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2 No 5 (2021): 2021年 第2卷 第5期

  • 疫情背景下不同专业认知护理学本科生专业承诺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

    孙亚楠, 李卫涛, 李景余, 宫晶, 丁良成, 孟庆慧

    目的调查护理学本科生专业承诺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抽取山东某医学院校412名护理学本科生做为调查对象,采用一般资料问卷、护生专业认知问卷、护理专业承诺量表进行调查。结果412名护理学本科生专业承诺总分(91.89 ± 16.87)分,多元线性回归结果显示疫情后对护理学态度的变化、专业思想稳定度、专业发展认知、对护理新闻和研究进展的关注为护理学本科生护理专业承诺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P < 0.05)。结论护理学本科生专业承诺水平有待提高,护理教育者及管理者需采取对策改变护理学本科生不良专业认知,从而提高其专业承诺水平,为护理事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人才队伍。

    PDF
  • 儿科护理临床带教的难点与管理对策

    翁静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改革不断的改进,儿科是医院最重要的部门。近几年,随着我国二胎政策放开,儿童数量逐年增加上升。儿科护理的对象是儿童,护理难度大,劳动强度高。在护理过程中,护士需要保持高度集中。如果他们不注意,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儿科护理学的教学难度很大。研究了儿科护理临床带教的难点并提出对策。

    PDF
  • 建立护理安全文化在神经内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价值

    张艳

    目的:探讨强化安全教育对神经内科护理管理的影响。方法:选取2019年9月~2020年11月神经内科患者86例,分两组,各43例。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接受安全教育强化管理联合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护理危险事件发生率、安全知识得分和护理质量评分。结果:观察组护理危险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后两项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神经内科患者的护理工作中强化安全教育最大程度避免了危险事件的发生。

    PDF
  • 探讨健康教育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马艳

    目的:评价健康教育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在我院消化内科就诊治疗的病例资料进行研究,根据标准从中抽选出100例作为主要对象,以患者入院时间顺序为分组原则划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分别采取常规护理和健康教育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知识掌握程度。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评分明显比对照组低,对比差异显著(P < 0.05);观察组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 < 0.05);两组数据比较护理能力、自我保健能力、生活质量,观察组患者各项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给予患者健康教育指导不仅能帮助患者排忧解难,还能提高患者对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值得临床借鉴。

    PDF
  • 重症肺部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

    孙利娟, 梁元元, 任文静

    目的探讨重症肺部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其影响因素,旨在为重症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防治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130例患者临床资料,按照肺部真菌感染情况分组,其中感染组患者54例,非感染组患者76例,分析感染组患者真菌感染检查情况及对比两组患者临床特征,分析重症肺部真菌感染的单因素和多因素。结果感染组患者中确诊12例(22.22%),确诊方法为肺穿刺活检和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其他42例(77.78%)为临床诊断。感染组患者临床特征无特异性,两组患者在呼吸困难、发热、咳嗽咯痰、胸痛、干咳、肺部啰音方面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中心ICU重症肺部真菌感染影响因素较多,患者临床特征无特异性,针对此类患者临床应做好防治,降低感染风险,提高治疗安全性。

    PDF
  • 院前急救在急救医学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吴振宇

    作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前急救直接关系着危重患者的生命安全,并且对于急救医学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本文在阐述院前急救体系地位的基础上,就其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展开探讨,期望能进一步提升院前急救工作开展质量,完善急救医学建设,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PDF
  • 内科护理中常见的安全隐患防范及护理措施

    梁元元, 马鸽子, 任文静

    目的探讨内科护理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方法选取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到我院进行治疗的患者11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对照组,两组均为55例,两组采取不同护理方法,对比护理效果。结果实验组安全事件发生率要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 < 0.05。结论在内科护理中会有一定风险性,需要护理人员对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排查,这样才能对风险进行规避,提高护理的安全性,因此,护理人员要做好护理风险防护工作,从而提高护理质量。

