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电力技术与应用》(ISSN: 2717-5251)主要探讨水利电力及相关技术运用,旨在为从事水利电力行业的相关人员提供专业平台,以进行交流互通。本刊是一个开放获取、双月发行的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本刊出版水利电力先进科研成果,水利水电工艺、机械技术,水利电力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利电力工程设计及规划、勘测、施工、造价、计算机模拟、监理,水利电力经济,水电站及电站,水利电力相关环境保护、防洪抗旱,城市或乡镇农村灌溉,水利电力新能源等,专注于水利电力学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关领域。

  • 水利工程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技术实践探究

    张 军

    在水利工程深基坑施工中,由于施工的场地较小或者其他障碍建筑结构的原因,在施工的过程中不能够 采用放坡开挖的方式,而要使用垂直开挖的方式进行深基坑开挖。而采用垂直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时,所选择的支护 方式尤为重要。地下连续墙由于其工艺发展较为成熟,所以在深基坑的开挖过程中被广泛使用。基于此,本文将对水 利工程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技术实践展开进一步分析,以供参考。

    PDF
  • 电化学储能系统在电网调峰中的应用研究

    刘 坤

    电化学储能系统作为一种高效可靠的能量储存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电网调峰中。本研究通过 对电化学储能系统在电网调峰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并探讨了其在提高电网稳定性、优化电力供需关系和促进可再生能 源的大规模利用等方面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电化学储能系统在电网调峰中具有显著的优势和潜力,对于实现可持 续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PDF
  • 电网相位智能识别装置的应用与研究

    邓 明

    电力系统对三相交流电的应用中一个重要的参数是相序。在配网线路取线、接线操作过程中;在变压器 的并网运行时,如果将不同相位的交流电相接的话,将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轻则造成停电事故的发生,重则造成 设备损坏及大面积停电,给当地居民与企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与财产损失,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其次给供电公司 造成较大损失。另外在三相交流电机中,若通入的相序改变的话,将直接影响电机的转向。因此在对这此设备进行操 作时,相序的测量变得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目前电力行业的相序检测装置体积大且价格昂贵,极不利于安装现场使 用。本项目电网相序智能识别器在配网线路取线、接线操作过程中使用,具有裸导线端子绝缘作用;相序智能识别作 用。可有效防止作业过程中相线接错、线路短路、触电事故。

    PDF
  • 水利工程河道堤防施工要点及质量控制分析

    王跃文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对水利工程依赖性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的建设,并投入大量资金。由于水利工程自身复 杂、分布广泛等原因导致水利工程的堤防存在较大问题。基于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对水利工程堤防必须有所保障。本 文就水利工程堤防建设施工技术进行探究,针对当前水利工程堤防建设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改善。基于 此,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河道堤防施工要点及质量控制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浅谈引水隧洞大坡度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

    王庆敏

    池潭扩建工程引水隧洞采用一坡到底的设计,条件所限只能选择泵送入仓,泵送时人工振捣平仓难以保 证11.84%的坡度,且坡面高低不平,施工期间,项目部设置一种大坡度底板拉模,该施工基本解决大坡度引水隧洞底 板混凝土施工,具有好、快、多次重复使用的特点,对类似工程具有借鉴意义。

    PDF
  • 水利工程中穿堤涵闸施工管理技术

    陈可可

    在水利工程项目不断增多的情况下,穿堤涵闸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穿堤涵闸施工属于水利项目的主 要环节,施工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整个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应该提高对穿堤涵闸施工管理技术的重 视程度,重点加大对穿堤涵闸环节的施工管理力度,从而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首先分析水利工程穿堤 涵闸基本情况,其次探讨穿堤涵闸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实际应用,以期对相关研究产生一定的参考价值。

    PDF
  • 有限空间环境下地下连续墙施工关键技术

    夏 伟

    随着现阶段我国工程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施工规模不断增加,导致实际工程施工难度也有着明显提升。 在土地资源的影响下,施工条件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在目前工程施工的阶段中,经常会涉及常规开挖、支护等 方式针对有利地形进行施工,而连续墙施工技术作为目前支护结构中的关键技术手段,在有限的空间内可以加强结构 的稳定和安全,满足工程建设的需求。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在有限空间环境下,地下连续墙施工关键技术进行分析, 希望能为今后地下连续墙施工质量提供参考,全面提升地下连续墙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

