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urrent

Vol 4 No 1 (2022): 2022年 第4卷 第1期

  • 中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培养探究

    潘峰

    当代社会提倡人的终身教育,即活到老,学到老。这就对人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自主学习,才能更好地收获全面的知识,毕竟仅仅依靠他人的帮助来学习是短暂的。因此,在中学数学课堂中对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在教学过程中全面贯彻对中学生的素质教育。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教学经验对中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措施进行浅析。

    PDF
  •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教学探究

    何小娟

    自《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颁布以来,各个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也引起了重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语言能力、思维能力、文化品格、学习能力。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实现培养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目标,成为备受关注的课题。在此,笔者结合具体实践作如下几方面研究。

    PDF
  • OSCE结合PBL-CBL教学法在临床药师教学查房中的应用

    王胜峰, 吴翠芳, 赵明一, 谢悦良

    教学查房是将药学查房实践和临床药师带教工作有效结合,以提高学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的教学过程。我院在多年的带教实践中建立了一套基于临床病例的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结合PBL(problem-based learning)-CBL(case-based learning)的教学查房模式,该模式共分为教学准备、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估三个步骤,运用临床案例的情景模拟,促进学员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药学实践中,熟悉药学查房的工作流程,提高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技巧,提升临床药师专业技能。该模式不仅可充分调动学员解决临床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员教学查房的培训效果,亦可提升带教药师的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相长。

    PDF
  • 基于病例的临床思维综合训练平台在儿科临床实习的应用研究

    刘 琳, 刘 晶, 邓媛英

    临床实习是医学生学会从理论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的重要阶段,这个过程中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儿科实习教学的重点,信息化平台辅助教学方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成为现代教育的趋势[1]。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积极推进“互联网 教育”,加强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2]。本研究将基于儿科病例的临床思维训练平台与传统临床实习模式相结合的形式应用于儿科临床实习,并对该模式的有效性进行研究和探讨。

    PDF
  • 青少年网球体能训练理念与训练内容探讨

    阳尚东

    随着网球运动获得的关注增加,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网球运动之中,这对网球项目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青少年因其年龄较小,接受的系统化培训有限,在体能方面与优秀运动员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所以,面向青少年运动员开展训练活动,不仅要重视技术和战术方面的训练,更要侧重体能训练的高效开展,为青少年运动员的网球技能提升奠定稳固基础,使其身体素质、网球技术、战术在科学有效的训练下获得同步提升。

    PDF
  • 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实效性的途径研究

    梁实勇

    通过对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教育实践的总结研究,分析提升教学有效性的必要性与措施。道德与法治是小学阶段必学的课程,对于培养学生良好价值观和认知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发挥传统优秀文化渗透功能、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并将社会热点与教学结合等方法,可极大地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实效性,增强学生对道德与法治的认知度,并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水平。

    PDF
  • 校园数字化治理探索:从高校案例看协同模式

    任雄飞, 童莉莉

    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是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在梳理数字化本质的基础上,提炼数字化转型中的校园治理新需求,根据北京某高校的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实例,提出“制度 技术”的协同治理模型。文中提出的‘原始数据-数据治理-数据资产-服务对象’4个流转环节可供校园级数据治理底层技术架构借鉴,‘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可供管理层实施校园治理组织框架的制度建设参考。

    PDF
  • 核心素养理念下初中物理教学浅析

    陆艳国

    物理是初中开设的基础学科之一,物理学知识相比其他知识较为抽象,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物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提升物理教学的科学性、有效性是当前物理教学的现实需要。然而,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物理教学手段无法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本文将结合核心素养的理念,探讨初中物理教学的改革方式,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提高学生物理知识水平为主要目的。

    PDF
  • “工匠精神”融入《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探索

    杨顶峰, 蒲红争, 李军

    为更好贯彻应用型本科教学理念,在工科学生的教育中培养学生对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是现代应用型本科教学中至关重要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工匠精神作为国家制药行业发展中的热词,对于生物制药专业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思政教育是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途径,教师引导学生拥有正确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思想品质尤为重要。作为面向融科学生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学生学习中更好地融入思政教育,使学科成为开展思政教育的纽带,是目前教学工作刻不容缓的教育任务。本文以《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为例,对工匠精神培养的引入与课程中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进行了探索分析。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