    PDF
  • 风险管理在心内科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景婷

    目的:观察风险管理在心内科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收治的心内科患者80例,分为参照组(n = 50)和研究组(n = 50)两组,参照组施以常规护理方法,研究组在常规护理方法的基础上施以风险管理护理,统计分析两组患者的风险事件发生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参照组(P < 0.05)。在护理满意度方面,研究组显著高于参照组(P < 0.05)。结论:风险管理在心内科中的应用效果好。

    PDF
  • 优质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杨原, 牛晋艳

    目的:对优质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方法:将我院心血管内科2019年1月~2020年12月收治的90例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45例行常规护理,观察组45例行优质护理,对比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睡眠质量优良率为95.56%,与对照组80.00%相比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可以提高治疗效果,改善患者健康及生活质量,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PDF
  • 创伤急救护理小组在严重创伤患者急救中的作用分析

    康鲜瑞, 张晓妮, 王玉, 王彦彦

    目的研究急救创伤护理对严重创伤患者治疗时间和成功率的影响。方法将150名选定病人分成急救队和75人/组的对照组。急救队使用急救治疗创伤,参考小组使用常规护理。对两组病人的有效抢救时间、死亡人数和病人对急救护理的满意程度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急救小组的效率大大低于普通组,成功率为93.3%,远远高于普通组。急救护理队的死亡人数远远低于观察组。此外,根据病人的反应,他们对急救护理的满意度高于普通护理。结论:创伤急救可以给病人更多的时间,增加救援行动取得成功的机会,降低死亡风险,改善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的关系。

    PDF
  • 心理护理对手术室麻醉患者应激反应及心理负性情绪的影响

    张辉, 曹丽娜, 丁谦亭

    目的:探讨在手术室气管内全麻患者护理中应用心理干预对应激反应及心理负性情绪的影响。方法:筛选60例本院收治的手术室气管内全麻患者,用数字标注法分成各30例的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别采取手术室心理护理与手术室常规护理。结果:手术前1d,两组患者收缩压、心率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与对照组比较,入手术室及气管内全麻前观察组患者收缩压、心率指标变化更优,两组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前,两组患者恐惧反应评分、焦虑反应评分及抑郁反应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观察组恐惧反应评分、焦虑反应评分及抑郁反应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 < 0.05);在护理满意度方面,观观察组为93.33%,对照组为73.33%,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在手术室气管内全麻患者护理中应用心理干预,能够缓解患者手术气管内全麻中的应激反应,消除患者负面情绪,保证患者在气管内全麻前后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有临床实践价值。

    PDF
  • 细节化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张迪

    目的:为了更好地研究出细节化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作用以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了某医院中2020年1月到2020年8月神经外科接收的100名患者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随机把这100例患者分为了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50例,其中对照组采取的是常规的神经外科护理的方式。实验组采取的细节化护理管理的方式,通过对两组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之前和之后的安全事件发生的情况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情况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对照组护理管理前后的安全事件发生率要高于实验组的安全事件发生率,并且对照组的护理管理满意度要明显的低于实验组的护理管理满意度。结论:细节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可以有效的减少神经外科安全事件的发概率,并且还可以保障神经外科患者的安全,值得在神经外科护理中进行应用和推广。

    PDF
  • 探讨集束化护理在NCPAP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中的应用效果

    张玉珍, 丁晶晶, 杨钎金

    目的:研究集束化护理在NCPAP(经鼻呼吸道正压通气)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7年11月~2018年11月医院收治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的患儿84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2例。患儿均采取NCPPAP治疗,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采取集束化护理。比较两组护理前后的血气指标,同时比较各项临床恢复时间。结果:护理前,两组各项血气指标无显著差异(P > 0.05),护理后,观察组SpO2、PaO2、PaCO2均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症状缓解时间、机械通气时间、平均住院时间均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采取NCPAP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应用集束化护理措施相配合,对于改善患儿血气指标,加快患儿康复出院,均有着重要的作用。