    PDF
  • 地下连续墙在建筑地基中的应用研究

    姜美林

    地下连续墙是基础工程在地面上采用一种挖槽机械,沿着深开挖工程的周边轴线,在泥浆护壁条件下, 开挖出一条狭长的深槽,清槽后,在槽内吊放钢筋笼,然后用导管法灌筑水下混凝土筑成一个单元槽段,如此逐段进 行,在地下筑成一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截水、防渗、承重、挡水结构。地下连续墙不仅在地基工程中起到 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城市建设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地下连续墙在建筑地基中的应用策略,以 供参考。

    PDF
  • 河道清淤疏浚工程中淤泥固化技术的应用

    徐 欣, 王少林, 谷源远

    河道清淤工程是一项环保、生态的系统工程,其本身需要结合淤泥环保开挖技术、淤泥环保输送技术、 平面及深度控制技术、尾水环保处理技术等。目前,国内外最典型和实用的清淤方式主要有陆地机械清淤、水力冲挖 机组清淤、绞吸式挖泥船清淤、吸扬式挖泥船清淤等。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河道清淤疏浚工程中淤泥固化技术的应用 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要点探析

    姬晓何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是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和达成预期目标的关键环节。本文从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 性、现状分析以及施工技术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提供参考和指导。水利工程 施工现场管理不仅对工程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有重大影响,而且对整个水利工程体系的运行和效益至关重要。

    PDF
  •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华怀新, 陈齐海, 陈 伟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混凝土配比优化、模板技术和养护技术的应用,能 够提高水闸、水电站等水利设施的结构稳固性、密封性和耐久性。优化施工流程和提高工程效率,保证工程质量,为 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发展中的应用不断完善,为水电工程的稳定建设 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测量技术发展探讨

    连彦卓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测量工作。传统的测 量方法存在工作效率低、精度不高、安全隐患等问题,无法满足现代水利水电工程的需求。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 字地形测量技术、卫星定位测量技术、摄影测量技术以及水下测量技术等新型测量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应用,使得水利水电工程的测量工作更加高效、精确和安全。

    PDF
  •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杨 敏

    水利工程作为维持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基础产业项目,建设发展相关 水利设施,对于抵抗洪涝灾害、改善解决国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现状,保障农业发展等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通过发展建设水利设施,合理有效地利用珍贵的水资源,对于更好地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 本文将重点讨论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管理措施,希望提高管理水平,保障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性与稳 定性。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难点及BIM技术应用

    宋景兵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BIM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传统的二维图纸容易出现疏漏和错 误,而BIM技术通过建立三维模型,使得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能够全面了解工程的构造和细节,从而避免了施工过程 中的错误和纠纷。在工程施工中,BIM技术还可以实现施工进度的动态记录和监控,实时反馈工程进展情况,从而提 高工程的进度控制和管理能力。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难点及BIM技术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PDF
  • 劈裂灌浆在雄安新区某堤防工程中的应用

    郑 博

    雄安新区某堤防防洪治理工程中,部分堤段采用原堤加高的方式进行加固处理,由于原堤堤身土体密实 度较差,局部可见鼠洞、蚁穴等,固采用劈裂灌浆的方式对原堤进行加固处理。劈裂灌浆作为一种重要的堤防加固技 术,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论文将结合工程实例详细阐述劈裂灌浆在堤防加固工程中的应用及其重要性。

    PDF
  • 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

    马恩利

    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河道治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采用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可以保护和修复河道生 态系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加河道的抗洪能力和减轻水灾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在河道治理中始终坚持生态 水利设计理念,实施科学、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和河道保护措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PDF
  • 防洪堤堤线的布置和堤基防渗问题浅析

    张志文

    本文浅析了防洪堤堤线布置和基础防渗处理的问题。在堤线布置方面,需考虑地形地质条件、洪水流 向、保护区范围、环境和生态及成本和施工难度。基础防渗处理可采用帷幕灌浆、高压喷射灌浆、土壤改良和防渗墙 等方法。主要问题包括地基土质不良、设计施工问题、堤身裂缝及生物洞穴。针对这些问题,应采取地基处理、堤身 加固、裂缝修补和生物防治措施。通过科学合理的布置和防渗处理,能有效提高防洪堤的防洪能力和使用寿命。

