学习中蕴含着很多种道德素材,因此,在护理专业中融入“课程思政”是必然要求。“课程思政”是一种立德树人的新型教学模式,不但能为学生提供全面的专业护理知识、技能,还能发挥护理的人文内涵,促使德育充分渗透至各个课程中,帮助学生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同时,“课程思政”还为护理专业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强化护理专业的德育属性,让护理专业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优势。因此,本研究就“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与必要性进行分析,提出在护理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改革教学的想法,望能为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工作提供更多参考,同时也请同行批评指正。

    PDF
  •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实践性的途径

    赵岚

    在以往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比较呆板、机械,总是采用“填鸭式”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阅读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够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教材知识,却固化了学生的思维,导致学生无法灵活应用掌握的教材知识,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教师也无法为社会的发展提供能力和素质较高的人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果较差。鉴于此,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摒弃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并要用高效课堂的理念来武装自身,创新高效地对学生进行阅读教学,从而不断促进高效语文阅读教学课堂的构建。

    PDF
  •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模块式教学的设计

    刘 宁

    在当前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对现有的各个学科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转变和优化。尤其是对于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而言更是如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将重点放在学生们主体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将“模块式”教学模式科学合理的应用到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而且还可以提高教学水平。

    PDF
  • 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语用能力的培养

    滕艳荣

    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合理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也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语用能力。在整个初中英语教学体系中,阅读教学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提升学生语用能力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将围绕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简单分析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语用能力的有效策略,旨在为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提供参考和帮助。

    PDF
  • 基于微信及微信平台的Seminar教学法在神经病学临床实践教学中的研究

    郭科, 李柳红, 资晓宏, 吴金泽

    目的:探讨基于微信及微信平台的Seminar教学法在神经病学见习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法:随机抽取60名学生,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30名学生。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实验组采用在微信群及微信平台引入Seminar教学模式的教学法。以问卷调查,临床技能、理论操作随堂考核作为评价指标进行教学效果评估。结果:实验组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操作随堂考核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问卷调查显示 95% 学生对基于微信及微信平台的Seminar教学法满意,认为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结合起来,为神经内科见习学生提供便捷的学习机会和资源,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教学的质量。结论:基于微信及微信平台的Seminar教学法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及教师的教学水平。

    PDF
  • 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融入青少年体育教学的思考

    王栓柱

    体育运动中蕴含的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对于青少年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在体育教学中的融入,对青少年思想具有积极影响,促进青少年道德品质与健全人格养成。同时,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的内化,也能够为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以及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撑,其作用的发挥是非常深远的。探索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在青少年体育教学中的融入,也是当代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基于此,本文章对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融入青少年体育教学的思考进行探讨,以供相关从业人员参考。

    PDF
  •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汪向阳

    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国教育不能故步自封,必须紧跟社会前进的脚步,课堂教学的内容已经不再局限于科学知识。教学方向开始从传统的应试型教育发展为注重学生学习感受,提升教学实效性的综合性教育。高中物理是高中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教学质量值得大家深思,本文就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做出探析。

    PDF
  • 浅谈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以怒江州永兴村为例

    傅玉良, 杨晓华

    进入新时代,抢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的培养,提出几点思考。本文以永兴村为例,调研了当地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培养定位不精准、培养规划不明晰、培养方式单一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精准培养、制定并完善人才培养的制度、培养方式多样化等的对策。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