    PDF
  • 人性化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刘 振

    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对护患关系的影响,以期为护患双方建立良好、融洽的关系,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将2019年10月~2020年12月的48例精神科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之上增加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护理依存性、护理差错和纠纷的发生率。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患者护理依存性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护理差错发生率、护理纠纷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在精神科患者护理过程中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护理满意度与护理依存性,减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PDF
  • 优质护理在精神科病房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张 波

    目的探讨在精神科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的效果。方法选择2019年2月~2020年2月本院精神科收治的80例患者,按照随机方式将其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实施优质护理。对比两组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为97.5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00%(P < 0.05)。结论优质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较好,能够有效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临床可予以推广应用。

    PDF
  • 优质护理服务对提高眼科护理满意度的影响研究

    胡晶晶, 郝 晶, 李海娜, 卢珊珊

    目的研究优质护理服务对眼科护理满意度的影响。方法以我院眼科的60例患者(选自2018年2月~2019年2月)作为研究对象,并以随机数表法将其分为甲组和乙组,每组各30例患者。甲组患者给予优质护理,乙组患者为对照,采用常规护理,护理结束后,收集数据,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的不同。结果甲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乙组,组间对比差异明显P < 0.05,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优质护理服务在眼科中的应用,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高,促进了医患和谐,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在临床上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PDF
  • 老年精神科护士安全给药促进研究

    陈英, 程琦

    目的探索老年精神科护士安全给药的策略,为护士给药安全提供安全保障,减少和杜绝医疗护理差错的发生。方法将符合纳入标准的护士随机分组,2019年4月-2020年3月为对照组,2020年4月-2021年3月为干预组。对照组采用现有的工作流程和用药制度,观察者采用文献研究、头脑风暴的形式构建促进策略;采用时间连续性设计,采用研究者自制护理不安全行为发生率量表,护士的给药知识和态度量表进行调查。结果干预前后护士给药知识进行对比,干预组优于对照组(P < 0.05),两组护士给药不安全行为发生率,干预组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制定安全策略对护士给药外环境的干预,能够减少给药风险,保障病人的用药安全。

    PDF
  • 综合性护理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术后护理中的应用

    张美迎

    目的:研究综合性护理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术后护理中的运用价值。方法:选取2020年02月~2021年04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00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并依据奇偶平分法,分为实验组与参照组,每组50例;参照组行常规护理,实验组行综合性护理,对比两种方法的效果。结果:实验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降低,患者满意度上升,比参照组存在优势,数据计算(P < 0.05),统计学存在意义。结论: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术后护理中,实施综合性护理措施,效果尤为显著,该方法值得在临床医学中推广使用。

    PDF
  •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骨科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

    赵海云

    目的讨论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骨科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分析。方法选取100例我院治疗的骨科无菌手术的患者,据入院时间分为观察组(手术室护理干预)和对照组(常规护理干预)。结果在手术的切口感染率上,观察组小于对照组(P < 0.05)。在护理满意率上,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 < 0.05)。整理与汇总各患者病历和临床资料后可知,手术时间、手术室消毒、手术部位等因素均易引起骨科无菌手术患者切口感染,存在一定关联,P < 0.05。结论在骨科无菌手术的患者中使用手术室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少手术切口感染,提高护理满意率。

    PDF
  • 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黄敏

    目的:研究分析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随机选取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在手术室进行手术的7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参照组。参照组采用常规手术室护理,研究组在参照组护理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结果:研究组各项护理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参照组,详见表1;两组的手术配合情况比较。研究组的手术配合率显著高于参照组。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为,显著高于参照组见表3。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有助于显著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PDF
  • 优化急诊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干预

    季美芸

    目的探讨优化急诊护理流程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效果。方法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将2020年5月~2021年5月本院接收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0例分为两组,对照组35例实施常规急诊护理干预,观察组35例实施优化急诊护理流程。将两组的救治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分诊时间、采血时间、静脉通道建立时间、出急诊室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的观察预后不良事件发生情况高于对照组,再发心梗、心绞痛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优化急诊护理流程能够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抢救效率和抢救效果,降低预后不良事件发生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