    PDF
  • 电厂锅炉阀门检修技术要点

    郭利军

    本文详细探讨了电厂锅炉阀门的检修技术,包括具体的检修内容、检修周期分析以及各类阀门的检修技 术要点。锅炉阀门的正常运行对电厂的安全和效率至关重要,因此了解其检修细节尤为关键。本文旨在为电厂工程师 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提升锅炉阀门的检修效果,进而保障电厂的稳定运行。

    PDF
  • 顶管技术在大口径引水管道工程中的应用

    高余鑫, 李 蕊

    顶管技术在大口径引水管道工程中的应用,能够避免开挖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建筑的影响,减少工程对 环境的破坏,降低工程成本和风险。通过精确控制管道的埋深、位置和方向,能够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保障供水 安全和稳定。同时,加强工程验收和维护管理,能够确保管道的质量和安全性,延长管道使用寿命,提高供水效率 和质量。

    PDF
  • 土地浸没治理的工程技术及优化管理策略

    张家泽

    土地浸没治理的工程技术主要包括排水、防水、土壤改良和植被恢复等技术手段。这些技术可以有效地 改善被水淹没的土地,提高土地的承载力和稳定性,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优化管理策略也是必不可少 的,包括加强土地浸没治理的规划和设计、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土地浸没治理的管理和监督以及注重土地浸没 治理的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通过优化管理策略,可以有效地提高土地浸没治理的效率和效果,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 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不良地基基础处理方法研究

    李 娜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地基基础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核心组成部 分。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其不良地基产生的原因,并对水利工程中常见的不 良地基及其处理方式进行了探讨。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造价投资影响研究与分析

    赵光昱

    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造价投资影响的研究与分析表明,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可以有效降低工程 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施工方案的选择、施工进度的安排、施工质量的管理等因素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引入 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材料和设备的管理和控制,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和方案,有助于优化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 计,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效益。

    PDF
  • 探讨堤防工程防渗加固处理措施

    罗 茫

    本文探讨了堤防工程防渗加固处理措施的重要性,分析了堤防工程渗漏的原因,并提出了常见的防渗加 固处理措施,包括土工膜防渗、灌浆法、高压喷射灌浆法、堤身加厚、堤身加固、植被防护等。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 提高堤防的防渗能力,保护水利工程的安全和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堤防的具体 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渗加固处理措施,以达到最佳效果。

    PDF
  • 水利工程堤身堤基防渗处理研究

    赵仕锋

    本文针对水利工程中堤身堤基防渗处理的重要性、水库堤坝破坏的类型及成因以及水利工程堤身堤基防 渗处理方法进行了研究。防渗处理是水利工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对于提高工程安全性、稳定性和耐久性具有重要 意义。针对不同的堤防工程,应综合考虑工程条件、地质条件和预算限制等因素,选择合适的防渗处理方法,如灌浆 法、防渗墙法、截水墙法、排水固结法等。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施工质量,确保防渗处理的效果和质量。同 时,加强工程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和维护堤防工程,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稳定和长 期运行。

    PDF
  •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任少达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主要探讨如何有效地建立和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 与安全管理体系。该研究强调明确质量管理目标和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以及统一信息沟通与协调等关键 环节。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达到提高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平的目的。此研究对于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确 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PDF
  • 农村一体化供水系统中的水锤现象及防护措施

    董 厚

    农村一体化供水系统中水锤现象的防护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可以减少水锤现象的 发生,保护供水系统的设备和管道,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可以保护供水系统中的水质,保障农民的 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促进农村的发展和繁荣。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农村一体化供水系统中水锤现象的研究和防护 工作,为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PDF
  • 水利大坝施工过程中软土地基处理方法

    陈可可

    随着人们对水利工程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水利工程的施工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在工程施工的中经常会 遇到软土地基,这就需要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提高软土地基的强度,增加其承受力。从而为水利工 程的质量提升和运行的安全性奠定基础。在水利过程施工中遇到不同的软土地基要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基于此,本 文分析了水利大坝施工过程中软土地基处理方法策略,以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中复合地基在软弱地基中的应用

    徐 欣, 王少林, 谷源远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地基稳定性是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可靠 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由于不同区域具有不同水文地质、条件,可能会存在软弱地基问题,严重限制水利工程建设 和发展。为克服困境,人们开始探索并应用复合地基技术加固软弱地基,提高水利工程稳定性。因此,本文将首先分 析软弱地基类型,解读水利工程常用地基处理技术,最后结合工程案例,提出水利工程中复合地基在软弱地基中的应 用要点,希望提高技术应用水平,加强软弱地基处理效果,促进我国水利工程取得稳定发展。

