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3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3期

  •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困境及解决路径

    王振

    “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的、能够实现校企共赢目的的育人模式。如今高职教育的发展力度越来越迅猛,企业的发展目标也越来越长远,他们都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应有更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以适应高职教育与企业的新发展需要。高职院校应从自身实情出发,找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在新时期面临的发展困境,再实事求是地探索相应的解决路径。本文对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困境及解决路径进行探讨。

    PDF
  • 疫情常态化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探索

    江嘉馨, 薛晓然, 何庆南, 赵明一, 陈志衡, 杨明华

    目的:为响应教育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号召,在传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基础上,分析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探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多样化教学新模式。方法:以疫情下住培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模式。结果:线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对师生双方的考验;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的优势互补为住培教育优化方案提供了新思路。结论:住培教育工作者需结合线上及线下资源,考虑学员个性化差异、轮转科室各自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并不断提高收集与整合网络资源的能力,及时总结利弊,助力新时代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

    PDF
  • 数学学科基础素养研究

    赵世杰

    数学素养概念在我国的提出时间,早于国家倡导素质教育的时间,因此,数学素养的研究动机具有自发性。近五十年的研究中,我国的数学素养内涵从单一性发展到多元性,近几年又呈现了统一性。如今,我国的数学素养研究正逐渐趋于务实,主要从测评和教育两个方面探讨学生的数学素养发展。

    PDF
  •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秦旭兰

    政治是高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它在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学习态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的教育,并将学生的全面发展视为我们教育目标之一。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学生德育的发展,学生德育是指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为发展学生的德育,学校教师必须在教育中做好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观念。高中阶段恰好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时期,因此对高中政治教师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师需要优化和改进他们的教学工作和教育策略。因此,对于高中政治教师,有必要加强对政治学科有效教学模式的探索,全面提高政治课的教学质量。当前,高中政治教育工作受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的影响,教育质量没有得到有效提高,高中政治课程的内容还没有适应新时代的政治教育,很难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探索新型有效的政治教育模式并建立有效的政治教育教学非常必要。

    PDF
  • 《建筑结构与钢筋建模》课程思政浅探与实践

    梁潇文 , 张福龙

    《建筑结构与钢筋建模》课程结合“三全育人”的德育目标及“双高”建设的具体要求,同时满足相关企业的需求,并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信息技术为依托,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PDF
  • 浅谈日语学习初级阶段大量输入的必要性

    杨 燕

    外语学习中的输入指的是听或读。输入能够促进词汇、语法的掌握,即培养结构性日语能力;也有助于语言的实际应用,即培养功能性日语能力。在输入的过程中,接触的信息能够引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也就是培养综合性日语能力。在日语学习初级阶段,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往往不牢固,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用正确的输入引导方法,帮助学生强化学习。

    PDF
  • 浅析高校体育教学应注重渗透人文素质教育

    尚震, 谢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越来越迅速的发展,国家对人才需求变得更多。大学时期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学习时期,因此大学高校课堂增添人文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在其中,高校课程中体育课程也需要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在大学高校体育课堂上进行人文素质教学,使得体育教学和人文素质教学相互结合,从而推动大学高校体育教学的人文水平。本文主要通过对高校之中体育课程教学重视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以及现状进行简要讨论,提出一些渗透教育的策略,为今后大学高校体育课堂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带来帮助。

    PDF
  • 浅析“互联网+”背景下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

    罗景南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大家步入了崭新的时代,学校教育教学也应该紧随着时代的步伐展开新的发展。本文结合当今中学英语的教学实践,依据对互联网教学的研究,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中学英语教学策略探究。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