    PDF
  • 提高电力电缆敷设质量的研究

    赵国帅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电力电缆敷设质量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和稳定供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主要研究了提高电力电缆敷设质量的方法和技术。首先,阐述了电力电缆的定义和分类。其次,通过对电力电缆 敷设质量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探讨了提高电力电缆敷设质量的措施和方法,包括加强设计环节的审查、严 格控制电缆材料的质量等。本文的研究对于提高电力电缆敷设质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PDF
  • 浅议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对策措施

    张长青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影 响。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探讨了加强调研和规划、提高管理和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建立健全施 工质量管控机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以及注重工程后期维护和保养等对策措施,旨在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 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PDF
  •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渠道水毁智能检测方法研究

    王泽鹏, 李宏强

    由于渠道距离长、周边环境复杂等因素,渠道水毁检测在水利工程中是一个难点。针对这一问题,提出 了一种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渠道水毁智能检测方法,主要解决河道管理中水毁问题的识别与分类。具体地,首先利用 多旋翼无人机对渠道图像数据进行采集,并对数据进行扩充以增加训练数据数量和保持鲁棒性;然后对训练数据进行 标注,利用改进的ResNet-18网络对标注数据进行训练;最后对测试数据进行分类测试。对渠道共采集了40000张图像 数据,其中训练数据28000张,测试数据12000张。实验结果显示该方法能够对渠道管理中的水毁问题实现精准快速地 识别和分类,能够为后续渠道治理提供准确位置和图像依据。

    PDF
  • 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技术研究与探索

    王 昕

    论文研究了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与探索。首先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的概念和原理,然后分析了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中的意义,此外,并提出了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技术应用问题,最后,针对问题详细探讨 了水利工程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措施,加强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提高模型精度和应用领域、降低技术门槛等措施。

    PDF
  • 水利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莫 彪

    水利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材料问题、施工工艺问题、结构设计问题等。为防止混凝土 裂缝的产生,需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包括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控制施工温度和湿度、加强养护工作、采用预应 力技术等。同时,对于已经产生的裂缝要及时修补,以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 有效地减少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寿命。

    PDF
  • 防洪堤堤线布置和堤基防渗问题浅析

    赵 越

    论文针对防洪堤堤线布置和堤基防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对堤线布置的重要性、方法的分析,以 及堤基防渗措施的探讨,为防洪堤的建设和维护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研究结果表明,合理的堤线布置和有效 的堤基防渗措施能够显著提高防洪堤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PDF
  • 分析河道治理改造中水环境保护现状及对策

    贾晓雪

    河道治理改造中水环境保护面临严重问题。为改善现状,建议加强水环境监测和管理,推进生态修复和 保护工作,采用科学的治理技术和方法,并加强社会参与和管理,建立河道水环境监测与评价体系等。同时,加强社 会参与和管理,鼓励公众参与河道治理改造过程中的环保工作,形成与公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对策的实施, 旨在改善河道水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

    蒋 鹏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其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对于保障工程安全运行、提高 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的重要 性,其次分析了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问题,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水利水电工程必须通过科学合理的 措施来加强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从而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现代化管理背景下的水库管理工作探究

    邹军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库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无 法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水资源的需求和要求,因此,实现水库现代化管理成为了必然趋势。本文旨在探讨现代化管理背 景下的水库管理工作,以期为水库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PDF
  • 新时期水利堤防工程管理要点探讨

    严恺明

    水利堤防工程是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水利堤防工程的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 战。论文从水利堤防工程管理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新时期下水利堤防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管理要点。通过对水利堤 防工程管理重要性的分析,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定 的参考价值。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杨勇强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施 工技术与管理是保证水利水电工程顺利施工和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 研究和应用,对于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和质量水平,保障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PDF
  • 电力企业生产计划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潘冠宇

    电力企业生产计划管理是保证电力稳定供应的关键环节。然而,当前电力企业在生产计划管理方面存在 一些问题,如目标不明确、缺乏有效监控、与实际生产不匹配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包括 设定明确目标、加强监督和控制、提高计划与实际生产的匹配度等。这些对策有助于电力企业更好地制定和执行生产 计划,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推动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PDF
  • 水利大坝混凝土安全监测控制措施研究

    裴 伟

    水利大坝是我国重要的水利设施,保障了灌溉、发电和防洪等重要功能。而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对水利 大坝的运行至关重要。因此,水利大坝混凝土安全监测控制措施的研究成为了当前重要的课题。通过优化控制措施, 可以提高监测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从而增强水利大坝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PDF
  • 浅谈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任丙耀, 王泽鹏

    本文主要围绕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进行探究。首先,阐述了水利施工管理的重 要性。然后,分析了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包括管理机制、监督现场和应急风险。最后,提出了提高施 工管理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创造 良好的环境为第三方监理工作。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质量,确保工程进展的 顺利进行。

    PDF
  • 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的研究

    蔡 琨

    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也在日渐增多,水利水电工 程的施工质量也被人们逐渐的重视起来。由于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当中所担任的职责和分布都不尽相同,这就导 致了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的规模和建设的质量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优质的水利水电工程往往是以混凝土灌浆 技术作为施工的主要技术手段,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灌浆技术体系还不够完善,因此需要针对灌浆技术使用过程中存 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加以改进以此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工程质量。

    PDF
  • 水利水电大坝工程加固的地质勘察及其施工

    梁晓波, 董 刚, 刘 杰

    在水利水电大坝工程加固和改造过程中,地质勘察和施工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成功与 否和质量安全。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了水库大坝加固工程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库大坝加固工程地质勘察的内容和方 法,并对其施工要点进行了探讨。

    PDF
  •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技术要点探析

    许太岭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本文对水 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技术要点进行了深入探析,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只有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规范施工过程,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合理控制施工进度,保护环境资源,才能有助于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PDF
  • 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实践

    于 涛

    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是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其重要性体现在为工程设计提供基础数据、预防 地质灾害和保护环境等方面。本文首先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的重要性,然后,阐述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 察的关键技术,包括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地质分区、地质灾害评价等,并深入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的实践应 用,希望通过本文对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实践的探讨,能为相关领域提供借鉴。

    PDF
  •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探究

    单德坤, 张向红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关键环节。本文首先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标准化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当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最后,深入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应 用,包括制定标准化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章制度、实施标准化的安全培训、推行标准化的安全监管等方面。通过本文 的探究,旨在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水平,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PDF
  •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探讨

    张沁超, 宋礼洋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精细化是一种提高项目质量、降低成本、缩短工期的有效管理方法。本文从多元 化的管理手段、信息化水平、项目计划、组织和团队建设、资源配置和管理等方面,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精 细化的实现方法和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效果和质量,为水利工程的 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PDF
  • 浅谈火电厂发电机组集控技术优化策略

    陈 亭, 杨 贤

    本文探讨了火电厂发电机组集控技术的优化策略。通过分析当前火电厂集控技术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技术设备更新与维护、提升技术人员素质、改善运行环境和加强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同时,针对集控系统的 安全防护,提出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硬件设备安全防护、软件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防护的措施。

    PDF
  • 配网系统中的电力设备运行及维护研究

    扶润泽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工业生产、商业活动 还是日常生活,电力设备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配网系统作为电力输送的最后一环,其电力设备的运行及维护对于 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电力服务质量,以及确保公众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PDF
  • 论水利水电设计工程的质量管理

    牛馨伟

    水利水电设计工程质量管理是工程建设中的核心环节,对于工程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本文对水利水电设 计工程质量管理进行概述,分析了当前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建立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意 识教育、加强设计审查制度、推行标准化设计、加强材料设备的质量控制、优化选择施工队伍等。通过这些措施的落 实,可以确保水利水电设计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水利堤防边坡稳定性分析与加固

    徐 欣, 王少林, 谷源远

    自古以来洪涝灾害就一直对民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的危害,为减少洪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我们的 祖先依靠自身的智慧发明了堤坝以抵抗洪水的侵袭。堤防工程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与建设已经逐渐形成了系统性的 堤防工程,为江水治理与洪涝灾害的抵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土筑堤坝是一种结构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廉、取 材方便的堤坝结构,其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堤防工程中。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利堤防边坡稳定性分析与加固策略,以 供参考。

    PDF
  • 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冯 娟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其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仅会影响着水利事业的发展,还将 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经济状况。为此,企业内部需要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以规范施工行为,确保施工质量。进 一步推动水利行业的稳定发展,实现国家的繁荣与进步。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只有通 过全面的管理措施和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够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和质量可靠性。

    PDF
  • 探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趋势

    张腾飞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正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无线网络技术、工业数据总线和数字仪表技术 的运用,使水处理系统实现了设备间的远程监测和控制,实时监测和预警功能,设备的智能管理和优化。这将提高水 处理系统的灵活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实现清洁水资源的供给与环境友好型生产。

    PDF
  • 电力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分析

    刘诗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电力经济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 力。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电力经济管理存在着许多问题,如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的成本控 制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等。这些问题制约了电力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提高电力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PDF
  • 生态河湖理念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探讨

    李 峰

    生态河湖理念强调河流与湖泊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不仅要满足人类社会的 发展需求,还要兼顾水生生物和河流湖泊生态系统的保护。本文从生态河湖理念出发,探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优化 措施。首先,要转变传统管理观念,从生态保护的角度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运行方案。其次,加强水利工 程运行过程中的监管,确保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同时防止对河流湖泊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最后,重视生 态修复和保护工作,通过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恢复受损的河流湖泊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数字设计工厂建设构想与实践

    陈雪松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影响到各个行业,水利水电工程也不例外。为 了提高设计效率,减少误差,降低成本,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厂的构想与实践应运而生。本文将就这一话题,深入探 讨其建设构想与实践。

    PDF
  • 水利工程大型灌区规划及节水技术问题分析

    梁志栋

    水利工程大型灌区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但在规划及节水技术应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本文 简要介绍了节水灌溉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工程大型灌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应对措施,以提高水利工 程大型灌区的整体效益,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DF
  •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李海猛

    电力系统运行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够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保证运行质量安全。文章对电气 自动化技术进行分析,探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PDF
  • 浅析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及改进措施

    李宏强, 任丙耀

    水利施工技术是指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所应用的各种施工方法、技术和设备等,它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 质量、进度和安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水利施工 技术的现状和改进措施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对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进行浅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以期为水利工程的高效、安全施工提供一些参考。

    PDF
  •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施工导排措施

    王庆敏

    本文以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消黑项目为依托,本项目工程分为河、网、源、厂四类治理措施。本文着 重介绍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导排措施,以期对类似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具有借鉴意义。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

    黄少卿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确保工程质 量以及降低事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 管理与安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管理与控制措施,以提高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 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DF
  • 试析水利工程大坝护坡施工方法

    秦乾赫

    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大坝护坡施工方法。在本文中讲述了护坡施工的重要性,以及各种施工方法。 本文主要介绍了锚固护坡施工方法、土工织物护坡施工方法、砌石护坡施工方法、喷混凝土护坡施工方法和生态护坡 施工方法等五种施工方法。这些方法具有不同的适用条件和优缺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并严格 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

    PDF
  • 生态水利设计理念之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

    陈艳丽

    河道治理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河道治理往往以防洪、排涝为主要目标,忽视了生态环保 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强调在确保水利工程功能的同时,注重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提高河道生态服务功 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PDF
  • 市政供水管网检漏与测漏技术的探讨

    王建宁

    市政供水管网是城市供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状态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然 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供水管网经常会发生泄漏和渗漏现象,不仅会影响供水服务质量,还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和 环境问题。因此,对市政供水管网进行检漏和测漏是保障供水安全和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措施。

    PDF
  • 电力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析

    张元恺

    电力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 力。本文分析了当前电力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优化策略,包括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采用 现代化的成本控制手段、加强成本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旨在提高电力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PDF
  • 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设备智能化控制研究

    周花玉, 张杰豪, 张 恒

    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设备的智能化控制是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探讨了智能 化控制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设备中的应用,包括智能化控制技术的原理、智能化控制系统的架构设计以及通 信协议设计等。通过合理设计智能化控制系统的架构和通信协议,可以实现对设备的智能化监测、控制和优化,提高 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PDF
  •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分析

    耿嘉遥, 徐 鹏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优化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推广节水技术和提高水资 源保护意识、加强水利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强化水资源监测与评估以及推进水资源 管理现代化。这些措施可以提高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 发展。

    PDF
  • 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安全和质量控制

    刘 帅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个很长期而必须坚持的任务,同时也是一个很复杂很重要的任务,特别是随着时 代的进展,国际竞争日益加剧,更必须在工程管理上加以完善,尤其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控制, 所以,就需要我们提升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可以顺利进行,进而提升整个工程的质量。

    PDF
  • 浅谈水利水电工程闸门的管理及维护措施

    阿布都许

    从建国以来,人们就开始对中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给予关注,并极力推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 在这一历史背景下,我国不少水库和水闸也得以建设起来。水利枢纽工程对于农业灌溉引水,防洪防旱等方面均具有 无法取代的重要功能,为我国民众安居乐业的民生需要和经济社会形成良性的成长氛围提供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时 代的增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会产生许多问题,本篇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闸门的管理和操作维护做出了介绍,以供 有关工作者借鉴。

    PDF
  •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氢储能发电优化设计

    李鹏飞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氢储能发电优化设计旨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降低成本。通过改进电池板、电堆 和能量回收系统的设计,可以显著提高光电和电化学转换效率,降低能源损失,并实现更高效的能量回收。同时,引 入智能调度和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和维护,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优化设计还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 发展,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DF
  • Patuca3水电站机组辅助及公用设备控制系统设计简析

    张 震

    本文结合Patuca3水电站的特点,简要介绍了其机组辅助及公用设备控制系统的主要设备配置及典型设计 案例,为今后国外水电站类似案例设计提供参考。

    PDF
  •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

    梁宇飞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整个水利工程的核心部分,它决定了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和稳定性。质量管 理涵盖了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的各个阶段,需要从设计、勘察、招标到材料采购、施工工艺、验收整改等各方面 进行全面管理。为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需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和方案,明确各阶段的施工目标和任务,并加强施 工现场的调度和管理,确保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浪费和损失。

    PDF
  • 基于风险控制理论与风险评估的电力安全管理

    拓新路, 白云霄, 俞发晖, 李 欣, 马江泓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其安全稳定运行对保障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 于此,本文分析了基于风险控制理论与风险评估的电力安全管理,并探讨了通过风险评估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水平的方 法与对策。

    PDF
  • 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初探

    许路瑶

    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其中,水利水 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进步尤为明显。水利水电工程与土木工程一样,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加强 土石方施工技术,完善施工过程中的各种机械化设备,严格土石方施工工艺中的各工序监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优良 的施工质量。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土方施工技术的有效改进,将大大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 效率。

    PDF
  • 水电站电气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及维护管理

    张 维

    电气设备的稳定安全运行是水电站的正常生产的关键,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工作是电气设备正 常运行必要措施。因此,水电站应该定期对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进行检查和维修,探索新的设备与技术,制定 符合自身的运维管理制度,提高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等,最终提高水电站的发电效率。

    PDF
  •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分析

    朱耀文, 韩 博, 何广龙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是电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本文提出了加强监测和防窃电改 造、加强电力营销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建立电力营销信息化平台、优化计量装置等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 有效地提高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水平和效果,提高电力计量的准确性,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也可以提高电 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探究

    杜冰辉

    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是一种趋势,它旨在通过实施更细致、更精确的管理方法,提高施工过 程的质量、效率和安全性。本文从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对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 析,并提出了一些强化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PDF
  • 新时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对策研究

    严海勇, 李拥军

    水利工程是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运行管理的标准化对于提高工程质 量、保障安全、降低成本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标准化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 究和探讨。

    PDF
  •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创新及技术管理

    宫 平

    通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既可以带动全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还可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的效益。 就目前情况来说,在水利或水电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很容易由于出现的情况而造成工程建设效益不理想,所以,一定要 加强对国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进行科学的管理与研究,以使得国家水利水电项目施工建设的总体技术水平得到 提高,以确保国家水利建设事业的长期发展。

    PDF
  • 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应用探讨

    谢进学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是一种重要的防渗措施,具有结构稳定、防渗效果好、耐久性好等特 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水利水电工程中。本文旨在探讨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以期为相关 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PDF
  • 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与思考

    金雅杰

    本文探讨了加强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对策建议。针对技术创新、施工质量、后期管护和审计监督 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包括设立科研项目、鼓励群众参与、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措施,以推动农田水利技术的 创新和发展,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PDF
  •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李献军, 王宏武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然而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如缺乏全面的质量控制体系、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施工过程缺乏严格监督等, 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PDF
  • 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设计研究

    陈佳宁

    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重要的环境问题,它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人类活动和自然 因素的作用,小流域水环境遭受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改善小流域水环境,使其达到 安全、健康的状态。

    PDF
  • 水利灌区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朝博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灌区地管理工作变得尤为关键。然而,当前水利灌区管理 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设施老化、治理成本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给水利灌区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 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强共治机制的建立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以确保水利灌区可持续发展。 本文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对于水利灌区管理工作有所启发和提高。

    PDF